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论语》君子成人之美

本文继续品读《论语》第十二篇“ 颜渊篇 ”,主要集中表达了仁、礼、政三者的关系内容。

回顾上文居之无倦,行之以忠,读到了子张向孔子问政。

子张问孔子如何治理国政。孔子回答他八个字“居之无倦,行之以忠”。

居之无倦”,是告诉他,在当官的时候不要觉得疲倦。因为当出现有疲倦感的时候,说明对这个岗位已经没有兴趣了,那没有兴趣就会懒得花心思去打理。

政府是要为百姓做事的,一旦大家都不想管,觉得疲倦了,那谁去顾及百姓死活呢?所以孔子说:“居之无倦”。

行之以忠”,就是在做事的时候,要以忠诚为主。为官的时候不要觉得疲倦,做事的时候就要忠诚。

孔子告诉子张,为官要有为官的态度;做事要有做事的原则。“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做到表里如一,做事认认真真,这就是治理国政之道。

子曰:“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恶;小人反是。”

孔子说:“君子通常成全他人的好事,而不促成别人的坏事。小人则与此相反。”

君子成人之美”,这句话流传得很广,大多是因为要支持别人做一件事的时候,就会说出这句话。

就是想同意或促成别人做一件事情,就会随口说一下:“君子成人之美嘛,不用客气。”

很多人把这句理解成一种客气的话术,其实并不是这样理解。

“君子成人之美”是说,当一个人要去做一件,当自己没有这个能力,你看到了就去给予他一些帮助,当一个人工作上遇到了问题,你去帮助他解决,去帮助一个人向善,帮助一个心态低落的人向阳。

这些事就是君子做的事情,也就是“成人之美”,就是把别人带向好的一面,帮助他人走出困境,就是“君子成人之美。”

并不是什么事情都同意别人,君子是不会促使他人为恶的。所以“君子不成人之恶。”

只有小人才会成人之恶,就是看别人做的明明是祸害别人的事情,赚的是残害百姓的钱,你看到了,还假装不知道,甚至带一句“君子成人之美”,这就是伪君子的行为。

君子心胸坦荡,厚德载物,不嫉妒别人,所以他们愿意以宽厚的仁德成就别人的好事,而坚决不促成别人的坏事。

小人心胸褊狭,刻薄寡恩,嫉贤妒能,恨不能天下之人都生活得不如自己,所以他们往往阻碍别人的好事而善于促成别人的坏事。

所以,别再理解错了,别看到别人想去做做坏事了,还自我陶醉的说“君子成人之美”,这是小人的行为。

而当你看到别人传播正能量,传播传统美德文化知识,就多多支持他人,这就是“君子成人之美”。

支持起来吧,加油!

继续下章,季康子来问政。

季康子问政于孔子。

孔子对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

子:你。

帅:带头,带领。

季康子问孔子如何治理国家。

孔子回答说:“‘政’的意思就是端正,您自己先带头做到端正,谁还敢不端正?”

季康子问政于孔子。”

季康子是鲁国的三家大夫之一,把持政治,但又治不好朝政,就前来问孔子,怎么把政治办好。

孔子对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

孔子回答季康子:“政者,正也”,意思是说,为官从政的人,最重要的就是自己要行为端正,只有这样对老百姓才能起到良好的表率作用。

孔子的回答,也是因人而异的回答。季康子是当时鲁国政治上最有权势的人,他却带头僭礼、欺君犯上,致使鲁国政治一片混乱,四处弥漫着不正之风。

所以孔子跟他说:“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说季康子,你自己带头做好正直表率,处处以身作则,那谁还敢不正呢?

在前面章节,孔子就说过:“为政以德,譬如北辰”,用道德来统治国家的人,就会像北极星一样处在一定的位置,所有的星辰都会环绕在它的周围。

所以,无论为人还是为官,最重要最起码的就是要走正道,光明磊落。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君子。




来简村,怎么少得了会员呢?大熊邀请你开会员啦,满满福利等你领,千万权重为你助力文章。

详情请点击☞简书合伙人大熊之影叫你领取福利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