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从未见过的日本——岛根县津和野町

一提到日本,大家肯定先想到的是东京、北海道、大阪、京都,而我接下来要说的地方99.9%的人都不知道在哪里。

岛根县,津和野町

这里没有高楼林立的天际线、没有川流不息的上班族、甚至没有地铁和公交。对于习惯了高楼耸立,灯红酒绿的人们来说,津和野这样一个只有一条主干道的乡下小镇显得格外的宁静和自然。让时间回到2018年1月28日,跟小Kay一起去看看吧~

时光倒流



Day 1 - 津和野

早上8:00,我们一行人从冈山坐着火车出发了。从新干线换到快车,快车换成小火车,一共坐了4个小时,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津和野。

小火车上自娱自乐

刚到车站,前来迎接的宫武帮我们照了此行第一张合影。那时的大家都还有些羞涩和拘谨。

第一张合影

大家拖着行李走向旅馆,好奇地打量着这个我们将要渡过接下来4天的小镇。中午12点,天空飘着小雪,有点阴沉的天气丝毫不能影响我们的好心情~

小镇唯一的交通干道

迎接我们的是一顿丰盛的大餐,新鲜的海产让料理更美味。鲑鱼子饭、鳗鱼饭、乌梅茶泡饭...啊想想就又馋了。

种类繁多的日式料理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来到历史馆,了解当地的文化遗产百景图。为我们讲解的是精通英语、日语的匈牙利人Perlaky。百景图创作于18世纪德川幕府统治时代,通过跟画中景色的对比,现在的津和野和那时竟然没有太多变化。

津和野历史馆

鹭舞是当地一大特色,这种起源于京都的祈福舞蹈已经流传了400多年,在日本各地以津和野的最为正宗。 津和野鹭舞在昭和27年(1952年)被选定为岛根县无形文化财产,所以一到7月份,大批的游客会涌入津和野参与鹭舞盛事。

鹭舞的装束

临走时跟历史馆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每个人都戴上了x++的小徽章。

背后是津和野百景图

这几天舟车劳顿,去泡个温泉放松一下吧~ 里面不能拍照所以用温泉馆的介绍充数啦,泡完温泉喝口冰牛奶,或者从自动贩卖机买根雪糕,简直太惬意了!

露天温泉的介绍

泡好温泉又该吃晚饭了,这一天好棒啊!就是跪着吃饭还有点不习惯,膝盖和腿好疼... 席间大家都用中文/日文/英语做了自我介绍,气氛100分。

像是某大型相亲活动现场

回到旅馆换上浴衣,各位事业有成的工作狂们开始处理工作。男生们说女生平时穿裙子真是太不容易了,时时刻刻都要注意仪态。之后每天晚上的座谈会就是从这时延续下去的。

换上浴衣的各位大佬

第一天刚刚安顿下来,行程相对轻松。小Kay一来就喜欢上了这个安安静静飘着雪的小镇。


Day 2 - 津和野

早上还没起床,旅馆的老奶奶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一桌子的饭菜。

无比丰盛的早餐

沿着主路步行到鲤の米屋参观。这里卖当地产的大米,店里的各种摆设都值得细细品味。

鲤の米屋

后院里和街边的水渠里有很多将近80厘米长的大鲤鱼,鲤鱼是津和野的象征。小Kay问店主,鱼长到这么大需要多久呀,店主说至少要50年呢!

米铺的后院

热情好客的古桥先生经营着一家清酒厂。酒的牌子叫“初阵”意为“第一次上战场”,这是古桥先生的祖辈传承了130多年的产业。

古桥酒造

老板带我们参观了整个酿酒区,并详细介绍了清酒的酿造过程,对于我们的各种问题也是一一解答。我们还有幸爬到罐子上面观察半成品的状态。

观察米酒的发酵状态

小Kay最喜欢的是店里的清酒冰激凌!酒味和奶味的完美结合,甜度也刚刚好,要不是因为在冬天,真想每天光顾两次。

装冰激凌的冰箱,想整个抱走

对门的商店是一位可爱的老奶奶在打理。

老奶奶的农具店

奶奶是设计师、农具店主、太极老师,并且养了一只超级萌软的狗狗。大佬和Tina瞬间进入撸狗模式...

