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熙凤:转烛飘蓬归一梦,天教心愿与身违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她是个大家闺秀,却不曾读书。

她不曾读书,父亲却给了她一个如小子的学名。

她不识字。饶是与文书相关的一应事务,都得靠着彩明。还时不时地,劳烦宝玉记个无首尾的帐。可抄捡大观园时,却可将司棋的情信,振振有词地念予众人。

她是凤姐儿。


2

可卿死前,寄梦给她的托付是何等重要。以凤姐儿的聪明,不会不知。同为管家媳妇,贾家景况的窘迫,她比谁都清楚。也比谁都急切。可,才一转身,竟把这事忘个干净。

可能吗?别忘了周瑞家的和冷之兴是如何评价凤姐儿的——

冷子兴说:谁知自娶了他令夫人之后,……,心机又极深细,竟是个男人万不及一的。

周瑞家的说:这位凤姑娘年纪虽小,行事却比世人都大呢。如今出挑的美人一样的模样儿,少说些有一万个心眼子。……

以凤姐儿的聪颖,可卿丧期,前后不过百日,怎可转眼就忘了秦可卿的嘱托。然而,这嘱托在后文中确实没再出现,何以如此?这还很可能是可卿入册十二钗的惟一原因。难道小说家竟会将如此重要的安排,轻易抛诸脑后?

是乎?非也。

铁槛寺期间,一件她眼中微不足道的小事,改变了一切。

第一次包揽诉讼的初试牛刀,让她轻而易举便得了三千两。而她所做的无非是修书一封。哪里还有比这儿来钱更快的?

尽管只是初出茅庐,敏锐的凤姐却已嗅到银子的「香气」。再把这些银子拿去放头,源源不断的利钱,一定能帮她缓解贾家迫在眉睫的窘迫。

这项「营生」来得那么及时,似乎便是为解决她的烦难而量身定制。她仿佛已经看到了一条力挽狂澜之路,就在眼前。相比之下,这可比购置经营农庄田亩来钱快多了,而且旱涝保守。

宝钗说:学问中便是正事。此刻于小事上用学问一提,那小事越发作高一层了。不拿学问提着,便都流入市俗去了。凤姐没读过书,学问更谈不上。哪有深谋远虑?所以她会选的,必定是那条金光灿灿的市俗之路。

曹公于是在第16回首写道:自此凤姐胆识愈壮,以后有了这样的事,便恣意的作为起来。

世事的弔诡便在于此:通向真理之路,向来不是康庄大道,须得披荆斩棘,历经磨难才能到达,就像唐僧师徒西天取经必经的81劫。行进途中,到处是通向地狱之门的繁花似锦,还有撒旦手中红彤彤的苹果,弥散着馥郁的香气,如此诱人。凤姐精芒一闪,毫不犹疑地,迈过了地狱之门。

京都中,她包揽诉讼,赢了。长安城,一对不曾谋面的未婚男女,殉情。

我会想,如果预先知道有人会因此丧命,她会不会对自己的包揽之心,有所动摇?

也许会,也许不会。谁知道呢?

她毕竟不是先知。她惟一知晓的是:这件事是她能做到,轻轻松松地,三千两就能落袋。

然而,我们总习惯用读者的全知视角,去强求小说中的人物,希望她必须具有光芒万丈的神性,以及占卜未来的异能。


3

贾瑞之死,终归是咎由自取。然若凤姐儿在他命悬一线时,能予他二两独参,尽管贾瑞最终还是难逃一死,世人却会因此,在她的履历上,记上一笔慈悲。

可我们为何非得要求每个小说人物,都得拥有着圣母的關懷呢?难道小说家就不可以塑造一个有才无德,于善行上有斑斑劣迹的女子?

尤二姐之死,是凤姐儿造成的。但并非从一开始,她就打算致二姐于死地。68~69回中,作者有过很清晰的叙述——

她无非是想借接二姐进府,先博个贤良之名;同时还可给尤二姐施以颜色;然后,再借张华的尤二姐关系事发,名正言顺地将她逐出贾府。即得了好名声,还打击的「敌人」,多「完美」的计划啊!

