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泪滑过的感觉真好

想想我的这五年,真是感慨万千啊!18岁进工厂,做了一辈子的工人,没想到退休之后,发挥余热,有幸进了学校,做起了宿管老师。其实,我从小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只是阴错阳差的没能实现这个愿望。

这是一个北京市的重点中学,同时也是为国安培养后备力量的少年足球学校。足球队的小队员们都有自己统一的称位:国安少年足球越野俱乐部。

我正是“越野俱乐部的宿管老师。

其实宿舍老师的工作非常琐碎,孩子们的衣食住行都要管,从某种意义上讲,宿舍就是他们的家,宿管老师就是他们的临时家长。学校从安全、卫生到自习课纪律,都是有严格规定,大到“起床号”的铃声,清点人数、观察孩子的身心健康,小到床铺被褥的整齐、洗漱用品的摆放,样样都要操心。

学足球的孩子往往个性极强,要想让这些生龙活虎的足球少年听你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就要做他们的亲人,从爱他们开始。在管理上我一直本着“严是爱,松是害”的原则。对那些违反纪律的孩子,严厉批评之后,还要对他们进行耐心细致的心里疏导。

我喜欢这些孩子,他们坚毅顽强,有一般孩子不具备的特质,团队意识超强。

爱他们是真心真意的,吼他们也是常有的事。一次一个同学上自习课怎么也安静不下来,我一气之下,叫到外面严厉的批评,正巧这时,教练来巡视自习纪律。加大体能训练自不必说了。在楼道幽幽的灯光下,俯卧撑二十个、三十个、五十个,看到孩子头上的汗,我心疼的早已不能自己。很晚了,孩子找到我,眼泪扑簌簌的往下掉,我又必须摆出老师的严厉,“你还委屈了?如果不好好学习…”令我没想到的是,孩子说:老师我不委屈,教练罚我、我爸打我、训练多苦我都没哭过。刚才我看到您背着我偷偷的抹眼泪,我想起了我妈,我爸打我,我妈也是偷偷的哭”,我知道您是为我好…”

这一刻,我张开双臂,在楼道监控的见证下,我给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一切语言都苍白无力……

孩子们过生日,不管我在不在,都会给我留出一块带有完整花瓣的蛋糕,尽管有时那花瓣早已不成形,我也会甜甜的吃上一口。

对于在训练中拽坏的校服和撕坏的队服,我都会在孩子们熟睡的夜晚在灯下将其衣服缝好,扣子钉好。对于在训练中受伤,挫伤胳膊摔伤腿还有感冒发烧的孩子,深夜也我会打着手电来的床边摸摸头,烫不烫,有时还会轻轻地叫醒,送上一杯温开水。

有时阳光不仅仅来自太阳,它也可以来自我们的内心,我多么希望孩子在学校度过的这段时光,可以让他们在生命中留下一些温暖的记忆。

我没有太高的文化,虽然不能“传道授业,解惑也”但我总想把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和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传递给我的学生,让他们懂得关爱,知道给予,学会感恩。

有一些孩子没能等到参加中考高考就已经被专业队选拔走了,这其中就有现在的国安小将U23、29号八顿,还有守门员杨志的后备力量张岩。他们都是我看着成长起来的队员,从初一一直带到走进专业队,虽然我不是授课老师,更不会踢球,但孩子们与我的感情无比深厚。

在与他们相处的过程中,我早已把他们当成了我自己的孩子。每当有孩子进入专业队的前夜,我都无法入睡,对着台灯傻傻的发呆,我一直在问我自己:是对孩子的祝贺多一些,还是对孩子的不舍多一些呢?找不到答案!因为祝贺中有太多的不舍,不舍中又有些许的祝贺。

在我为他们付出的同时,我也得到了他们太多太多爱的回报!

参加比赛回来,进球了,会和我击掌相庆,哪怕考试排名提高了一名也会背着沉沉的书包从楼道的东头跑到楼道的西头,满头大汗的第一时间向我汇报。

我也会对孩子们的分享乐此不疲,享受分享。

前几天我在四川散文公众平台发布一篇小文,竟然有孩子留言:加油!妈妈最棒!那一刻,不争气的眼泪涌出眼眶。眼泪滑过你感觉真好,值,一切都值了!现在这些年轻人和我这个增经碎碎念的老太太早已成为了忘年交。

这五年是我人生最辉煌的五年,也是最充实的五年,更是收获的五年。多少伤痛,汗水亦或是泪水我们共同经历,我目睹了一个孩子的成长成熟和崛起,看着他们一步步走向成功,走向自己自己梦开始的地方。那个绿茵茵的训练场,那个宽敞的足球场就是他们起航的跑道,足球从娃娃抓起已步入正轨,我们的足球事业总有一天会腾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一、我的名字叫马贝 我的名字叫马贝。姓“马”好,马拉多納就姓马。我...
    bigtrace阅读 4,719评论 2 16
  • 再也没有日子变得尤为重要 那些能足够些微表达的证据 都已经消失不见 呕心沥血的 埋藏千年的岩石 也都逐渐忘记了怎样...
    草木风沙阅读 256评论 0 3
  • 1.到底哪一个方法最有用? 其实当你找到了一个看起来不错的选项之后,就应该赶快行动,获得成长。而大部分人做的则是手...
    可可儿妈阅读 104评论 0 0
  • 首发:Android Studio动态调试Smail 0x00 前言DDCTF安卓题调试上一次是静态修改,后来我在...
    dad9阅读 1,159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