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剧人生:《纸牌屋》】痛苦,一种让你更强,一种毫无价值

野心勃勃的政治家主人公弗兰克·安德伍德,原以为他极力支持的新美国总统会让他当上国务卿,没想到新总统和他的幕僚背叛了他,他在经历一番痛苦的折磨之后,决心卷土重来,重拾希望,对抗新总统,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正如他在剧中一开头就说了,“痛苦分两种,一种让你变得更强......另一种毫无价值,只是徒增折磨,我对没价值的东西也没耐心,这种时刻,需要有人采取行动,或做一些不好的事,但也是必要的事。”,痛苦有时是一种激励,一种心态,我们需要正确地对待,才能为我们所用。

痛苦是无时无刻存在的

南宋词人辛弃疾在词《贺新郎·用前韵再赋》中写到,”叹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人生啊,十件中有八九件的事情都是不如意的。我们应该面对一个事实:生活中总会是麻烦不断的,无论是精神上的,还是身体上的,或者是两者都有,比如两个相爱的人却不能走在一起,职场上得不到上司的赏识,与家里人矛盾重重,身体小疾......等等。

面对这些痛苦,我们必须坦然接受。当我们能接受这种很多这种结果时,我们就能减少焦虑,让心态平和,冷静地处理下一步。

转移痛苦的注意力

大多数人都知道痛苦来临的时候,必须坦然接受,然而冷冰冰的事实是,并没有多少人能做得到。这时候,转移痛苦的注意力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了。

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有很多,比如,了解他人痛苦的经历。 比如说有这么一个人,看看他的经历:

“1816年,家人被赶出了居住的地方,他必须工作以抚养他们。 1818年,母亲去世。1831年,经商失败。1832年,竞选州议员但落选了!1834年,再次竞选州议员,赢了!1835年,订婚后即将结婚时,末婚妻却死了,因此他的心也碎了!1836年,精神完全崩溃,卧病在床六个月。1840年,争取成为选举人了失败了!1843年,参加国会大选落选了! 1846年,再次参加国会大选 这次当选了!1848年,寻求国会议员连任失败了! 1849年,想在自己的州内担任土地局长的工作 被拒绝了! 1854年,竞选美国参议员 落选了!1856年,在共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争取副总统的提名得票不到一百张。1858年,再度竞选美国参议员一一 再度落败。”

你可能会发现,这个人的一生都是以落选和失败为主,是不是觉得他的人生都是充满绝望的呢。其实并不是,他在1860年的时候当选了美国总统,没错,他就是亚伯拉罕·林肯总统,最著名的事迹是,其任总统期间,美国爆发内战,史称南北战争,林肯坚决反对国家分裂,并废除了叛乱各州的奴隶制度,颁布了《解放黑人奴隶宣言》。当你生活对生活感到失望的时候,不妨读一读林肯的故事,读完你就能发现,和他相比,你的痛苦并不算什么。

当我们痛苦的时候,往往会觉得我们是世界上最痛苦的人,其实,我们所面临的痛苦并没有自己当时感受到的那么强烈,你得肯定你一定还不是最痛苦的那个人,你得知道几个人,问一下自己:“你比他们还痛苦吗?”。

遗忘痛苦是人类大脑的自我保护机制

人类大脑不仅要有储存能力,还要有遗忘功能,而遗忘痛苦是大脑的一种自我保护功能。通过删除不必要的记忆,让神经系统得以维持正常,才不至于导致严重的精神疾病。试想一下,我们现在能记起那些曾经我们以为很痛苦的事情还有多少呢,除了一些刻骨铭心的,剩下的那些大多数已经不记得了吧?

人类总擅长于记住美好的事情,而遗忘痛苦的事情,所以人类才能顺利地继续生活下去。如果我们不具备遗忘痛苦的功能,那么我们痛苦的记忆将一直存在于大脑,每天就如在地狱中度过,那将多不利于人,社会,乃至于整个人类的发展。

记录痛苦能避免重蹈覆辙

如果不对遗忘痛苦的功能进行有效的利用,那么我们很容易就会进入一种“不断犯重复错误”的尴尬境地。就好比今天上班迟到,受到了领导的批评。而我们不能因为领导的批评,而让痛苦占据大脑,导致上班期间不能好好工作,这时候大脑的自我保护功能就会把领导的批评给遗忘掉,最大的后果就是,第二天你依然会迟到。

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把这种尴尬的事情记录下来,提醒我们不要再次发生。其次,我们不能被情绪左右,要唤醒大脑的理性机制,分析事情发生的缘由,把这次尴尬当做一种个人的经验。这两个方法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减少我们遇到的麻烦。

警惕遗忘痛苦的副作用

遗忘痛苦有时候也有很大的副作用,比如说,有很多学生把背单词当做一件很痛苦的事情,那么他们背的每个单词其实都是痛苦的,大脑的遗忘机制就会提醒他们,“赶紧把单词给忘掉”。这是多么矛盾的一件事啊,拼命的想记单词,却又拼命的忘掉,那不是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一直在做无用功吗?就好像整个高中生活都是很痛苦的,等到高考结束的那一天,大家似乎都把高中的知识给遗忘掉了吧?甚至于现在,很多人都记不起高中时候的大部分知识。

那如何避免遗忘痛苦产生的副作用呢,有一些方法,比如将痛苦转变为奖励或者当做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将背单词当做一件有回报的事情,比如说背完单词,成绩就能提高,那么就能获得奖学金,每一个单词都是奖励,那么背的每个单词就不是痛苦,而是快乐了。还有的方法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辛苦是获得自我实现的途径,自我实现使人无穷快乐。

今日总结:

1、痛苦无处不在,面对痛苦,我们必须坦然接受。

2、遗忘痛苦是人类大脑的自我保护机制,所以,遇到痛苦的时候在短期内不要太激进,因为过了一段时间之后自然而然就会被遗忘。

3、为了避免“不断犯重复错误”,我们需要记录下来,并理性分析。

4、遗忘痛苦有时候也有很大的副作用,会让我们做事情达不到想要的效果,我们可以将痛苦的时候转变为有奖励的事情或者有成就感的事情,最好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纸牌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