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留学生(那几年在澳洲)第七集 思考+倒烟+厨师

留学生(那几年在澳洲)

第七集思考+倒烟+厨师

在语言班的最后两周转瞬即逝。小心眼的Ariziol fail掉了我和Dan的语言班成绩,而我雅思成功的考过了6.5,这代表着我可以顺利进入昆士兰大学读研究生了,可是我却一点都高兴不起来。

最开始我是报名昆大的会计专业,因为这个专业有移民加分。像我一样,有许多中国留学生来此都选择了相同的道路:为了面子,选择了就读研究生,为了移民,选择了读会计,可是什么是会计呢?天天做报表算算数吗?想当初,为了些如今看起来很可笑的理由,我选择了电子信息工程这个专业作为本科。也许对于有些人这实在难以理解,但是当时家里对我的灌输就是男生嘛需要学个工科专业,一是踏踏实实做学问,二是比较容易就业,以后当个工程师多好听啊!可是我对它一点兴趣也没有,不能说白白浪费了大学四年的时光,至少专业知识实在没学到多少,而如今选择会计这个专业我强烈的感觉到我还是会重蹈覆辙。

怀着这样的心情,我跑到了昆士兰大学的招生办,去询问转专业的事情。来到招生办公室,一种未知和慌张的心情不知从何而来。排队到了咨询柜台,接待我的是一个姑娘:How can I help u?(我能怎么帮您)

我:I want to

change my major.(我想换专业)

她:what do u

want to change then?(换什么)

我:I don’t

know. Do you have some information about different majors?(我不知道,你有关于不同专业的介绍吗)

她:oh, u can

logon our website, there are introductions about all departments.(你可以登陆学校官网,上面有介绍)

我:I’ve seen

that before but I still fell like to know more details about what I should

choose.(我看过了,但是我还是想知道更多的细节)

她:well,what do u want to choose then?(好吧,那你想知道什么专业呢)

我:I don’t

know yet.(我也还没想清楚)

我顿时语塞,迟疑了两秒,我说:maybe I should think more and come back to you later.(也许我应该再想想再来找你吧)

她好像看出了我的疑虑:OK,

then. Do you fell like to talk to someone?(好吧,你觉得需要和谁聊聊吗?)

我:yes,please!(好的!)

她:hold on。(稍等)


我忽然感觉到这就是我需要的,对,当我自己想不清楚的时候我需要找人聊聊。十分有幸这里有人能够为我做咨询。

过了一会儿,一个白人老太太接待了我,她带我进入了一个小会议室。

她:Hi,hello,How r you?(你好)

我:good thx,

u?(好)

她:Good ,

what can I do for you?(我能为你做什么)

她慢悠悠的说。

我:I want to

change my major.(我想换专业)

她:ok?what would u like to change?(你想换什么?)

我:I ,I don’t

know. I’d like to have some advice about what major I can choose. With my background

what I can choose?(我不知道,我想听取些意见,并且以我的背景,我能选什么呢?)

她:what’s ur

background then?(那么你的背景是什么呢)

我:Double E.(电子信息工程)

她:Do u want

to continue?(你想接着学么?)

我:No, I don’t

like it at all.(不,一点都不想)

她:well, why

did you study Double E?(那你当初为什么学这个呢?)

我:it’s a

long story.(这是个很长的故事)

她:OK, what

do you like?(好吧,那你喜欢什么呢?)

我:I,I don’t know.(我,我不知道。)

她:you don’t

know what u like?(你不知道你喜欢什么?)

然后她慢慢地,一字一句说的话我至今难忘,她说:Well, u can choose anything u like,I mean not all the

subjects but most of them, u know? But~(拖长音) Before

u choose, you have to figure out what is it u really want. Nobody will choose

for you,u need to choose for urself.

Would you like to try? At least u know u don’t wantDouble E.

