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品牌|她用5个月,从普通员工变成20省4国的IP教练

我是这个标题的主人公,看到这个标题你可能会觉得不明觉厉,但其实我是一个非常愚钝的人,从幼儿园到高中一路留级,毕业于一所三流大学,毕业后过着普通的生活上着普通的班。

不过好在毕业后从来没有放弃思考一个问题:像我这样资质愚钝的普通人要如何才能实现财富自由?

寻寻觅觅尝试了很多种方法,比如

学过投资等几十种课程,但是对生活没有什么改变,反而更焦虑;

试过改善人脉圈,积极表现自己,可是加好友时,别人还是会问“你是?”“你是做什么的?”;

哪怕有人夸我很厉害,可是当你问他觉得哪里厉害时,对方却说不出来;

认真努力踏实的工作,可是薪资上涨速度还是赶不上通胀的速度;

兼职做过很多种副业,可以赚钱太少时间却耗费很多。

就这样有力使不上,碌碌无为的过了4年职场生活。

一、个人品牌带给我指数成长

直到3年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口下,朋友邀请我创业(创业当然没成功),凑过热闹之后回归寂静。

但是在创业洽谈融资的过程中,我发现相对于项目,投资人更看重的是人。

我意识到一个有品牌的“人”的重要性,之前没有做成的那些事,主要是因为自己是自己最大的“猪队友”。而那么多年看似努力的时间,其实一点品牌沉淀都没有,深刻体会到“没有个人品牌的努力,都是伪努力”

于是不在左顾右盼,而是把自己从大学到职场积累多年的“品牌”法嫁接到个人成长上。

然后回归职场,重点打磨自己的品牌技能,我和团队运营的产品帮助公司拿下财税界最大A轮融资3个亿。

我自己在近3年3次升职加薪,期间经历孕期和哺乳期2也照样连升2级。

2017年我开始写作个人品牌的专栏文章,2018年4月我开始认真实践这些文章里的内容,帮助自己和他人打造个人品牌,用5个月从一个普通上班族变成用户遍布20省4国的IP教练。

很多厉害的让我不敢想的人竟然成为了我的用户,比如美国4000所大学中综合排名前50的杜兰大学的博士生导师,长期定居英国的英语绘本故事社群创始人,资产千万上亿的老板,25岁实现财富自由、世界排名前16的英国UCL大学的在读博士,被新东方封为“词神”的时间记录达人,19年和老公没有超过加的亲密关系导师,还有理财师、医生、老师、记忆教练和各种神奇的职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收获并不是个案,我把这套方法复制给其他人,也帮助这些潜力股们在2-3个月时间里获得飞跃式增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很多厉害的潜力股用户,我就不一一列举

总结来说,打造个人品牌,将在名声、收益、机会、资源和成长等方面获得收获

二、正确认识个人品牌,否则你会损失几个亿

说到个人品牌,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对它有很多人误解和抵触,主要是因为:

第一,他们认为个人品牌是网红和大咖的事情,和自己没有关系。

其实个人品牌不管打造与否,它都在那里,就像每个人头顶都顶着一个虚拟的像温度计里的汞柱一样的东西。擅长打造个人品牌的人就会比别人占便宜,不注重打造的人,可能就在激励的社会竞争中无意识当做当了自己的“猪队友”。

第二,认为打造个人品牌就是抛头露面、拼命在公共场合曝光。

事实是,打造个人品牌,并不是让人长期处于曝光状态,更不是经常外出演讲,很多时候,打造良好的个人品牌并不需要刻意抛头露面。

个人品牌的类型氛围创始人型、职场型、知识专家型、艺术才能型四大类,你可以选择适合你的路径。

认知界的大咖们都在鼓励大家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因为这是一个注意力经济的年代。

个人品牌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亚马逊CEO贝索斯说,个人品牌就是你离开房间后,别人对你的定义和评价。

虽然定义和评价是别人给的,但是我们要有意识的主动去引导,建立自己想要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美美打造个人品牌Mini心法 

