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tt Young

问题1:学习和解决问题之间有什么关系?

Soctt Young
学习最好的方法是去解决一些问题,譬如学习程序语言最好是做一些项目,考试内容需要做哪些练习。
如果自己不知道如何解决问题,就试试如何去教别人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这样就会梳理成第一步第二步,知道在哪个步骤出现问题。
譬如在 MIT 挑战里面:

  1. 先看书先看视频,看别人用什么办法解决什么问题;
  2. 然后自己试试;
  3. 如果自己不会,就看看答案;
  4. 就再试试自己再解决;
  5. 如果看了答案还不会的话,就试试教别人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具体知道了自己那一个步骤出现问题。

战隼:
其实这个问题比较广泛,也很难在短时间内给出一个很好的答案。其实在这方面推荐两本书《学会提问》和《批判性思维》。其实关键是在于定义问题,明确问题的界限,然后解决问题其实是比较简单的。
问题2:请 Soctt Young 分享在高效学习的三个关键词

Soctt Young:

  1. 尽快的反馈
  2. 练习用法
  3. 深入的理解
    其次这三个关键词在我的书籍《如何高效学习》里面提及到。

问题5:如何迅速学习一个新的学科?

Scott Young
这可能就是涉及到知识的知识,对于需要记忆的,我会使用卡片的方式,在手机上有专门这样的工具。其次在开始学习一个题目的时候,会先到网络上搜索别人是如何学习的,然后选一种自己觉得合适的方法来开始。

战隼
首先是定义目标,究竟达成什么阶段才算是完成目标?譬如学习心理学领域,目标可以设定为考一个心理学咨询师。如果你的目标是考上心理学博士,所需要耗时的时间和精力是完全不一样的。
其次善于找专家,譬如在行或者分答,花费几百元找到这样的人来问问,就可以快速入门。并且可以知道划分领域,知道自己应该朝着哪一个领域进入。
最后知道了这个目标需要花费多少精力和资源去完成,再衡量要不要做这件事情。

问题6:记忆和理解两者该如何取舍?

Soctt Young:
在我挑战 MIT 项目的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这些课练习起来去解决具体的问题。在这个期间最关键的其实不是视频和书籍,而是作业和正确的答案,这是最重要的。特别是有非常快的反馈,可以迅速提高你的能力。如果一个课程只有单纯的视频的话,反而往往比较难学。

战隼:

  1. 及时反馈,明确自己知道和不知道的内容;
  2. 建议可以通过考试来检验自己的知识盲点;
  3. 关联新和旧的知识点,把重要的知识点做扎实就可以了。譬如自己做了思维导图笔记,即便忘记了马上花费几分钟看一遍就可以快速复习。

问题7:如果对一门科目没有兴趣但是必须要通过一门考试,应该怎么办?

Soctt Young:
其实在 MIT 挑战的时候确实是对很多科目是没有兴趣的,但是我对挑战 MIT 这件事情有兴趣,那么我就有动力继续做下去。

战隼:
尽可能找到自己的动力,即使你不喜欢,但是考过了之后对目标有帮助。譬如很多人考托福和 GRE 其实也是非常枯燥的一件事情,但是只有考过了才能出国。或者之前有一个人想拿奖学金,他拿起来小红本来背单词,但是这是很痛苦的事情,但是他的目标就是拿到奖学金,然后他就以每背一个单词就能赚 5 元的方式去做。
又或者之前有一个朋友要学习日语,必须需要考过 N1 的考试,他的学习方式就是把所有的日本游戏都翻译过来。

问题8:编程和线性数学有什么关系?

Soctt Young:
其实很多时候是没有关系,但是在高阶的时候,譬如你要学习人工智能就要了解微积分,但是对于普通编程游戏就不需要了。

战隼:
高阶编程是需要一定的数学知识,特别是针对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就必须知道算法,因为这要应对成千上万,甚至上百亿条数据,没有算法是做不出来。其实变成反而比较容易。
其实我之前做程序员的时候为了一个项目整整弄了三个多月,加班加点,还弄得不好,结果有一个人他就是懂数学,在两周之内把整个程序重构了并且完成得更好了。在某些方面,特别是数学确实是存在天才,也是因为这件事情所以后来没有在程序员这条路上面继续走下去。

问题10:学习的动力从哪里来?我就没有目标,不知道自己该学什么,好像学什么也学不好。

Scott Young:
我所学习的项目都是我自己非常喜欢的,问题是想学习的太多了,自己反而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把它们全部学完。

战隼:
这往往可能是传统教育导致的,没有自己的特别爱好,也没有自己什么目标,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可以尝试去找一些跟自己不同的人去好好地聊聊,譬如跟那些去过 100 个国家旅游的人去聊你就会发现世界很不一样。其次把自己没有试过的事情做一遍,譬如跳伞、攀岩、潜水、冲浪等等,做完了一遍之后自然就会有新的想法。
总的来说,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那就尝试一些自己没有尝试过的事情,跟各种不同职业的人去沟通,学一些艺术等等。世界总有一些你想象不到的人和事,多去接触,自然发现不同,慢慢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问题10:程序员学「如何学习」有用吗?因为本身学习一门语言或者技能就是很漫长的过程。

战隼:
快速成长的程序员通常有这样的特征:

  1. 自己给自己设定目标,譬如建立一个小系统;
  2. 记录自己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3. 积累自己的编程模块;
  4. 思考更多,用所有业余时间不短提高自己。
    有些人积极主动,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学习如何优化自己的程序,对于这些人而言 5 年每一年都是崭新的一年,而有些人只是把 1 年的经验用了 5 年。

问题11:用这种高效学习方法有失败过吗?有遇到特别困难的经验吗?

Scott Young:
当然,失败是非常正常的。失败是学习的第一个部分。
在挑战 MIT 项目之前我先了解了有什么好和不好的方法,后来发现最好的方法就是联系这些问题,单纯读书是没有那么高效。
如果一个方法失败了,那就去找新的方法。

5

在周一西四胡同里的小院子里,重要的不是这里的内容,而是这个空间,它容纳了这些人讨论和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