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这点事儿专题征文| 树挪死,人挪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六去参加一个读书分享会,在10来个人的小团体中竟然意外的遇到了一个来自榆林的姐妹。大家都是有正式工作的人,她是干儿童教育相关,周末更是忙的不可开交,所以对于她的到来,大家更多的是惊讶、钦佩,而对于我,除此之外,更多的是对自己的庆幸。

四年前毕业的时候,由于家里条件的不允许和自己背负着学费贷款,我只能选择挣钱更多的工作。至于未来职业的打算,自己是否喜欢,身体是否能经得住摧残,离家是否近,这些我都没有考虑。我只想靠工作挣钱,所以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留在陕北。

我们的大学专业是化工相关,找工作的时候,只要你愿意留在陕北,愿意去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化工厂,只要你能接受得了三班倒的非正常上班时间,那么工作倒不难找,薪水也还还不错,包吃包住,我没有理由不做这样的选择。

那是一家天然气化工厂,刚进单位为期半个月的安全培训,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天然气是易燃易爆物质,化工厂里都是些高速且永不停歇运转的大型机械,任何一个小的火花都可能引起爆炸,所以我们得事事小心。上班不许带手机进工作区,在工作区的每个巡检点都必须认真仔细,任何一点的差池不光是关乎着自己的性命,还有全单位100多人的生命。

在起初的大约一个月时间里,我连睡觉都做噩梦,总怕出什么意外。不正常的上班作息,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大姨妈不正常。克服了种种困难之后,突然发现这里上班也挺好。

上班时间八个半小时,从不加班;在下班后,不管出什么事情,都与自己没有关系;工作简单到每天都循环往复,只有在每季度的考核考试之前才大概学几天,那都不是事;餐厅的饭免费,厨师做的饭很不错,一周的每天饭菜都不重样;住宿也不用扣钱,免费;每个月工资从来不拖欠,过节什么的如果是你当班,三倍工资一分不少;虽是集中上36天班,但连续放12天假时,总可以任性的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就这样,安逸的生活着。总觉得这样的日子很不错。一年还完了大学四年的全部贷款,又用一年,给了家里两万块钱,自己还出去旅游了几次,连爸妈都觉得这样的工作真好。

难道我就真的要在这周围寸草不生的化工厂工作到老吗?没有经济压力的我,开始了真正的职业思考:我喜欢这份工作吗?

整天穿着工装,每天面对的都是自己班的那十几二十个人,有好些还是靠关系进来的当地人,没上过多少学,一起上班大多数聊天的内容无非是些家长里短,别的班同学的八卦,再或者说一些荤段子,玩一些晕“荤游戏”,下班后窝在宿舍不是上网就是和其他班人闲聊。你想看书,别人过来串门,找自己舍友,怎么看?上班的36天里最远去的地方就是距单位30公里的县城。落后的城市,荒凉的县城,能有什么可丰富生活的。

唯一留下的一张单位照片

每次休假,回到老家所在的城市,我只感叹,自己是被社会遗忘在原始部落的人,我仿佛住在深山老林里,我与社会正在慢慢脱节。生活在城市的同学们每一天都在接受新事物,他们的每一天都充满了多种的不可能,而我只是单一重复前一天的生活,这不是我想要的。

想要改变,却又害怕改变。在工厂舒适的两年生活,自己完全没有长进。想回到自己家乡的城市找份工作,却深知家乡的城市基本没有化工厂,而且我也不想继续过化工厂的这种生活,那么就必须转行。

想干什么?自己又能干什么?我一点也没有头绪,因为换行业这不是由自己说了算的,因为哪怕新新入一行,也必须要有这个行业的基础知识。那时候,在我工作的那个偏僻荒凉的西北山沟里,我根本就不知道还有网络学习,身边的人更是什么都不知,没办法,那就找入行门槛最低的——教育培训,毕竟我当时在大四毕业前还脑残的考过教师资格证,并且神奇的过了。

