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妈第16天——开始对我的早期记忆进行研究

1.首先想一想目前现实生活当中困扰着你的一件事,无论是学校方面的问题、感情问题、养育孩子的难题、金钱的问题、或者是与工作、朋友相关的问题还是其他事情。

非学员咨询问题,他们既不想学习,又想依赖我在他们每次遇到头疼的问题的时候,告诉他们怎么说和怎么做,虽然我做公益,毕竟我没办法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公益,所以很多时候很无力,他们第一个问题解答了,过几天就又有第二个问题,如此循环往复,我有些力不从心。我知道只有系统的学习才可以帮助他们掌握“渔”,每次一条两条的鱼根本帮不了他们什么,但是面对只想得到鱼的家长,我很郁闷也很无力怎么处理?多次一和这样的家长讲到系统学习,他们就不再联系了,我猜可能不好意思一直咨询。

2.现在假设你的生活被记录在电影胶片儿上。让你的思绪倒回童年时期具体的某一天某一刻或某一件事。不要审查你的记忆和搜寻看上去适合这个问题的记忆。

出现在你脑海中的第一个记忆,无论看起来多么风马牛不相及都正是你所需要的那一个。

一个特定的关注点会产生一个特定的记忆。

当你在寻找一个记忆是要确保你专注于一个特定的时刻,而不是经常发生的什么事情。

如果你的脑海一片空白,就想一想你小时候住在哪里,以及和谁住在一起?然后看看会有什么浮现在你的脑海中。

如果你仍然卡在那里,就是用你所听到的关于你自己的一个故事,或者描述你所想到的一张照片。

一次爸妈不在家,街上有人吆喝着卖烧饼,那个年代物质匮乏,闻着那个香味儿,真是直流口水,弟弟妹妹都非常想吃,当然,我也想,我和那个叔叔商量用粮食换,他不同意,只要钱!我们小孩子手里没有一分钱,哎,再三商量无果之后,我很生气。决定自己在家里摸索着做!当时是农家灶台,我和妹妹商量,他们负责灶台引火和添柴,我负责揉面和做饼,因为从来没做过也没有见别人怎么做,所以没有标准,做什么样的都可以,回想妈妈给我们做玉米面粑粑的样子,我做起了烧饼,因为不知道还要发面,所以面粉并没有发酵,做出来的烧饼又香又硬。看着弟弟妹妹们很兴奋的吃着,硬拽才掰的下来的“烧饼”,既好笑又好玩儿……那天我们每个人都吃了很多,还吸引了邻居家的四五个小朋友都来我家吃我做的烧饼,分外有成就感……

3.那你回想起来的记忆准确的记录下来,并包括所有细节,不要担心是否有人告诉过你事情不是那样的——重要的是,她在你的记忆中什么样。

4.现在,写下你在那段记忆中的感受、你当时的年龄、以及的你的内在孩童当时有什么想法和决定。

那时我的年龄大概十岁,做之前的感受是生气和气愤,想法是不卖有什么了不起,我自己做,决定是,我今天一定要让弟弟妹妹也能吃到“烧饼”。

做好之后,我的感受是开心和骄傲,想法是,只要我想要,我就一定行,决定是,我要吃的东西,无论如何都可以吃的到。

为探索你的早期决定,要问你自己一个问题:我的内在孩童在想什么?

不能让弟弟妹妹感到伤心和失望,我不能让自己对自己没有能力失望

觉察活动——尝试另一种方法进行记忆研究。

想想你有多少次听到自己或别人说:我不理解这种行为从何而来

回到你的记忆中去搜集信息,能帮助你破除反复发生并长期存在的问题。

1.为了做到这一点,要从考虑一个问题开始。回忆你最近一次受到这个问题困扰的情形。能帮助你集中注意力。

面对无论是学员还是非学员,我知道大家有疑问,都是卡在自己的那个点儿,但是我还是不自觉的,觉得我没有帮助到对方的时候,感到挫败,可是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时间,我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虽然我已经知道,按照我的课程授课来讲,我早就服务完了,按照大家的需要来讲,已经到了下一个阶段,他们需要学习更深层关于自我成长,的学习,比如有些需要引流到鼓励咨询小组,有些需要引流到个案,可是我还是不自觉的,在家长课上或者课下,总想帮助大家,给他们干货更多!我意识到,我带着童年的模式,不想让弟弟妹妹失望,变成了现在不想让学员带着遗憾离开,自己也接受不了自己对自己没能帮助到对方感到失望……这的确是我自己小时候的模式,它局限了我的思想和行动!

2.接着确定该问题是在哪种类型的关系中发生的:工作(或学校)亲子关系、亲密关系、自尊(你自己的关系)精神(与上帝宇宙的关系)、友谊、大家庭或者社区

工作关系

3.现在,让你对于这种关系的最早的经历有关的记忆自己浮现出来。

十岁左右的一个晚上,爸爸买了猪蹄儿回来,那个味儿那叫个香啊,我们都没有吃过卤猪蹄,因为贵,爸爸买的少,我们只能分一块。平时爸爸妈妈什么都让我谦让弟弟妹妹,这时我很担心,怕爸爸妈妈让我谦让,不让我吃。我就站在弟弟妹妹后面排着队,眼巴巴的看着那些猪蹄,最后终于轮着我,拿着香喷喷的卤猪蹄,一点点的细嚼慢咽,生怕很快就吃完了……

比如,你选择的是工作就想一想你第一次的工作经历,并且看看会有什么记忆在脑海中浮现。

如果你因为孩子而苦恼,就想一想你小时候与父母之间出现问题的一个情形。

如果是亲密关系方面的问题,那么你对自己的初恋男友或女友或第一次性经历,有什么记忆?

4.把你的记忆写下来,包括你当时的年龄,你的感受、以及你认为你的内在孩童做出的决定。

十四岁时,秋收季节,农忙,家里干农活,爸爸妈妈不在家,都去了地里,我和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在家,在干活时,因为都觉得自己的任务太多了,小弟和小妹划分起界限,哪些是自己的,说着说着,他俩都觉得不公平,开始大打出手,我们家在公路边上,来回很多人都能看到,我觉得丢人,就大声呵斥他俩,他俩不听,我就把他俩手里的武器都抢下来,一人打了他们一顿,让他俩都得服从指挥!

要确保你的决定,听上去符合那个年龄,问自己:一个五岁的孩子会那么说吗?一个11岁的孩子呢?

都得听我的!

5.再写下来的,你的记忆之后,把最生动的部分划出来,然后写一个句子:以最生动的部分作为开始。加上你的感受,并且以你的内在孩童做出的决定为结尾,这比你认为的要容易。

看到弟弟妹妹因为觉得不公平而用打架的方式处理问题,我很生气,觉得场面失控,既然这样,我就用同样的方式(以暴制暴)让你们俩都得停止战斗,服从我的命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