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学姐的血泪感悟——我有好多奢望,我还想一瞬间变成天上忽明忽暗的云朵

“日语里「夏天结束了」其实和「今晚月色真美」一样,是有隐晦暗示的。代表着某天突然感知到河岸的风带来凉意,爱慕的心绪不了了之,没牵到的手,未送出的信,青春潦草收场后关上了门。就像睡了漫长的午觉醒来,穿衣洗漱准备去学校,找了半天却找不到课本和双肩包,才恍惚想起自己在多年前明明没有做好准备,就被推搡着长大成人。

来不及跟夏天挥手告别的仓促人生,年轻时也对世间万物充满期待,眨眼间就落入了平庸之海。”

到了秋分我就会意识到夏天真的结束了,等到夏天结束了我才意识到自己又变老了。二十岁了,算是进入了这个被我视作为【人生最动荡却又最迷人年龄段】的最高值,我们焦虑迷茫跌跌撞撞,这本身就是普通人最精彩的戏码。

01

或许并不用刻意强调自己爱热爱什么

只需要简单的知道自己正在做什么

如果让你回想,你第一次对你现在热爱的事情产生念头的那一刻,你还记得吗?

我十岁那年,张璐还没有成为女神,我曾经想成为一个口译员,将语言的魅力附着于自己身上,成为正式场合下的一个转换枢纽。从那时候别人说的那句:你考北外吧!成为了我要去追寻的那个信条。那时候我对未来生活的所有期待,对于学习的所有努力,都是建立在我可以顺风顺水的基础上的。

我从来没有想过高考失利后的生活和未来会是什么样子。所以我后来所经历的所有事情,也并不在我前十几年的人生蓝图里,我只是顺着眼前的这条路不断的摸索和尝试。

我不得不承认,在这样的一个学校里,我自己没有底气成为那个破釜沉舟考研到北外的人;我不得不承认,如果不是北外、上外、外交学院这样的学校,我成为理想中的那种口译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我不得不承认,学校的英语教学模式在一点点将我对英语的热爱凌迟。

我选择法律的时候,我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是:我并不像热爱英语那么热爱法律,我也并不像擅长新媒体那样擅长法律。但是法律确实能让我清醒的知道,我在做什么,我要做什么,我要怎么做。这一点所带来的安心和踏实感让我能看到隐约的光明。

所以二十岁,可能并不用刻意的强调自己爱热爱什么,只需要简单的知道自己正在做什么,并可以接受任何可能性,不怕输也不怕失去。

02

不要试图满足所有人的期待

甚至都不需要满足大多数人的期待

我其实在很长一段时间包括现在,就是那种典型的“讨好型”人格的人。我的自信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别人对我的肯定以及自己所取得的成绩,如果一段时间内,没有这些的支撑,我就会变得极度自我怀疑。

这种条件性自信让我极度在意别人的眼光和评价,我极度害怕别人的否定,我极度容易被一种所谓的愧疚感缠绕。所以我受了质疑就会拼命反省,被寄予了希望就不想让别人失望的那种心态其实让我挺累的。

但是现在再也不是那时候有人会体恤你的努力,而是残忍以结果盖章定论,可偏偏很多事情结果又不会去你所愿。慢慢的,为了解救和保护自己,干脆我把自己放到一个佛系的位置上,这并不代表我没有欲望,而是在从内部瓦解了各种可能接踵而至的苛求后,心里还剩下的欲望才是自己正真的期待。

所以二十岁,不要试图满足所有人的期待,甚至都不需要满足大多数人的期待。不强求太多的结果就少了很多失望,甚至多了很多意外的收获,不去迎合太多的期许就多反而会更加勇敢。

03

我并不喜欢这座听起来很土的城市

但是他确实让我更像本来该成为的样子

我不喜欢这里每次下雨都会被淹没的街道,我不喜欢这里的人说话的口音,我不喜欢这里每到冬天就要用口罩把自己保护起来,我不喜欢这里人的汤里面放那么多淀粉,不喜欢这里没有我喜欢吃的毛豆和凉粉。对于石家庄,我有太多不喜欢。

但是我并不后悔来到了这里。石家庄给了我情绪无处排遣只能内部消化的空间,给了我想要独处面对自己时的自由,给了我最艰难时候再往前就是进步的助推力。

这里到家的距离让家显得格外迷人,这里和亲人朋友们相聚需要的时间让思念变得无限长,这里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在我的生命里留下了属于他们的部分,或大或小,或深或浅。

我在石家庄凌晨的医院里,经历过害怕与焦急支配下的妥协。我在石家庄夜晚的公安局里,体会过警察哥哥的温暖和可爱。甚至笑嘻嘻的说,来石家庄四年终于把警车和救护车都体会了个遍。

因为在石家庄的缘故,我一个人去了很多地方。在人大的长椅上和一个老爷爷聊起他的峥嵘岁月,在没有伞的天津暴雨夜里体会到来自陌生人的善意,在秦皇岛海边的捕捉点点浪声和渔船的灯火。

所以尽管我并不喜欢这座城市,但是它确实让我更像自己本来该成为的样子。

04

我有好多奢望

我还想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

我当然知道就算我写了这没多,我也只是想尽可能在飞逝的光阴和心绪中捕捉到一点点片段。

王小波在《黄金时代》里说;“那一年我二十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还想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

关于二十岁,我的想象和期待也曾有千万种,我想变成半明半暗的云,想吃掉世界上最美丽的一切,想淡淡的爱着河流山川,想爱一个人就像爱生命。我无法界定二十岁真实到来的这一天,我完成了自己当初多少的想象和期许。

我并没有拥有这世界上最美丽的一切,因为总是有更渴望的事情等着我去完成;我没有像想象中一样周游世界,看河流山川,因为真的没有时间也没有钱;我也没有在谈恋爱,不是因为拒绝恋爱,而是因为真的没有碰到一个我有冲动跟他在一起的人。

但是现在二十岁的我就是这些年来,在追逐那些想象和期许的过程中,所有经遭和尝试的总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