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

其实我这次是说走就走的,离开了那个惯有的地域,一个人第一次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国度,吸入异国风情的氧气。

培训日:

我来到了一所挺土豪的大学,叫Assumption University,也真的是都是土豪……

看建筑以为来到了欧洲,中间那栋最高的楼好像大本钟。

这所大学是承包我们项目的,它们AIESEC分会会对我们进行为期三天的培训(其实他们是天天陪你玩陪你high,而且学生们很能high,从早high到晚都精力充沛)。然后在最后一晚他们会用一种很特别的形式给你送上祝福(泰国人对人的祝福是把一条条绳子绑在你的手上,到项目结束回去的时候我手上一共绑了十几条哈哈,当然,有一些是host family和寺庙的和尚给我的祝愿)。

去乡村咯

三天后,我是被分配去一个离曼谷比较远,离老挝比较近的乡村(飞机票不用自己出哈哈),怀着激动又期待的心情,我去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有当地学校老师接机,她们都非常热情和和善(大概是信佛的缘故)。当时是我一个学校分配了两个老师(我和另外一个志愿者,也是中国人),我们住在host family家里(家主人是学校的主任的妹妹),host family对我们超好的,她们房子很大,每个家庭成员都有一块地来种水果和蔬菜(所以我们天天的早餐和晚餐都有好多水果哈哈)。妈妈会英语,所以沟通起来不会出现太大问题,小孩子和老人不会英语的话,我们就用body language和手机翻译嘻嘻。

host family会在周末的时候带我们去旅游,超慷慨大方的,我们去了那个地方周围的城市,还去了一个很大的湖边玩水,关键是那个水上冲浪还很便宜~!!!!才10块人民币一个人!!是真的是10块,乡下地方玩冲浪,不用排队之外还特便宜!!我们还去了骑马、去自己家的果园摘蕉摘菠萝摘木瓜天天吃,去爬山去野餐去跟牛亲密接触,去做一些我们平常在城市里难以做到的事。当然了,我也有水土不服生病的时候,妈妈和奶奶都很关照我,把我当亲人看待。每天她们六点就起床给我们准备早餐,放学回来她们就骑摩托车去夜市给我们买晚餐,他们知道我们需要用热水洗澡,就把唯一有热水的冲凉房让给我们用。其实她们家能够免费提供给我们住宿和食物,已经是最大的恩赐了,我们去到一个陌生的国度,无依靠、无人照顾,但她们能给到我们一个家一般的温暖。几年以后还要去泰国,去到那个乡村,那个家,探望她们。

有个周末我和其他志愿者搭了12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去清迈玩,一个泰国西北部的小城,物美价廉,重点是风景很漂亮,附近还有个拜县,我们去了清迈和拜县之间的一个大峡谷,好美啊,上图!!感觉自己在度假。当然了,去到一个国家,趁周末,多出去走走,多发现一下不一样的世界,不然你固定在一个地方只能是井底之蛙,怎么会发现到别处还有不一样的风景呢?

孩子们

天真可爱贪玩是他们的标签,而且一点都不shy!!见到我会向我要抱抱亲亲,一天抱十几次亲十几次哈哈哈,而且还会帮我按摩做个马杀鸡(massage),折纸送礼物给我,在泰国教师节送好多玫瑰给我,我知道她们是非常非常喜欢我们的。但他们不喜欢他们的老师,因为老师一看到他们不听话就打他们,他们害怕老师,但非常喜欢我们,我们爱孩子们,跟他们做游戏,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学习会比较听话,通过游戏的形式教他们英语,在我的课堂下学习环境比较轻松,但一碰到本地的英语老师那就是强迫性学习的,而且会经常放学留堂。我是和另外一个志愿者跟一个菲律宾老师分工教一到四年级,有时候也给五六年级上上课,我是负责教三年级的。一年级学生是最调皮的,平时就教一些最基础的英语,其实泰国小学生英语基础不是很好,他们连字母都写不工整,我们第一节课就是教他们如何规范地写字母。他们面临着英语教育不平等的问题,而且这个问题已经延续了很多年,一代一代地相传。在大城市有好的学校和好的英语老师,但在小乡村就不是很好,这也是为什么他们需要支教老师的其中一个原因。然而,乡村里的孩子们其实还挺无忧无虑的,不像在中国的竞争压力那么大,但是这种条件也赋予了他们在很多方面在国际上都没有竞争优势。孩子们的父母都要工作,在家里没人管教他们,父母们的文化水平也很低,无法教他们知识,所以教育的重担都落在了老师的身上,但那里本地的英语老师的英语知识也很有限,口音也很重,不注重语法的学习,在这样的条件下已经落后中国很多了。像跟我们一起教的那个菲律宾老师,学校需要费力气留住她,因为她是在那么多英语老师中教得最好的,而且老师很稀缺。

