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男拯救计划——基础护肤篇

一 原则与序

这篇文章缘起我无所事事观察身边男同学的脸而生发的感想,以及过去的诸多小事——也许在很多男性的认知力,一定程度的干净清爽等同于娘炮。

我曾经亲耳听闻一男生军训知道晒脱皮也死活不涂防晒,只因怕同学取笑。我当时就是大惊一个失色,连连摇头。防晒,并不只是防晒黑和晒红,而是保护皮肤细胞。皮肤被晒伤,不仅会导致毛孔变大、增加长痘概率、肌肤老化,更严重的就是皮肤癌了。顺便可以了解一下爱晒太阳(美黑)的外国友人皮肤癌的几率有多高。

再者,大多数男性同胞对洗面奶的选择和使用的知识几乎为零。所以整个“直男拯救计划”系列主要为广大直男朋友提供变帅的帮助。

原则:干净整洁=清爽帅气

如果认为这是娘炮还请在此留步吧。

“基础”,即产品大多都是基础功效(如补水保湿),上脸清爽不厚重,没有奇怪的增白效果,入门价位,大众适用,不挑肤质;不会涉及非使用方面的原理解析或高阶拓展,用语方面尽量小白;重点在普及一些常识,减少误区以及被骗的可能。

我个人在系统了解护肤之前其实也是随便用的,但是在研究学习了之后,曾经的屏障受损、外油内干、痘痘和黑头等问题已经有了很大改善。我拯救的第一位直男,一位被青春肆虐而脸部问题增多的随意糊脸的直男,我的老弟,在乖乖接受教导之后,我见证了他皮肤肉眼可见的变好趋势。

但在此还需声明,如果是脸上粉刺痘痘严重者(一大片直径较宽较密集的红肿)建议尽早就医。如果不确定者,也尽早咨询医生。

二 初步认知

请先思考以下问题,自测认知水平:

  1. 每日最佳洗脸次数与时间?
  2. 一次洗脸时间与方式?(抹一把?拼命擦?)
  3. 洗面奶用量与涂抹方式?
  4. 洗完脸后还应该用什么?
  5. 自己是什么类型的皮肤?(干洗,油性,混合?)
  6. 持续日照下,防晒隔几小时补涂?
  7. 皂基和氨基酸洗面奶有何区别?
  8. 一个护理周期有多长?(开始使用产品到效果出现)
  9. 痘痘能不能用手处理?
  10. 黑头能不能用撕扯类产品处理?
  11. 毛孔可以通过日常护理(非医美手段)变小吗?
Homework:

a. b站等视频网站可找到2、3的答案。
b. 在“美丽修行”app上可以自测肤质,结果比较专业,也可以有个初步认知。
c. 请根据提问方式,确定9~11的答案。

如果不去践行,就是原地踏步哦。

三 护肤联动

如果没有做好以下三件事,用再好的产品、皮肤护理得再好,都不会见效。同时,从现在开始践行,皮肤会在约一个月内有质的提升。所以正文开始前,还请首先自查自己生活习惯是否健康。这一点也是希望大家引起重视,不要之后疑惑“明明乖乖护理怎么没效果”。生活健康,其实大多关乎习惯养成,关乎自制力。自制力的提升,也有助于个人全面素养的提升,最终提高自身吸引力。

睡眠

熬夜是大忌。养成规律的习惯之后,熬夜一天即可能一朝回到解放前。如果觉得自己已经养成了晚睡的习惯,不妨每天提前一点点,慢慢改正过来。或者想象一下自己变帅的样子,给自己动力。毋需多言,睡觉就是了。

推荐:
  1. 十一点半前睡觉最佳。最好不超过十二点。
  2. 持续规律作息(早睡和晚睡交替混乱非常伤身)。
  3. 早上晚起没有任何好处。保证睡觉时间是基于早睡,而不是晚起晚睡。建议早起,精神更好,晚上也更易入睡。
  4. 夜猫子们若坚持两周提前自己习惯入睡时间的一个小时入睡,甚至其他习惯不变,即可见证奇迹的时刻,感受好一个level的脸颊。试了就知道:)

饮食

规律饮食,健康饮食。其实是老生常谈,但估计重视的人不多。没有太多建议,所谓“健康”的标准人人皆知。如果不确定,可以查阅专业网站信息获取最佳的饮食搭配。如果肠胃不好,尽早就医,遵医嘱饮食。

烂脸之道:
  1. 油炸烧烤等刺激性、油腻性食物
  2. 深夜饮食 暴饮暴食
  3. 烟酒类
  4. 过量甜品
嫩脸之道:
  1. 多蔬菜水果
  2. 三餐时间规律 若不能保证 则尽量少量多餐
  3. 保健品补充维生素 如维生素c咀嚼片
  4. 多喝水

