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做到》:达成目标,这是最高效的方法

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尽管不断的阅读,参加各种课程和社群,知道了许多知识,但始终无运用到实际中去,就像大家常说的一句话,知道了这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这就是我们成长的最大误区。真正懂得许多道理的,过的都不会太差。

而没能过好自己人生的,可能不是知道,而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我们只需通过做一个小测试,就能解开真相。

小测试:请完整跟你朋友复述一次,你最近学过的一门课或者一本书的核心内容。但凡说不出来的,你以为的知道,或许只是你慰藉自己努力的假象。那我们如何才能走出这个误区呢?

这就是今天推荐这本书所要解决的问题,它叫做《知道做到》。这本书是美国畅销书作家肯·布兰佳的著作,这本书是美国20年来最畅销的知行合一书籍,而肯·布兰佳一生最擅于做的事情,就是把看似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知道和做到永远都是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在《知道做到》这本书中,肯·布兰佳仅用了两个步骤就化解了知道与做到之间的距离。


001

由于一个人行为的改变,总是先从内心想法的转变开始的,而知道是做到的前提。所以第一步我们就要从知道的三大误区开始。

误区1:要知道的太多,什么都往脑袋中塞

老子在道德经二十二章中说到:少则得,多则惑。就是这个道理。当一个人认为什么都重要的时候,其实就没有重要的东西了。

我们的脑袋其实就是一个大硬盘,装的东西多少,自然就辨不清哪些是自己真正需要的了。

比如办公室八卦,同事们在聊王宝强离婚,你一听,呀,王宝强离婚啦,我咋不知道,赶快打开手机查一下。于是王宝强离婚的所有信息又装进了你的大硬盘里。

但几个月以后,你会发现知道或不知道王宝强离婚,对你的工作和生活并没有什么影响,反而花费了你宝贵的精力和硬盘储存空间。

其实,在学习中,只要掌握一条真理,就能破这个梗。把知识的标准定为,直接收能够让家庭幸福,工作进步,生活变得更好的知识。面对知识,我们要让眼睛变成漏斗,而不是吸尘器。

误区2:宠爱消极思维,无视绿灯思维

在美国有一个跨海游泳比赛,很多游泳健将都参加了,但在离开岸边只有500米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放弃了,因为跨海太累了,最后只剩下一个叫汤姆·普森的在坚持,可汤姆也打算放弃了,因为他发现手脚已经开始不听使唤了,在汤姆抬头准备向直升机工作人员说放弃的时候,他看见了岸边的家人在向他招手,于是汤姆不知道哪来的力量,一头又扎劲了海水里,一直游到岸边,然后和他的家人抱在一起痛哭起来。

汤姆最终获得了冠军还有丰厚的奖金,但汤姆并不是参赛中最优秀的,为什么汤姆坚持了下来?比汤姆优秀的人却没能坚持?

原因就是汤姆把自己的消极情绪,通过家人的鼓励过滤成为了动力,让坚持得以继续。

在遇见困难的时候,消极思维会跑出来劝我们放弃,此时能否过滤消极思维,就是人与人之间拉开差距的关键。妥协了沉沦,过滤了永生。

误区3:以为知道和真正掌握,差的只是两个字

在我们读书会有个会员叫小严,有天他跑来问我说,镜姐,为什么我当天看的书觉的有道理,很有用,热血沸腾的,对未来充满希望,但一星期后,却什么都没能改变,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最常见的现象,无论读书还是上课,我们以为我们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用不了多久就会发现然并卵。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答案只有一个:你没有真正的掌握。真正掌握是什么概念,就是你能够完整的跟别人复述,如果不能,就说明你没掌握。而掌握的方法也只有一个,那就是重复!重复!再重复!

一个知识点或技能,张口就来才是真正的知道。但如果真要改变一个人的生活,甚至是命运,光是知道还是不行的。


002

柳传志说:知道怎么做的人,不一定是人才,能做到的人才是人才。所以,做到才是关键,我们第二步就要分析,如何才能在知道以后做到?


方法1、使用“绿灯思维”,找到不能的原因,让它下岗

我们总认为自己不够好,所以做不到,最后为了安抚焦虑的情绪,做不到就自动转换为自我接纳。这就是阻碍做到的真正原因,也叫做红灯思维。

肯·布兰佳倡导我们对自己开放绿灯通行证,遇见不喜欢的、感觉做不到的不要先否定,而是用潜意识告诉自己,结局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在做的过程中获得成长。

这就是绿灯思维的关键,当消极思维来攻击你了,我们要学会关门,放:积极反馈。

心理学家乔纳森海特说:发现事件负面的意义并从中获益,其实就是个人能否达成创伤后成长的关键。而我们所有的不能、不可以,它只是一时的状态而已,不能代表结局。


方法2、抛弃“负面偏好”,把焦点投放在积极的情绪上

我和妹妹的感情一向很好,但是有一次因为一点小矛盾,立马就觉得妹妹哪儿哪儿都不好。这种情况你有没有遇见?跟爱人?跟孩子或朋友?这就是心理学中的“负面偏好”

一个人的焦点,总是倾向于关注负面的东西。比如我们做对了9件事情,一件事情做不对,就会让我们耿耿于怀,从而影响了对成功事情的感知力。

人们习惯把注意力聚焦在不好的事情上,拥有这种思维的人往往就会被负面情绪所绑架。

一个人只有能洞察到负面信息,对生活和工作产生的影响,才能卸掉负面情绪的枷锁,积极主动就是做到的关键。


方法3、选择单点攻破策略,把所有精力都花在一件事情上

自闭症有很多绘画天才,被人称作“小梵高”。很多人都认为自闭症儿童是天才,他们天赋秉异。

然而真相并非如此,据心理学家研究,自闭症孩子之所以能够有所造诣,不是因为天赋,是封闭的世界给了他们超于常人的专注力。

我组织过一次自闭症公益活动,那些在跳舞和绘画的孩子们,远远望去真的像天下掉下的繁星,明亮且安静,安静的让人不忍心打扰。所以,你会看见,现场观摩的人们都是低头细语,生怕惊扰了这些没有翅膀的天使们。

很多人喜欢把成功和能力、天赋画等号。但事实是,只要在一件事上,专注持续的刻意练习足够时间,任何人都可以成为某个领域中的专家,这就是专注的力量。

这张画来自于英国的一个5岁自闭症患者

i

小说《在轮下》中有这样一句话:面对呼啸而至的时代车轮,我们必须加速奔跑。有时会力不从心,有时会浮躁焦虑,但必须适应。它可以轻易地将每个落伍的个体远远抛下,碾作尘土,且不偿命。

为了不做尘土,我们拼命追赶时代,以至于忘了人生的初衷,无论我们如何努力学习或工作,其目的都是为了把生存改写生活,最终获得幸福。

我们不会因为拥有更多的知识或物质而幸福,也不会因为超越别人而幸福,真正让人幸福的,是来自于不断成长所带来的价值满足。而从知道转变成做到,则是成长和幸福的开始,也是达成目标的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