来这里,不就是为了让你看世界,让他们看世界吗?要知道,他们并没有地理这个学科,老师稀缺得一个老师同时要教泰文、英文、科学等等,我们不去的话他们可能并不知道什么是中国。

关于佛教和前国王

在泰国,宗教很统一,那就是佛教。无论在大城市,还是小乡村,到处都是寺庙和和尚。每周五,老人家们还有一些老师们都会相约去寺庙祈祷,把食物捐献出来。有一天全校老师和学生,包括我们志愿者,一起去一个寺庙祈祷,跪坐在席子上听和尚念经。泰国人对宗教信仰的培养从孩子们开始,孩子们见到老师会双手合十问好,说谢谢也要双手合十表尊重,我的host family那个小孩子会跟着奶奶念佛教的经文,就这样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由于佛教深刻的影响,其实人们的样子都有一种佛的慈祥,相由心生,心里更加善良、乐善好施。

泰国的前国王是在去年年底去世的,他非常受泰国人民尊敬,到处都是他的照片被供奉在一个地方显眼的位置。穿着金色衣服的前国王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和财富,他小时候是个学霸,参过军,当过和尚,当上国王后曾经‘三下乡’给泰国人民做了很多事,人民非常爱戴他。所以我们是不能私下谈论国王的,不然就是对人民的不尊敬。一个国家能把它的国王供奉爱戴到这种程度,也是当地突出的文化之一。

关于吃

泰国人超喜欢吃辣和酸和甜,一般家庭经典菜式是烤鸡和songdam(泰语是这样读的)和sticky rice。当然了,如果去到曼谷还可以吃咖喱、冬阴功。我是不吃辣和冰的,所以点餐的时候每样菜都问一下是不是辣的,免得中招,还要提醒一下服务员要不加冰的水。不过人家的冬阴功是真的好好吃……学校里每天都会有甜品。在乡下还会有夜市,夜市里有各种好多没见过的菜式,比如把四个生鸡蛋撺起来烧烤、把一条鲫鱼洒上很多盐然后烧烤,完了之后把皮剥开吃、还有一些不知名的菜式……在吃的方面最大的culture shock就是他们喜欢用手吃饭,用手抓sticky rice,用手抓鱼、抓菜,这样更加地natural,更加方便。一开始我们很惊讶,但是也不能表露出奇怪的表情,渐渐地我们也用手抓饭抓菜了,要入乡随俗嘛,去到一个地方就要亲自地感受本地的文化,吃他们爱吃的东西,做他们爱做的事,以他们的生活方式来生活。

关于物价

其实曼谷的物价跟广州差不多的,特别是百货商店,是用来吸引外国旅游者买买买的。但在乡村,物价就很便宜很便宜,两块钱人民币一杯珍珠奶茶(喜茶的价格是这的好多倍吧)。对了,7-11店在泰国是到处都有的,不用担心买不到生活用品,7-11里有那个豆奶好好喝的好出名。其实我的一个半月的生活费真的不算多,还去了旅游,但是生活费这种东西是要根据个人而定的,因为你还要买买买呀~只能公道地告诉你们泰国的物价。

感受

其实我最难忘的还是那些孩子们和我的host family,他们跟我相处时间最长,孩子们把我当妈,寄宿家庭把我当亲人,从一个陌生人变成朋友、亲人。

其实去一个国度,最最深刻最经济实惠地了解它的唯一方式就是去做志愿者。我做志愿者会看到我去旅游看不到的东西,去旅游都是去旅游城市,在泰国就是曼谷、芭提雅、清迈等等,因为时间有限,你去旅游永远都不会去一个不出名的小乡村吧,但是小乡村就是最能折射那个国家最原始的文化的地方,旅游城市都是经过雕刻装饰而展现给外人看的,像曼谷就是经典的我们看惯了的大城市文化,商业性强。但在做志愿者的小乡村,我看到了最质朴的人民,最可爱的孩子们,会发生最深刻的事,有最难忘的回忆。

一个大学生,永远要有国际化的视野,世界给予我众多选择的机会,去了我才知道什么才是我最喜欢的生活方式。其实看世界是一个认识自己的过程。要知道,身体和灵魂,永远要有一个在路上,要不阅读,要不捡起行李说走就走。世界那么大,年轻时去,你会有年轻人的触觉,老了的时候去,也会有智者的感受。当我们看到的世界大了,才能更加宽容,才能更加坦荡。实际上,接受彼此的不同,尊重相互的差异已经成为“了解世界”的重点。

一个人生活的广度决定他的优秀程度,这些旅程都是扩展生活广度的方式。Life is not a destination, but a journey.

我是读旅游的,知道不能用固有思维去定义世界。你不去,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是世界,也不知道生活能有多广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