奶奶的状态让人羡慕

店内的商品摆放的井井有条。

各种蔬菜种子

还有什么能比大雪天的一碗热气腾腾的荞麦面更让人满足的呢?

幸福感溢出屏幕

阿东文库位于一所闲置的学校里,由于日本的少子化以及年轻人都愿意住在城市里,很多镇上的学校因为没有足够的生源而关门。

听明日香先生讲他的故事

书籍承载着一个地方的精神,所以保护书籍就是保护当地的灵魂,明日香先生是这么跟我们说的。曾经居住在大阪的他是一名程序员。

学校里的陈年档案

隔壁的教室是灏哥的工作室。灏哥是北京人,他曾经骑自行车环游日本,现在定居在附近的镇上。

抱着灏哥做的羊毛毡树懒

他现在是羊毛毡造型师,所有的作品都是野生动物。

离开学校,我们去今井先生家的花房参观。刚下车,一位老婆婆特别正式地穿着和服来迎接我们,并为我们上了一节茶道课。她一丝不苟地把每一样茶具擦拭了一遍,这是仪式的一部分。桌上的扇子不能打开、捧茶要用双手、碗底不能摸...我们不知不觉中得罪了茶神好多次。

福田桂子老师

今井先生为我们展示了他们的新创作 - 将习性相近的花种成花环的模样,这样花环可以生长并存活3个多月。 创作用的花材都是当季的,很多植物都是他们亲自去山里采的。

可以生长的花环

又到了温泉时间~ 伴着轻柔的音乐,和美丽的大佬,在露天温泉里看雪花一片一片落到手心,冰冰凉凉的,这样的美好回忆小Kay一定会记很久。

大雪覆盖的温泉馆

温泉馆里还有专门做手工的区域,附近的手艺人可以在这里给大家上课。

民间故事面具

晚上在古桥先生自己开的酒吧里喝了啤酒和好几种初阵酒,除了极品清酒还有米酒、气泡酒、柚子酒等等。下午的今井先生家和灏哥一家也来了,现场像一个热闹的大party。

古桥老板的酒吧

Adam喝得一脸满足,出来吹吹风。这么长的冰锥在城市几乎是见不到的,我们一行人纷纷拿来当作“冰”器,一瞬间大家好像回到了童年。

左上角的Adam一脸幸福


Day 3 - 津和野

今天的雪更大了。

在大雪里学习农业知识

智子是农业系的大学生,毕业后回到津和野种植蔬菜和水果。她说要敬畏土地,土地才会回馈给你好的收成。

参观智子的蔬菜大棚

夏天来的小伙伴们品尝了超棒的甜瓜和葡萄。冬季不是产水果的季节,Adam在专心拔胡萝卜。

胡萝卜轻轻一拔就出来了

带着新鲜出土的胡萝卜和超市采购的其他蔬菜,我们在料理教室开始准备今天的午餐。

摆满食材的料理台

小Kay怀着敬畏的心情认认真真削好芋头皮,过来观摩大佬和Tina做寿司。

制作稻荷寿司

所有食材都准备好,终于等到智子大厨把食材下锅了~

野猪肉寿喜锅

又是酒足饭饱,我们转战倡导医食同源的【糧】来学习做味增。

KenKen将医院改造成食疗空间

豆子已经煮好了,空气里弥漫着温热的豆香。

刚出锅的黄豆

把豆子用酒瓶底碾碎,再用手指碾成泥,跟酵母和盐混合,排尽空气,放置10个月左右,豆子会有发酵的独特风味,味增就做好了。一定要亲手碾碎,让豆子带上制作者的气场,味道就会是第一无二的。我们的味增有整个团队的气场,大家约定好10个月以后带上味增来聚会 ;P

