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老王与区块链——中心化及其弊端 | 汤哥说链(1)

李村穷,王村富,中心化管理先铺路

全文字数:1300字    阅读时间:5分钟


——介绍——

鸡汤哥,互联网金融专栏作家,对区块链有着独到的见解。之后的每一周,汤哥会用简易而诙谐的文字,拨开迷雾,呈现区块链的本质,给大家认知上的启发。开篇作为引子,讲的是“何为中心化?”,阅读之后可以明白,社会的进程中,为何会出现中心化的对立面“去中心化”(区块链)。


——开始——

县里有村,县长要发展,各村就得先发展

村长老王很争气

王家村GDP年年第一,且增速愈来愈快

可是,旁边的李家村儿却...

连续三年GDP倒数第一,发挥极其稳定


县长觉得这不是个事儿啊

总让周边救济李家村儿哪行

得从根本解决问题


于是,县长从隔壁王家村儿挖来了老王

让他去李家村儿做村长,希望能改变现状


——中心化——

隔壁老王实力强,自有一套管理方法


他发现李家村的人极其散漫

你穷就算了,还不努力?

这怎么行!


于是老王大刀阔斧地改革

建立了自己的领导班子,层层把控

同时,把村里为数不多的资源统一调配

亲自管理记账。


之后的几年又是修路又是创收

很快李家村儿就富裕起来了

村民们很感激老王

有文化一点儿还作诗去歌颂:


都说老王套路深,以前我们不当真,如今开辟富裕路,大伙儿美梦都成真


——中心化弊端——

李家村儿富起来以后

老王声威空前高涨

渐渐地有些膨胀


我一隔壁村的,跑来帮你们创收,带你们致富,怎么也得让我先享受下劳动成果吧


于是...

村子的管理发生了变化


曾经,大伙儿穷

村里赚了钱都按劳分配

老王统一记账管理


如今,账还是老王记

分配却不再像以前那么规矩了

和他关系好的,大笔一挥,多分配一些

关系差的,只能看天吃饭

久而久之,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占人头数主体的村民群体,必然希望老王他们的利益分配,能向更公平的方式变化——让他们也富起来。


村民和以老王为首的领导班子之间

有了不可调和的、愈来愈深的矛盾


后来,有见识的村民发现

原来他们现在陷入的贫富差距问题

是中心化记账方式的弊端:


一旦这个中心(共同信任的第三方)出现问题,发生道德风险,如账本被篡改、被损坏,整个系统就面临着崩溃。


于是,大家想

再继续按老王的这种管理法记账

广大村民是没啥财路了


想让老王老实,却斗不过人家的资源

那广大想突破圈层壁垒去致富的村民

还能怎么办?

只能从这种中心化记账的方式开始变革


所以问题终于变成了:有没有一种能不受中心左右的、完全透明公开的记账方式呢?


有。

区块链。


什么是区块链?

最简单的比喻是这样:


区块链相当于一个去中心化的数字记账本

区块相当于账本的其中一页账单

每一页账单上的信息就是交易的数据内容

把账单按顺序(工作量证明)链起来

就是一个完整的账本(区块链)


而关于区块链是如何实现“去中心化”的

是通过什么方式规避道德风险的

因本文的字数限制,我们放到下一篇来说


——总结一下——

今天汤哥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如今的生活处处以中心化为主,可就像李家村一样,过度地中心化,必然会带来一系列问题,而区块链的产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完美解决方案。


那这个方案究竟是什么样的?

中心化的问题到底是如何被区块链解决的?

隔壁老王和村民的矛盾又该怎样化解呢?


关注汤哥,我们下次说。


——题外话——

如今的信息时代,中心化的记账方式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要认同其价值,也要认清其弊端。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21世纪初的安然事件,这家2000年披露营业额高达一千多亿美金的能源巨头,由于深陷会计假账丑闻,于2001年轰然倒下。


这样的案例越来越多,造成的后果越来越严重,人们对中心化的担忧也越来越重。


正如隔壁老王起初带领大伙儿致富,与最后的自我膨胀一样。时代的发展就是这样,游牧时代至农耕时代再到工业化时代、信息化时代,每个时代的初期都是高速成长期,后期弊端不断涌现,所以需要变革,继而开始新的篇章。


区块链的诞生看似偶然(汤哥以后会写其发展过程),其实也是必然。汤哥有种强烈的直觉,未来是区块链的时代。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