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的季节》公演歌曲瞎JB评(一)

总的说来,听一次的印象是这个公演比塞纳河更加不日系,几乎可以说是典型的华语音乐了。印象中旋律还可以,还能听出不少变化,应该是没有太偷懒的。嘛,只要好听就可以接受,风格什么的大不了理解为选择出村优先咯,当然缺了逼格还是要扣分的。

《春雨的痕迹》

既没有野心也不见得完成度很高,明明有机会做成bass rock却生生掩盖了bass的光芒的定位错误的半吊子作品。

旋律还是有想法的,但也只有主旋律有点意思了。

主歌三句末尾都回到主调,相似的旋律在句首,并使用高低高的对比来呼应,好听,不腻。

主歌末尾是回归主调,并没有让人做好情绪提高的准备。而预副歌第一个字和主歌第一个字是同样的key,这就让人以为要重复一遍主歌,没想到原来是情绪逐渐提高的发展。这个并不是一个让人惊喜的意外,而是一个别扭的变化,情绪的积累并没有到位就被硬拉着提高了,不舒服。

单拿预副歌出来听是很有想法的。第一句结束后是一个特别长的持续上行的发展,这个写法就很能调动情绪,是整首歌最有灵性的一笔。

副歌的旋律变化非常丰富,有很多很活泼地跑上跑下的对比,大音程的变化也是富有灵性的。两个段落中,每个段落的第一句长句是相对应的,而之后的旋律则完全不同。前一段落的后半是两句短句相似递进。后一段落的后半速度先慢后快,先下行再上行最后回到主调,先抑后扬的套路十分漂亮。

又没有bridge……又没有bridge……太偷懒了喂。流行歌没有bridge就和儿歌一样了喂。嘛,太套路化固然是墨守成规,不过这首歌的旋律不用bridge搞个爆发的确浪费了。

编曲是使这首歌定位出现问题的关键。这首歌的伴奏有一个亮点就是bass轨比较活泼,但选用的音色不够硬,嗡嗡嗡的丢失了本应该有的调皮的气息。而且歌唱性一般,节奏的把握也没有体现出调皮的气息,大概不是真人演奏只是编曲软件里用键盘鼠标点出来的吧。

说到调皮的bass,有一个范例就是BEJ48的《小幸运星》,那个bass在编曲里非常突出,在预副歌中听起来就很让人开朗起来。

另外bass还要背一个锅就是主歌转预副歌的过程中,bass的衔接也会让人以为主歌要重复一遍,加上主旋律也有那种倾向,而最后却落空了,这里可以说是十分不爽了。

这首歌应该是想营造一个活泼的氛围,在高频的各种小动作很能体现这一点。这些细节是加分的。

钢琴轨在这首歌里的表现很尴尬,柱式和弦的速度太慢,和欢快的氛围不搭,我觉得改成琶音的话能更好地填满旋律。其实不用钢琴换成电子音色的riff大概也是可以的。

人声表现很失望啊。用的是我最讨厌的最没有表现力的齐唱,靠人多来掩盖音色差,音量小的弱点。想象一下换成一把明亮的活泼的声音solo这首歌,表现力马上提高十倍。

这首歌作为开场曲,旋律和氛围都是合格的,但编曲和人声都很拖后腿,也许在公演现场那种反正也听不清楚的效果比较能获得好评吧。


《偶像很伟大》

歌名这么有志气,结果原来眼高手低。这首歌的表现可以说是全面崩溃,莫名其妙,全公演最差歌曲候选之一。

主歌旋律还行,两个段落是不一样的,不单调。前一段落用3句相似旋律递进加一句短句回到主调,后一段落用较快的2句加较慢的1句填满2个八拍。这个主歌没有偷懒。

没有预副歌,通过说唱过渡到副歌。说唱的flow不行啊,这节奏太无聊了。

副歌什么鬼啊,为什么是王心凌式的儿歌啊。无力吐槽。套路也很敷衍啊,嘛,儿歌套路确实也没什么特别的。回头再听听主歌,哈哈,其实也挺像儿歌的。

编曲用了比较多的电子音色,算是唯一加分点。

前奏的riff并不新鲜,只能靠音色引起注意,进主歌之前那个刹车是什么鬼,刹车重启套路只适合用在酷炫的地方,你这个主歌哪里酷炫了。

那个Funk风的riff完全是偷懒,如果真心想搞Funk怎么可能搞成riff,一直重复一个节奏有意思?

从主歌到说唱到副歌的伴奏根本没有编曲的变化,连层次感都不要了。一个片段循环整首歌的流行歌,我印象中倒也听过一些,但仅靠几个音轨搞的片段就敢循环出一首歌,还真是第一次听,开眼界。

演唱的表现完全符合儿歌的定位,该说好还是不好呢。你国小偶像真是很奇妙的,齐唱的时候你会嫌弃说为什么没有solo,听不出个人特色,有solo了你又会说算了别solo了还是齐唱吧。那个说唱之所以flow不好,有一半的锅得小偶像自己背,那个节奏感,那个力度,自己听着不难受吗。

总之这首歌真的非常丢人,有种去看公演都想迟到两首歌的感觉(说得好像我会去看一样)。


《二分之一》

很活泼的Funk,精致的编曲算是难得的日系气息,很有好感。

主歌是相似递进的复合段落,每个段落先是三句相同旋律加一句变化的旋律,形成短句三加一的结构填满了前2个八拍,后2个八拍则从八拍的中间开始,形成节奏的变化,并完成总结。后一个段落末尾比前一个段落末尾提高八度,形成对比,提高情绪,过渡到副歌。

副歌速度加快,升调,变得更加欢快。依然是相似递进的复合段落,套路和主歌很相似。该有的对比呼应都有,套路做足,听着舒服。

日系编曲惯用的管乐点缀深得我心,和Funk bass配合着很活泼。

管乐轨的点缀用法基本是在句末出现并持续到下一句中压低音量又逐渐提高,再在句末出现。这个套路不管听多少遍都很亲切。

第二段编曲是重复第一段的,一毛一样,偷懒。因为旋律好听,所以只听一次的话不会留意到编曲的偷懒。

但结尾就真的偷懒得过分了,唱完副歌就直接结束了,没有给收尾编曲,情绪没法释放,这个结尾憋得太难受了,差评。

人声方面没有solo,全是合唱,隐约有一点和声。主歌有些地方可以加和声,副歌也有些地方适合突出和声,这些细节是本可以做更好的。

一首旋律有点洗脑,变化套路比较良心,编曲风格偏日系但又明显偷懒的流水线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