她原本计划得好好的。可随着介入的人越来越多,事情也越发地不由得自己掌控。小妾秋桐的实时介入,直接导致了尤二姐吞金。

作者如此清晰地拓扑了这起事件的演变轨迹。这条轨迹上还清晰地绘制了凤姐终致势成骑虎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凤姐儿的确也从未对尤二姐有过一丝善意。若非得说她对二姐确有一念善起,恐怕就是尤二的男胎被打掉的那刻。

其目的,还是为己。

可她为何就非得给一个跟自己抢男人的女人,表露善意呢?

还记得贾琏瞒着她娶尤二姐时,一口一个凤姐儿死了,就接她进去扶为正室的话吗?开口闭口的奶奶叫着,把与凤姐儿往日的恩情一笔勾倒不说。将自己积年的体己一并交给二姐收着,把凤姐儿只当做夜叉婆……

这些都是凤姐儿不可闻,读者却心知肚明的文字。可有多少读者在计较凤姐儿的两面三刀和心辣手狠时,认真地考虑过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因他人犯我在先。

我们常说她对人无一点善意,可偏偏家里的姊妹们都跟她好,长辈都信任她。她对邢岫烟好。对刘姥姥更好。还让姥姥彻底体验了几日的贵族生活,这该是刘姥姥平生最难忘的一件事了吧。

所以,我时常会想:若凤姐儿此生还有什么遗憾,那最大的遗憾,应该就是不曾读书识字了吧。腹中无物,所以她一向做事简单粗暴,这也让她无法像其他金钗一样,想得那般深远而全面。

是以她治家时,总是单刀直入,从不怀柔。难怪周瑞家的会说她,待下人未免太严些个。

可任谁处在凤姐儿的位置,周边净是魍魉横行、鬼魅充斥,难道就能做得更好?

家族末世的纷乱,人心涣散至极。我们又怎可企求她待下人,也如对自己的长辈以及姐妹们那样平和和宽容。

孔子眼里的末世是伦常无序、礼坏乐崩。贾府欣欣向荣的表相下,是随处可见的礼法失度。诗礼传家的荣誉感,正在被一点点消磨殆尽。取而代之的是上上下下两只富贵眼,一个体面心。整一幅刁奴肆虐的家族末世群相——

咱们家所有的这些管家奶奶们,那一位是好缠的?错一点儿他们就笑话打趣,偏一点儿他们就指桑骂槐的报怨。坐山观虎斗、借剑杀人、引风吹火、站干岸儿、推倒油瓶儿不扶,都是全挂子的武艺。(16回)

饶你三头六臂,怎奈群魔乱舞。哪一个不是虎视眈眈,没事还寻出个事来。如果没凤姐这样铁腕人物,又怎会把控得住局面?周瑞家的说她严。

不严,行吗?


4

比及元宵刚过,诸事忙毕,凤姐儿却小产了。无法继续操持家务。王夫人不得已安排李纨、探春代管府中事务。因知她二人各有不足,又请了宝钗从旁辅助。哪知才一上马,吴新登媳妇的回话,又带出了一批潜图不轨的宵小之辈——

吴新登的媳妇进来回说:赵姨娘的兄弟赵国基昨日死了。昨日回过太太,太太说知道了,叫回姑娘奶奶来。说毕,只垂手旁侍,再不言语。彼时来回话者不少,都打听他二人办事如何:若办得妥当,大家则安个畏惧之心;若少有嫌隙不当之处,不但不畏伏,出二门还要编出许多笑话来取笑。吴新登的媳妇心中已有主意,若是凤姐前,他便早已献勤说出许多主意,又查出许多旧例来任凤姐儿拣择施行。如今他藐视李纨老实,探春是青年的姑娘,所以只说出这一句话来,试他二人有何主见……(55回)

只因探春年轻,李纨老实,便以为她们不压事,可以任意欺负。于是,奴才们都跃跃欲试起来。敢公然欺主的奴才,绝不只吴新登媳妇一个。多少人就巴不得没事儿都能寻出点事来,在旁边幸灾乐祸。

凤姐儿从一个初掌人事的年轻媳妇,单枪匹马成为令众人畏惧的管家奶奶……这一路走来,还不知道发生过多少、与恶奴们明里暗里地斗智斗勇!这其间有多少心力交瘁,恐怕也只有她和平儿才知晓。

