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厨房装修如何选择水槽与保养

水槽虽然是厨房装修中的一个配件,但在厨房各类用品中,水槽的使用频率最高。在饭前饭后,65%的时间与水槽打交道,所以它对家庭生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选择一个实用、美观、耐磨、耐刷、易清洗的水槽是非常必要的。下面给大家总结一下水槽选购的一些知识点。

水槽的材质

选水槽第一步是选材质,选用何处材质的水槽则要考虑与厨房装修风格及居室色调上的融合。市面上主要有以下几种材质的水槽:BNC航空材料、不锈钢、人造石(亚克力)、陶瓷、铸铁搪瓷、石材水槽等。

现在市场上最常见的、应用最广泛的是不锈钢水槽,占据水槽市场的90%份额,各大知名品牌均以研发生产不锈钢水槽为主。不锈钢是厨用水槽的不是理想材料,其重量轻,不好安装,不耐磨、不耐高温、不耐潮湿、易老化、易腐蚀、吸油、吸水、藏垢、产生异味,而且不锈钢材质表现出来的金属质感与现代气息完全不符,毫无到百搭效果,造型老套,风格陈旧,是水槽材质中较差的。航空BNC材料(坚硬、耐划)BNC材质的硬度接近钻石,可达莫氏硬度7.5,而BNC的石英含量可达93%,因此厨房中的刀铲等利器刮不花。(耐高温)BNC材质是耐火材料,熔点可至1300度,平时的使用完全不用担心高温器皿的接触引起燃烧、变形、损坏台面的情况。(不污染)BNC材质水槽具有良好的抗腐蚀性能,而且不吸水、不粘油、不渗色。普通的液体不容易渗入进去,不发生变黄、变色的现象,清理非常方便快捷。(噪音小)使用中水流声或者发生碰撞也不会发出金属般的声音,影响到我们的心情,这种材质的水槽家庭使用最合适不过了。(无毒无辐射)石材表面光滑,材料本身的结构让细菌无处躲藏,因此食物可以直接接触,安全无毒无辐射。 舒克BNC材质水槽使用原材料环保,无毒,制作出来的产品美观时尚、不变形、不开裂、耐高温,是注重健康人士的最佳选择。目前,航空BNC材料水槽的市场价格相差比较大,价格从数百元至上万元不等,价格的决定因素主要与进口与否、材质选择、施工工艺等有关。一般而言,大多数中高档的航空BNC材料水槽价格在1000元至2500元左右,而且通常是套餐,也就是除了水槽还包括龙头、下水管等配件,只有进口的水槽才需要上万元的高价。

水槽的样式

方形、圆形、椭圆、异形,当然还有可能有别的形状。

水槽组合方式

1、单盆型

单盆的,做什么都在一个水槽里, 大单盆型水槽盆体大,选用更为方便、舒适,目前市面上已有长度超过900mm长盆型。造型也更豪华气派,当然价格也是较贵。符合东方人的做饭习惯,单体容积大,使用起来宽敞,可以放大锅,适合中餐家庭。喜欢在大空间里洗涤的,大单盆水槽是不错的选择。很多家庭还是习惯用盆来洗涤瓜果蔬菜、碗筷等,单盆在尺寸上很占优势,不必担心容不下锅、盆。一些偏长、粗大的菜蔬不用折断、切分便能置于水槽内清洗,用起来很顺手。单盆对龙头的要求比较简单,可以抛开束缚自由选择。

小单盆往往是厨房空间过小的家庭的选择,在使用上多有不便,只能满足最基本的清洁功能。个人不推荐小单盆,大单盆可以考虑。

单盆水槽的缺点是不宜装垃圾处理器,因为只有一个下水口,装上垃圾处理器一旦有问题影响使用,平时不用垃圾处理器,排污水也要经过这里,会影响垃圾处理器的使用寿命。同时油腻的东西与有泥污的东西同在一个水槽内清洗,难免会互相影响,让本该是清洁的地方变成最易脏的地方。这时,水槽的清洁工作就非常重要了需要不厌其烦地清洁它。

2、双盆型

双盆型可以一个洗菜,一个控水。双盆设计在家居中被广泛使用,无论两 房还是三房,双盆既可以满足清洁及调理分开处理的需要,也因占空间的恰当而成为首选。双盆的水槽比起单盆水槽来,可以冷热、油泥、干净和脏的分别清洗。双盆水槽可能会比单盆水槽占用更多的空间,但它可以让厨房在一定的空间里形式多样化,既方便了使用,又给厨房的布置减少了一些单调与呆板。

3、大小双盆

多数的双盆型为大小盆,水槽一个大一个小,小的那边可以放个一个菜板。在大的水槽里洗完菜就可以直接把菜拿到另一边的菜板上,很方便,不会把水弄的哪都是。但部分人觉得在双盆的大水槽里刷锅施展不开,特别是刷炒菜锅和高压锅时,要是买双盆水槽,最好是买一个水槽比较大,另一个水槽比较小的那种,小一些水槽下的可以装垃圾处理器。大的可以洗些大东西。

水槽的使用和保养

1、TIPS水槽保养

新购买的水槽可在表面涂抹一层动物性或植物性油脂,尽量隔绝水槽表面与腐蚀性物质的接触。

清洗水槽用海绵或棉布,如用清洁剂则要使用中性清洁剂轻轻擦洗;

若滞留的水分产生了矿物质沉积,可使用低浓度醋溶液来清除,再用水完全清洗干净。

装修时不要将废水倾倒在水槽中,不要使用含有氯成分的清洁用品如漂白剂清洗水槽,含银洗涤剂或含硫磺、盐酸以及照相药品或焊锡等的熔化物若掉入水槽中应立即用水冲洗干净;

请勿用钢丝球擦洗水槽,避免在表面留下刮痕,并使金属颗粒附在盆壁导致产生锈斑;

不要使用橡皮垫,因为橡皮垫下的污垢很难清洁。

2、水斑处理:

可用牙膏或滑石粉擦拭,市场上还有专用打磨膏去除水斑及锈斑。

清洁水槽时,应使用中性洗涤剂,以软质刷子或抹布擦拭,避免使用研磨物(如钢丝刷)。尤其珐琅表面切忌用尖锐刀具刮伤。

最好使用去污力强的热水冲洗。顽固的污渍、油漆或沥青等可以用松脂或油漆稀释剂去除。强酸或强碱性物质容易使表面失去光泽,水槽、龙头都避免接触。

有些高档水槽的表面经过特殊材料处理,以减少挂水及污垢的残留,清洗时也要参照以上办法。

如果没安装食物残渣处理机,应在出水口放置滤水网,方便菜物残渣的清理,避免堵塞下水管道。

适当调整水龙头的水嘴位置、配置花洒或覆盖罩都可以避免水渍乱溅。

水槽及龙头清洁后,要用细软洁净的棉布擦拭,以保持表面干爽,历久如新。

责任编辑:绍兴华展卫浴有限公司 https://z.jd.com/project/details/91006.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