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杂记 - 基本概念

一 关系

依赖(Dependency)

依赖关系是类与类之间的联接。依赖关系表示一个类依赖于另一个类的定义。例如,一个人(Person)可以买车(car)和房子(House),Person类依赖于Car类和House类的定义,因为Person类引用了Car和House。与关联不同的是,Person类里并没有Car和House类型的属性,Car和House的实例是以参量的方式传入到buy()方法中去的。一般而言,依赖关系在Java语言中体现为局域变量、方法的形参,或者对静态方法的调用。

A ------------> B
A依赖于B,A类中有B类型的局部变量、方法型参或者其他,但是没有B的成员变量或者属性。

关联(Association)

关联关系是类与类之间的联接,它使一个类知道另一个类的属性和方法。关联可以是双向的,也可以是单向的。关联关系一般使用成员变量来实现。

A -——————> B
A单项关联B,A类中有一个B的成员变量或者属性。

聚合(Aggregation)

聚合关系是关联关系的一种,是强的关联关系。聚合是整体和个体之间的关系。例如,汽车类与引擎类、轮胎类,以及其它的零件类之间的关系便整体和个体的关系。与关联关系一样,聚合关系也是通过实例变量实现的。但是关联关系所涉及的两个类是处在同一层次上的,而在聚合关系中,两个类是处在不平等层次上的,一个代表整体,另一个代表部分。

汽车 ◇—————— > 引擎

组合(Composition)

组合关系是关联关系的一种,是比聚合关系强的关系。它要求普通的聚合关系中代表整体的对象负责代表部分对象的生命周期,组合关系是不能共享的。代表整体的对象需要负责保持部分对象和存活,在一些情况下将负责代表部分的对象湮灭掉。代表整体的对象可以将代表部分的对象传递给另一个对象,由后者负责此对象的生命周期。换言之,代表部分的对象在每一个时刻只能与一个对象发生组合关系,由后者排他地负责生命周期。部分和整体的生命周期一样。

公司 ◆——————————> 部门

*注

在代码层面关联、聚合、组合是一样的,但是语义上会有差别。

二 原则

  1. 开闭原则 (Open Closed Principle, OCP)
    对模块 扩展开放, 对修改关闭。 .m里面的实现代码不改变(通过扩展子类来扩,修改或者扩展功能)
    该原则是一个最理想状态。

  2. 里氏代换原则 (Liskov Substitution Principle , LSP)
    任何类可以出现的地方, 子类一定可以出现, 子类跟父类可以相互替换,子类可以用父类所有的方法。该原则和接口隔离原则互斥。
    和多肽的区别:多肽是重写父类的方法,而里氏替换原则则不能重现父类方法。

  3. 依赖倒转原则 (Dependency Inversion Principle, DIP)
    抽象(接口)不依赖于细节(具体实现),细节依赖于抽象。(一般指的是接口)
    再说白点,就是多用类似于 id<协议> 这种形式,而设计的时候也是要以这种形式而去设计。

  4. 接口隔离原则 (Interface Segregation Principle, ISP)
    接口里面只做必要的事情 不做其他相关的事情。该原则和里氏代换原则互斥。

  5. 合成/聚合复用原则 (Composite/ Aggregate Reuse Principle, CARP)
    需要从一个类扩展出另外一种方法,尽量不要使用继承(而是用聚合来扩展),使用新的方法。

  6. 最小知识原则 (Principle of Least Knowledge, PLK)
    两个类没有彼此直接通信. 而是使用另一个类来通信。

  7. 单一职责原则 (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 SRP)
    一个类只负责一个功能领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设计模式 在GoF(Gang of Four)的书籍《Design Patterns - Elements ...
    zhrowable阅读 972评论 0 1
  • 设计原则就是在设计模式背后更为深层的、更具有普遍性的、共同的思想原则,是提高软件系统的可维护性和可复用性的指导原则...
    苏先生Tongson阅读 1,063评论 0 0
  • 面向对象设计的五大原则 单一职责原则(SRP) 一个类应该仅有一个职责。 开放封闭原则(OCP) 对扩展开放,...
    LiuHDme阅读 1,400评论 0 3
  • 有了CSS之后,我们一般就不在HTML里边写样式了。而是单独拿出来。 一般大一点的模块我们都用类标签来进行标记。这...
    frankisbaby阅读 223评论 0 0
  • 但我面临选择 学习或工作 我选择了学习 当我需要工作 我选择最好的 可最好的并没有给我offer 我只能选择继续学...
    星星点点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