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于丹《此心光明万物生》

有所依

(少者怀之,朋友信之,老者安之)

每颗心都需要安顿。在这繁忙的节奏里,让自己的灵魂从远方漂泊而归,回到一个温暖朴素的地方。趁着好天气,能在一起的家人们,出去玩儿吧!

仁者爱人,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善意。它能感染别人,也能影响自己。有仁爱的人,热爱山川河流,热爱四时风物,热爱跟别人在一起的欢乐时光,而他那种柔软的情怀,可以无所不在,去感染所有的人。同时,这种仁爱经过点点滴滴的穿越,终其一生,会给我们的生命带来温和、雍容和大气。

家教是一个人价值观形成的基地,它不仅是伦理的认同,也是规则的认同,它能够让孩子从小就找到一种生命的自觉,一种专属于自己的烙印。

社会教育教给学生一种确定性价值的认可,家庭教育则带给孩子可能性价值的开发。如此这般,各持一端,生生不息。

一个人如果张开耳目会发现处处皆学问,真正的学习就是调动主观能动性,去学习生命中最匮乏的经验。学习在处处,在时时,在每一次相遇之中,从而打开最真实的自己,去分辨,去提升。

世间最大的误区不是不爱,而是以自己的方式去爱。世间最大的欠缺、比爱还奢侈的,是“懂得”。

爱具有改天换地的创造力,你们因此有了更大的责任和担当,让彼此更美好。因了这种力量,你便不会再去绑架别人的情感。

什么是好的爱情?我爱你,更爱这个世界。而这一切,都源于懂得。懂得是一种谦卑,懂得内心的自由和尊重,懂得消除两性的战局,让敌对的抱怨变成和平的互补。

平衡是人间最大的艺术。看清了世间的所有平衡,我们才知道自己不在世界的中心:日月天地才是我们的坐标。

懂得是我们每天的功课。在岁月中审视生命,在懂得中变得谦卑。

审视生命,懂得珍惜。请常思二三句:

人生有七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佛经》

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因妄想执着,不能证得。——《华严经》

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金刚经》

很多时候,我们的心需要独处,需要自我放逐,然后从中获得宁静与力量。原本世界上,所有生命个体都是独立的。

这个世界上善意和恶意的动静都很大。内心被现实无理挤压,未必就是不幸。无数独自疼痛的时光,终究需要自我去穿越。只要你对自己的生命拥有一份诚意,就能找到自救的力量。不自觉间融合许多人的生命,迅速发现自己的方向,让你的每一次经历都成为值得记忆的瞬间。

终有一天,我们穿越世相,笑看云起,送走心上踩过的动静,熬过独自疼痛的时光,于是惊艳,风雨之后,夕照温柔。

我们的心是一个府库,养心是为了葆有心的光芒。这种光芒不一定来自外界,而是内心里的深藏。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以自己的生命作为支点,葆有自己的光芒,并能从别人的生命里,从历史文化中找到困顿时可以被救赎的力量,安稳时可以快乐的能力,我们就能安然度过那些独自疼痛的时光。

有所为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我喜欢行走,途中相逢他人的信念和梦想,邂逅比我们生命更辽阔的伟大与不朽。

我想,人类之所以为“万物灵长”,一定有一些伟大的灵魂,一些最初的人性光辉。它有时是徒步北极,不惧苦难的果敢;有时是“拂剑朝天去”的潇洒,“横戈探虎穴”的梦想;有时是“看试手,补天裂”的豪情,有时是“少小去乡邑,扬声沙漠垂”的抱负。他们不计投入,不问后果,只为一段生命漂亮的挥洒,一个坚定宏大的信念。

当你看清上北下南,体察阴暗阳明,筑起一间坐北朝南的房子,将世界上的阴霾阴气、阴险,所有阴暗的能量,用你强大的脊梁扛出去,只怀抱一片温柔,让暖阳入心。

承认现实生活中的不足,接纳就是修复的开始。弥补不足的一个有效办法就是自信心的回归,而修复自信心来自内心的淡定与坦然,看轻身外之物的得与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经大事磨砺,不能历练出大勇敢。

