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社交(群聚)的一点小想法

聚会(来自网络)

以前经历过多场群聚,几次倾心的交流,我说的最多的是“你是个明白人”,突然想表达下心里的想法。想被别人理解,就需要学会表达,而表达的真伪,在于和对象的关系,我要说点儿真心话,因为我和很多群组很熟,熟到不必虚伪。

我想,群聚的现实意义在哪里?在于贴近生活,直指当下生活中最流行的状态。这个时代是我们的,我们在这里活着,在这里奋斗,也在这里迷惘,我们以吃喝为媒介,把这附带青春烙印的时代灌醉,然后清醒着体悟。这里映射着社会现实的种种,我们用自己浅薄的体悟来交流,这是很重要的。

我们的生活状态都带着相同的时代烙印,当然,阅历、性格的差异又造成差异化的迥异生活——我们总是喜欢用自己的眼光去揣度别人的生活,然后羡慕别人的种种,抱怨自己的不足。于是,交往的过程变成一种对比,一种学习,用自己的优势去平衡个人心理,然后学习别人生活的长处,在交往中我们获得快乐,获得知识,获得更好的生活方式。

那么,群聚变成一种富有意义的应酬,而这种应酬恰恰是当今社会人与人交往的一种沟通艺术,是在生活中出世待人的一种重要的沟通技巧,懂得应酬的人,往往给你的人际交往涂上润滑剂,你变成一个明星,到处受人欢迎。观察我们群,一些朋友具有天然的亲和感,他们游刃有余在各种场合、各种人群,获得了各种赞赏,这样的个人魅力与交往技巧值得我们学习。

作为社会的人,我们离不开圈子。信息化的时代让我们有了群,不再囿于周围的三五亲朋,我们把虚拟圈子和现实聚会相结合,达到治疗时代疾病——比如孤独——的目的。为了兴趣、为了解闷、为了寻找朋友,我们才偶遇在这里,然后筛选出值得交往的人,这个过程充满太多偶然,真的不容易。既然这里能慰藉我们,既然我们作为社会的人,就该好好经营这个圈子,让它更有意义。

今天我要说点儿实话,用我的视角去看这群体,分享我的思维方式。我不怕伤人,说实话是为了帮人,赤裸裸的谎言才是真正杀人不见血的刀。这个群里的人都是好人,个性鲜明性格迥异,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知心的朋友,大家都在甄别,然后慢慢形成相互认可的朋友圈子,其它只能流为熟人。大聚有时候是种义务,三五好友的小聚才有倾谈的权利,不要轻视那些小聚,外人你真的融不进去!

大家心里都有评价的天平,每次的表现都看在眼里,我们不论工资不论能力,单论人格与品德,这是平等的,但在交往中,我们关注的往往是那些不平等的东西。我们可以评说谁功利,可以唏嘘谁幼稚,可以讥讽谁淫荡,但一定不要有恶意,那只是历史原因形成的过往而已,我们可以表达自己意见让对方参考,采纳与否是别人的权力。了解一个人,就该走进他的心里,肤浅的交流没多大意义。

我讨厌大规模的聚会,发动组织协调很不容易,当你邀请的人扭扭捏捏不愿意,你本身就产生一种厌恶感,当你抱着美好想法去践行,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我们不可能照顾好所有人情绪,总有些纰漏瑕疵让我们不满意。大规模聚会容易形成集体的狂欢,集体的狂欢意味着个人的孤独,那是发泄的场合,对真正的交流没大意义。我喜欢倾心交流的小聚,没有群聚的嘈杂,可以用较小的音调把内心娓娓道来,分享种种体悟,对我来说这更有乐趣。

我也讨厌KTV和酒吧,嘈杂的环境完全淹没了自我的声音,跳动的霓虹带来别样的麻醉,让我不知道自己是谁。很多朋友表达了相似意见,我希望以后的聚会要有个人意见的表达,不要用集体的法西斯去强迫个人的自由。其实无他,只要在某种情境下获得快乐,这就是有意义的,否则就不要参加。金钱的投入是小事儿,带着抵触情绪的参与,说重了也是另一种精神的强奸。

扪心自问,我们交往了这么久,你了解了多少人,又有多少人了解你?我们看不透任何一个人,但我们用自我判断,选择了去欣赏一些,这就够了。很多朋友和我谈论群友,对一些人有共同的好感,多数人仍是陌生的熟人,这就说明一些问题。这篇只是想说,这么有意义的圈子,往复杂说,和我们经营的其它圈子一样,我们不应该迷迷糊糊地在这里吃喝,而要在交往中明白起来,明白这里不是虚拟的网络,也不是小孩子过家家,而是波云诡谲的现实社会。

你用什么样的态度看社会,社会也用同样的态度看你,认真点!没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