(恩,你其实可以选任何专业,当然不是所有的专业,但是UQ绝大多数都可以选的,你知道吗?但是~~在你选择之前你应该想清楚你到底想要什么。没有人能帮你选择,你需要自己选择。你想试试其他专业吗?至少你知道你不喜欢电子信息专业。)

我本以为她会像我在国内遇到的中介一样,告诉我那些专业排名好,那些专业不要求背景,那些专业好移民,为我分析,根据我的背景,帮我介绍并挑选专业。

她:So tell

me, why are u here? What do u want to learn?(那么请告诉我,你为什么来这里,你想学习什么?)

我瞬间噎住了,“why

are u here?”(我干嘛来的?)这句话一直在我脑中回响。不知道为什么,当初在国内中介会的画面充满我的面前,耳边不断的嗡嗡的响着许多声音:“移民”“深造”“就业”“出国!”

然后心底有个声音不断的问着:“你为什么来?”“你干嘛来了?”这样的声音冲到我的脑袋里,让我感觉到恶心头晕,又一个声音从心底冒出“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到底想要什么!”

我:I, thank

u for ur time, I , I need to think.(谢谢你的时间,我需要想想)

她看出了我好像有些不对劲,她说: Ok, when u ready, u let me know, ok? Take care.(好的,当你想好后告诉我)

然后她拍了拍我的肩膀,然后离开了屋子。

留下我一个人在这个屋子里,那个声音一遍遍的问我:“选什么?”“选什么?”我不自觉的自己一遍遍的说了出来:“我不知道!”“不知道!”

我浑身无力,趴在桌子上了,感觉头上开始冒虚汗,然后我大口大口的呼吸着,我生病了么?我问自己,努力保持着镇定,扶着椅子,我站了起来,慢慢的走到了室外,大口呼吸着清凉的空气。慢慢的恢复了些。我是怎么了?

“我应该学什么,我应该往哪儿走”像这样的问题从上大学以来一直困扰着我。长久以来也不曾想出过结果。有时这些问题被暂时忘却,有时也身不由己。但是今天的这次谈话从来没让我感觉到这个问题是如此的重要与迫切!我发现我通过努力顺利的为我未来铺好了一条路,但是这条路我却一点也不想走。我迫切需要知道答案!


一连几天我浑浑噩噩。没有出去玩,因为没心情;没有学习,因为不需要。在最困惑的这段日子里每天我憋在家里上网。


有一天我忽然发现网上有一个布里斯班的华人论坛,上面有人卖中国香烟,这忽然引起了我的兴趣。因为在澳洲香烟不但难抽而且价格出奇的贵。大概汇率是多少价格就是多少倍,有时甚至还要更高。于是我和卖烟的人聊了起来。出乎我的意料,他问我能不能帮他卖?因为他在澳洲当地需要接口人。

我忽然振作起来,然后算了一笔账。一包红塔山10RMB,卖家只赚不到1倍利润,所以我的进货成本大概在15-20RMB在澳洲能至少卖到8AUD约合40-50RMB。我一包我就能至少赚20-35RMB,一条就是200-350RMB,他一次寄过来就是一个鞋盒,大概有5条,那就是1000-1750RMB,而一周大概能发5条左右,一个月就是20条,那就是2-3.5万RMB!但是我这是走私啊!于是我查阅了相关法律,我发现如果我以买鞋的名义进货的话,他们发给我香烟如果被查出那么我只需要说是寄错了即可,要不我可以选择退货,要不我可以选择补交税款即可发给我,最多只能算是漏税,补上就可以了,而且单笔金额很小不至于被抓。可以做!

于是在接下来的一周里我开始了这个工作。随着工作的深入我又有了更大的发现。因为需要规避法律的风险,所以我必须要把单笔金额控制的很小,所以我需要很多的收货地址,而每次邮寄的数量必须只能是一鞋盒,5条。因此我需要很多下家来帮我完成此事。于是我选择薄利多销,我把单盒的价格降到了6AUD,出乎我的意料的事情发生了,大概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我的下家已经发展到悉尼,墨尔本,后来堪培拉,凯恩斯,阿德莱德,甚至塔斯马尼亚岛上都有我的下家,基本遍布了澳大利亚了!中国人真是无处不在啊!更有甚者,悉尼的下家有实体店面,一次向我下单2000条!量大到我完全供应不起!经过筛选我发现,大多数北方人都喜欢抽红塔山,而大多数以上海为代表的南方人喜欢抽红双喜,这两种的需求量是最大的,而且利润空间要比其他高档烟大。而其他品种太繁复了,已经无法单独客户去满足了,于是我简化了种类和流程,瞬间一切看起来都变得美好了。

