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世间最美是心安》:到属于你的战场战斗

假期里,大家纷纷在朋友圈和微信群晒出正读的书,《世间最美是心安》夹在一大波英文原著和世界地理、新周刊中甚是扎眼,有人打趣:你也看知音体哦?哈哈……我接话:是的呀,就喜欢李月亮的知音体——阅读不费劲,还那么有趣。

世间最美是心安

喜欢看李月亮的文字,不仅因为她讲的道理接地气,还因为她选取的故事涉及面广。在这样一本不算厚的的书里,翻着翻着你就遇到了马未都、李健、刘欢、傅雷、瞿秋白、梁思成、金岳霖、陈丹青、王石、邓文迪……嗯,还有亚马逊丛林里的一种树蛙。总之,书里的精彩案例很多,作者的解读也很令人欢乐,要说“被重塑三观”可能夸张了,但要说“向你打开了理解世界的新大门”,绝不为过。

《别让你的人生,毁在仨瓜俩枣上》这样告诫职场之人:很多人占小便宜,其实并非出于自身的切实需要,仅仅就是贪心。白白拿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小聪明得了逞,就会很得意,很有成就感。这其实是一种自我迷惑,是错判了利弊得失,不知道便宜背后,往往都是坑,也没有意识到很多表面看是赚了的事情,事实上赔了更多。所以,在毛头小利面前,大家还是得控制住自己,不要自贬人格,毁了自己一生哦。

《面对婚姻,不现实的才是傻姑娘》这样说:你要嫁给一个人,最想要的一定是幸福感和安全感。幸福感是爱情和精神层面的共通带来的,而安全感,则必须通过现实的标准来实现。所以,真要结婚的话,那些只看感觉不考虑现实的姑娘才是傻姑娘。毕竟,嫁人后,我们不能只靠欣赏他45°角仰望天空的美颜来过日子。

《今天你为渣男留情面,明天谁为你的幸福买单》告诉我们:对那个你压根儿看不顺眼的负分差评渣男,一定别犹豫,即使你感觉“他对你很好”。要果断彻底、不留余地、冷酷无情地把他拒绝,将其清扫出你的视线,别让他挡住你追求幸福的路。很欣赏作者这种霸气的态度,可惜现实生活中,很多女孩子会被渣男的糖衣炮弹迷惑,主动跳进了渣男挖好的坑。

《没有一棵树能长成它本来的样子》说:哪里的树都不容易,都为了生存,对环境做出了妥协。长得高的,放弃了自我;实现了自我的,牺牲了高度。人亦如此。你在北上广,竞争自然激烈,大家都优秀且努力,互相裹挟着,彼此逼迫着,达到生命的最大高度。你在贫薄辽阔之处,自然可以不那么拼命,还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尽情舒展,但大概就长不高。所以,谁也不用羡慕谁,大家各有各的快活,也各有各的艰难和不如意。

“运气”到底是一种什么气?人们常喜欢拿命运说事儿,一句“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似乎可以化解一切人生浮沉。其实命里有没有,是跟人的作为密切相关的,你够努力,够耐心,够机警,命里可能就会有,反之,多半就没了。所以,在憋屈沉寂不顺意、对命运百思不解时,不要急,更不要气。你只管不断蓄积能量。你坚持得越久,攒的运气越足,就会离机缘越近,也就越有可能跟它迎面相见。

细节决定成败?作者告诉我们:决定成败的才不是细节,实力比细节重要百倍。就求职来说,一个好单位的考官一定知道,存心表现的小聪明存在太多偶然因素,实在算不了什么。如果哪个考官被一些小细节迷惑而一叶障目,那么这多半也不是什么好单位,就算被录用,以后的工作也不会太舒心。

就相亲来说,你更看重的一定是他的品格、能力、素养、家庭背景,而不是衣领是否整洁、扣子扣得如何。如果他身价一亿,胡子没刮干净又如何呢?如果他负债一亿,表现再得体,又能怎么样呢?啊,这明明是常识,为什么许多人还硬着头皮否认呢?

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一篇是《别怕,上帝也一定给你准备了跟生活厮杀的利器》,读来简直让人热血沸腾。“我始终坚信,没有一个正常人是蠢到一无是处的……在被打得落花流水的时候想一想,你是不是比错了项目,好好摸摸自己的口袋,找到那个最让你自信的、最多人为你点赞的、最常带给你优越感的能力,那就是你的武器,掏出它来,到属于你的战场战斗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突然以为今天是端午节 真是忘记了日子 又是一个人 一个人的宿舍倒还好 只是洗澡出来后 发现整个浴室又只有一个人 突...
    Cheryl_ak717阅读 131评论 0 0
  • 发表于2014年8月16日 平顶山日报 针对新版学生守则删除了“敢于斗争”这一条款,社会各界评论不一。有人认为,这...
    杨心武阅读 252评论 0 0
  • 作为一个身体在走下坡路的油腻中年,今天在网络杂志看到了一个文章 标题一下就吸引了我的眼球 《 加拿大男子发现减脂养...
    尘世小书虫阅读 182评论 2 0
  • 北国脉脉黄土上一个渺小的城市。那里,却有一株神奇的丁香,就矗立在我家那早已朽败的木扉前。小时候常听家...
    龙极王朝阅读 5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