接下来我将把我的个人品牌打造的mini版心法总结给你,希望能够对你有所帮助:

(一)定位:确定你的价值,刺入他人的心智

定位的目的其实是为了找到你特定的社会价值,让自己被这个社会需要,也让有需要你的人能快速找到你,让这个社会因为你的这份承担变的更加美好。

选择定位要遵循三个原则:

1、长板+需求:

个人品牌定位必须结合自己的长板和市场的需求做到极致,管理大师德鲁克强调,成就最能够激励人,所以发挥自己的擅长最能激励人。

所谓长板就是你的核心优势、你的核心资源。

长板还需要结合他人需求,什么是需求,需求就是他人需要的东西。

我的长板就是我7年的品牌经验和商业知识积累,身边人的需求就是既想要快速成长,又想要能变现从而改善生活,这两个就是我的切入点。

2、差异化:

我们面临的是一个竞争社会,所以要找到自己的差异化市场。一定要找到你的差异,给用户选择你而不是你的竞争对手的理由,比如papi酱能红是因为她选择了和常规的靠网红脸有差异的路线,吐槽短视频。

当初我在思考差异化的时候,我就想从专业领域出发,我肯定比不过那些企业营销高手,从个人成长领域出发,我肯定比不过那些厉害的知识IP导师。所以从专业领域出发,当别人都去做企业品牌服务的时候,我选择服务个人,为个体提供品牌服务。从个人角度,市面上厉害的导师都是提供成长思维服务,而我提供的是离钱更近的方法论服务。

3、试错原理:

事实上,定位不是那么容易一蹴而就的,能够一下子找到自己的定位,看到未来路线的人是非常幸运的。我自己在定下个人品牌这个方向之前,也尝试过企业品牌、历史牛人女性拆解等等领域。

在我的训练营里,很多牌友起初定好的定位,过几天就会觉得又不对,又要重新思考。我相信他们训练营结束后依然会有很多的迭代和变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pi酱吐槽短视频红了之前,还尝试过时尚博主路线、尝试过网红晒脸路线,长图文路线,最后才在短视频吐槽领域火的起来的。所以试错迭代是必然的,但是也要记住一点,就是要围绕核心长板试错迭代,不要变动太大。

(二)变现:不止赚现在的钱,更要赚未来的钱

做个人品牌最大的坑就是不能变现,套用spenser的话说就是“不能变现的个人品牌都是耍流氓”。你会看到很多人处在一种怪圈里,到处做分享,但是没有核心、没有变现。还有更多人处在另一种怪圈里,想要变现,但是不敢赚钱。

既然要变现,那我们该如何变现,个人IP的盈利模式有哪些,我总结了一下两点:

1、做值钱的事:

咱们都是读过笑来老师或者梁宁老师专栏的人,所以一定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两种赚钱的事业,一种是赚钱的事情,一种是值钱的事情。

赚钱的事,核心是当下的利差,现金现货,将本求利。

而值钱的事,核心是结构性价值,它的兑现时间在某个未来。

我当初在选择创造内容的时候,发现在今日头条上写八卦类的内容很容易来钱。在公众号和简书上写作,不能直接变现,但是可以有很多知识沉淀。

我想起赚钱和值钱的事的抉择,最后我选择了老老实实写作个人品牌方面的内容,虽然眼下不赚钱,但是对我自身的知识积累和长远的成长帮助是巨大的。

直到我正式开始收付费咨询的那一刻,这些积累变成了我的水龙头。

其实很多人在这方面的选择是欠缺的,比如说区块链热起来的时候,有些人选择了去搬砖,有些人选择了踏实的学习知识,最后的结果当然是不一样的。

2、盈利模式:

个人品牌的变现的盈利模式,我总结了解的8种,但不限于这8种,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补充。

我的收益就从原来的死工资,扩张到了现在还可以有打赏、社群和培训收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产品化:把自己变成一个靠谱的产品