但是做了几天倒烟的生意我觉得父母给我花了这么多钱来澳洲,就一直黑在这里挣钱也不是个事儿,终究还是要学习要移民的,那么这个问题又来了,我应该学什么呢?

倒是倒烟的事情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有需求就有机会!这是我悟出的道理。于是我思索着,如果我想要移民的话最快最稳妥的方法是什么?经过查阅我发现是厨师,修车工,理发师等专业。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稀缺!有需要,所以这些专业就被列在了澳洲移民的加分列表里了。那么还是这个道理,有需求那么我就去满足这个需求吧!那么我应该去哪里学什么专业呢?看了看这些加分专业,相比起来,最容易而且我最喜欢的是厨师行业。

早在出国前我就想过要学个厨师,出来好打工也好自己做饭吃,而来这里学个正宗的西餐岂不更好?那么去哪里学呢?澳洲有一个偏远地区的加分政策,扶植偏远地区发展。难道说我要将我的青春奉献给澳洲的大荒野么?忽然我在移民列表里发现了堪培拉!这可是澳洲的首都啊,再差能差到哪里去?当机立断,我退掉了昆士兰大学的offer,报名了堪培拉的一家tafe(技校)。

这件事情我没有和国内的朋友说,因为我知道说了也不会理解。我和家里说的时候,起初他们并不完全理解,但是也表示了支持。我爸妈还说,重要的是你要学一个你喜欢的专业。而唐唐却很出乎我的意料,支持并理解了我的决定,让我感觉很温暖,心理暗想:我会把你接过来的,等着我!

语言班结业后的两周,也是未来研究生开学的前两周,学校组织了一场结业典礼,并且将在典礼上发给我们语言班的结业证书。虽然我已决定了不再上研究生,但是这天早上我还是一早来到了学校。我看到了许多同学,有的拿到了结业证,有的拿到了雅思的成绩,有的虽然什么也没拿到,但是也还是来了。不知为什么,这段在一起的时光虽然短暂,但是大家都十分珍惜这段友谊。因为都是初来乍到,大家坦诚相待,相互帮助,共同度过了许多人生中的第一次也经历了许多难关。

这个典礼也没有那么正式,大家在舞台上表演着节目,而我也弹着吉他与suki一起演出了一首Hey jude.

(当年大家为我演出画的)

典礼结束后大家一起去到了一个叫Sofia的同学家里包饺子。在聚会上搞笑的事情发生了。十几个同学居然没一个会包饺子!无奈之下,我洗干净一个酒瓶子当擀面杖,用我小时候看奶奶包饺子的记忆指挥起了全场同学。

我:我来擀皮,大家来包哈!

大家“哇”的一声包围过来,“这么强!”“你会做饭啊?”你一言我一语,干了起来。在这次聚会上,我见识了这辈子见到过的最大的饺子,最小的饺子,最丑的饺子和最奇异形状的饺子,但也是我最开心的一次包饺子。在大家得知我即将学习厨师后纷纷夸我有天赋(我知道是拍马屁的话,但是听了还是很开心)

忽然,Sofia很认真的跑过来和我说:“哇!Joe你真的好强啊!”

我:做厨师吗?

Sofia:没有啦,是说你敢于选择自己的人生啊!我都没有勇气。

我:为什么呢?