真正的勇敢,能使你有定力,使你的生命饱满、充盈,有一种大欢欣,发挥最大的人生效率,每一天进行着新鲜的轮回,并且把这些新鲜的养分输送给别人。

顺应的自我天性,找到真爱的事业,尽心做得美好。不但有足够的勇气去承受内心的压力,更有充分的清醒来拒绝世界的诱惑。于是,在这广漠苍凉的人间,我们就有了一座“归去来兮”的家园。

人生苦短,世事茫茫。能成大事者,贵在目标与行为的选择。如果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必然陷入忙碌之中,成为无所作为之人。所以,一定要舍弃一些事不做,然后才能成就大事。

所以,《孟子·离娄下》中说,“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

心绷得太紧,就容易愤怒。如果给自己一份松弛的柔软,对看不顺眼的事,也抱同情之理解与包容,做到“内敛”,那么你自然就能“外恭”。当你不再那么愤怒,你跟他人之间也就宽和了。

人的内心要有两种东西:坚强的意志和柔软的心灵,分别来自大脑和心灵。大脑层面是意志、理性、分析,是现实主义的认同;心灵层面是柔软、美和爱,是理想主义悲悯。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我们曾如此计较付出的回报,到最后才懂得:一切得到终将失去,只能空留一抹浮名。

先定、方静,次安、终得,说的都无非是心灵的节奏。

有朋来

(唯德自成邻,以文常会友)

朋友,是世间最美的一种关系。它让自我有价值,让彼此有情谊。情侣能以朋友处,就会多一些自由;亲子能以朋友待,便可少些隔膜;合作者能以朋友交,也将更多佳话。

所谓“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正直、诚实、博闻广识)

“损者三友”: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谄媚逢迎、两面派、耍嘴皮子)

交好朋友,远离坏朋友,前提有二:

一是意愿。要有仁爱之心,愿意与人亲近,有结交朋友的意愿。

二是能力。要有辨别能力,才能交到品质好的朋友。

感谢那些快乐的,能够享受生命的,安贫乐道的朋友,是他们打开了一个光彩的世界。

每一个成年人都有他生命中的光荣与隐痛,真正的好朋友不要轻易去触及他的隐痛,这就需要你有眼色。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给人欢喜,给人方便,给人信心,可能也就是随口一句话,那么简单。

人人吃饭,大多挑肥拣瘦,吃不痛快;人人睡觉,大多失眠做梦,睡不安稳。你如果吃得好,已经在参禅了。

原来烂漫多情,娑婆欢喜,都在滚滚红尘。愿意用心,就能遇见。

人生也是一样,学一个拿起、放下,学一个沉潜下去,再学一个世事沉浮间,怎样将自己一点点,从容不迫地婉转释放。

天堂和地狱作为一种象征,其实都隐藏在你的生命里,就看你用什么样的方式表露出来。你有忠恕之心,能够忠于自己并善待他人,那么你行走于这世界之上,就会活得更自在,也会友更多的天堂一般的日子。反之,如果你怨恨、苛刻,将很难亲近天堂了。

有学思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

每个人总有些不可救药的渴望,多少人用尽毕生的努力去成全,全部的希望去托付。那些看似某一时刻偶然地改弦更张,顺着这些成全与托付,往往能寻得抵达到今天的必然。

而寂寞,恰恰是诗意的老家。有谁见过真正的诗意是从纷纷攘攘的喧嚣中飘散出来的呢?热闹拥挤之间,诗意舒展不开薄如蝉翼的翅膀。

知行合一。有知识是行动的开始,是行动的主意。而有行动,就是知识的结果,是知识的成就。

无论世界的真相如何,用爱的激情和能力去改变它。心有担当,便是圣贤。

及至以后,无数个日日夜夜的阅读,所学调动了个人的全部兴趣,你的生命被它成全,你的优秀回过来又成全了你的所学。

(这便是“乐之”的境界。它是一种乐趣的调动,生命的发现,积极的愉悦,它不只在某个阶段性成果出现的时刻,它贯穿于整个学习工作的过程中。)