运动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有运动习惯的人绝大数皮肤都不差?原因很简单,运动促进新陈代谢,特别是出汗有利排毒。规律运动将大大利于护肤行为的见效。相反,常宅在室内,面对电子产品,皮肤是会一定程度受损的。

所以,男生们,出门迎接阳光,多运动吧。说不定还会遇见好看的小姐姐呢:)

四 肤质测评

一般来说,肤质主要分三种:干性、油性、中性。当然,鉴于实际环境的复杂性以及缺乏知识导致的不经意失zuo误si,实际上更多的是外油内干(屏障受损),甚至敏感肌。以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皮肤情况进行归类。

特点一览
  • 干性:皮肤比较容易干,特别是洗完脸后。冬天干脸问题严重。
  • 油性:日常分泌油脂较多,毛孔较粗大,并往往伴随黑头问题。
  • 中性:相较来说比较完美的肌肤状态。水油平衡,毛孔很少或几乎没有。

要强调的是,肤质是天生的。大多数人是油性肌肤,干性其次,最后是中性。除非是自己破坏了肌肤屏障,导致转性,否则这些特点是不能通过单纯护理改变的。(比如油性变为外油内干,可能会让人有自己是干性皮肤的错觉,这时候如果按干性护理,也会出问题。)

也就是说,如果有产品告诉你可以达到缩小毛孔、去黑头的效果,——快醒醒啊!毛孔问题不通过医美是无法解决的。护肤最大的益处,在于通过促进皮肤水油平衡,减少过多的油脂/补水锁水,从而降低肤质不稳定的可能(如爆痘痘)。而做好这些之后,其实毛孔问题和黑头问题便会有真正的缓解,而不是根除。

同理可推,那些所谓以祛痘、撕扯型面膜去黑头的产品,绝对远离。即使短期内有效,大多不久便会反弹。特别是这种处理黑头的方式会让毛孔更大。血泪教训,请牢记。

  • 外油内干:洗完脸后感觉紧绷,但白天日常泛油,偶尔脸上也会起皮。
  • T油颊干:T区(额头直到鼻子)泛油,脸颊很干。

@部分问题答案:

  1. 每日最佳洗脸次数与时间?
  • 两次,早晚。中间最好不要过度洗脸。过度清洁也是严重作死,破坏皮肤正常分泌的保护型油脂。
  1. 一次洗脸时间与方式?(抹一把?拼命擦?)
  • 我个人大约五分钟。【之前提到,最好自行搜索“正确洗脸方式”,文字难以描述】
  • 毛巾不是用来“擦”,而是“带水轻按”。
  • 洗面奶前宜热水,冲洗洗面奶宜冷水。或均用冷水。
  1. 洗面奶用量与涂抹方式?
  • 绿豆大小。
  • 先于手心挤出,两手带水把洗面奶搓出泡沫状,约满手均沾,再上脸。(直男总是错误地直接上脸,请注意)

五 护肤步骤

因为是超级小白的科普,所以每步只介绍一种产品,不给大家做选择题。均温和,各肤质适用。
如果真的觉得不适请先确定没有买到假货or确定自己是否是敏感肌或屏障严重受损者(非常少)。一般来说,更换产品需坚持使用至少一个月才会有突出效果(其中需要去除生活习惯不良造成的负面反应),所以大家心中要有个度。不能妄求一日变帅,同时也可以远离那些打着这样招牌的产品了。

A 洗面奶

Q: 该用皂基还是氨基酸型洗面奶?有什么区别?

很多皂基洗面奶都是所谓的日本大赏冠军选手(如某绿,某蓝)。大多以低价和“清洁力强”著称。我曾经也是跟风购买者之一。但护肤最忌跟风。

但是皂基的强清洁力带来的更多是对皮肤的损害。若是每日两次皂基,那简直就是在娇嫩的脸部强行摩擦:)皂基类搓出大量泡沫,氨基酸类泡沫细腻温和。

粗暴分辨法:

  • 正常洗面奶大小,低于50RMB,皂基无疑,痛快扔了吧。
  • 男士专用洗面奶?痛快扔了吧。(据我观察大多是皂基)
  • 如果觉得扔了可惜,也可以留着每周用一次,做【深度清洁】(后面会详细介绍)。
推荐:freeplus芙丽芳丝洗面奶

使用感:洗完脸不紧绷,绿豆大小即可洗至清爽的感觉。当然用量比较因人(脸大小)而异,自己估摸适量即可。

注意:习惯皂基的多泡沫感者请前往不要挤太多。氨基酸洁面的泡沫就是比较少比较细腻的。搓完脸泡泡几乎没了,也是正常用量,看个人舒适感。

B 爽肤水/水

洗脸的作用是清洁,爽肤水的作用是保湿/补水。因为洗面奶带走了皮肤表面油脂,所以大多数人(除了中性皮肤)都会感觉脸上略干。当然,它还起到后续(夜间/白天)的保持作用。不要小看保湿。保湿意味着脸部细胞都处于很舒适的状态,出现不良反应(如痘痘、干到脱皮等)的几率便下降很多。

现在自查对第一段的阅读理解能力:如果产品告诉你“可以缩小毛孔”“可以去黑头”“可以增白”……你的反应应该是什么?

