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周刊第62期:学习学习再学习

共 2462 字,读完需 4 分钟。腾讯前端技术大会(TFC)和全球技术领导力峰会(GTLC)都于上周闭幕,我翻看了下讲稿,有价值的参考还是不少。不过本周的重点推荐推荐还是 Coursera 上的《Learning How to Learn》课程,只有真正学会了如何学习(元学习的能力),我们才能更好的学习,这也是本文副标题“学习学习再学习”的来源(概念是李笑来发明的)。最近在招实习生,也收录了部分高质量的面试资料分享给大家。以下是本周精选内容,请享用。

技术动态

全球技术领导力峰会 PPT 下载

学习新知、探索未知、提升自我是技术人的本能,而对技术领导者来说,技术之外,更是有着广袤的世界亟待探索。全球技术领导力峰会(GTLC)是由极客邦主办的技术领导人盛会,今年是第二届,主题为“探索圆外的世界”,邀请了互联网及传统行业的权威技术领袖分享他们关于技术、行业、商业、投资、领导力的实践与见解。有志于成长为技术领导者的同学可以细细研究下。

腾讯 WEB 前端大会 PPT 下载

腾讯 WEB 前端大会(TFC)2017 是由腾讯主办,广邀国内外的前端大牛,有著名流行框架的作者、知名前端书籍的作者、WEB 工程化方面的权威等。部分讲师是从腾讯上千名前端工程师中精挑细选的优秀高级工程师,内容不仅涵盖 WEB 新技术、Node.js、框架、工程化、 图形处理等前端前沿内容 ,还包含极致的性能优化、海量用户运营等具有腾讯前端特色的宝贵经验。没有去现场的同学,PPT 的学习不可错过。

文章教程

前端框架发展简史

原标题为《Choosing a frontend framework in 2017》,实际上介绍了自 Backbone 以来,各种前端框架(Angular.js、Angular、React、Ember.js等)出现的背景及后来的演变路径,可见作者对于每个框架的特点都非常熟悉,文末有人问作者为啥没提到 Vue.js,作者的观点也比较明确:Vue.js 是个非常不错的框架,目前集成了大多数框架的优点,但是还没有创造出新的特性。

你应该知道的 6 个 React Native 性能贴士

React Native 本身性能是非常好的,但是代码写的不好也很容易出现性能较差的 APP,在 Android 上尤其如此,为什么会如此?写出高性能的 APP 有哪些坑要避开?这篇文章开局介绍了 React Native 的基本工作原理,然后给出了几条操作性非常强的建议,内容涵盖组件优化、动画、导航等。

像产品一样打造样式规范

续前篇《想产品一样打造交付流水线》,原题为《Style Guides as Products》,很多同学都知道样式规范的重要性,部分公司制定了自己的样式规范,只有极少数公司的样式规范能真正落到实处,成为开发者主动拥抱和维护的项目。你有没有觉得这跟做产品很像,技术人的产品观可以体现在很多地方,这次你也跟作者一起思考下如何用产品思维来打造样式规范吧。

开发工具

bundlesize:打包后代码体积的哨兵

bundlesize 是一个很容易与 Travis、Circle 等 CI 平台集合的工具,能够帮你检查项目打包后的代码体积,并标识在你的 Pull Request 里面,让开发者在把代码合入主干之前对代码体积的变化做到心中有数,配置仅需 2 步,诸如 preact、styled-components 这类的开源项目都在使用了。

create-component-app:react 组件初始化工具

高效的工程师都会重度使用命令行,使用 react 创建组件时你还在复制粘贴么?是时候换个新的姿势了,create-component-app 提供了可高度自定义的命令行式的组件创建方法,支持配置组件的名称、种类(如 class、pure、stateless)、样式写法。嫌这个命令太长了?去设置个 alias 不好么?

