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钢锋对妻子说:“晚上几个伙计请吃饭,我去不去?”

妻子刘洁看着丈夫,很快说道:“去吧。”

周钢锋在城市绿林部门上班,专门管理城市绿化工作。因为单位岗位调整,被调离了岗位,从此成了一名无业人员。从一个具有优越感的正式编制人员一下子降到无业,他心里被打击到怀疑人生。下苦的活他看不上,技术一类的工作他做不了,在家里他就成了一个闲人。

刘洁看着丈夫每天无精打采,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两个人的交流也成了问题,说重了会吵架,说轻了不起作用。总不能看着自己的丈夫就此沉沦下去,毕竟他还年轻。为此她心急火燎。一个大男人天天呆在家里,也不是个事,时间长了会出问题的。今天丈夫主动要出去聚聚,她心里是真的高兴。

自从周钢锋呆在家里,他以前那种趾高气扬的男子汉气概全无。说实话,他是看不起妻子的,带着老北京人天生的优越感,他不明白当年父母亲为什么是着了迷似的要他娶刘洁,这个从西北农村来的女孩。

妻子的学历是比自己要高许多,毕业后分到父母亲的单位,没有家庭背景没有人脉关系网。而他自己,是爸爸找人托关系进去的。如果说起门当户对,他感觉比刘洁要好一些。刘洁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家务,从不对他发脾气,只有他无事生非,没见她多过事。父母亲都是偏向妻子,一见面就批评他好吃懒惰。

周钢锋看着妻子的侧影,她正在卫生间洗衣服。他想起当初爸妈让他见刘洁,他还是漫不经心,带着城市人和北京市民的双重优越感,虽然他只是高中毕业,但依然信心十足,有些骄傲。他看刘洁长的还不错,自己还没有喜欢得女孩子,他才同意和刘洁交往。如果他有喜欢的女孩,说不定也会闹出私奔或者离家出走来反抗。

刘洁就是有点土气,外地农村人,也许她是急于找个城市人家,好早早的融入到这里的生活。她对周钢锋没有过多的挑剔。反正两个人的生活轨迹完全不同,能走到一起,很大程度上都是凑合,或许各自有各自的打算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钢锋打心里羡慕他的那些同事和朋友,两个人卿卿我我,基本上在一个轨道,看起来挺和谐的。而自己面对妻子,是优越夹杂着自卑,许多地方明显不如妻子,但自个心里却总觉得高她一头,有种无法表达清楚的感觉。而且总觉得他们之间有一层隔阂,彼此之间没法走进对方的心里,也不知道怎么去打破这层隔阂。

要说他俩结婚最高兴的,当然还是周钢锋的父母,他们认为儿子娶了好媳妇,脾气好不说,一点也不多事,倒是儿子有些过分,经常出去玩的不沾家。所以他们决定,儿子的工资一发,就交给他媳妇管,只许拿一些零花钱。周钢锋生气,但也没有办法,他还没有到本事大的自己飞。

自从他呆业在家,他的感觉就不一样了。看到妻子就像一根刺,扎的他心慌。其实家里跟原来是一样的,没有任何变化。俗话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家里照样适用这个原理。自从妻子的收入成了家里经济的主要来源后,他就自然而然的觉得事事要问一下妻子。妻子的岗位轻松一些,在财务科,但是工资也不高。

刘洁知道丈夫的爱好,无非抽烟喝酒,从不乱来。每个月的工资都会留下自己零花的,其余的上交。自从家里只有她一个人的收入时,孩子们的花费家里的支出她要全权管,生活顿时显得紧张起来。

晚上,周钢锋对妻子说:“我出去了。”

刘洁正在厨房做饭,她把手擦了擦说:“等等,把你的钱包给我。”

周钢锋说:“我钱包里没有钱!”

妻子坚持说:“你先给我。”

周钢锋不情愿的掏出钱包,甩给妻子,他想看她能找出什么花来。只见妻子拿着钱包走进卧室,一会出来了,对他说:“我把给孩子攒的补课费先拿出来,给你装上一千块钱。”

周钢锋刚才还生气的脸顿时挂不住了。

妻子接着说:“朋友在一起喝酒,你想吃什么菜就点吧,难得聚在一起。付款别小气,让人家小看你。男人出去钱包不装点钱怎么行呢?!”