推荐:muji水-滋润型 (中性肤质也可考虑-清爽型)

使用感:无色无味,自然清爽如水(water)。男性同胞们是不是很满意?:D

注意:muji水分三种:清爽型、滋润型、高保湿型。不要买错了。200mL瓶装大概可以用一个学期不到吧。

使用方法:洁面后轻擦干脸。倒在手心,往脸上拍,重复数次,拍完全脸。不要和洗脸过程间隔太久,不然脸会太干的。

【请注意护肤全程脖子也要护理到位。也就是说,上脸了的也要上脖子,洗脸的时候可以把下巴脖子区带过】

C 乳液

如果说爽肤水是补水保湿的主体,那么后续的乳液就是把这些水分更加牢固地摁进你的皮肤里。一般来说,水乳是一体的,即必须先上水再上乳液,上了水最好把乳液一块儿上了。

推荐:muji乳液-滋润型 (中性肤质也可考虑-清爽型)

使用感:无色无味,滋润型的浓稠感很适中。如果是大油皮(觉得滋润型太浓了),也可以尝试清爽型号的乳液。

注意:muji乳液也种类也是三种,同muji水。如果上完水后觉得脸已经非常滋润了,可以省去乳液的步骤。(当然这种情况应该很少,但鉴于我一略有些敏感肌的闺蜜便是如此,还是视个人情况而定吧)

使用方法:水已经差不多吸收了,上乳液。挤出大概两个绿豆大小在手心,然后用另一只手沾取点涂到脸四周。再轻轻拍打开至全脸。“差不多”即还没有完全干,但又没有明显水分残留的微妙时刻。请不要上完水马上就上乳液,那就是“油腻腻~你笑得油腻腻”。我早晨习惯上了水后,转身给自己倒杯温开水喝了,再换不多不少一件衣服,差不多刚刚好开始上乳液,供参考:)


护肤顺序:

  • freeplus芙丽芳丝洗面奶
  • muji水-滋润型 (中性肤质也可考虑-清爽型)
  • muji乳液-滋润型
  • 妮维雅防晒35spf(日常用)

顺便科普男性朋友,糊弄上脸的产品千万不要上淘宝,假货猖獗,包括旗舰店。可以去小红书(自用)、海淘、豌豆公主、跨境通等app,或者直接实体店or代购。

再科普一句,单片低于50RMB的面膜都是在欺骗自己:) 其实面膜并不重要啦。

前文提到的问题现在应该都能回答了吧:)

  1. 每日最佳洗脸次数与时间?
  2. 一次洗脸时间与方式?(抹一把?拼命擦?)
  3. 洗面奶用量与涂抹方式?
  4. 洗完脸后还应该用什么?
  5. 自己是什么类型的皮肤?(干洗,油性,混合?)
  6. 持续日照下,防晒隔几小时补涂?【详见下期·防晒篇】
  7. 皂基和氨基酸洗面奶有何区别?
  8. 一个护理周期有多长?(开始使用产品到效果出现)
  9. 痘痘能不能用手处理?
  10. 黑头能不能用撕扯类产品处理?
  11. 毛孔可以通过日常护理(非医美手段)变小吗?

建议大家开始执行之时,给自己皮肤一个文字评价,拍个照。过两周、一个月、三个月再对比。如果读者能给我feedback,我会很开心的:)

2018-03-14 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万字大文,百张图片,流量党轻点!!! 日本代购那么多也不知真假而且价格也参差不齐,如果可以直接去日本扫货当然是最好...
    五月桃夭阅读 8,180评论 0 1
  • 我在思考的,本群剩下的都是 ‘’老弱病残 ‘’ 把我的强兵都抽走了,这些弱兵怎么办?我能扔下他们不管吗?这不是我的...
    感恩自然阅读 68评论 7 0
  • 上个星期五恩恩的亲子分离课有四个小朋友一起上。课程结束哒哒老师跟我说,今天的课,除了恩恩,其他小朋友都为了...
    支建英阅读 381评论 0 0
  • 之前因为安装nginx 把我的pod版本给覆盖了,导致pod版本出错。查阅了很多文章才找出来。 /System/L...
    Bitter龙阅读 449评论 0 0
  • 睡床 睡被 睡枕头 睡自己。 睡成一条情欲的鲸游在夜里。
    六层楼的张不知阅读 1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