我是一个行动力还算可以的人,认真的复习了初中数学的所有课本,做了笔记和练习,一个月后,再领导的再三劝说与挽留,父母的不解与埋怨中,我毅然辞职。

我知道,即使我在那在干十年二十年,我也只是机械的简单重复。哪怕我回到这个城市,工资、待遇方面都差,我也是新的开始,我也为自己的生命注入了新鲜活力,我的人生又多了许多可能。

回来以后,确实工作上落差有点大,不仅薪资待遇,工作内容也没我想象的那么好。可我还是看到了回来的好处:我和大家有了同样的正常工作作息,周末没事邀几个同学聚聚,总能发现点新奇的事物,总能知道些自己不知道的但又是可以提高自己的社会社团活动,也能时不时的认识一些新朋友。我身边的每一个人每天都在为自己注入新能力,和他们一起,我觉得浑身的每个细胞都散发着渴望知识的魅力。

渐渐的工作更好了一些,视野更开阔了一些,认识的不同行业的朋友更多一些,一起看书的朋友更多了一些,我知道的关于网络学习的各种账号、平台更多了一些,我的生活更是丰富了许多,仿佛我全身的所有细胞都更换了一次,我感觉我遇到了全新的自己。

我走后,大家看到了我朋友圈的日常动态,更了解到我的成长,所以一部分不安于现状的朋友也辞职了。当然,他们现在也都过的很不错。每次我们离开的几个人一起聚会,大家总会感激当年自己勇敢的跨出的那一步。

那些没辞职的,我们还有联系的,我了解到的状况是这样:工资去年低了一年,今年也是时好时坏,饭也就那样了,找对象只好找同一单位的,她们总是抱怨原单位的男生太没有出息,但是她们又总说自己没得选择;男生找对象也成了问题,要么女方家里嫌他们收入不稳定,要么嫌他们的工作没前途。大家就这样,一边抱怨着,一边重复着。

他们告诉我,他们没有勇气辞职,因为四年多的无新知识学习的工作早已让他们没有了其他技能,他们家里人想让他们稳定,他们听同学说城市的工作不好找,他们听说城市的房价很贵、工资很低,等等,他们想着过一天是一天吧,等哪天这个厂子彻底倒闭了再说吧。

你看,就是这样,仅仅两年,出来的和不出来的差距就这么明显。在职场中,我们经常也总会有这样的心理:走出去很难,跨行很难,不专业的没人要。可是黄渤当演员,李健当歌手,六哥(彭小六)当读书带头人,等等,这些牛人们,哪一个是专业对口的?他们更多的人,曾经从事过多种行业。

以前思维固化的人们总想着工作要稳定,最好能吃公家饭,这样可以保证一辈子有饭吃。可现在呢,社会变了,时代变了,任何一种工作都不一定能保证你一辈子有饭吃,要不怎么现在斜杠青年在这个社会越来越流行呢?不上进,不改变,任何人都有可能分分钟失业。

再说回到我遇见的这个朋友,如果她像我一样,在西安这座陕西的中心城市里,她就完全可以随时了解到这些读书分享会的社团,她会接触更多新的社会发展咨询,她会从更多的渠道或朋友身上了解到她想知道的知识,而不用牺牲工作时间,坐一晚上火车听两场分享会,完了再坐火车赶回去这么麻烦,这么辛苦,所以我庆幸,庆幸自己当年的义无反顾,庆幸自己没有在舒适区里迷失自己。

职场上,我们不应该再惧怕改变。人,只有改变,你才能收获更多的朋友,了解更多的行业信息,你才能成长为全新的自己,你也才有可能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工作,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我们应该时刻记得那句最简单却有深刻的谚语:树挪死,人挪活。

征文活动文章链接:上班这点事儿专题征文|焦虑,月经式爆发的情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以前在高中的时候看了一篇小说叫《2007》年的冬天没有尽头 此刻,坐在寝室的我只想感叹一句“2017年的冬天...
    孤城孽子阅读 362评论 30 8
  • 画画也是一种修行,过程控制心态,不能急不能快,力求稳,继续加油……
    芷儿308阅读 147评论 2 1
  • 想写点什么纪念老公的好,不知从何下笔,突然想起之前看的日剧《我的家里空无一物》女主将家里无用的东西都处理掉了,甚至...
    光年123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