所以在她生日那回,小说家让我们看到了凤姐儿那张不施脂粉时的黄黄小脸。这固然与先天气血不足、年幼不知保养有关。平生与奴才的争强斗智、心力更亏,却也是事实。

我们总以自己的小家见地,去揣度一位贵族小姐对金钱的态度:认为她包揽诉讼,拿月钱放去贷,仅只是为了满足她对钱财的贪欲。然而,我们却忘了,她自己就是豪门——

我有三千五万,不是赚的你的。如今里里外外上上下下背着我嚼说我的不少,就差你来说了,可知没家亲引不出外鬼来。我们王家可那里来的钱,都是你们贾家赚的。……把我王家的地缝子扫一扫,就够你们过一辈子呢。说出来的话也不怕臊!现有对证:把太太和我的嫁妆细看看,比一比你们的,那一样是配不上你们的。(72回)

只是与其说是凤姐贪,或许更贪的是我们自己。只是「莫须有」一扣上,凤姐儿被定评为于金钱欲壑难填的「恶之花」,就在所难免了。

那我们当然也不会知道:王熙凤是凤凰(鹓雏)。鹓雏可从南海飞到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腐鼠尚且不屑视之,又何况蝇头微利。


5

探春三人协理管家时,蠲掉的几项开支,在平儿眼中是:……姑娘竟一添减,头一件于太太的事有益。

平儿将探春等的几项举措告之凤姐后,凤姐出言第一句便是:好,好,好,好个三姑娘!还对她的「新法」大加赞赏。不光如此,她还清醒地意识到:探春又比她知书识字,更厉害一层了。

才自精明志自高。大观园里的变革,当然是小说家对探春的赞美。然而让我更钦佩的,却是王熙凤的宰相肚量:她完全不以探春比自己强,而吝啬抬举。不单是口头上赞赏探春,还让平儿去替她压场。不光如此,她对自己处境的清醒认识,和对以往作为的自我反省,也让我由衷欣赏——

按正理,天理良心上论,咱们有他这个人帮着,咱们也省些心,于太太的事也有些益。若按私心藏奸上论,我也太行毒了,也该抽头退步。回头看了看,再要穷追苦克,人恨极了,暗地里笑里藏刀……(55回)

还记得王熙凤的判词前的画吗?——一片冰山,上面有一只雌凤。那一片冰山又岂只是一众虎视眈眈的奴才;更甚者,恐怕还有万千断章取义的我们。

慨然任性,当然也是一种阅读态度,可未见得真能取到「失之桑榆,得之东隅」的收效。却有可能让我们失去向伟大小说家学习如何伏脉千里的良机。岂不叹哉!

急赶着读完的迫切心理,以及前辈研究者的误导,也让我们错过了:辗转将近60回,小说家才婉婉道来的放贷真相——

我也是一场痴心白使了。我真个的还等钱作什么,不过为的是日用出的多,进的少。这屋里有的没的,我和你姑爷一月的月钱,再连上四个丫头的月钱,通共一二十两银子,还不够三五天的使用呢。若不是我千凑万挪的,早不知道到什么破窑里去了。如今倒落了一个放账破落户的名儿。既这样,我就收了回来。我比谁不会花钱,咱们以后就坐着花,到多早晚是多早晚。(72回)

诋毁与误解,无处潜辛悲。似乎也只有读到此处才明白,这位被定格为「恶之花」的金钗,小说家在为她赋曲时,为何突出的不是别地,而是她的累——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后性空灵。家富人宁,终有个家亡人散各奔腾。枉费了,意悬悬半世心;好一似,荡悠悠三更梦。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呀!一场欢喜忽悲辛。叹人世,终难定!<聪明累>

一曲<聪明累>,照见她的一生。世人只道她机关算尽,却不知她生前心已碎啊!

此刻,会想到苏轼的《洗儿》: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凤姐的一生,哪里又不是被聪明所累呢?

