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宗罪之:愤怒

(1)

我把自行车放倒在车道上,走进家门。没想到爸爸已经回来了。

“今天怎么这么晚?都七点多了。”

“送完报纸后在比利家玩了会儿。”我往厨房走想找点吃的。

爸爸说,“过来吃饭。饭菜都凉了。”

今天可有点奇怪,爸爸回来这么早不说,还做了顿像模像样的饭。自从妈妈走后,我们经常吃泡面或pizza,也许哪天爸爸兴致来了做一顿饭,接下来好几天我们准吃剩的。今天爸爸做了我最爱吃的烤排骨,不过没有妈妈做的那么好吃。我抬头看起居室壁炉上妈妈的照片,她在冲我笑。

“迈克,过几天,玛吉阿姨会搬过来跟我们一起住,”爸爸说。他见我没说话,反而有点局促,“你要是不想叫她妈妈的话,叫阿姨也行。”

我顿了一下,还是没说话,因为不知道说什么,我只好闷头吃饭。

“很快就开学了,你也准备准备,别只知道疯玩”。

我才没有疯玩。这个暑假我跟比利一起送报纸,我们开始挣钱了,这种感觉真好。比利说他想买副魔声耳机,那样打游戏会更过瘾,而我想给自己换辆变速自行车。

吃过饭,我回楼上自己房间,坐在书桌前,望着窗外发呆。以前夏天妈妈总让我参加很多夏令营,足球啦、游泳啦、法语啦,我最喜欢法语夏令营,因为可以离家去外面住个几天,很好玩的。我学了很多野外生存技巧,知道什么情况下会有危险,知道怎么生火,如何急救等等。今年暑假我这么闲全怪爸爸,他报名太迟,什么都满员了。我只能待在家里,除了送报纸,就跟比利、艾伦他们联网打游戏。可今晚我没心思,电脑都懒得开。加拿大的夏天天黑得可真晚,八点半了,太阳还舍不得下山。不过我窗外有棵很大的樱桃树,枝叶繁茂,挡住很多阳光,让房间比外面阴凉好多。

这棵樱桃树是妈妈的最爱。她说当初之所以买下这所房子就是看中了后院这棵大树。每年初夏5、6月间,树上结满红红的樱桃,妈妈架梯子,我爬树,我们一起摘樱桃。妈妈总是心疼好好的樱桃被小松鼠们糟蹋掉。记得有一年,樱桃大丰收,妈妈挑出最好的,分送给邻居们。住我们右边的费舍先生很高兴,还回送我好几大块巧克力。一年四季,除了冬天,妈妈总喜欢在树下放把摇椅,黄昏后闲暇时,坐在树下想想心事。有一年,樱桃树生了病,妈妈急坏了,请教了好多人,到处打听,甚至打电话去电台热线求助,最后树的病治好了。爸爸曾说这棵树是妈妈的宝贝。

(2)

果然没多久,劳动节长周末,那个玛吉阿姨搬了过来。货车卸行李时,家里乱糟糟的看着烦。我骑上自行车打算找比利、艾伦玩去,他们都不在家,开学前最后一个长周末,大家都出去玩了。我只好自己去湖边骑车冲下坡玩。

这是我们这儿小孩子最爱玩的一项运动。我们这个小镇,用妈妈的话说“依山傍水”,房子都建在高处。湖边有条僻静的车路,不太宽但很陡,到最底下还有个急弯,绕着湖边一拐。说是车路,平时很少有车打这儿过。我们小孩子最喜欢的就是周末时来这条路上比试车技,看谁自行车骑得最好。大家三个一排,肩并肩从最顶上直冲而下,然后来个急转弯,再嗞地一声刹住车。大家比谁用的时间最短,谁刹车最急最稳。后来我们还嫌这样不过瘾,专门派人在下坡急弯处把守,由那人负责出奇不意地喊停,如果谁能根据他的指令立即刹住,谁就算赢。这游戏我玩得最好,大家都佩服我的车技,其实是因为我家离这儿近,我经常来练习的缘故。以前冬天还有些大孩子在这条路上滑冰,但因为路太陡,自打16岁的麦特滑冰冲到湖里去后,家长们都不准孩子冬天在这条路上滑冰了。不过夏天在这儿骑自行车他们不管。

我来来回回冲了几次,怪没意思的,便把车往地上一放,坐在湖边一块大石头上,拿小石子打水漂儿。

“嘿,迈克,你怎么在这儿,不在家里帮忙?”

