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朋友说你不合群,咋办涅?

(1)

海鸥乔纳森

迈克尔.杰克逊曾经为一本图书做了推荐并将这本图书赠送科比布莱恩特。

他说,“拥有梦想是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为梦想全力以赴,更是是一件务必幸福的事情”。

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的理查德巴赫。这是个伟大的作家。

在图书中描述这样一段话:

“只有海鸥乔纳森远离海鸥、海岸和渔船,在远处独立练习飞翔”。

“他是那样的非同一般”。

“大部分海鸥不愿自找麻烦去学习更多的飞翔技巧,只满足于简单的飞到岸边寻觅食物,然后再飞回去”。

“他们不在乎飞翔,在乎的只有吃”。

“然后,对于这只海鸥,飞翔远比吃重要,他热爱飞翔,胜过一切”

“他发现,这种想法使他不太受欢迎,甚至他的父母也不理解他为什么独处,认为他不合群,父母焦虑万分”。

故事从这里开始了:一个不合群的海鸥探索自己的卓越优秀的艰苦历程。

如你所想,他的坚持、他的不合群,造就他成为伟大海鸥之子。

叔本华所说:人,要么庸俗,要么孤独。

造就成长的群,可以合。

毫无营养的群,不能合。

一个优秀的人,就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一个优秀的人,就是要用实践证明,只是把时间用在别的地方了,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好,哪有合不合群,只是成功的路不同。

(2)


刘同的图书

刘同在《你的孤独、虽败犹荣》中说到,不合群是表面的孤独,合群了才是内心的孤独。

最近有朋友跟我抱怨道,他的领导批评他不合群。

事情不大,就是单位组织的一些活动,他参加几次就不想参加了。

他觉得这些活动太浪费时间了,就是喝酒、说些场面上的话。

还有,如果领导在,实在受不了同事之间肉麻而献媚。

他说,他觉得这是一种很没有营养的一种交流方式。

所以,我拒绝这样的活动。

我问,没有参加这些活动,你在做什么?

我有时是回家看书写东西的,有时是去参加培训,还有陪孩子。

这在我看来,是很有意义、很有营养的事。

你说我应该怎么办?

能咋办?他圈子不同,何必强融。我给你九十九个赞。

其实,你以为他们愿意吗?如李尚龙说的“你以为你在合群,其实你在浪费青春”。

青春短暂,心存敬畏每一天,如履薄冰对待每一刻,过有营养的生活,才不负上天给我们的时光。

(3)

合群是一种选择。不合群也是一种选择。

没有对和错,毕竟这是你自己的选择,是你的自己的人生。

为什么大家觉得你不合群呢?无外乎三种情况

第一类情况是你太差了。人家不爱理你,是嫌弃你意思。

第二类情况是你太优秀了,人家不敢要你,你的优秀衬托圈子的平庸,让他们无地自容,容不得你。当然,你也看不上人家,嫌弃的不要不要的。

第三类情况,你的内心充满恐惧。这是很常见的情况,就是内向、恐惧、自闭等等情况,很多名人都是这样的情况,不是名人的自闭症基本都沉默在人海。

有独立思考的人从来不在意自己在哪个圈子。

要独立能力的人,从来不惧怕没有圈子。

当你强大了,你不会担心这些事情。当你有独立人格的时候,别人会向你靠拢。

这个世界就是这么残酷。

这个世界就是这么势利。

一个人想要在这个市场立于不败之地,与其想方设法融入圈子,不如结合实际,提升自我。

你只有强才能获得更多的资源,你这个强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

资源只会给优秀的人,你再是富二代,如果不优秀,淘汰只是迟早的问题。优秀是从一无所有到坦途。

(4)

打开知乎,你会发现很多关于合群的讨论,有一位叫做CATHIER的乎友就说到:

“我就不合群啊,但这并不代表我为人不乐观不热情。

“只是有些群体不适合自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强硬的把自己跟他们掰在一起,反而更难受 ,既然他们也没有邀请我的意思我为什么要主动靠近他们?”

