黄姚古镇 | 梦回黄姚,此生要再去一次 。

黄姚古镇一角

改天是哪天,下次是哪次,以后是多久,跟随内心,去勇敢,去经历,保持热爱,奔赴山河。


复古式的客栈

第一次知道黄姚,是在玩户外的很多年之后,在此之前的两年前,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时各大户外发出来的中秋期间黄姚的灯笼节。

一直期待着以一种自己希望的方式来到黄姚。

而整整两年之后,黄姚古镇成了我独自旅行的第一站。


6.5 20:25的贺州高铁站

从广州的高铁到贺州站,1小时40分左右的车程,可以选择周五下班之后的夜晚,也可以选择周末的第一个休息日的日子,而我更喜欢晚上的遇见,故而选择了与贺州晚上的遇见。


客栈一角

从贺州站出来,奔赴黄姚古镇,需要大概1个小时30分钟左右的车程,直达客栈。而在古镇的街头,周末晚上9点之后就不再有保安,可以直接进去古镇,若是白天进去,那就需要购买门票。

你可以选择夜晚入住古镇里的客栈,也就避免了买票的环节,若是想要出去黄姚外面走走,则可以选择在网上提前购票,比现场购票要便宜许多。


客栈出来的巷道

喜欢白天晨起,无人的街景,走在古镇石板街的地板,感受古镇惬意与安静的时光。而白天晴天的古镇,倒也充满几分悠闲自在的气息。小桥流水人家,在黄姚古镇体现的淋漓尽致。


古镇的美食

晨起的黄姚,寂静的巷道,可以尽情享用一下很具特色的古镇的早餐。第一次看到餐牌的油茶,听老板娘介绍了一番,决定试试,恰逢下雨天,也是喝油茶最适合的时候。

也可以选择简易的早餐,或者一份新鲜的豆腐花,也能给予人清新爽朗的感觉。

而其实,在悠闲自在的环境,吃什么都感觉是好的,因为没有了生活的快节奏,没有了都市的烦恼,亦是没有了身边的繁杂之事,倒也落得一身舒心。


随处可见的餐馆

若是你问我,黄姚的美食,那么我建议你去尝尝当地的米粉,也可以选择在旅途回程之际带一些当地的豆豉、米粉、姜红糖,若是你喜欢辣味的食物,那也可以选择带一些当地居民自己吃也卖给客人的小菜。

黄姚大多手工美食,都源于当地的水质而出名。

而不喜美食的我,也只是随心品尝。


下雨天会反光的地板

而我,反而更喜欢下雨天的古镇,反光的青石板,淅淅沥沥的雨水从每一座古老的瓦房落下的完美曲线,再加上寂静的古镇,每家每户都因为下雨天而能够安守于自己的房子,大抵是能够睡得最好的时候。


下雨天黄姚的夜晚

这也让我想起小时候每每下雨天,都是家里最欢乐的时候,爸爸妈妈不用出去干农活,一家人其乐融融,享受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生活,每一次想起,都是嘴角上扬的时候,似乎在那一刻,那个时代的艰苦,反而是一件极其幸福的事。



下雨天黄姚一角

而下过雨的夜晚的古镇,别有一番韵律与风味,在每个灯光的照射下,行走于古镇的每一个巷道,似乎大城市积聚的所有情绪,都可以在晚上尽情释放,这,是一个可以承载你的所有的夜晚。


古镇的小酒馆

若是你喜欢的话,可以选择附近的清吧坐一坐,点上自己喜欢的饮料,又或者,只是静静的行走。

当然,夜晚最好的时光,也可以选择在客栈里静静听雨声,而在黄姚的雨声,是那样的熟悉,一点儿陌生感都没有,能够给人一种安全、惬意以及欢快甚至于感动的感受。


意外之喜的明信片

意外之喜的是,能够在古镇遇见可以邮寄明信片的小店。那是一位极其祥和、善良和仁慈的奶奶。

在她的小店,当她把那种小小的邮戳拿出来,让我贴上那一刻,多年前有集邮习惯的我的那颗跳动的心仿佛又被唤醒。于是选择了,在古镇,给朋友寄去祝福以及当下的心境,也是一件极其美好的事。


 文艺复古的客栈

经过惬意夜晚的洗礼,白天的日子,喜欢走走停停,穿梭在每一个巷道,似乎每一个街景给人的感觉都给人以复古、文艺、随性与悠闲自然。


仙人古井

在仙人古井,可以看到最原始的就近洗衣服,就近取水的多个方格组成的自然而成的水资源。

特别是早上的时候,能够看到一群当地的居民在一边洗衣服,一边聊天,那种场景就好像外面发生了什么,都与他们无关,而他们更多的是关注于一日三餐,家长里短,这样简单、朴素、纯朴的生活,真好。


带龙桥

走过带龙桥,总会给人予一种惬意感,而下过雨的带龙桥,更加彰显它的美丽与惬意。


郭家大院一角

典型的平地庭院式建筑,郭家大院,走进去仿佛都能感受到当时盛唐有名的郭子仪的气势,而大院的每一砖每一瓦都仿佛在诉说着时代的久远和历史的悠久。

而从唐朝流传至今的大院,总是会让人驻足在此刻想象那些年曾经住在这里的人发生过的事情和这里曾经的每一个青砖对他们承载的意义所在。


下过雨近距离的石跳桥

仿佛在跳与踏之间,所有的烦恼仿佛都随着这样的脚步随着河流流向远方了。


各种各样的特色和踏过黄姚的每一砖一瓦,都带着浓厚的历史气息,在厚重的历史里,仿佛也更多在经过时间长河的沉淀之后,似乎有了一种更加沉稳的感觉。

而这种沉稳所带来的,更多是对生活的惬意与自由的态度,以及对外在事物执着的放下与消融。


趁阳光正好,趁现在,趁当下,去勇敢,去经历,保持热爱,奔赴山河,在完美的气息里,总能给人一种向上的力量。

那,就趁现在,去黄姚走一走吧,放下内心的羁绊,放下身边的琐事,给自己的内心一次心灵的洗涤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