我扭头一看,是费舍先生和太太,他俩沿着湖边散步。

“嘘,你别乱说话。可怜的小家伙。”费舍太太责怪她先生。他们走远了。

没关系。我全知道,我知道玛吉阿姨是谁,她以前是爸爸的女朋友,现在是爸爸的妻子。人人都觉得我小,想瞒着我,其实我不小了,我14岁了,我什么都知道。我见过爸爸在洗手间偷偷接电话打电话,我见过妈妈握着爸爸手机红着眼睛发呆。

(3)

天快黑了,我只好回家。前院草坪上扔着床架、大床垫,还有些杂物。我想轻轻地上楼回自己房间,可还是被爸爸发现了。他俩在房间里整理东西。

“迈克,你跑哪去了,一天没见到人影,快过来见见玛吉阿姨。”我正上楼时,他们从房间里出来。于是我见到了这个玛吉阿姨。她穿着新衣服,那上面折痕还在,头发跟狐狸一个颜色。见到我,她脸上立刻换上笑容,虽然她根本不认识我,可搞得跟我很熟似的。

她说,“嗨,迈克,上哪儿玩去了?”她甚至伸出手想拍拍我肩膀。我侧身闪开,只说了声:“你好。”

她的嘴唇可真红,妈妈很少用口红,或者涂了也跟没涂一样,绝不会红得这么刺眼。

我说我就在湖边骑车来着。她眉毛往上扬了扬,转身向爸爸说,“湖边?吃完饭后我们也去湖边走走吧。”她跑到爸爸房间的窗前,朝外望,“真可惜,从这儿看不到湖,不然,风景可有多美。”

我的房间和爸爸房间同一个朝向,中间隔着楼梯间。

爸爸说,“还是能看到一点的,你从树枝间隙里可以看到湖水。”

“哪里看得到?都被这棵该死的树遮住了。”她撇着嘴说,“可惜这么贵的房子,却看不到湖景!”

爸爸吩咐我说,“你先回你房间看看书,我们做好饭叫你。”

“你喜欢看书?”她的眉毛扬得更高了。“都看些什么样的书?”

“他呀,就爱看那些魔幻、侦探、恐怖小说。让他看点儿世界名著吧,总说读不下去。”爸爸笑着说。玛吉随着我来到我的房间,在书架前浏览着。出于礼貌,我只好陪着她。

她随手从书架上抽出一本书来,封面上是留着希特勒式胡须的瘦小老头,“爱伦坡?”

她翻了翻,一张照片从书里掉出来,她弯腰捡起来。那是妈妈爸爸的合影,他们穿着厚厚的滑雪服,滑雪眼镜架在头顶,爸爸的手搭在她肩膀上,两人头挨头笑得很开心,背景是高高的雪山。相片背后还有一句话:Mommy,Daddy, do you know I love you?

我一把抢过相片,瞪了她一眼。玛吉阿姨脸红红白白地,“唉呀,我得去看看你爸爸做饭需不需要帮忙。”她放下书走了。

我看着相片,心里有点难过。那是我以前写的,那会儿好怕他们分开,他俩不是吵架就是冷脸,可是他们也曾有过开心的时候,要是那时我也跟他们在一起就好了。

我把相片重新夹回那本书里,胡乱翻起爱伦坡来。书一开头这样写道:

“…….我发誓要报仇……我不但要报仇,而且要不受影响地惩罚仇人。如果复仇的人自身惹上麻烦,那仇算没报;如果复仇的人不让仇人知道是谁在复仇,那仇也不算报了。”

小老头的话说得挺对的,以前看的时候怎么没留意?没过多久爸爸在楼下扯着嗓子叫我下去吃饭。

从壁炉前经过时,我发现妈妈的照片不在了,换成了玛吉阿姨的,吃饭的碗碟也换了新的。

吃完饭,我到地下室去。果然那里有个大纸箱,里面都是妈妈以前的东西,我从里面翻出那个像框,还找到一个弹弓。好久没见过了,那还是我10岁那年妈妈带我回中国看外婆时,在一个地摊上买的。当时妈妈高兴地说,这是她小时候最喜欢玩的东西。外婆说妈妈小时候可调皮了。

(4)

开学后,我忙起来。每周四我和比利要送报纸。秋天来了,报社要求所有报纸不但要用橡皮筋捆好,还要装在透明塑料袋里,以防报纸弄湿。这更费时间,不过我们还是能当天干完。

最近,早上出门,空气凉了好多,我也穿上了外套。山坡上,路两边,全是枫树。枫叶开始红了。几场雨后,红红黄黄的叶子掉了一地,有些人行道上也铺着厚厚一层树叶,还没来得及打扫。我最喜欢一路踩过去,听那脆脆的声音。刮风时,树们就大声说话,有点吵。慢慢地,叶子掉光了,树也安静了,只剩下枝丫横在空中,再刮风时,它们没了声音,只有颤抖,也许是太害怕,因为冬天要来了。

