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潜的艺术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是这个世界的主体,万物之灵。从衣食住行到男婚女嫁,人类的生存总离不开这些滥俗的事情。

正是因为从远古以来人类要从事这些这些滥俗而平凡的事情,变得卑微而不会高雅,所以人类就开始从“食”、“色”方面去改变。

艺术和美都是从人谈起,没有人也就没有这些高雅的存在。美是一种价值,属于经济范畴,只要是有价值就意味着会有供求关系,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人这个主体。

人世间一切的艺术与美都从“食”、“色”开始,因为会欣赏,因为有渴望,因此,美就从这些平凡中诞生,发展到如今,美成为了一个学科,即美学。

美学最早起源于欧洲国家,后在民国时期才引入了中国。之后,中国美学从朱光潜开始才有了长足的发展。作为中国美学史上一座横跨古今,沟通中外的桥梁,朱光潜可以说是中国美学史的奠基人。

这样的成就让朱光潜一生都在为中国美学而奋斗。他饱读诗书,成就大学者,一生著译等身,为中国美学的发展真可谓做到了呕心沥血,正如中华美学学会第二任会长王朝闻先生所说,朱先生对中国美学事业做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

这样一个为美学呕心沥血的人,他的一生传奇而富有艺术感。他在世时写了多部著作,《谈美》、《谈修养》、《给青年的十二封信》都是他的代表作。朱光潜不仅在美学方面有很卓越的表现,在教育和哲学以及文学方面朱光潜也是造诣深厚。

他的文章读来发人深省,有很好的启发作用。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后期,朱光潜于欧洲求学,他从海外寄回了十二封写给青年朋友的信,而这些信后来被出版成书,成为了学校的教科书,而这部书也成为了朱光潜的成名作。

在他的成名作《给青年的十二封信》里,朱光潜先生信中所谈皆是青少年们所正在关心或应该关心的话题,他在读书、作文、爱恋、情理、修身、做人等方面为青少年打开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引导且劝谏年轻人,眼光要深沉,戒骄戒躁。

他反复强调做人做事不要太过贪得无厌,不能太过滥俗,急功近利。他的这些思想直到如今依然是至理名言,是约束青少年行为的引导准则。

在他的《美在从容生活间》这本书里,这十二封书信依然被收录进来,可见这些信件存在的意义超过了文字本身,那是对读者思想层面的洗涤和引导。

《美在从容生活间》是朱光潜作品的自选集,也是一部朱光潜的艺术人生书。这本书在选文上很有意思,文章选自朱光潜的四部著作(《谈修养》《给青年的十二封信》《谈美》《谈美书简》)。

书名是《美在从容生活间》,但是这本书其实谈美这个内容篇幅甚少。它并不像朱光潜在《谈美》书里描述的关于美的理论多,这本书反而淡化了那些美学理论,反而更注重一个人在自身修养方面的培养。

书的开篇从一个人精神层面谈起,引申出美感教育。对于人的精神层面的发展,朱光潜先从立志谈起,强调年轻人应该要立志。

从立志入手,朱光潜提出了现代青年普遍面临心气过高这一现象。他说从前的青年人志气太大,而现在的青年人志气太小,甚至无志气,学会了啃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人志气太大,理想过高,事实很残酷,结果自是郁郁不得志。有人志气过小,麻木堕落。因此作为年轻人的我们,要立志也要度德量力。

谈起读书朱光潜先生也是娓娓道来。作为一位美学大家,朱光潜的读书方法是贵在精而不在多。他坦言书多了是一种累赘,反而不能让人专心读一本好书,成了蜜蜂四处采集,最后也只是浅尝而非专精。

在中国古代,因为书籍昂贵且著作甚少,因此但凡读书,书生们自是把一本书熟记在心,后嚼得烂熟,这样读书方能一生受用无尽。

现如今许多读书人号称一年读几百本,但古来圣贤书每一本都是先贤们花费巨大心力,历经时间洗礼才流传至今,一本书读几年都不为过,那么,那些一年读几百本的书又如何消化的了。

书多易使读者迷方向,这话一点不假。而我也深有体会。与其一月读十部无关轻重的书,不若用读十部书的精力去读一部真正值得读的好书,就比如《史记》或者四大名著都值得用很长的时间去重复阅读。

读书使人明理,读一本书我们真正要读的是作者要表达的价值观,即“真”、“善”、“美”。世间的事物有真善美三种不同的价值。而为人心理就会有知情意三种不同的活动。

朱光潜认为,真善美的价值观和知情意价值相当。他提出“真关于知,善关于意,美关于情。人能知,就有好奇心,就会寻求真理。人能发意志,就要想好,就要趋善避恶,造就人生幸福。人能动情感,就爱美,就会创造出自己的艺术人生。”

从人类意识层面来说,爱美,求知,想好是人的天性。想要人生完美,我们就要追求真善美。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朱光潜谈美先谈人。从主体的客观存在到意识层面的唯心主义思想。以人为本,从心出发,用人类的求知欲推动美学的发展,朱光潜的美学就是如此展开。

谈起朱光潜的美学首先要谈他的艺术人生。在这本《美在从容生活间》里,编者把朱光潜的艺术人生通过多种形式展现于读者眼前。书中的片段,内容经典,清晰地表现了朱光潜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美学观。

人生本来就是一种较广的艺术,每个人的成长史就是自己的作品。有人生活的如同住在艺术的乐园,有人生活的平凡的可怕。生活就是一门艺术,全靠自我的修饰与雕琢。都说会生活的人就是艺术家这点毫不为过。

艺术可以很高雅,也可以很简单。都说文章忌俗滥,生活也忌俗滥。没有自己的本色一味的活成大多数人的样子,就如东施效颦,西施的自然流露是在创造美,而东施的装模做样就是虚伪。

自然是美,虚伪是丑。是丑是美全在自己的一念之间。

一个人,在什么样的地位,是怎样的人,感到什么样的情趣,便现出怎样的言行风采,叫人看了觉得协调,这才是艺术的生活。

艺术生活就是有“源头活水”的生活,俗人迷名利,而会生活的人迷欣赏。

朱光潜的美学史可以说是一部艺术人生史,他懂美,所以他从不人云亦云。对于美学的探究他遵从了自己的一惯作风,即便在当时西方世界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美学理论,但想要研究出属于中国美学理论从来不曾停止。

在美学的研究上,他一方面在解放以后研究了马克思。一方面他又批判自己的唯心主义美学思想,最后在1950年提出了美是主客观的辨证统一的美学观点。认为美必须以客观事物作为条件,此外还须加上主观的意识形态或情趣的作用,使物成为物的形象,然后才是美。

什么叫做美,美不仅在物,亦不仅在心,它在心与物的关系上面。在物为刺激,在心为感受;它是以心借物的形象来表现情趣。

所以对于美我们要从心而发,却又不流于表面。美是我们内在的一种感受,当我们把这种感受以心借物来表现时,那就是一种生活的情趣,也可以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消遣。

人生就是一堂美学课,也是你的艺术人生。想要把美留住,让生活更有情趣,思想更懂品味,那就从容的生活,不爱慕虚荣,不放纵自我,有志气的生活,却又踏实的成长。不抱怨,不贪恋荣华富贵,学会真善美,自信而从容的生活,这就是我们的艺术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