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猫的失踪

小黑失踪了。

我是这几天才发现的,以前我从来不管它。小黑是我认识莎莎那天捡回来的的一只小黑猫。刚把它抱来的时候,我不知道怎么办,问了许多养猫的朋友,一方面确定要不要养,一方面确定怎么养。

和莎莎正式约会开始,没过多久,就确认了恋爱关系。恋爱一开始,干柴烈火,爱情沐浴了我们,发展迅速。我在和莎莎确认要不久之后的同居之前,问她:你爱猫吗?莎莎说:还行吧,家里我妈以前养过一只小白猫。我确认之后,准备把收养小黑的事告诉莎莎,正要说,莎莎加了一句:但是我不喜欢黑猫。因为总觉得黑猫是妖怪,是鬼魂的化身。我告诉她,我们要住的地方很多养宠物的,有猫有狗。莎莎明显不喜欢小动物,眉头紧蹙。我想,还是先不要把小黑介绍给莎莎认识。

我们租下的住处很小,在一个34层的大楼里,从房主那里租下31层的房间之后,就开始了在这个城市的生活。

为了不让小黑吓到莎莎,我都是把小黑关在一个笼子里,笼子放在楼道里,为了表达对小黑的歉意,我经常除了一天三餐都备齐之后,平时周末,还会偷偷给小黑来一顿下午茶,把给莎莎做的红烧鱼,格外留一块,偷偷给小黑。

从小黑突如其来地走进我俩的生活之后,我的生活渐渐地开始发生了变化。只是我一开始并没有察觉。

现在回想起来,小黑很少和我有交流,可能是我一开始就嫌弃了它的原因。我每次去喂小黑,总是躲着莎莎,看着小黑躲在笼子里,好像也在躲着我,总是在自顾自地舔着自己的身体,大约是身上的虱子让它痛痒难耐。怎么说呢,我其实不是很喜欢猫,是因为想讨好莎莎才养的。猫是一种会吃人的动物,我没有瞎说,以前不知道从一本什么书上看到过,猫每时每刻都在盯着你,有时候在黑暗里,有时候躲在窗帘后,那双蓝宝石的眼睛仿佛能够装下整个宇宙。它们就用一双这样的眼睛盯着你,一再确认你是否还有呼吸。

这在小黑身上得到了验证,在莎莎和我晚上睡着的时候,我有几次在迷迷糊糊中就会看见小黑出来,蹲在书桌上,我看见它的一双眼睛在黑暗里闪着绿色的光,不断从喉咙里发出低沉的声音。呜~呜~呜~仿佛装着探测器,在探测我的呼吸。

隔天,我就会和莎莎说,你真的怕黑猫吗?为什么白猫就可以呢?我开始也觉得黑猫不是好的预兆,也开始感觉有点不太对劲。

莎莎皱了皱眉头,说,“你看,你有没有觉得黑色是不吉祥的颜色,往往和死亡、阴暗、结束、猜忌等联系在一起。待在暗中,你根本看不到,就亮着一双眼睛,看你。你不觉得害怕吗?”

“我一直很奇怪,你来之后,我很少见到它。”我不自觉地说。

“见到谁?”莎莎一脸疑惑地看着我。

“哦,我说,很少在这栋楼里见到黑猫。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怕你。”我意识到自己的口误,立马圆了回来。

“怕我?” 莎莎打了我一下,“不说这个了。你突然说猫啥意思,不会是想养猫吧。”

我尴尬地回了一句:“没有没有”,连连摆手。

小黑应该是怕莎莎。我突然发现,正是在莎莎来之后,小黑就很少出现。大概是是因为猫属阴,以毒攻毒,以阴克阴,所以小黑会讨厌和莎莎待在一起。平时工作,我很少再管它。每次上班之前,就把去楼道把猫粮放好。但小黑一天天长大,再放在楼道已不是办法。特别是晚上,我好像总能够听见小黑的叫声,冷冷的,声音在楼道里回响,放大,混合,而后穿过门缝,传到我的耳朵里。我已经有点受不了这种感觉,我不敢叫醒莎莎。如果我把小黑的事情告诉莎莎,她一定会冷笑,说我疑神疑鬼,莎莎总这样说我。我都能感受到她说话的口气,冷冷的。

于是,终于有一天,我在莎莎上班之后,把小黑带进屋子里,把小黑连同笼子放在窗帘后,我已经决定,先试试看,如果莎莎没发现,就这样。趁莎莎不在房间的时候还可以放小黑出来玩一会儿。如果,万一,莎莎发现了小黑,我也做好了准备,就和莎莎摊牌,到时见机行事,软磨硬泡总是有办法,莎莎是个心肠柔软的姑娘。实在不行就把小黑扔掉,就当它没有来过。为了莎莎,有时候我要抛弃一些东西。