正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人生如茶。富于建设性的生命,即使跟残酷的世界相遇,煎熬本身也可以成为成全。

“外化而内不化”,即面对外界应该通达、顺应;而自己的内心则应该坚持自己的秉性,不随波逐流。正所谓,生命应该有所坚持,而生存可以随遇而安。

一个人坚持容易,变通难。但是一定要先有坚持,如果没有坚持,直接就变通,那是随风倒,没有原则。坚持原则之后还能通权达变,就是一个很高的境界了。

有君子之风

(望之俨然,即之夜温,听其言也厉)

主动选择苦难,直面生死,始终在大信义的驱使下去面对生命的全部意义。慈悲不只是慈眉善目的真容,而是至刚至勇的担当。

什么是生命的全部意义?不再踟蹰于难捱的苦难,不再自得于点滴的善意,幸福不是生命的全部意义,更要勇猛直面残酷的人生。

美好的德行,并非绝嗜禁欲,而是顺应天理人伦,按它本来的样子去调理,才是上佳。

人生何处不相逢。每一次照面,如荷花映水,都是珍贵而美丽的世间情分。只是再美好的情分,终不可绑架你我的本分。

真正的智慧有一个重要的标准——面对人心,你有什么样的判断力。

与人交往的真正成功不在于:你一路走来,遇到的全是君子;而在于你遇到有些不能成为君子的人(当然不一定是小人),能不能因为与你的交往,看到人性中的温暖、善良,看到你对他的体谅、包容,从而让他美好的一面更多地表现出来。

在一个充满迷茫的世界里,真正沉浮的智慧就是我们能够沉静下来,面对每一个人以及他背后的历史,走进他内心深处的那些欢喜和忧伤,那些心灵的愿望。回过头来,叩问我们的内心,唤醒一种真诚的酝酿,并把这些温暖善良变成滋润人心的力量。

无所不能的专制者,往往有一段无爱的童年;八面玲珑的老好人,也许是最没有生存的安全感······过错,原来是一个人内心的出口。

佛家说:心能转境。我们在世界上相逢各种物镜,何时登临最好的境界,无可强求。然而,接受此刻,沉浮于当下,心量大一点,愿理强一些,心想事成,就这样发生了······

“求放心”,也即“找回散失的本心”,回到最初的明朗、清白。这是一场持久的追寻,一种历经挣扎,甚至妥协,终于接近自己的极致状态。

人有三条命:性命、生命和使命,它们分别代表了生存、生活和责任。初心是我们的使命,具有的种子的力。

有神仙骨

(戒得长天秋月明,心如世上青莲色)

闷热往往是空间的逼仄,而心有天光,便觉清凉疏阔。

生命的尊贵在于节操、信念,在于容忍的慈悲,在于为世界担当的使命感,跟存款上的数字不成比例。

人若不能专注于平淡的生活,而永远置身躁动的喧嚣里,那只是内心过分贫瘠而产生的恐惧。

我看到的不只是“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更是一种骄傲。那是贫穷、困顿、挫折乃至于死亡永远不能剥夺的、女人的优雅和尊贵。

中年心事浓如酒,少女情怀总是诗。冥冥之中,总有一些等待,在不期然的拐角处,猛烈而单纯地撞上来。而所有的前尘往事里,都埋着隐约的伏笔。

我们的人生总是有几个悲伤得不能自己的瞬间,午夜梦回,它们竟成了永恒,或鞭策,或提醒,或感喟,或更懂得藏在悲伤背后那深沉无比的爱。

养生不是大把进补,而是随着四季,去品味最有生机的食材。

有教养的女人,不一定学富五车。只在举手投足之间,觉出一种温婉如水的气质。这种气质从不以强劲的力量迸射,而是一种持续、自然地流淌。

风花雪月,冬阳夏花,生命里经过的美丽,曾经留意了,也就留下了。

有心成长

(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

每一个人的生命都在穿越成长,那带着爱和善意的吉光片羽,是我们的安顿。

无用的时光,往往储藏着美好的生命价值,而这一切,更多来自我们的童年。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