“不合群的人不是没有情感、不懂交流,相反他们的感情更丰富 喜欢,独立行事既不是好事也不是坏事 每个人性格方式不同罢了”。

我见过的不合群的人现在还好好的 ,庆幸自己没有被狐朋狗友带跑 ,也没有沦为公司里对上司献媚讨好的人, 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原则, 有一两个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就够了,哪儿来那么多寂寞。

其实,合群有两个目的,一是社会属性,担心被遗弃;二是想混脸熟、换利益。

其实,这两个目的,不管是否合群都能得到。

合群也可以,就是要合营养的群。要做就做有价值的事,

因为,不管你喜欢独处,还是参与群体,如你希望你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这才是成功者应有的姿态和和梦想。

(5)

什么叫做有营养的群,有三个特征,任一均可以尝试加入。

特征一:臭味相投。

这个世界有太多的群体,如果你的兴趣点能与群达到共振就是趣味相投,满足学习和愉悦感,何乐而不为。大家有共同的爱好,相互能帮忙,相互能提供有营养的内容。


特征二,特能激发你学习的主观能动性,那种血性的感觉从肉体上汩汩冒出。

这是你愿意主动去做这件事情,而不是被动的。

这跟你工作可能没有太大的关系。

这可能不能在当下给你带来更多的利益。

这也许看不到什么回报。

但是你喜欢,这是来自你内心的呼唤。

听从你的的执着的事。准没有错。

特征三:打算跟随很久很久,这就是第三个特诊持续性。

这个圈子能让人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而不是组织了几天就结束掉了,短期的就是断气的,要保持前长久的圈,未必是永久,但是至少能让你看到短期不会解散。

当你的认知到另外一个层级, 下一个目标将是另外一个有营养的群体等你加入。

每时每刻,一个努力的人,都是非常更高的沿途,不断汲取营养,不断成长,圈子是助力,更是赛程中短暂的驴友。

符合以上的特征,我们就可以加入了哦

一个有营养的圈子接纳你说明认可你的能力。

一个有营养的圈子代表你看世界的角度又有一个提升。

要混就混有营养的圈子,但是,

如果,一个人想要在这世上立于不败之地,与其想方设法融入圈子,不如结合实际提升自我。

你的强大,这才是最真实的东西,事情的原点。

圈子是副产品。你的能力提升才是正道。

(6)

不是我不合群,而是这个群不合适我。

这个世界多数人负责看戏,少数人负责造戏。

感谢不太合群的自己,有那么一点的坚持,在别人喝酒吹牛的时间看书、写东西;

感谢不太合群的自己,有那么一点的孤独,不讨好无谓的世界,不迎奉所谓的圈子,简单做自己,碎片时间包装和打造自己。

孤独不可怕,可怕的为了不孤独浪费你的时间。

不合群不可怕、被人嫉恨不可怕的,可怕你不懂坚持。

(7)

合群与不合群,合什么样的群,其实都是一门关乎人生的艺术。

如同,乔纳森“乔纳森发现在这个地方要学的飞翔技能,和他在之前的生活的要学的同样的多,不过,有一点不同---这里的海鸥和他心灵相通,他们都优秀的海鸥”。

如果可以,我们就“混”有营养的群,能同样优秀的群,让你更加卓越,更加是你自己。

否则,没有营养的合群,打死我都不要干。

文|蓝胖


根据简书运营的安排,部分文章已整理为连载,今后蓝胖原创文章分为付费和免费两种,不管是哪一种,我都会极其认真的写作,不仅为了分享,对自己更是学习,只是,付费的内容会是精选中的精选。另外,订购付费连载,赠送价值百元的电子图书一套,还有入VIP群分享的体验,一起玩呗。

如有兴趣可看以下链接。  我是蓝胖,祝好!

致读者:历史有时是有趣有料和有味的,就在这里我们一起分享

付费连载:历史真性情(点击可订购,50万字只需9.9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