代码框架

jsdiff:基于 JS 的文本比较算法

这是基于 JS 的文本 diff 实现,diff 不仅仅在代码管理领域适用,比如 git,在文档管理领域也是使用的,比如 confluence wiki 的文档历史,在业务系统中甚至也是适用的,如果你想在业务系统中保存详尽的操作日志,即回答“谁在什么时间把什么字段从什么改成了什么这个问题的时候”你可能需要用到这个思路。

frontexpress:浏览器里面的 express.js

非常喜欢 express.js 里面的中间件开发模式?使用 frontexpress 在浏览器里面也可以写几乎相同的代码了,frontexpress 是轻量级的浏览器端路由管理工具,如果你不依赖任何框架编写代码,它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找找灵感

React Native UI Kitten:包含 40 个页面的参考项目

跟早些时候出来的 Vue.js 开发的高仿饿了么很像,几乎包含了现代 APP 应用会用到的所有界面,比如加载中页面、登录、注册、仪表盘、列表、详情等,基于 react-native-ui-kitten 开发,集成了 Google Analytics 和 react-navigation,刚入门 react native 的同学可以参考。

lnxpcs:让你看起来更极客的设计

这个仓库收集了不下 50 个跟 Linux 有关的艺术设计,比如各种 Linux 发型版本、Shell 版本、只有技术人才能看懂的漫画等等,每个艺术设计甚至有对应的纪念衫可以购买,你有没有兴趣自己去印一件?

作为程序员的我年轻时犯的错

十年互联网老兵的呕血总结,拉长了时间跨度的经验总结显得弥足珍贵:不要局限于一个平台、一门语言;不要为了钱去追求管理岗位;腾出时间放空自己;持续编码;积极参与社区等,对于刚入行或者入行几年的你是否有启示?

最佳前端面试问题梳理

面试对于技术人,尤其是刚入门的技术人来说尤其重要,这篇文章道出了面试的基本框架,考察概念、编码、Debug、设计能力,对时下比较常被问到的前端面试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且给出了不少的比较有意思,我也时常在用的问题,如果你正在准备实习或者找工作,可以参考。

视频教程

Learning How to Learn:元认知能力提升必学课程

个人非常喜欢的 Coursera 课程,主要内容是学习和认知的客观规律:你能透过这门课程看清人是如何学会一门新技能;为何花了很多时间学习大脑却感觉一团浆糊原因。不得不说;人的大脑和思维方式有哪些天生的缺陷,改如何避免。在这样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你更应该需要掌握如何学习的底层方法。

精彩问答

漫画:什么是动态规划?

走台阶问题的动态规划解法是很多大科技公司面试的时候会问的,你当时都答上来了么?这篇文章用比较生动有趣的方式介绍了什么是动态规划,动态规划的基本要素有哪些,怎么用它来解决简单的问题和复杂的问题。

怎样花两年时间去面试一个人?

Joel Spolsky 曾经感叹:招聘难,难于上青天,再难的问题也是有办法的,作者在本文给出了一个比较独特的招聘思路,基于书单和 GitHub,花费两年去面试一个人,虽然我们公司没有完全照这个实践,但是看不看书,GitHub 的代码在评估候选人的时候都是会综合考虑的。如果还没写多少代码,这篇文章的书单对你来说会是个不错的资源。

One More Thing

本文作者王仕军,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果你觉得本文对你有帮助,请点赞!如果对文中的内容有任何疑问,欢迎留言讨论。想知道我接下来会写些什么?欢迎订阅我的掘金专栏知乎专栏:《前端周刊:让你在前端领域跟上时代的脚步》。

Happy Hack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1评论 25 707
  • 前些日子从@张鑫旭微博处得一份推荐(Front-end-tutorial),号称最全的资源教程-前端涉及的所有知识...
    谷子多阅读 4,056评论 0 44
  • “时间颗粒度是指一个人管理时间的基本单位”让我们的每一天做到细致化,很多成功人士喜欢用手机的日历来编写它们每日的行程。
    wh王辉阅读 209评论 0 0
  • 半年前就不再运营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了,转去负责产品了。再次写出10万+的文章,还是有点小激动的。 5月31日晚上,老...
    于帅Jacob阅读 33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