说来也奇怪,自从把小黑接进屋子里,小黑好像能感知我的意思,只要莎莎进屋,它就会躲起来,有时候连我也找不到它。偶尔莎莎在的时候,小黑也会冒险出来,蜷缩在沙发上,躲在沙发上的黑衣服里,每次,莎莎好像都不会发现。但它会从衣物的底下探出两只眼睛来,发黄的眼睛直盯着我,它在挑战我。

慢慢的,我开始有些害怕起来。一开始我还会战战兢兢地,怕莎莎发现它,怕它盯着我的双眼。后来莎莎几次都发现不了家里早已经多了一只黑猫的时候,我开始变得也习以为常,不再害怕。见到小黑躲在莎莎的背后的角落里,我有时还敢和它眨眨眼。小猫在新家渐渐长大,我以为觉得没有问题,直到后来开始也影响到我的生活。

莎莎生日那天,我在家里准备了一顿丰盛的晚餐,买好了花束,买好了蛋糕,礼物也准备好。就等着莎莎下班回家,看到整个房间灯光熄灭,不大的地方四处点着情趣蜡烛,如果我没计算错的话,莎莎二十六岁的生日我特意点了二十六支。一切准备好,就等莎莎下班了。发了消息给莎莎,在等手机屏幕消息提示的期间,我寻唤小黑出来,但是没有得逞。索性不管它,最多留一块蛋糕给它就行。

时间过了十一点,莎莎还没有消息,我想了各种的可能性。直到十二点刚过,莎莎按响门铃。一切按照计划行事,蜡烛点好,灯关上,等着开门后的莎莎的惊喜表情。

然后没有,反倒是惊吓。因为小黑不知何时从某个角落蹦跶出来,出门而去,消失在楼道里。小黑把莎莎都吓着了,她顿时带着哭腔,说:“刚才一团黑的东西是什么?”

我不想让小黑捣乱我的计划,连忙说,什么黑的。大概是你看错了吧。

莎莎揉了揉揉眼睛,看见房间里的蜡烛,小桌子上的饭菜,以及书桌上的蛋糕,还是一脸的惊吓。莎莎已经顾不上刚刚的那团让她感到恐惧的黑影了,把包一丢在床上。而后,说:“今天确实好累啊,谢谢你,准备了这么多,但我已经吃过了。”说完,没等我说话就拿着内衣去盥洗室冲凉去了。

大概是因为小黑刚刚突如其来的原因,我情绪一下变得不稳定,甚至有些急躁:“那为什么不可以发个消息说一声今天晚回呢?今天可是你生日。” 心里的气息不断地从身体的各处涌向心脏,我感到眼前一团黑,感到就快要窒息过去。

“我忘记看手机了,没电,关机了。”莎莎隔着门说。

“那你今天生日又不是不知道,我一个礼拜前已经说了啊,说要给你过生日。”黑色暗淡了点。

“我知道啊,但是没办法啊,我那帮朋友硬要给我过生日,说借这个机会大家聚聚。我好久没和我留学时候的伙伴见面了,难道不应该去吗?”水稀里哗啦地流着。

“你可以去,但和我说一声啊。”我在黑色中看到两点黄色,开始让我觉得眩晕。

莎莎干脆不说话。我也不知如何是好,便打开门,察看小黑刚刚是否跑去了楼道里,没有发现它的踪影。我也渐渐不去管它,大概是激动后的缓和,等莎莎洗好,从盥洗室出来,我立马说了道歉。莎莎没理我,吹干头发之后,就径直躺在床上怄气,索性侧向一边。我从侧面抱过去,闻着她刚刚的洗发水香味,在她耳边说着对不起的话。

“我今天好累,那帮朋友太闹了。我不想。”莎莎倒在一侧。

是谁说过,如果道歉有用的话,还要啪啪啪干什么。我坚信情侣之间所有的小争吵都可以用啪啪啪来解决。

大概是左耳更能接收信息,莎莎渐渐软了下来,瘫在我的怀里。我们开始互相抚摸,摸到了温热的一股暖流,我便转手把床头柜的冈本打开,正要开始进入的时候,莎莎推开了我,我有些奇怪,问怎么了。她不安地指着书桌的方向,说:那里好像有东西盯着我们。

我回头一看,果然见到小黑闪着绿光,在桌子上一动不动地盯着我们。那一刻,我正考虑如何说出关于小黑的真相,就看见绿色的两只眼睛在黑暗中变得模糊,逐渐消失不见。

我说:“没有什么东西啊。”我打开书桌上的台灯,“可能是刚刚月亮的光线照着这个台灯。”

莎莎于是安静了下来,“大概我今天真的是太累了,出现了幻觉。”