Sofia:就是,报名读研,也不知道以后能干吗,也不知道喜欢不喜欢,感觉好麻木啊。

Daniel:是啊!敢于挺住压力,选择自己,好潇洒的!(很多年以后,Daniel和Dan毕业了,Daniel没有能冲破自己人生的枷锁,独自回了台湾,而后Dan回国了,另与他人结婚生子。)

还有其他同学也围过来,表示很佩服我的勇气,能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而且放弃了UQ放弃了这么高的雅思成绩。我忽然发觉得我的选择是如此的正确,我发现,原来被各种包袱束缚着的不只是我一个人,而是绝大多数人,真正勇于放下包袱的原来只有我一个,只是改变个专业的事情,在他们看来原来也是一件这么需要勇气,了不起的事情。

吃完饭后回到市里,准备转车回家,忽然听到了一阵清新的吉他弹奏与歌声,随着声音走去,看到一个小乐队正在市中心的小舞台演奏。找了一个长椅坐下,我听得很入神。音乐很轻松,有吉他伴着提琴,歌者悠悠的吟唱,带着一丝忧伤与离别的情绪。一曲又一曲,我听得不能自拔,感觉好像是在诉说着我的故事,为我即将离开这个城市做道别。我走到了他们面前,买了一张他们的CD叫《little

creature》.“小生命”这张专辑一直陪伴着我到堪培拉。

回到住处后,我告诉了Sarah我准备去堪培拉了,Sarah很吃惊的对我说:why? Canberra is a shithole!(她当年夸张的表情我至今还记得)我问她是为什么,她说那里又冷又冷清,人很少,什么都没有。这让我很是担心,因为我从没去过堪培拉,而且也从没人和我描述过那里的样子,但是既然已经决定了,我便不打算轻易改变。我告诉她我打算学厨师,出乎我意料,她并没觉得奇怪,也没问为什么,而是说:good for u! u need u be creative to be a

chef! And u r creative! Don’t be some stupid accountant, I’m happy for u!(非常好!当厨师是需要创造力的,你是个有创造力的人,别当什么愚蠢的会计!我为你感到高兴!)也许这就是老外的思维和价值观吧,但是很受用,我非常受鼓舞。

今天是我离开布里斯班的日子,Sarah开车送我去机场,而国内的航班没有国际航班的行李重量多,所以我决定在去机场前先将我的一部分行李寄出。Sarah开出了她那小小的丰田科罗拉,我的行李将她的车塞得满满的。我问她你为什么不开个大点的车呢?她说用不着,而且小车很环保。我又问她为什么不开个自动档呢?这边山路高低那么不平坦,手动挡岂不是很累?她说自动挡的车只是交通工具,而开手动挡的车才能真正体会开车感觉。

她说着进入了车里,熟练的松开手刹,一脚油门爬上了门前的小山坡。这时她的电话响了,她把电话夹在了耳朵边,一只手拿着打火机,手压在方向盘上,然后另一只手从一捆香中抽出一根,手掌根压住变速杆推了下,两只手趴在方向盘上,点燃了这支香,然后插在了粘在车窗前的小香炉里,之后冲我笑了笑,脚在油门刹车离合器间踩来踩去。半分钟后她讲完电话后对我说了一个词“multitasking”我曾经经常听到上课的外教老师炫耀这个词,而这是在国外第一次听到有人在炫耀这个词。

到了邮局,我把我的行李卸下了一部分,小车的减震明显抬起来了一截。当我准备邮寄的时候,被告知我的行李超重了。之前在国内我只知道多重就多少钱,怎么还有超重一说?非常无奈的,我在邮局摆起了地摊,从两个行李箱中又多捡出了一个纸箱的东西,从新封装。

寄完大多数行李,身上只剩一个行李包,到了机场,挥别了Sarah,我静静的等候在候机大厅。虽然只有短短的三个月,但是我已经对这里产生了难以说清的不舍之情,看着起落的飞机,我知道自己人生新的一段旅途即将开始,不知道未来有什么在等着我,而之前在布里斯班的画面一一的涌上眼前。我拿出手机,给在这里的同学打起了电话,当打到Dan时,她不经意间说起shandi,shandi对Dan说如果我追她的话,她会同意的。听到此我脑中一片空白,然后十分混乱,不知道胡说了些什么,然后挂掉了Dan的电话,然后通讯录调到了Shandi却犹豫不决,直到上了飞机也不能拨出。

httBv�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