用各种方式把豆子碾碎

回到老奶奶家的旅馆,收拾好行李,我们搬进了一栋刚改造好的大别墅,高端大气上档次。

上新丁别墅

院子里的松树、雪景美如画,小Kay真想在沙发上摊一天,看日出日落,云卷云舒。

自带美景的大院子

在这么高雅的环境里,大家一起看了王者荣耀的五军对决新春资料片。

大家都被1块钱的特效打动了

今天的行程都跟食物有关, 晚餐吃色香味俱全的艺术料理。大厨藤井夫妇已经等待我们很久了。

加州伯克利毕业的Ushi跟在纽约工作过的Neo就教育问题聊得热火朝天。

什么是最好的教育?

气氛好到主人把珍藏了几十年的梅子酒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了。

喝美了的合影


Day 4 - 津和野

在研究历史的山冈教授的带领下我们走到山顶参观太鼓谷稻城神社。

上山的路上有1200多重鸟居

这个神社是京都伏见稻荷大社的分社,只看照片是不是以为在京都呢?其实津和野的别称就是“小京都”。

听山冈教授介绍神道教

狐狸是稻荷神的使者。在稻荷神社大家祈求的是五谷丰登、生意兴隆,所以每年的新年,来祈福的人格外多。不知道宫武许了什么愿呀?

拍拍手,许个愿

永明寺是当地最大、最古老的佛教寺庙,有700多年的历史。曾经这里是历代城主的家寺,后来才对公众开放,成为日本文豪森鸥外等名人的墓所。寺庙屋顶由稻草扎成,厚度将近1米。

木质结构的永明寺

下午的自由活动过后,Saki向我们介绍了她的野猪肉加工事业。她曾在联合国工作,但回到田野里工作的想法让她来到了津和野。津和野有很多跟她相似的年轻人。

中日交流会

通过这几天在日本生活时的观察和对比,大家对于中日之间的差异和共同点展开深入交流。大家像小学生一样举手抢答,笑声不断,气氛融洽。津和野的行程在热烈讨论中画上圆满的句号。

大家根据自己的经历各抒己见

Day 5 - 仓敷

四天过得真快,大家的心情从一开始的好奇、期待,到了后面的留恋、不舍。宫武一早就来帮我们把行李送到车站,挥手跟我们道别。灏哥也在半途的火车站等着,隔着窗户跟我们告别。

灏哥跟大家告别

回到冈山以后我们来到临近的仓敷。此地有400多年的历史,江户时期的街景被完好地存了下来。现在老房子里开了很多咖啡馆和礼品店。

江户水城 - 仓敷

在吃遍了街上的冰激凌以后我们到达了桃太郎机关博物馆。

桃子里有只手伸出来

各式各样的视觉机关让小Kay每个都仔细研究半天。小伙伴们也是在认真琢磨。

眼睁睁地看着花开花谢

所有的陈列都跟桃太郎有关,因为这里是桃太郎故事的起源地。

桃太郎插画

上次BOBO来的时候拍了张照片,小Kay觉得有点像【你的名字】里最后男女主角相遇的楼梯。

太阳快要落山了

天色渐晚,路边有对给游客刻章的爷爷奶奶,刻的章特别可爱,小Kay也没忍住刻了一枚。爷爷认真工作的样子很萌。

刻章的爷爷


Day 6 - 丰岛

清早从宇野港坐船到了濑户内海上的丰岛。因为差点迟到,还体验了一次日剧跑。还好BOBO跑得快,在最后一分钟买上了票,我们有惊无险地上了船。

丰岛快艇码头

环岛的最佳方式是骑助力自行车,租全天1500yen,租4个小时是1000yen,正在我们犹豫不决的时候,店主婆婆说,你们租4个小时就好了,可以赶上下午2点的船。天气有点冷,店里的手套拆过封的免费用。婆婆仔细地交代了助力车的使用方法,还再三叮嘱我们下坡的时候慢点骑,安全最重要,让我们觉得好感动呀。可是下坡的时候大家都骑得飞快,把小Kay远远地甩在后面...