个人品牌既然要变现,就要有交易,交易的本质是交付产品和服务,要把你自己的核心能力和资源产品化。

个人产品化的5个层面

个人的产品化包含5个层面进行优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外在:你的外貌、身材和衣着风格

2、角色:你的身份角色和标签,你是医生、律师还是一位公司高管总裁

3、资源:你的精神资源、人脉资源和金钱资源

4、能力:你具备的才华和实力

5、存在感:你的格局、个性和价值观

外在和角色层是你的引流品,资源、能力和存在感是你的利润品。

我的外貌平平,但是尽量保持自己的得体和风格。采取超级用户的策略,不必大量引流,服务好现有的用户,利用他们的口碑帮助我源源不断的创造精准的新客户。

产品化的重要原则:互联网产品迭代法

很多人都觉得自己还不够优秀,不能做个人品牌,其实这个误区真的是个大坑。

不是厉害了才能开始,而是开始了才有机会厉害。

打造个人品牌产品要具备互联网迭代思维,先做好一个小功能,后者现在一个领域里做好。

不管是迭代定位,还是迭代内容,都是需要先抛出来给市场检验才知道是不是被需要的,然后一步步完善和补充。

就以我接分享活动为例,当我积累还不充分的时候,我就分享一个15分钟;当我积累更多的时候,就可以分享1小时;现在,我觉得自己拥有足够多的内容积累了,我现在可以举办线下大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运营:创造裂变式影响力

衡量一个个人品牌是都是一个好的IP可以从4个方面来判断,内容值、亚文化

1、系列化写作和演讲:

和孔子、耶稣同一时代,一样优秀的人我相信有很多,但是为什么就他们两个成为了东方的圣人,西方的上帝?因为他们两个分别有自己的会写作的徒弟。

拥有优秀的写作和演讲能力,你就等于拥有了一个强大的市场部。

系列化持续的写作,不断的在你的用户心目中锚定一个价值点,就像广告不断的重复一个道理。

如果能出爆款文章和演讲课程,参加节目,你的个人品牌就能迅速起来。

2、高频宣传:

个人品牌宣传不能憋大招,每一次的自我介绍都是你宣传自己的机会,每次发朋友圈都是展示自己产品页面的机会。

自我介绍非常有讲究,从名号、口号、标签、利用成就事件提供信任壮。

很多人问我是怎么样做到0-1的市场推广局面的,其实我的自我介绍就是我的吸粉神器。从在上海私享会上用一个3分钟自我介绍拿下20分订单,到靠拆解一个自我介绍再拿下20多份订单,到现在进入一个陌生的社群,我的自我介绍都能帮我吸引很多精准用户,77个人的班级能获得好友申请15-20个。

3、平台卡位:

做个人品牌一定要布局好自己的发力平台,包括媒体平台和社群平台。问问自己你的用户在哪里,你就去哪里,他们爱好文艺,那你就去豆瓣;他们是注重娱乐,那你就去抖音;他们爱学习那你就去喜马拉雅、得到和学习社群。

我的用户爱好知识类的内容,所以媒体上,我以前写作选择公号和简书,以前在简书搜索个人品牌的文章,出来的第一篇就是我的文章。很可惜的是简书友号因为,有一两篇带有广告链接的文章,所以目前被封号。现在主要创造的平台是星球,每周一到周五固定的输出个人品牌相关的内容“十点打个牌”。

我的用户都是积极上进的群体,所以我非常积极主动的在全球最大的写作社群007践行,现在在007里提到个人品牌还是有大多数人都会想起我。前段时间,007的代言人小七也给我推荐了用户了。

4、抱大腿:

所谓抱大腿,无非就是和牛人为伍,得高人指路,让他们的资源为你所用。当然,抱大腿之前你首先要考虑的是大腿为什么要给你抱。

抱大腿的本质还是交换,我所在的一些社群会经常愿意邀请我做分享,比如日更演讲社的张胜萍大哥。

一方面是因为他认为我是一个他优秀的用户,能帮助他树立优秀的客户案例;