周钢锋转过身,没有说话,匆匆忙忙离开了家。他的眼睛里竟然涌出了泪花,多长时间没有流过泪水了,他已经不知道。他忽然间有种不当家,不知道柴米油盐贵的想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妻子的付出他是看得见的,她把这个家经营的很好。不管他有没有发脾气,有没有给家里拿钱,从来没有抱怨过,没有跟他提过她那些混的好的同学,没有拿他跟任何一个人相比较过。

城市的女人穷嘴也不穷外表,衣服一定要两身光艳的,一定要一两个能背出去的包,妆偶而是一定要化的。这些妻子都不具备。他突然明白起来,自己对妻子长时间的错觉在于,他只重视妻子的外在表现,忽视了她的内在美。而他父母恰恰看重了妻子的内在美。

那一次的聚会,大家都很开心。吃完饭他的朋友拍着他的肩说:“你小子挺大方,虽然下岗了,还是挺会挣钱的。请哥们吃的这么好。”他笑笑,苦只能在自己心里。

周钢锋知道,妻子又要将伙食标准降了又降,去攒孩子的补课费。至于那化妆品、衣服和包包,妻子从来都不会去考虑的。他突然觉得,一个大老爷们这么闲着,让女人养家,这怎么能说的过去。

一回家,周钢锋就对妻子说:“我想去周叔叔的那里学修车。”

刘洁有些惊讶,丈夫家里境况虽然一般,但也是骄生贯养大的。到现在没有吃一点苦,今天这太阳从西边出来了。就问他:“今天酒喝得有些多了吧?你能吃了那苦?活又脏又累?”

周钢锋从后面抱住妻子,说:“我比任何时候都清醒。回家只要你不嫌我脏就行,不累,再说那也算一门技术活。”

此刻,他抱着妻子,忽然间觉得跟她是如此的接近,心里彼此走在一起,十几年的隔阂,顿时消失了,他从来没有觉得其实自己是如此的依赖妻子。没有电视剧里的浪漫表白,是真真切切的生活感受,他用脸挨着妻子柔软的头发,心里充满了爱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洁不知道丈夫这是怎么了,忽然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自从被调岗就一直萎靡不振,公公婆婆托人给他找工作,他一概不去。把自己关在家里不出去,突然自己要去这么差的环境做事。

刘洁知道,周叔叔的修车部很小,经常他一个人,有时他媳妇帮个忙。修车部就在马路边,小小的门面房,油污灰尘噪音,环境和工资都很差。

她害怕丈夫受刺激,小心的问:“你决定好了,能接受了?去写字楼当个保安比那个强多了。”

周钢锋说:“今天跟他们聊聊天,将来买汽车的人会很多,这个行业肯定会发展的快。我就学这个,也算技术活。”

刘洁没有说话,让丈夫尽快的融入社会,是她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跟社会脱节了,人也会废了。

事实证明周钢锋的决定是正确的。

我们在一起聊家庭生活时,说到现在的家庭以感情为基础,为什么还是不稳定,而以前的家庭,很多不是以感情为基础建立的,反而稳定,刘洁的妹妹说了她姐姐的事,并说她姐姐一家人生活的很幸福,没有大福大贵,但也过得很滋润。

于是大家的结论是:夫妻双方,如果很在乎谁付出多谁付少,肯定不会稳定。一个家庭需要双方不分你我,共同融入,不断的去维护才可以长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首页布局 二,实现方式; 1,方式一:先调用getFragmentManager()对象,然后调用findFr...
    小毕_先生阅读 478评论 0 0
  • 说要去远方,有春的百花齐放 夏的鱼虫吟唱 秋的北风送爽 冬的皎雪如霜 我站在岸边,倒映着星河 历史的厚与生命的薄,...
    投稿指南阅读 293评论 8 6
  • 题目1: DOM0 事件和DOM2级在事件监听使用方式上有什么区别? DOM0事件是将一个函数赋值给一个事件处理程...
    暂时没有好名字阅读 183评论 0 0
  • 2019年马拉松赛收官跑,中山马拉松赛,第11个全马。 狂欢群5人组会面后聊得热火朝天,因为芳芳和莉小姐在中山,佳...
    年年的失眠流域阅读 94评论 0 0
  • 天空的那一抹蓝,令人神往。工业发达的今天,已经很难看见蓝天的存在,灰蒙蒙的天空笼罩着整个城市,一天的心情随之也会变...
    北林可乐阅读 3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