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圣日记1010

觉篇

(让自己在世界中觉察)

见(看到的都是故事)

《散落的麻将》

地上散落一堆麻将旁边有一个麻将桌倾斜着,那麻将是从麻将桌中掉下来的。旁边有几个人在捡,时不时的传来阵阵笑声。

1.今天小王刚淘了一个麻将桌,找朋友在抬麻将桌的时候,故意晃晃悠悠,像抬轿子一样,一不小心掉了下来。

2.小王说我打牌从来没有见过花,今天捡了好几个花。

听(用耳朵来学习)

今天和两个工业设计的同事一起去吃饭, 新来的同事拿出了一包烟问我们吸不吸?旁边的同事说了几次你也吸烟呀?你也吸烟呀?!你也吸烟呀!用不同的标点符号代表不同的含义,简单分析他的心理。先说一下背景,那个工业设计师小孩刚出生几个月,所以应该是戒烟了好久。第一次说你也吸烟呀,是问号,因为想得到确认。第二次说你也吸烟呀,是问号加感叹号。因为是有一点不太确定,想再次得到确认还有点感慨的意思,自己好久没像以前那样吸烟了。第三次说你也吸烟呀,是感叹号,因为同样做工业设计,然后又吸烟有点知己的感觉,是一种小赞许。

说(高效输出)

差异化竞争,传音手机相对还是比较有点低端,所以在非洲这片土地上是非常好的,但是在国内市场肯定是玩不起来的印度市场也略显疲惫,产品的市场和人群定位还是着实重要的。

洛可可的55度杯,是一款很好的爆品,从设计到营销非常成功。但是后面有很多仿照品,导致后续销售疲软。近几年洛可可也没有出现,非常好的营销案例。贾伟的一套PPT可以讲好几年,同一个故事,可以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人来听。再好的故事说多了也会没有了吸引力。

外骨骼机器人,医疗护理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相比而言一般都是B端的产品。市场是非常庞大的,无论是老龄化社会带来的,医疗医护需求,还是服务业在国内的增长,还是自动化设备,能够替代人力,提高效率。都是一个很好的故事,都是一个很有未来的故事。但是在这个行业呆了34年发现这个故事并没有那么好讲。一方面成本比较高,另外一个方面,市场推荐人的认可,包括机械人能够做到的事情还是相对比较少的。总之而言,市场是想机器人可以做到像人一样,但是技术还没有那么先进。

身(行为透视习惯)

今天下班,我和一个新的同事在聊系统工程师职责的一些问题。CEO来到了我们另外一个办公室,硬件部的总监来到我们身边介绍刚在新来的同事。我本来电脑桌面上打开的是简书。这是心里面有点紧张,在电脑上,左点右点点一个文档,又点一个新的文档。这是一种不自信,担心被贴标签,不好好工作,或者工作时间干其他的。

意(问题提高思维)

每天解决一个问题,推演问题解决的目标和步骤。 每天晚上进行复盘,这个问题解决的怎么样?有没有办法可以做的更好,与之前推演的步骤有什么差异?

既可以锻炼问题解决的思维又可以锻炼反思复盘的能力。

心(感受世界,体验心流)

今天读复盘这一本书,大略的翻了一遍,还有些启发。复盘的意义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帮助自己快速成长,但是还没有一个很好的个人使用的很棒的工具,我在这里要结合我觉情智的模型。致圣日记不仅是一个很好的目标管理的工具也是一个很好的复盘的工具,所以要结合目标管理和复盘两者的优点。比如说首先要有目标,每天要有一个故事,每天要有一篇深度人物的交谈,每天要解决一个核心的问题。每天要注意自己的情绪变化注意周遭发生了一些事情。注意自己大脑中的灵感一现注意工作中所使用的模型工具。而一天结束之后回顾这一切发生的好的地方,不好的地方,哪些自己可以主动去做的,而没有主动去做,哪些可以去完成的,但是没有去完成什么原因?后面怎么来做怎么来调整,从而养成自己刻意练习的习惯。