另一方面是,我也会给他的社群推荐优秀的战友,让他们在这里积极的践行成长。所以大家想要抱大腿,最好你有什么能和大腿交换。

5、口碑裂变

用户的口碑是最好的宣传,他人的一句简单的推荐,顶你的10月自卖自夸。

相比广告,我们更愿意相信用户的评价,就像我们去淘宝买东西,都会看看评价之后再选择买不买。

口碑裂变的基础是提供给用户有用的价值。

我从来不用太费心主动去宣传,主要原因在于用户愿意主动帮我推荐,特别是我们007写作社群7班的战友和训练营的战友,张大哥、杨颖、素素之类的战友,愿意在文章、社群和朋友圈里不断的为我转发宣传,非常感激他们。

还有咨询过的用户,也愿意通过文章的方式给了很多好的反馈。

(五)研发:个人指数型升级的底层思维

1、用户思维:

用户思维是个人品牌打造的第一性原理,从他人的角度出发去打磨产品和推广自我。

你需要时刻站在用户的调度思考他们的需求,满足他们的需求,才能为自己创造经济价值。

你还要了解用户的心理,才能激发他人的情绪,让更多人忠诚于你。

很多人嘴上都知道要常利他,可是做起来却是另外一回事。用户思维是逆人性的思维,他需要不断锻炼。

在这样思维的训练下,让我的沟通很受益,不管是和家人、同事还是激发用户购买。

2、并联思维:

经常有人问我,你是如何做到工作、写作、个人品牌事业、家庭同时都能经营好的,我没有很好的时间管理方法分享给大家,但是我可以分享我最大的心得就是用并联的思维处理生活的各种事情。比如我的工作是品牌,我的写作也是品牌,我的个人品牌事业也是品牌,我的点评也是品牌,我的生活同样可以运用品牌的方法来帮助我经营婚姻和育儿,这就是我最大的秘诀。

很多人咨询的时候会问我,我这个也想做,那个也喜欢,要怎么办,除了取舍,我给你的建议是,如果你爱画画、你爱养宠物,你还要写作,看起来是不相关的几个领域,你可以找到一个关键点,把他们并联起来,比如以画画为核心,你就画你的宠物日常,配上你养的宠物心得,就形成了你特有的文章。

还有很多思维模型在个人品牌的建设过程中需要你去刻意练习,比如在其他场合一直提的长板理论、用户思维、以教为学、股权思维。

四、你需要一套自己的个人品牌心法,不做自己的猪队友

以上就是我为你总结的我的mini版本的个人品牌心法,

如果还是觉得不过瘾,或者不知道怎么落地

如果你也曾经的我一样,上进好学但是总在迷茫中碌碌无为

如果你也渴望更自由的生活方式,可以选择上班或者不上班

如果你也有明确知道自己的价值,是个企业家或者有才华的艺术家,但不知道如何放大价值

如果你渴望让优质的机会和人脉主动来找你,而不再是卑微的去找机会和人脉

如果你不想自己拖自己后腿,做自己的“猪队友”

欢迎加入大牌训练营或者预约针对性咨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识体系——从数据到智慧,这几步你做对了吗? 我的360图书馆:http://www.360doc.com/sho...
    007明_阳阅读 1,381评论 1 50
  • 冲着安妮宝贝去看的《七月与安生》,看电影之前就已听说,泪点很多,我不知道你们是在什么时候哭的,反正我是从最开头就没...
    Qgardenia阅读 143评论 0 0
  • 茹云 2018-05-18 23:00 在抱怨中,带走多少往日的轻松愉快,面对着眼前的事总是有一种昏昏欲睡的感觉,...
    茹云阅读 262评论 0 2
  • 当我真的有爱时 我会在你说话时凝视着你 我试图理解你在说什么 而不是在准备怎样回答 我接纳你的感受 听到你的想法 ...
    cai123阅读 75评论 0 0
  • 我们很多时候都有这样的感受,当我们经历多了,回过头去看曾经困扰我们的问题和事情时,会觉得曾经的自己很傻冒,会觉得曾...
    圈圈1116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