自从玛吉阿姨来了后,爸爸在家的时间多了好多。有时他们一起坐在起居室里看电视,有时他们一起饭后散步。不像以前,我找他陪我打球,他总说忙。现在他总在家,我却不想找他陪我玩了。

不过我现在又有好玩的了,就是那个弹弓。不送报纸时,我拿上弹弓去找比利和艾伦打鸟玩。可惜天冷了,鸟越来越少。我们知道矮树丛里总是躲满了叽叽喳喳的麻雀,它们打算在那里面过冬。我们准备好很多小石子,然后把麻雀们轰出来,我们仨轮着打,看谁手法准,打得多。艾伦打得最好,有一次他打死了7只。我最多的一次,打死了四只。

那天我拎着几只麻雀走在路上时,正好碰上玛吉阿姨在跑步。

“这么冷的天你去哪儿?嘿,你手里拎着什么?”

我说这是我用弹弓打的麻雀,准备给老约翰送去喂狗。我给她看最上面的麻雀搭拉着的头,她的嘴张得老大,她说,“噢,天啊。可怜的小东西,你打它们干嘛?”

我说,“我们玩弹弓啊。”

她双手紧紧抱着肩,摇摇头,“天哪。”

我知道怎么干脆利落地干掉它们。用弹弓打麻雀时,你要瞄准它们的要害部位。我不喜欢听它们被打中后的叫声,也不想看它们的眼睛。它们盯着你,好像是问你为什么要这样做。玛吉阿姨说她简直不相信我能在冬天打到麻雀。我告诉她,只要仔细观察,算好它们什么时候在什么位置,就这么简单。

(5)

出了件奇怪的事。后院的樱桃树好像生病了。即使是冬天,枝丫光零零的,我也能看出它与平时不同,它没精打采的神气我能感受得到。我来到后院,摸着树皮,树在张着嘴出气。绕着树干有一圈裂痕,已不太明显,看来发生有段时间了。树液滴干了,这是树的血。不管是谁干的,我知道他没有用锯子,用的是小刀。那一圈周围都是刮痕。我帮不了这棵树。我知道它在死去。我想痛快地把它杀死,这样它不会站在那里看着我,挣扎着,喘着气。我发现得太晚了。

我把窗户关上,拉上窗帘,我不敢看那棵樱桃树。爸爸说明年开春后就找人来把树挖走。

“太危险了,树倒下来会砸到房子的,必须挖走。”爸爸说。

“真可惜。”玛吉阿姨惋惜地说。我们的视线穿过樱桃树,看向远处的湖。湖面阴沉沉的,没有了夏天时的碧蓝。冬天没有树叶的樱桃树挡不住我们的视线,以后哪怕是夏天我们也一览无余了。

不知不觉间,我发现家里好像变了样。以前浅白色的窗帘换成了玛吉阿姨最喜欢的铁灰色;她嫌布沙发不够舒服,现在是整个人能陷进去的大皮沙发。爸爸喝茶时找不到茶叶,家里只有咖啡。家里妈妈的味道越来越淡了。

我和比利还在继续送报纸。下了好几场雪后,路上,有水的地方结成了冰凌。它们薄薄的,透明的,你把脚放在上面,轻轻一踩,冰凌全碎了,成了冰碴。这是在夜里冻起来的。路边烂泥地里,冰凌一片片,泥地越烂,冰凌塞得越紧。

路很难走了,多亏比利的哥哥开车送我们,不然一个下午我们真送不完那么多户人家。有两次,他哥哥有事不能帮我们,晚上没能送完所有报纸,害得我第二天天蒙蒙亮就爬起来接着送完再上学。当我走过那个急转弯时,我的靴子踩在黑冰上咯吱直响。你得十分小心,可不能在这上面摔个狗啃泥。人们说黑冰看不见,其实不对。只要你蹲下来,凑近点仔细瞧,看哪里的水结了冰,又化过一点点,然后又冻起来,整个晚上反复几次后,它看起来溜滑得像一面镜子。

(6)

爸爸要去美国出差一个月。走之前,他把我的手套、围巾、帽子找了出来。因为你要送报纸,长时间在外面,必须穿暖和点,他说。我把手从暖乎乎的手套里抽出来时,闻到了妈妈的味道。睡觉时,我把它们都放在枕头下,每次摸到它们,就好像摸着妈妈的头发,那么柔软、干燥,还有股清香,我又闻到了家的味道。

爸爸也不忘叮嘱玛吉阿姨,冬天来了,开车必须小心,走之前他会给车换好雪胎。

爸爸走了两周后,星期天一大早,我发现玛吉阿姨在后院里,望着那棵樱桃树发呆。她穿着晨褛,还披着头巾,奇怪的打扮。几缕头发滑出来,你可以看到有些头发是黑色的,有些又是褐色的,这真奇怪,因为有时候我看狐狸啊狼啊的尾巴上就是这样一道一道的。