骑着自行车放飞自我

来到岛上,小珂化身灌篮高手,青春啊~

灌篮高手的诞生

拍照的时候也是越来越放飞自我,各自使出独门绝学。

花式合影

丰岛美术馆是今天的主要目的地。为了保持神秘感小Kay就不给大家放图了。在那里看水珠凝结和空气流动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

丰岛美术馆咖啡厅

横尾馆是由日式民居改造成的装置艺术,彩色的庭院、假山、流水、装饰画都是展览的一部分。小Kay觉得风格很迷幻,建筑背面的洗手间让人惊喜。

横尾馆的红玻璃

Day 7 - 姬路 

天气时而阴时而晴,出太阳的时候姬路城闪闪发亮。白色城墙及蜿蜒屋檐造型,犹如展翅欲飞的白鹭,故也称白鹭城。

振翅欲飞的白鹭城

姬路城代表了日本古代城堡以及木造建筑的最高成就,以及是日本封建社会的象征性建筑,而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规整的木质结构

城下的好古园由御屋敷之庭、茶之庭、築山池泉之庭、松之庭、夏木之庭、流水之平庭、竹之庭、花之庭等九个风格各异的庭园组成,四季景色各具魅力。

竹之亭

在好古园的茶室里还可以体验日本茶道文化。十六世纪末,千利休继承历代茶道精神,创立了日本正宗茶道。他提倡“清寂和敬”四个字,“清寂”是指冷峻、恬淡、闲寂的审美观;“和敬”表示对来宾的尊重。

在茶室静坐欣赏风景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所以最后一餐一定要吃点好的。在蟹道乐每人点了一只大螃蟹~ 生吃、煮食、炖汤、拌饭、天妇罗每样都试了一遍。

蟹道乐的大餐

7天的行程到此就结束了。

在小Kay看来,各种地道的体验和风景确实很棒,但它们只占了整个旅行的一半,另外的一半由各种有意思的人组成,跟他们的互动才是更难忘且不可复制的体验。

首先是我们超棒的7人小团队。

全家福

设计师、科技达人、区块链爱好者、输出担当——Neo

随性的戏精、人缘超好的管理咨询师——Adam

从金融业转行成为花艺师的蒙古族小姐姐——Tina

做投融资的美食少女兼6只猫的铲屎官——大佬

特别优秀的小Kay本人 : ) 

华为大数据分析工程师——小珂

休学搭车游中国、擅长观察和总结的灵魂人物——BOBO

大家来自天南海北,从陌生人到打开话匣子,却只用了半天。每天的行程结束后,我们总能有各种话题讨论到凌晨,在讨论中学习,什么是最好的教育、什么是艺术、什么是区块链、如何实现理想、如何成为独立的人...

才认识几天就成了老朋友

同时还有20多位各行各业的日本朋友,也可以说是我们的老师,宫武、灏哥、Perlaky、古桥先生、今井一家、明日香先生、智子、Ushi、Saki、藤井夫妇、 山冈教授...他们的用心和一些小细节把我们感动了一次又一次。他们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认定一个方向,脚踏实地的付出,生活总会给你回馈,平凡的日子也可以有滋有味。



后续

分别的时候有点伤感,但我们的缘分才刚刚开始,更多的是对下次见面的期待。

结束后的一个星期里,大家从各个地方发回照片,在我们专属设计师Neo的协助下完成了一张给古桥先生的感谢卡。古桥先生特别开心地说要打印出来挂在店里,所以后面小伙伴们可以去看看啦。

给初阵的感谢卡

Tina x 今井 x X++ 的花艺游学正在筹划中,美食家大佬已经把古桥酒造的清酒带到北京的日料店试卖,所以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收获。小Kay的收获就很棒了,一根美味的胡萝卜!

拔呀拔呀拔萝卜

x++分享会正在落实中,樱花季出行也在安排中,更多细节小Kay会通过x++公众号发布。所以,请继续关注我们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