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黄山,黄山原来还可以这么玩

提到黄山,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我猜99%的回答应该都是徐霞客笔下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的黄山。但其实黄山除了是一座山的名字,安徽省还有一个市叫黄山市,正是黄山所在的市(这个看似矛盾的标题也是这么来的)。所以今天我们避开鼎鼎大名的黄山,看看黄山周边还有那些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为什么不去黄山?

首先还是来解释一下为什么这个时间没有选择去黄山,相信看完之后能帮助小伙伴们更理智的出行。

从最佳旅行时间考虑

春季和秋季是黄山的最佳旅行时间。3-5月,9-10月,气候宜人,游客数量适中,可以看到的景致也非常丰富。

冬季是黄山游客最少的季节,但是最适合摄影,可以拍到云海、雾凇、冰挂,但弊端是爬山难度大,一些景点会关闭。

夏季也就是6-8月的暑假期间,是黄山旅游的旺季,游客非常非常非常多。虽然夏天可以看到的植被景观最丰富,但是一方面天气炎热,容易中暑;一方面6、7月是黄山的梅雨季节,雨天爬山增加了不少难度。此外,过多的游客也会降低爬山的体验。

从消费水平考虑

冬季是黄山旅游淡季,门票和缆车费用都便宜很多。

由于夏季是旺季的原因,山上物价会翻倍上涨,山上酒店也需要提前很久预定。

不爬黄山玩什么?

黄山属于自然景观类的旅游吸引物,但是周边还有许多古村完美的体现了 “徽文化”,非常值得体验。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被誉为 “中国最美乡村” 的宏村,这是当年拿了奥斯卡的《卧虎藏龙》的拍摄地之一。

先放几张有代表性的照片,大家感受一下那纯朴的乡村气息。



宏村位于黄山市黟县,有 “画里乡村” 之称。始建于南宋,明代发展鼎盛,具有悠久的历史,且保存完整。真正让这个水墨画般的小村庄 “火” 起来,甚至推向世界的,应该是李安的电影《卧虎藏龙》。

宏村只是山野中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古村,由于景色最美,知名度最高,已经获得了许多游人的关注,里面也增添了一些商业化的气息。宏村周边仍然有许多基本保持着原始生活状态的古村,附近风景更加自然。如果你想暂时远离城市的喧嚣,体验一段悠闲轻松的桃花源式生活,那么这里绝对是最佳去处。

1. 在村口写生

宏村最著名的景色之一就是入村处的南湖。对岸的美景仿若一幅水墨画,吸引了许多学生在这里写生。你也可以随意的坐在石阶上,用一直铅笔勾勒你眼中的宏村。




2. 赏“徽”建筑之美

宏村的建筑是典型的徽派建筑,砖、木、石雕完美的结合,屋顶和檐口的雕刻格外细致。宏村所处之处多为阴雨天气,许多墙体外部已经发黑或者长了苔藓,但是整体看来使古村更具有历史感。






3. 捉迷藏

宏村是根据农家至宝 “牛” 的形状建造的,村子围湖而建,当中的分岔路很多,每条路又很窄,所以如果你是和小伙伴们一起去玩,不妨试试在里面捉迷藏,哈哈。



4. 数石头

正如前面提到过的,宏村是徽派建筑的代表,其中“石” 是非常重要的建筑元素。走在宏村,你会发现许多墙体是石头搭建的,虽然每个石头棱角分明,但是建起的墙却能数十年甚至几百年屹立不倒,着实叹为观止。如果足够有闲情逸致,数数石头也好玩。



宏村其实面积并不大,单纯逛一圈下来两三个小时足矣。不过如果你不想走马观花、打卡式的旅游,那么宏村是非常值得住上两三天的,晚上红灯笼亮起,很有中国风的气氛。

当然如果每天都在村里转,时间久了也会无聊,所以建议大家走出宏村,到周边其他小村庄去看看,沿途的风景绝对是意外收获!

5. 呼吸大自然的气息

有一天早上我和男朋友从宏村徒步到卢村,一路上视野所及之处,满眼绿意。路上会看到许多农民在做农活,地里有水稻,也有各种各样的野菜,这些都是用天然肥料种植的哦!(你们知道天然肥料是什么吧?)


如果是油菜花开的季节,这里就是满满一片花海,置身其中就像 “爱丽丝的乡野花园”,哈哈哈!

6. 感受古朴的民风

如果说宏村已经相对商业化,那么它周边那些还不知名的小村庄则更能体现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的生活状态。村民们用河水洗着衣服,挑着扁担,生活在城市中的小伙伴应该蛮向往偶尔体验下这样的生活吧!