若她不是这般聪明,只如李纨那样安守本分,做事也按部就班,或许她便会照着秦可卿的建议,在祖坟周围置办产业,以图贾家万一有个好歹时,还能保基业长青。

可惜她太聪明,以至于当快速赚大钱的机会来临时,她义无返顾地就扑了上去……

据说贾府后来事发被抄,凤姐儿的包揽诉讼是起因。此时已病入膏肓的凤姐儿,终究还是没有摆脱被贾琏休妻的宿命,也有人说贾琏休了凤姐儿之后,扶正了平儿。这固然是续书者的美好愿景,平儿无疑也是爱贾琏的,但她更不能离开的,却是凤姐。

凤姐儿终究是在她自掘的泥潭里越陷越深。她的惨死,或许正是凤姐罔顾人命与法纪的果报。她的确该有一死。然在厘清所有事件的来龙去脉后,不知怎的,我心中竟不由升起的,却是一股「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悲壮。


6

我经常会赞叹:红楼的美是牧歌式的,宛转悠扬。是诗歌式的,溫柔敦厚。凤姐儿就是无法调和的不谐之音。

黛玉刚进贾府,大家相互见礼时,个个是敛声屏气,恭肃严整,惟有她是「未见其人,先闻其笑」,连黛玉都觉得此人,如此放诞无礼。之后又惹得贾母与众人又哭又笑。

第38回螃蟹宴中,她又拿贾母姑娘时期曾磕破头的往事,临场发挥了一个笑话,让在场众人齐皆笑软。

第54回,老太君在掰谎才子佳人故事后,她又紧接着用女先的口吻,当众演绎了一段说书。引得大家一阵笑声。女先也啧啧赞叹,奶奶好刚口,奶奶要一说书,真连我们吃饭的地方也没了。

也在同一回中,大伙知道王熙凤要说笑话了,因知她素日善说笑话,肚里无限多新鲜趣谈。都喜欢得不行,那些小丫头子们都忙出去,找姐唤妹的告诉他们:快来听,二奶奶又说笑话儿了。

插科打诨,笑话不断的……不正是《金瓶梅》中应伯爵吗?应伯爵的身份,让他必须以帮闲打诨的方式,取悦他的「衣食父母」。

凤姐儿呢?她有高高在上的身份,掌握着荣国府的实权,有老太太惯着,有姊妹们爱戴着。她又需要讨好谁呢?

贾母吗?诚然是。却不完全。

身为这个阶级社会的最高管理者,她理所应当维护着这个家族的利益。只是她的行为又时常表现出超越阶级的试探。她可以不顾大家闺秀的身份,登高就低,给众人说笑话;她会蹬着门槛剔牙;会一口啐人,一口骂放你X的屁。

虽不知书,却达理。行事比世人都大。黛玉才到贾府,她就预先给黛玉准备好了衣料。此处,许多人认为凤姐儿所言不过是随口应承王夫人,我却不然。

端看凤姐儿第一次见秦钟时,与凤姐同去的平儿,马上便吩咐回来去给秦钟备了手礼送来。没有周到的主子,又哪来周全的心腹?别忘了,平儿可是她一手调教出来的。

平儿的周到一直是被赞美,然而恐怕更多人没意识到的是:平儿是凤姐儿的心腹,也是凤姐儿的影子,更是凤姐儿善念的一面。

向善的天性,当然会让我们觉得应该对平儿多一些疼惜。但我却独爱集善恶于一身的凤姐儿,高贵里透着的那股不被束缚的天性,嬉笑怒骂,元气淋漓。

平儿当然好,只是作为文学形象,似乎过于扁平了些。

有时候,我会想,凤姐儿应该是端谨严肃场合中的一则粗俗笑话;是《红楼梦》这首牧歌中变调的部分。十二金钗中惟她是不曾读书识字的。她的存在,是那么不和谐,但却让《红楼梦》更具有现代感,更富于人情味。让阅读更愉悦,让审美更深厚。

此时,若还有人问我:你最喜欢《红楼梦》里的谁?

必定是凤姐儿,无他了。不是感性,不是盲从,而是深懂和怜惜之上,生长出来的延绵爱意。

她如此不同,我深爱她摇曳生姿中的妩媚生动,深爱她秋波流转间的风情万种。她的私语与醉闹,她的柔情与激情。打破一众金钗多少的拿腔作态。

不爱她,还能爱谁呢?

凤姐或许是金钗中最不完美的一个。可我们为何非得用道学家的眼光,去要求一个不曾读书识字的古代女子尽如人意。为何她就非得有探春的志气,黛玉的诗意,宝钗的德行,宝玉的包容?

她有太多的人情味了。她霸道,不超凡脱俗,却也没有一点是魔鬼般,非人性的。她是恶,是贪、是自私,是狠毒,可所有这些,不都是人性中最常见的瑕疵。

这个美人也因此,多了一种淘然的意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