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思考》全书精摘

1. 查理·芒格认为:学习并不是追求更多的知识,而是要寻找更好的决策依据,这个更好的决策 依据,就是那些经过广泛验证的原理和规律,芒格称之为思维模型。

2. 查理·芒格学习思想的精髓:知识和知识是不一样的,我们不需要学习和了解所有知识,我们只需学习各科最杰出的思想,去抓住最关键的要害,就可以解决大多数问题。

3. 《心智社会》中介绍派珀特原则:思维发展中最重要的一些步骤不仅需要获得新的知识,还需要获得新的管理方式来运用已有的知识。

4. 查理·芒格曾说过:在我这漫长的一生中,没有什么比持续学习对我的帮助更大。而能够持续学习,是因为我幸运地很早就学会了学习的方法。

5. 学习之学习、问题之问题、思想之思想。

6. 知识的增长不是成长,思考能力的提升才是成长。

7. 《好好思考》只适用那些相信理性思考、相信长期价值、相信终身学习力量的人,正如查理·芒格说到的“我的剑只传给能挥舞它的人”。

8.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阿尔伯特·艾利斯提出ABC理论,理论认为,我们对外界问题(A)会做出何种反应(C),本质上不取决于我们遇到的问题(A),而是取决于我们的信念、看法和解释(B)。

9. 对于查理·芒格而言,所有能够持续有效解决问题的策略,都可以称为思维模型,对我们而言,只有那些在遇到问题时能真正用到的策略,才是属于自己的思维模型。否则,记住了很多思维模型,却不知道能解决什么问题,就是舍本逐末。

10. 智慧的人生,就是坚持做一定会赢的事。

11. 积累经验型学习:遇到问题-尝试试错-积累经验-孰能生巧-形成适应

12. 精益思想:本质就是在更短的时间内,用更小对的成本积累更多的经验,快速优化和改进方案。

13. 随着人类社会效率的提高,我们积累经验的速度,会越来越赶不上环境变化的速度。

14. 深度思考型学习: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通过洞悉问题的本质,利用已有规律(思维模型),直击问题要害的成长模式。它的本质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继续前进。

15. 深度思考型学习:遇到问题,分析本质,匹配规律,跨界迁移,迭代改进。

16. 查理·芒格说:想要变聪明,你要不断地问: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你必须将答案联结到深奥的理论架构,你要去了解这些主要理论,虽然有些难度,但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乐趣。

17. 思维模型四层次:经验技巧,方法流程,学科原理,哲学视角

18. 棱镜法分解问题层次:日常问题—直接答案—棱镜追溯答案的因果链源头——经验技巧,方法流程,学科原理,哲学视角。

19. 乔哈里视窗:公开区-自己知道,别人也知道,隐私区—自己知道,别人不知道,盲区—自己不知道,别人知道,未知区—自己不知道,别人也不知道。

20. 读书是性价比最高的学习方式,前提是我们要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

21. 掌握知识的关键在于思考,练习有价值的解决策略,点不在多,会用则灵。

22. 阅读上,快感不重要,改变才重要。

23. 20%的时间阅读,80%的时间来思考:我们要怎么应用获得的思维模型。

24. 工作中快速进步的关键:找到别人的优势策略,把隐形知识转化成显性的思维模型。

25. 隐形知识,是迈克尔·波兰尼提出的概念。

26. 核心方法:通过做笔记的方式把工作中的隐性知识转化为思维模型。

27. 五星笔记法:预判核心内容,记录讲解逻辑,记下疑问、启发,提炼思维模型,变具体行动。

28. 超一流学习法:超级人脉寻找答案,超越答案提炼模型,举一反三理解模型,刻意练习内化直觉。

29. 社交的本质是资源和价值的交换,你不能帮别人,别人也没办法帮你,陌生模式下的社交就是这么纯粹。

30. 爱因斯坦:不是所有可以计算的东西都是重要的,也不是所有重要的东西都可以被计算的。

31. 真正有价值的不是看得见的收入。

32. 《正义论》:人的成功有三种主要的偶然性,其中第一就是你出身所属的社会阶层,对我们而言,更有意义的是要借此意识到:我们所处的环境就是影响自己成长速度最重要的基础因素。

33. 地理决定论:你在哪里,往往比你做什么还重要。

34. 环境不决定努力程度,但环境会成倍放大你努力的效果。

35. 选择大于努力,其实选择本身就是影响努力。

36. 未来怎么用知识,现在就怎么记知识。

37. 当我们要真正掌握一个思维模型时,却不善于联想到具体应用的场景。这该怎么办?——思维扑克牌法,步骤和注意事项:核心不是写下思维模型的概念,而是提炼思维模型的用途。反复拿卡片思考,训练对相关思维模型应用的敏感性。随着案例的增加,不断迭代卡片对思维模型用途和适用范围的定义。

38. 《教父》:花半秒钟就能够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39. 循环陷阱:我们解决问题的速度赶不上问题产生的速度。

40. 斯科特·佩奇:一个人是否聪明不是由智商决定的,而取决于思维模型的多样性。

41. 菲茨杰拉德:检验一流智力的标准,就是在头脑。

42. 为什么对于同一个问题的分析,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会这么大?为什么有的人分析就特别给人启发,让人有拨云见日的感觉,而另外一些人的分析就让人觉得平淡无奇、不过如此呢?究竟是什么造成了这种差异?核心是人们运用不同的分析框架,形成了不同拆解问题的结构。

43. 凡有问题,必有结构,我们厘清问题—归类领域—寻找结构的流程,就可以把人类积累的各种重要模型用在解决自己的问题之上。

44. 查理·芒格说:一旦掌握几十个 重要问题的重要分析框架,生活中遇到的90%问题都能用它们来解决。

45. 实战中追求的不是知识体系完整,而是快速找到解决问题的决定因素。

46. 佛教讲,人认识事物有五个层次,即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

47. 只有不断获得眼睛之外的“眼睛”才是真正的认知升级。

48. 努力和成功有多大关系?雷军总结到:聪明、勤奋不保证你能成功,真正重要的是顺势而为。

49. 决定战争走向的,不是一个个日常的战役,而是关键的、有决定意义的时刻。人生也是一样,影响我们一生的,往往是那些看似普通,但对未来产生巨大影响的非线性事件。

50. 如何大海捞针般地找到关键要素呢?凯利公式。

51. 查理·芒格:我之所以能有今天,靠的是不去追逐平庸的机会。

52. 未来,我们面对的问题越来越复杂,如何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策略?核心关键在于,从问题出发,建立基于跨学科规律原理解决问题的认知系统。

53. 《心智探奇》,史蒂芬·平克说过:写作之难,在于把网状思考用树状结构,体现在线性展开的语句里。

54. 简单不是原因,而是复杂练习的结果。

55. 我们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来训练这种能力,是非常值得的,因为,世界的经济发展越来越进入创新驱动的领域,而创新驱动的本质是认知驱动。

未来,只有高认知能力的人,才能占据竞争优势。而多元思维模型给我提供了一个所有人都可能凭借自身努力,提升智慧认知的渠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