心中的雪花积累多了,可以变成春天。

众人皆具佛性。一念悟,众生即佛。一念迷,佛即众生。

人生不止于初见。最好的时候,完成最对的想法,便是最美的相逢。

文化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人格力量,是一种传承,是很多人共同在做的一件薪火相传的事。所有的背影旧事,沉淀下来,终成风景。

三十而立,不是通过一个外在的社会坐标来衡量你是否已经成功,而是由内在的心灵标准衡定你的生命是否开始有了一种清明的内省,从容不迫,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有了一个自信和坚定。

中国人的学习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我注六经”,另外一种是“六经注我”。

当我们沉淀心灵,安坐在操作台前,一件毛衣、一张贺卡都被赋予了特殊的生命和灵气。每一件手工的背后,都有一个美丽的故事。而这些故事,有多少人看到,又有多少人听到呢?

有梦安顿

(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当一个人习惯于在角色中欢欣地表演,他认为这就是自己的理想,这就是成功的人生。即便情绪低落、行差踏错的时候,我们也不敢追问究竟。我们须臾不敢离开角色,害怕一无所有。此时此刻,还有多少心灵的愿望受到尊重呢?角色之外,还有多大的时空,确认我们的内心呢?

理想和心灵的关系,就如同风筝和引线。风筝能飞多高,关键在于心灵是否舒展。理想再大,如果心灵纠结如一团乱麻,也难以起飞。相反,即便理想很小,只要心灵是舒展的,自由的,同样能够高飞。

真正重要的是一个人内心的定力与信念。

庄子这个名字藏在我心中很多很多年,翩跹起舞,每每在我滞重胶着的时候,透进天心一线亮光,给我摆脱地心引力的力量。

前山之路是儒,授我以使命,教我在社会人格中自我实现,以身践行;

后山之路是道,假我以翅膀,教我在自然人格中自我超越,心灵遨游。

对外在世界越来越多宽容感恩,融合于规则,而内心的执守日益打磨得坚毅无悔。

原来在我的生命中,好多诗意的东西还活着,似乎顺手拽过来的太阳,一下就把心照亮了。

多少人爱慕你青春欢畅的时候,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爱你苍老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没钱有爱,最恶劣的条件下,发现美,打造精致,那是骨子里的涵养,任谁也无法剥夺的欢喜。

在其位,怎么谋其政呢?

首先是行事原则。君子对天下事,不刻意强求,不无故反对,没有薄没有厚,没有永没有近,没有亲没有疏,一切按道义行事。

其次是做事的方式。“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余,行寡悔,禄在其中矣。”(《论语·为政》)

少说多做,做事要积极,说话要谨慎。先带着耳朵去多听,有疑问的地方放一放。然后多看,迷惑多是因为眼界不够大,井底之蛙怎么能知道什么叫海阔天空呢?我们常说一个人身体力行,那叫直接经验;而听听别人的经验教训,包括他经历的坎坷,走过的弯路,那是间接的经验。阅历丰富了之后,做事仍然要谨慎,即使自己觉得有把握的地方,说话也要小心。多思、多想、多听、多看、谨言、慎行,这么做的好处就是自己少一点后悔。一个人如果在说话里面少了指责、抱怨,在行为中少了很多让自己后悔的经验,这个人出去做官做事,就能成功了。

最好的事业不是贪多求全,四处点火,而是水滴石穿与健康持久。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和在其位,谋其政,说到底,就是不做不重要的大事和去做重要的小事,这是一种取舍面前的气度和格局,体现了自我认识的睿智与深刻。

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在伦理关系的信任中,某种意义上是替代宗教的。

不管我们各自寻找什么,能理解,能欣赏,就算是能沟通。

日新,即为创新。这种持续的修炼,是对寂寞和孤独的忍耐,对持续更新的坚守,以及对内外喧嚣的疏离。

创新者失败的几率高于常人,必须接受命运的千锤百炼,人世的冷暖凉薄,不断往上,再往上,才能拥抱璀璨浩荡的阳光,触摸瑰丽纷呈的光影。

什么是佛?佛要看清人最终权益上的得失,而不是纠缠于局部真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