今天做了个盖络普优势识别器测试,测试结果为前五大优势,从前到后分别是:思维、学习、体谅、理念、个别。

情篇

(让自己在社交中觉察)

喜(让自己更快乐)

旁边的一个系统工程师,想问他一些问题,和他进行一番交流,纠结了一番,最后还是突破了自己。

怒(勇敢表达情绪)

哀(和他人产生共鸣)

今天生意帮来我们公司谈模具的事情,我从侧边听到谈论了一些事情,为什么我们就没有成功?生意邦的能力还是比较局限的。这次是一个血的教训。对我们公司来说,供应链的能力比较差导致病急乱投医。

公司流动比较大,管理很难做能够体会到离职人的心情在我们公司确实压力比较大,也能体会到公司管理的困难确实产品项目比较复杂,想去做的非常好,是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但是对于初创公司来说,这些这一切是非常困难的。

惧(找到自己的痛苦)

今天一算账,吓我一跳,哎,花费好高啊。这样的个人经济什么时间是个头啊。

爱(让爱再多一些)

今天给老婆打电话,她感冒了,说了一些暖心的话。

恶(学会和不喜欢的人和事相处)

不喜欢被别人催着走,但是毕竟她是pmo,所以该做的还是要做的。

欲(让欲望插上翅膀)

想把手头上目前工作的几个项目好好理理整一整。

想把奇妙清单重新用起来。

想把自己的账单重新管理起来。

智篇

(让自己在自己中觉察)

概念(抽象和边界)

自主

前一段时间见到过自主工作,自由工作,自由职业者为自己工作。这个概念非常吸引人,很多人都想这样做,可以自由安排自己的时间,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这一定是好事吗?

不同的人看法不同,但是大部分人只是感觉上自主是一个很美好的状态,但是实际上自己是把控不了的。因为如果没有上面安排的工作自己事很难找到有价值又能产生很大成就感的工作的。自主代表着有很深的主人翁意识,而这个主人翁意识也代表着你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去做到你想做的事情,从而把它做好。这个要有很深的热情和很好的自我管理的能力。

我在目前这家公司相对还是比较自主的,但是有时会陷入一些迷茫。

模型(本质和整合)

今天写了一个程序规范,也体验了做中学的魅力。一个程序规范包含目的、定义、范围、职责、程序、相关文件、流程。其实整体也就是why、what、where、who、when、how。

做产品也符合5w1h模型,首先要回答为什么要做这个产品?然后在回答这个产品具体是什么?接着回答,这个产品用在什么地方,接着再回答,这产品谁来用?何时用怎么用?要不要做,这是战略问题,这是生命攸关的问题,必须要首先解决。

判断(趋势和价值)

公司的硬件不需要做变革了。再不变革公司面临很大的危机。变革的方向,一是组织框架一定要改变,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必须要梳理清晰。二是要有融入感,让新来的同事能够有适应期,融入团队。三是一定要解决知识传承的问题,之前也有产品的一些文档。还要增加一些以老带新的培训,而不是而不是随便几个文档丢给一个人,让他自己去搞,这样的话,就这个人会面临很大的压力,会有无力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君来燕相伴,君走雁与同。 离眸无波澜,空留声独响。
    叶落花谢阅读 261评论 0 0
  • ——每遇见别人的伤心事就觉得自己还那是个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孩子。 K小姐说,她总能发现这个世...
    咚塔塔族族人阅读 156评论 0 2
  • 我读遍了全世界的文章 却没能看穿你这张白纸 是我稀说笔纸 还是没聆听你的言语 最后只可叹惜 那如晚霞般的过去 我只...
    RediJulius阅读 253评论 0 2
  • 蓝天碧树 像无数个深藏于夏天的梦想 摇曳着蔚蓝 绿叶点缀的波波夏暖 海棠花已隐于人寰 来去无香 清然一世间
    大米的小禾子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