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3产品经理网课—市场与竞品分析

chapter3市场与竞品分析

tips

产品定位的关键因素:产品切入点要足够细分、新兴

产品定位决定了产品能否活下去,是关键因素。(用户体验不是关键因素)

1竞品分析

竞品分析内容:竞品的用户、功能、数据(同时了解这三个方面)

1)用户群分析:建立用户画像(主流/核心),用户构成

核心用户(先分析竞品的功能,再据此寻找核心用户)

主流用户

用户构成分析(不用很精准)

如何使用竞品的数据?抓准对方的弱点,方便以后挖墙脚(红海市场)

2)功能分析:穷举竞品的功能→排列功能的优先级→确定最核心功能

从竞品分析中,抓住竞品在产品上的核心竞争力(豆瓣FM:牛逼的算法推荐合口味的歌单;虾米:曲库大,收录了冷门小众歌)

核心功能的分析方法:

站在竞品PM角度思考问题,穷举竞品的功能,排列功能的优先级,确定最核心功能→认知竞品,理解用户→最终找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如何应对竞品的核心竞争力?1抓住对手的核心竞争力,在同种功能上超越;;2避开对手的核心竞争力,寻找竞争突破口。

如何全面了解竞品的主要功能的表现好坏?自己上竞品去调研啊

如果找不到竞品功能反馈数据,就像搜索要吧。可以看看用户经常发表意见的地方,如百度知乎围脖...适合搜集用户态度/体验/感受

3)数据分析

分析数据的范围:整体数据、变化趋势、具体功能的数据

整体数据&变化趋势:1搜集行业报告(有公关水分,但关系不大)2用工具查看排名(如Alexa看网站),移动端产品看appstore、app Annie,各大第三方应用市场3基于直观感受

主要功能的详细数据:基本是体力活,自己去竞品上调研吧。有经验后,可以通过数据抽样来估算

如何有效使用竞品的数据分析?1先做假设再收集数据进行验证;2没有预设。在地毯式数据手机汇总逐渐了解竞品功能(新入行的PM缺乏预设感觉,可以用这个方法)

竞品分析案例

1分析整体数据(看同类产品、看同气质的产品)(知道自己要做到什么样的量级,才能在市场上立足)

2分析竞品的核心竞争力(PM的能力体现)(怎样才能挖来虾米的用户)

主要功能(功能详细剖析,功能的数据汇总,用户对功能的使用体验和感受)

3竞品用户构成(了解核心用户、主流用户、普通用户,计算构成比例)(知道哪些用户好挖)(各类用户怎么挖)

4生成调研报告,发给项目组所有成员

2寻找市场切入点

市场分析法

swot分析:strengths内部优势、weaknesses内部劣势,opportunities外部机会、threats外部威胁

价值曲线分析


相关市场

做一个新的产品,选择:

开辟全新领域?

或者做某渠道的上下游?

还是跟风复制一遍?(下策)


观察市场的变化(不仅仅局限于自身所处市场)、上下游的机会,及时调整产品定位,以形成体验闭环。

垂直与平台

当没有平台级的应用出现之前,做一个垂直应用很难。例如,没有淘宝时就做什么值得买。很难。

平台级引用需要从用户频繁使用、粘性高的垂直领域切入。例如,所有的导购产品一开始都从女装出手。

平台级引用承担了积累、教育用户,培养市场的责任。

平台——垂直——平台,如下图


体验闭环

有没有平台的支撑?

如果没有,是不是高频应用?

上下游、相关市场如何,可否形成体验闭环?

寻找产品定位

产品定位决定了产品能否活下去,是关键因素。(用户体验不是关键因素)

产品定位的关键因素:产品切入点要足够细分、新兴。平衡高端与大众。



如何设计产品的核心功能以满足产品定位:核心、简洁、连接、气质、大众能接受。

核心:产品设计上,要让用户认知与产品定位吻合。举例虾米的精选集,虽然功能很完善,但由于精选集不处于用户体验的必要流程中,用户对虾米的认知依然是歌曲库。网易云音乐吧所有的歌曲组织到歌单中,用户对产品的认知就是歌单(个性化推荐+社交+大众易接收)

简洁:打造核心功能时,要有勇气砍掉非核心功能。这些功能在以后合适的时间再上。举例网易云第一版,没有排行榜。

连接:移动互联网,工具产品没有未来。要考虑如何连接人与人。举例网易云音乐的歌单,自带社交属性。

气质:产品的内容气质定位。气质定位,从上往下做相对容易,从下往上做很难。因为意见领袖能影响其他人,而其他人难以影响意见领袖。


创新的想法要能够与大众连接。否则创新产品容易提前死掉。从有一批爱尝新的高端用户,最困难的是把产品推给普通大众。产品容易死在早期用户和主流用户之间的鸿沟里。

(技术接纳生命周期曲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