7. 和动物们一起玩耍

在这种自然气息浓郁的地方,当然也少不了活跃气氛的动物们。我们看到了一群群水中嬉戏的小鸭子和白鹅;我们看到了许多村民养的狗;我们看到了许多可爱的猫;也看到了在草地歇息的马。



还有许多平时见不到的昆虫,就不发照片了,哈哈。

8. 在山林中悠闲地荡秋千

沿着南湖边一个不起眼的小出口,我们一路走到了奇墅湖。沿途又发现了许多围湖而建的小村庄。但是最惊奇的是我们在湖岸非常不起眼的一块平地发现了一个房车营地,让我不禁期待下次再来一定要体验下房车露营!!!另外的小惊喜就是在这渺无人烟的山野里发现了一个秋千,迎着阳光、面对宽广平静的湖面,荡着秋千,感受微风从耳边拂过,真是太美好了,好像可以荡去所有烦恼。



关于没有黄山的黄山行你需要知道的

交通——怎么去?

从上海到黄山的机票非常便宜(便宜过高铁,偶尔也便宜过火车),所以华东地区的小伙伴过去一定要提前对比好机票、火车票的价格,看一下那种方式最划算。

黄山机场很小,但是离市区(屯溪市)非常近,出了机场做18路公交车就可以直达市区,打车基本在20元左右。

无论到黄山、宏村、西递或者其他景区都可以在黄山火车站或者汽车站坐大巴,有些比较偏远的景区可能还需要二次转车,但基本上路程在2小时以内,单程票价20元以内。

住宿——住哪儿?

虽然没有几天都在宏村玩,但是即使在周边其他村子游玩的时候,依然建议选择宏村作为大本营。

上文提到过,宏村知名度比较大,相比其他村子更加商业化,虽然这对体验最真实的乡野生活会有一定影响,不过对于游客不一定是坏事,这代表了它的基础设施是相对健全的。

宏村里面的民宿非常之多,基本都是当地居民用老建筑改造的,大多数都蛮有风格和特色,而且价格相对适中,比较建议住在村内。

餐饮——吃什么?

宏村里面的小餐馆很多,都是当地特色菜,比较有名的是徽州的臭鲑鱼、毛豆腐,还有村民用炉子烤的鸡腿、鸭腿和其他小吃。

总体来讲,徽州菜口味较重,偏咸,我本身并不太喜欢这类菜。当地非常有名的毛豆腐也只是试了一下,并没有惊艳的感觉,个人认为和臭豆腐相距甚远(仅代表个人观点啦,每个人口味不同)。

村内餐饮价格比外面略高,但仍在可接受范围内。如果觉得每餐吃这些有些腻,村内外也有许多不同水果可以买,夏天买半个西瓜最爽了,乌梅也很好吃(不过价格有些贵了,一斤25元左右),其他枇杷、水蜜桃价格在3-5元之间。

市区有什么好玩的?

黄山的屯溪机场和火车站都在屯溪区内,但其实市区里面可玩的地方不多,大多景区集中在稍偏远的区县。

不过如果你刚好有小半天时间,尤其是晚上,可以去屯溪老街和对面的黎阳in巷逛逛(也许是唯一能逛逛的地方了)。虽然都是商业街,不过老街相对比较古朴,里面可以买到许多特色产品,比如一些手工酱菜、茶叶,笔墨纸砚;黎阳in 巷则是新建造的,与古典建筑有结合,也有现代化的建筑和许多特色餐饮。晚上8点半左右会在入口处的一面古墙有投影放映,时间充裕还是可以看看的。


沿着黎阳in巷,可以走到附近的一座桥。桥两边有许多退休的大爷大妈在唱曲。徽州地区是黄梅戏的发源地,喜欢戏曲的小伙伴就不要错过了,不过即使是听不懂,单纯感受一下这种文化氛围也不错。

周边还有什么好玩的?

许多景色很美的地方都被黄山的名气掩盖了,其实黄山周边还有许多可玩的地方,推荐几个最有代表性的。

塔川:塔川是非常有名的摄影地,距离宏村很近,最佳旅游季节是秋季,绿色、黄山、红色共同出现在同一个画面。建议大家无需购买门票,如果只是想欣赏美景或拍照,景区外部可以找到最佳摄影地点,完全不必要专门进到景区里。

齐云山:一天的时间足够爬山,不用像爬黄山那么累,在屯溪市区到宏村的路上会经过(比宏村近了一半)。齐云山是道教圣地,可以上山吸吸仙气,哈哈哈。

西递:很多人都会纠结到底去宏村还是西递,其实如果太过纠结倒不如两个都去。西递离宏村大概十几公里,不同于宏村以自然美景出名,西递里面则可以看到明清时期的诸多建筑,村口的牌坊是它的标志。

翡翠谷:也被称为情人谷,《卧虎藏龙》的另外一个取景地,如果短期内不方便去九寨沟可以先去这个“小九寨沟”。湖水很绿,瀑布很美,栈桥适合两个人手拉手一起走。

写在最后:

这篇攻略只适合想要悠闲度假的小伙伴,里面实际设计的景点很少,更多的是回归自然,享受田园生活。我觉得这样才是真的用旅行在休息和放松。不过如果小伙伴们不喜欢这样过于平缓的旅行,推荐给爸爸妈妈也不错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