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家的狗

这几天心绪烦躁,不想做事。拿来一本数学资料,刚翻几页便感到索然无味。于是又丢到一边。耳边忽然传来几声犬吠。我心血来潮,想记录一下这狗的事了。

我住的房子在二楼,养狗的那位邻居在我对门的楼下。这应该算是非常近了。因此狗的叫声总可以清楚的传到我耳朵里。在家的时候,耳边也不时会传来狗的叫声,并不恼人。

从一开始我并没有见过那只狗,狗养在邻居家的院子里,因为院墙挡着,我在楼上只能看到半个院子。而那只狗大概被拴在墙角处。所以我看不到它。我也不感到好奇(我是一个好奇心很强的人),因为我正上高三,并没有太多的闲暇时间操心别的事,我也不很想知道它是条什么样的狗。

直到一天中午,我照常回家。走到楼道处的时候,看到一个中年妇女正在门口清扫。那正是养狗邻居家的女主人。我没有和她打招呼,径直往楼上走。这时,我才注意到楼梯上有一个黑家伙,是条狗。我并不很惧狗,只怕它们发疯咬人。我注意到这条狗体型并不大,全身乌黑,谈不上漂亮。我继续往楼上走。狗看着,大概受了惊吓。并没有朝我吠叫,只在喉中呜咽了几声,欲往上逃窜。

“来,不要乱跑,过来。”那女主人说话了。这当然不是对我说的。我也才意识到那狗正是我素未谋面的“歌唱家”。

听到女主人的声音,狗停下脚步。它大概是明白女主人的意思,可并未跑下来。

“快来,不要乱跑。”女主人用扫帚击着地。狗到底还是忠诚听话的。它不再迟疑,从我身边窜过去,飞快窜到它主人脚边。

我放慢脚步,回头看了看。女主人大概清扫完毕,拉开身后的门。用扫帚赶着狗一并进了屋,关上门。自始至终,那女主人都未叫出那狗的名字。看样子邻居并未给狗起名字。不过也好,依着这狗的模样。邻居多半会取“小黑”,“黑子”这样的俗名。若真如此,这狗也就没入万千狗中了。不如不取好。

养狗邻居家在自家屋内放置了几张麻将桌。这在我们那并不少见————主人购买几张麻将桌放在家中,叫上几桌牌迷。牌友们到自家来打麻将,主人自家并不一定参与,只是提供一个场地。等牌局结束了,打麻将的人会在桌上放上十元或二十元作为桌费。这钱并非每个人都出,只是由牌局中赢得最多的人出。而这钱就是主人的收入。这倒有私家棋牌室的性质,也算是一份收入。而我们这儿的人管这叫赌场,听上去像是犯罪呢!

既然这样,邻居家免不了来很多外人、生人。而狗一闻到有生人的气味自然会吠叫,而且音量不低。邻居怕狗吓到客人,便对着狗大叫,使它安静下来。狗对生人吼叫本身忠心护主,勤恳守家。而主人却为了不让狗耽误生意而对狗大喊大叫,倒也奇怪。想必这狗也不会想明白。

高三学业紧张,时间宝贵,也使人有些劳累。所以中午时我都会睡上一会。而中午正是麻友们涌入那邻居家的时候。于是,正刚刚迷迷糊糊即将睡着的我往往会被一阵急促的犬吠声所扰醒,接下来便是麻友们的喧哗声和邻居的大骂声让我清醒个透。我对此并不很恼火,只是感觉有些无奈、好笑罢了。

看来这狗要陪我度过我的高考之路了。在庄严的备考气氛中,偶尔听听这清亮的犬吠,倒也让我不再那么烦闷了。

2013.4.21晚

于九顷新家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