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零基础的小小白告诉你什么是运营

在正式上三节课P1的运营课程之前,对于运营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不知道运营是什么,做些什么?甚至包含一些什么内容,连什么级别的运营,在哪个阶段能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完全一概不知。

在这次的课程,老师在运营的职能分工以及职业发展、成长路径以及运营身边的那些人为我们进行了讲解,也让我能更加准确的了解了相关的基础内容。

运营的职能分工

一:通过对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公司的职能进行区分讲解

(1)在传统行业里,运营工作的内容比较偏静态,属于管好门前自己的一摊事就好,不需要跨部门进行沟通协作。而且主要体现在了市场和销售两个部门,可以说在传统行业里,没有运营整个部门。

(2)而在互联网行业里,运营的工作就偏动态了,需要和其他部门进行沟通合作,而且在互联网行业,属于以结果为导向进行工作。而运营的工作导向主要是两方面:用户获取和用户维系。为了能够在这两个结果上达到好的效果,需要运营和不同部门,通过不同的手段来实现。

二:早期和成熟期的互联网行业

(1)早期的互联网公司内部,运营的职能划分不是很明显,因为人少,不是按照具体的职能来划分,而是根据运营的两个目标来进行划分,比如说用户体系需要哪些工作内容,那就安排这几个人来干,用户维系需要做哪些工作,有可能也需要这几个人来干。所以在早期初创的公司里,需要的是万能员工,需要员工什么都会。

(2)在成熟期的互联网公司内部,运营的职能划分会更加清晰,也比较具体。运营分为了内容、活动、渠道推广、用户不同方向的领域。那在成熟期的公司里,就是什么人安排在什么领域的工作,划分清楚。

运营的职业发展、成长路径

关于运营的职业发展和路径,在我了解之前,也就只知道会晋升为运营经理之类的,再更加详细具体的不是特别了解,在听完课程之后,才发现职业发展路径,还蛮长远又专业的。老师从运营的成长级别、不同级别所需的能力以及运营能力模型,甚至不同级别能拿到的工资进行了普及。

一:运营的成长路径

①:P1 运营小白(苦力活,基础的执行)

②:P2初级运营(算的上小小负责人,执行能力加强)

③:P3业务骨干运营(有了自己的专业技能,是那种离不开你就不行的技能)

④:P4专家(哇~~终于可以带团队了,要开始磨炼自己的管理能力以及整个策略的策划以及推动)

⑤:P5高级专家(属于综合人才,不知多少年能达到)

从以上的五个路径,目前自己还没进入运营的行业,属于P0阶段。所以目前自己做的就是认真上完课程,让自己进入运营的门槛。通过时间以及自己的努力,能够一步步朝高级专家走去。

二:运营能力模型

不同阶段的运营人需要不同的能力,小白需要的能力不多,学习能力,执行能力是最基本的,越往上走,需要的能力更加的多,更加的全面。

而不同阶段的运营人拿到的工资也是千差万别。

记得之前有了解过运营人的工作,还在想都是做运营,为何相差那么多,上完了课程才了解到原因。

运营身边的人

在我上份工作里,我只需要跟销售、财务进行沟通合作即可。

没想到做运营,几乎是跟全公司各个部门来进行沟通,感觉像是全公司的粘合剂一样。

运营需要和产品、市场、研发,我觉得还要跟设计进行沟通,那如何沟通,也是技巧。

在课程里,老师在这些需要和运营打交道的职位上,进行了讲解,如何才能有的放矢的进行有效沟通,如何能更好的完成运营要做的工作。


以上是我对此次课程的整体梳理,也许有漏缺,希望可以多看两遍课程进行补充。

在这次课程中,能进一步了解运营到底是干什么的?需要哪些能力,以后的发展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