“你看,没事了吧。”我摸着莎莎的头发,安慰她道。

“睡吧,今天没兴致。”莎莎倒头过去,不说二话。

我把床头灯熄灭,望着小黑刚刚站着的书桌。

小黑还在那里。

刚刚它躲了起来。我开始就盯着小黑看,直到,小黑纵身一跃,跳到地板上,而后踩着轻步,快速消失在窗帘后面。突然想到一个让自己不寒而栗的问题:小黑刚刚不是出去了吗,那它到底是怎么进来的。

从那次以后,大概是小黑惊吓到莎莎的原因,莎莎渐渐忌惮和我做爱,后来在我的心理疏导之下,莎莎才接受了不再采用骑马上位式,因为不用后背对着未知的后面。

我因为少了这项姿势,而嫌弃小黑来。

经历了惊吓事件之后,我开始变得小心翼翼。大概是晚上的小黑吓到莎莎的原因,莎莎逐渐加班开始多了起来。我问过为什么,莎莎说,我不想这么早回家。

我想是因为小黑的原因。小黑让我们开始变得交流越来越少,送走小黑的进度得加快了。

如果放在以前,我会立马把小黑干脆就放到路边,送走。但小黑来了这么久之后,是我给它喂食,把它养大,一天天,小心翼翼,虽然讨厌它,但动物养着养着,还是会有某种感情,也不知不觉有点舍不得。小黑于我来说,就像家里的旧家具一样,我不喜欢它,但已经和这个家融为一体。搬走一件熟悉的家具,会立马觉得有些空。

小黑还是经常不出现,特别是我一个人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大概是它感觉到我在讨厌它了,于是也怕我,猫大概就是这样,没有感情的动物。我听谁说过,猫是潜伏在人类世界的外星人,因为喵星文明相对较地球文明弱,他们于是决定先成为你的宠物,一旦有机会,就会伺机发动星球大战。

我相信这点,猫是没有感情的。小黑也不例外,小黑也很少出现了,我只是把猫粮放在固定的角落,然后拉上窗帘,也不去看它。第二天,就会发现猫粮被食用一空,这成了我和小黑之间的默契。

但是,小黑,好像为了报复我。故意挑莎莎在的时候开始出来,我每次和莎莎聊天都需要帮忙遮挡小黑。如果它在沙发上,我就会顺手把一条围巾扔过去,盖住它。它想让我在莎莎面前失去控制,所以总在莎莎在的时候出现。它在驱赶莎莎。

而莎莎也开始变得很奇怪。我们之间的沟通也少了,莎莎说,总觉得这个家里有什么。比如家具好像发霉了,是不是家里死了老鼠。我们接下来的日子,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莎莎每次总说,我好像变得无法沟通,每次都心不在焉。有一次我不再忍,我大声说,你每天都加班,不加班也和各种朋友出去玩。什么朋友我也不知道,今天和这帮朋友,明天和那个团体。而且,我觉得你的朋友大概都不知道我的存在了吧。我对于你,就像小黑对于你一样,你每天看不到它。

莎莎说,什么小黑?我说了你黑了吗?我是因为嫌弃你黑才不介绍给我的朋友的吗?我是觉得还没到时间,也不想谈个恋爱就昭告天下,万一分了,还得一个个去解释。

我不再说话。我开始觉得自己堕入了无边的黑暗中,索性躺在床上,突然想起了很多细节。我没有见过莎莎的任何朋友,没有在她的手机里见过她的爸妈,我不知道莎莎每天为什么加班那么晚。而且,生日那天,是谁那么晚送她来的我也不知道。现在,这些变成了我的紧箍咒,变成了那只死老鼠,开始发臭。

往后的一天,莎莎特别早回来,说,我们分手吧。

突如其来地说话让我有点措手不及。我不爱追问太多,莎莎在等我的反应。我没有说话,觉得空气里都是绿色的。一个人自顾自地坐在沙发上,突然想起了小黑,把猫粮盛好,放在窗帘后。

莎莎说:“我这几天就找房子,尽快搬出去。今天我睡沙发,你睡床吧。”

我:“为什么?”

莎莎:“说话了?我觉得就是每天不想回家,不想生活就这样,我觉得和你的交流越来越少,而且,这个房子一直我觉得有问题,有种发霉的味道,我想换个地方,重新开始生活。我不再爱你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回家没意思。”

我:“为什么?”

莎莎:“我不知道,我就觉得和你同居太草率了。再没有激情了,我都能设想,就算我们成为夫妻,天天这样生活,真的没意思。我不想这样,我刚刚毕业,不想就这样开始柴米油盐的生活。”

我:“为什么?”

莎莎:“你不要这样了,是我的问题。行了吗?我不爱你了,我不想这样和你过一辈子。”

我:“为什么?”

