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的孩子,注定和其他孩子不同

前两天刷微博时,看到这样一个新闻。一位女儿写给奋战在新疆反恐一线基层派出所工作的警察爸爸一封道歉信,道歉的原因是爸爸没有履行约定带她去北京参加演出,女儿任性地向爸爸发了脾气,可是事后感到了深深的愧疚,于是写下了让所有看过信的警察都泪奔的道歉信。她说,“我是一个警察孩子,我能从自己做起的是不能给你添乱,增添负担。”

我理解这个小女孩的感受,但却不能完全感同身受。因为我的父母曾经都是军人,妈妈的兵龄比较短,爸爸则是当了十几年兵。妈妈在生我以前就已经退伍了,而爸爸在我五六岁的时候,脱下了军装。所以我知道,军人和警察的孩子是不能时常见到爸爸的,但是又因为爸爸退伍退得比较早,我又不能完全体会到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妈妈怀着我的时候身体非常不好,所以在怀孕期间非常的辛苦,爸爸竭尽所能照顾妈妈 ,也很想能第一时间看到我的出生。可军人的时间从来都不是属于他自己的,而是属于国家,属于他的使命。在预产期来临之前,爸爸接到上级命令要出发完成一个任务 ,上级为了让爸爸放心,特意派了一个排的战士,随时待命为妈妈输血。

在我出生三天以后,爸爸才完成任务回到了家,在那三天里妈妈说我不吃不喝,没有任何反应,可就在爸爸回来的那一天,我居然开始嚎啕大哭。也许,我是在等待缺席的爸爸,沉默不语,只是为了让爸爸看到我活蹦乱跳的样子。

小时候,爸爸妈妈的部队在新疆,我和妈妈住在乌鲁木齐,爸爸则在吐鲁番工作。期间,我跟随妈妈到了吐鲁番爸爸工作的地方,和他住了一段时间。随后不久,爸爸暂时完成了在吐鲁番的工作,回到了乌鲁木齐,当天晚上,我做出了让爸爸妈妈匪夷所思的行为。随着太阳一点一点的落下,我看着眼前的这个男人,丝毫没有离开我们家的意思,不禁开始嚎啕大哭,口齿不清地哭喊着:回你的涂路环(吐鲁番)去!由于我哭闹的实在太厉害,爸爸没有办法,只能去了隔壁战友的家里,等妈妈把我哄睡着了,才又回到家。

妈妈在回忆这件事情的时候总是会纳闷,为什么在吐鲁番的时候,我很安静,没有说这样的话,可一到了乌鲁木齐,就那样的排斥爸爸,她分析说,虽然我那时候很小,但是也能分清楚吐鲁番是爸爸的阵地,而乌鲁木齐则是我和妈妈的地盘。由于长久的见不到爸爸,年幼的我觉得爸爸是个陌生人,所以才会把爸爸赶出家门。

关于爸爸的记忆是在步入初中以后。小时候爸爸随时出任务,见不到,回到地方爸爸早出晚归也很少见到他,童年时期里有关爸爸的记忆少之又少,只能翻以前的相册,听妈妈讲爸爸的故事。

二十年来,我的生活,从没有真正意义的离开过部队。爸爸当兵的时候,我住在军队大院里,等爸爸转业,我们回到了地方上,家里仍然到处是军队的影子。家里的被子是军被,褥子是部队的,爸爸的牙缸印着中国武警,早些年我们的毛巾也是军用的(现在存量不多,用的少了),妈妈做饭穿的挡油烟的外套是军装,隔离油烟的帽子是迷彩帽,爸爸冬天穿的军大衣,还有他预备养老穿的军靴,我曾在寒冬穿过,又大又沉,从鞋底到鞋帮是厚厚的防寒毛,走起路来的声音像打鼓。今年暑假由于家乡遭遇水灾,爸妈的部队在爸爸的提议下来到家乡救灾,爸爸由此从老战友那弄来了几套新款夏季迷彩衣,有一套女士的让我和妈妈换着穿。

虽然如此,但实际上,却离部队很远很远,让我切实感觉到军人孩子感觉的,是在去年暑假。去年中国南方由于持续降雨形成了洪涝灾害,我家乡所在的县城,也不幸成为了灾区。爸爸跟老部队联系,请求上级派部队来支援,爸爸虽然离开了部队,但他的心,始终是在部队里的,在老部队来到家乡之后,我们一家便赶了回去。灾情不严重,在部队撤离之前正好赶上了八一建军节,那天晚上,举办了军民联合汇演,家乡的所有退伍老兵要集体演出一首大合唱,里面有我的爸爸,妈妈,还有我的叔叔。

晚会开始之前,我们所有的部队家属,坐在了最前面,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到了军人家属的荣耀。当所有的老兵按照队列走上舞台,踏步走,转体,立正,生疏地做着当年无比熟悉的动作,时光在他们的身上刻下了深深的烙印,几乎让人认不出他们曾经是一群当兵的人,背不再挺,步伐不再干脆有力,头发染上了白霜,脸上写满了岁月,他们,装载在军装里的青春,一去不复返了。

当老兵们洪亮的歌声响起,在那一句句军歌里,我听到了他们的过去,那一刻,他们似乎回到了身着戎装的时光,他们在那些稚嫩的小兵面前,在家属面前,在乡人面前,引吭高歌着属于他们的峥嵘岁月,那最光荣的人生履历。

我的心在蓬勃地跳动,我想站起来,我想高声告诉所有人,站在那台上的一群老兵里,有我的爸爸,妈妈,亲叔叔,你们看呀,我是他们的孩子,我是军人的孩子!看到了吗,那个表演口琴独奏的男人,他穿着印有“中国武警”的体恤,在夜幕下吹着十五的月亮的男人,那是我的爸爸呀,我是他的女儿!我无法做任何动作来表达我的心情,只能热泪盈眶地录下台上的亲人。在此之前,没有这么强烈的自豪感,我是军人的孩子!

军嫂,警嫂,是强悍又温柔的女人,她们用单薄柔弱的肩膀扛起一个家,她们是有丈夫的人,但更像是伪单亲妈妈,选择了这个身份,就选择了把自己的青春也献给国家,操持着家长里短,思念着坚守岗位的丈夫,红着眼眶安慰丈夫守好“大家”。

军人的孩子,警察的孩子,从小就知道父亲为祖国效力,只能在偷来的时光里去触摸父爱。他们的孩子,从出生就开始学着承受离别,学着承受思念,学着要坚强;他们的孩子,也渴望父亲的陪伴,父亲的教导,父亲的慈爱。可是他们的孩子,从小就懂得了,他的父亲不止属于他和妈妈,他的父亲首先属于国家;他们从小就懂得了,父亲是个伟大的人,父亲在保卫国家,是他一生追逐的偶像。

军人,警察,把自己的一腔热血和大好年华奉献给国家,无愧祖国,无愧人民,唯独有愧于妻儿,然而,没有人来守护祖国人民,又有谁来保卫家中妻儿呢?身为军人的孩子,我感到无上荣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嗨,大家好,现在是12月19号. 我是上海,我知道你们还没睡。 昨天一个人加班到十点多,背着个大包往家走,看着路上...
    安梳颜阅读 2,842评论 25 68
  • 拥抱,不一定拥有…… 幸福也有错觉……
    这个冬天暖意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