我轻轻地走到她身旁,她才发现,赶紧往旁边让了一步。

“我的天,你吓我一跳。一边去,别来烦我!”她说,声音有点发抖,人也不像有爸爸在旁边时那般有生气。

“天啊,这鬼地方,”她叹了口气,“这儿的人可真够冷淡的!你用不着这样偷偷摸摸的,”她住了嘴,“算了,算了。”她不想理我,转过身去。我还在盯着她的头发看的时候,她突然又转过头来,开口说话了,语调跟刚才完全不同,

“等等,迈克,你手里这盒子哪儿来的?”

“是老约翰给我的,”我说,“上次我给他送麻雀时,看见这个盒子,不大不小,装我的弹弓和石子正合适。我问老约翰要,他就给我了。”她笑了,连眼睛都亮了。我低头看着盒子,上面是个小天使拿着弓箭的图案。

“老约翰?他住在哪儿?你手上那是个梳齿盒,可能有一两百年历史了。迈克,你知道它值多少钱吗?”

她的声音很兴奋。

“把它卖给我,怎么样?”她问。

我说那是我装弹弓用的,她问我还有没有。她可真是个疯子,我常常看见老约翰把这种盒子劈了扔进炉子里当柴烧,或者用来装螺丝钉之类的小零件,弄得油乎乎脏兮兮的。

“我可以去问问老约翰,”我说。“老约翰在集市里摆摊卖些旧货老古董什么的。”

她的眼神简直像看着肉骨头的狗了。

“什么时候?”

“星期六一大早。他那儿有好多这种东西。”

“比如?”她问,接着又说了好多东西的名字:餐具、各种摆设、瓷器、灯具、老古董?我只是一个劲地点头。

“好多这种东西,”我说,“我还见过刻着中国繁体字的小盒子,老约翰不肯给我。”

她问我集市在哪里?我告诉她在湖那边,如果走那条僻静的路,开车大概二十来分钟吧。“不过,人们都去得挺早的。”

“我肯定比他们都去得早,”她说。

我看着那棵樱桃树,树死了,我没能救它,我要为它做点什么。

(7)

星期五放学后,我谁也没叫,自个儿用弹弓打了几只麻雀。妈妈说没有好的理由就杀生不好,但我知道麻雀们不会介意的。我有点儿紧张,可我觉得自己这样做没错。

夜里我躺在床上,睡不着。我想着玛吉阿姨夜里出来,手里拿着小刀,割开树皮。惊动了矮树丛里的麻雀,它们啁啾着,声音有点哽咽。

天还很黑,加拿大冬天的夜很长,已经是清晨快六点,外面还漆黑一片。树们很安静,浓雾出来了。我听到爸爸他们房间有动静,她起床了,我要比她快。

这几天天气有点回暖,路边的雪化了些。夜里,路面上结了冰凌。在这个急转弯附近,黑冰像玻璃一样光滑。我拎着几只死麻雀站在路下头急弯处。麻雀们直挺挺地,一动不动。我真为它们感到难过,我知道她也会的。她会为麻雀伤心难过,却不会为树难过,更不会为人难过。

车来了,车灯远远射过来时,我站在那儿朝汽车举起手里的一串麻雀。我冲她咧嘴一笑,因为我看到了她惊恐的眼神。

……

我接着回家睡觉,枕着散发着妈妈味道的手套围巾帽子,我睡得好极了。哐哐哐的敲门声吵醒了我,我睡眼惺忪地打开门,门外站着布莱尔警长。他问,“迈克,你爸呢?”

“他去美国出差了,”我揉着眼睛,迷迷糊糊地说。警长表情严肃地说,“出事了。”

我把手套围巾帽子从枕头下拿出来,穿戴好,跟着警长来到出事地点。

在那条僻静的路上,克莱曼先生的拖车正把玛吉阿姨的车从湖里拖出来。车栽进水里,车头都撞变形了。克莱曼先生说救护车赶过来时,那群笨蛋他们自己也差点在该死的黑冰上滑倒。“周六又不用上班,这么黑这么冷,一大早跑出来干嘛。”克莱曼先生一边给车解钩子,一边摇着头说,“真是疯了。”

在回家的路上,我一不留神,踩到了一坨狗屎。妈妈说,如果你自己不小心,哭是没用的。我四下里看看,在雪堆上蹭了蹭,擦掉狗屎。这周的报纸全送完了,再过几个月,等夏天来时,我就可以买一辆变速自行车了。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