莎莎:“行了,你今天先缓一缓,等明天我们再说。”

我:“为什么,我见不到小黑了。小黑呢?”

莎莎:“什么小黑?你在说什么?”

我:“那只猫,我的黑猫不见了。它以前会在你来的时候出现在沙发或者窗帘背后。”

莎莎眼中闪出一丝惊恐,说,你没问题吧。我们家从来就没有养过什么猫。

“认识你的时候我捡到的一只小黑猫,我捡来自己养了。本来想给你的,给你个惊喜,但是你说不喜欢。所以,我只能自己偷偷养,每天和你在一起,我也战战兢兢,生怕你发现它,然后抛弃它,嫌弃它。是,我也很讨厌它,但我把它用来讨好你,不能因为你不喜欢就抛弃。我做不到那样,我做不到。就算是一只猫,现在也有感情。做不到说扔就扔。” 我自言自语,我让自己不想去分手两个字。

莎莎愣住了,惊讶地看着我。好像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她说:“你别这样,求你别瞎说这些东西了。我不躲避了,我之前一直不敢说,我懦弱,我总觉得对不起你,我已经喜欢别人了。”

“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很早以前,我一开始答应你就是个匆忙的决定,我觉得我们的价值观相差太大。”

“究竟是什么时候呢?”

“什么时候不重要了,而是我一开始也许就不应该答应你,我没有那么爱你。所以,有一个可以的,我就发现我好像离开你也可以。”

“究竟是什么时候,小黑失踪了的呢?”我想。

“你别胡言乱语了,我求你了。你如果是不能接受,我十分抱歉。再次说声对不起。抱歉,对不起。”

“今天我不想见到你了。你要走就走吧,明天就滚开,滚的越远越好。”对不起三个字是我最讨厌的三个字。

莎莎被我如此大胆的粗鲁预言吓到了。以前我在她面前从来不敢说什么脏话、粗话,连一句大家常用的你妈都调低三个声音档位。莎莎呆了一会儿,便甩手走了。

莎莎走了,第二天就把所有的衣物、化妆品、毛巾、冰箱里的特产、连当初她带来的拖把都带走了,就留下一些可有可无的物品,比如有装饰画,已经贴在墙上,不能撕下。比如一些过期的化妆水。除此之外,这个房间,好像她从来就没有来过一样。就这样,莎莎最后一点痕迹都没留下的,离开了,消失了,就像小黑一样。

小黑失踪了。它也走得彻彻底底。我尝试翻开每一个窗帘的背后,沙发的衣服下面,上下三层的楼道,通风口,统统不见它的踪影。我甚至都不记得小黑是从哪里捡回来的了。

直到莎莎搬出去的那天,我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机屏幕里的自己,我才明白,自从小黑出现在我的生活之后,我和莎莎的感情就开始变得越来越差,越来越不善于交流。小黑是我们分开的罪魁祸首吧,如今它肇事潜逃。

也许我的猜想是对的,小黑就是外星人,它有奇怪的磁场,每天都在影响我俩的脑电波活动,直到我和莎莎不再愿意继续,脑中的连接断了开来,不再能为对方所想。现在,它成功拆开了我们。便回到它的星球去了。

莎莎走后已经有半年,至今我也想不明白,为什么她从来就没有看见过小黑。而小黑,到底又去了哪里,为什么突然就从身边消失,没有一点迹象和预兆。

直到半年后,我遇见了小畅,我们聊得很来,她成了我的新女朋友,我们分享彼此的事情,介绍彼此的朋友认识。为了避免再发生上次同居的悲剧,我们一年后才开始住在一起。为了迎接小畅的到来,我把以前还有点恋恋不舍的过期化妆水扔掉了。

同时,把书桌上方,贴在墙上的那张画有黑猫的贴画撕了下来,扔进垃圾桶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惊魂六计之一--笔仙 文章整理:诸一大笑 一、笔仙 爸、妈: 你们好! 出国一年有余,一直没有给你们写过信。你们发...
    可乐薄荷丶阅读 5,843评论 4 6
  • 雨死去了 灵魂 留下来 是难舍 还是恋旧 你依然投向大地
    岁月流深阅读 190评论 3 23
  • “放榜喽!”随着一声略带沙哑的叫声,整个街道一下子就像一个炸开了的油锅,原本就不宽敞的小道已被围得的水泄不通,这个...
    徐小贱阅读 468评论 2 6
  • 文/作家明月沧海 遥远的故事,真诚的叙述,为的是还原鲁西北一个小村的历史。 8 白云絮干了半天活儿,感到口渴,她家...
    作家明月沧海阅读 2,382评论 18 74
  • 携手走过,是一句简单的话,也是一生的承诺,尚且年轻的我们,轻易地说出,却不知走到何时。窗外的月光很亮,可是,...
    太不巧这就是我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