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密码

幸福是什么?幸福若有形态,那会是怎样的呢?

物质的丰盛和科技的进步,并没有让我们比前人,比小时候更加幸福。幸福到底是什么?

我想透过我的文字,为你揭开幸福的面纱,触碰幸福。

2年前的读书会,讲过幸福,那个时候,因为心怀梦想,因为生命一直在做加法,在努力往前冲,这份向上的力量和生命的丰富度,让我体验到了独特的风景,那是一种鲜活的,热烈的幸福

今天,再谈幸福,在经历过那段绚烂的,被目标充满的、丰富的日子后,重新回归宁静,重新向内探索和思考,对于生命和幸福有了另一重的感受。

首先,什么是幸福?

我记得那个时候,流行一个词语:斜杠青年,我自己也以斜杠自居。做着一份稳定的,旱涝保收,没有什么创造力的工作,然后在业余时间,开垦出一片自留地,默默耕耘,期待能够在这片自留地上结出丰硕的果实,期待总有一天,我可以专注于自己热爱的领域,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可是却发现,每天至少还有6个半小时的时间是痛苦,煎熬的。但是没关系,因为总有一天,我可以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我们有多少小伙伴目前是处于这样的状态?

或者,生命是一种100%的确定,爱或者不爱,纯粹一些,现在就放下所有不爱的,完全投入到自己热爱的生活模式和状态中。

当我们的生活有了明确的目标,有了明确的身份界定,我们会把与目标和身份无关的事情当成需要剔除和修剪的旁枝末节,于是,我们不愿意再费心力去经营一份与目标、身份无关的关系,甚至是家庭,不再用心陪伴爱人、孩子,不愿再去做与目标无关的事,生活充满了实用主义。我身边也有一些小伙伴,学了心理学或灵修,回归生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理所有生活中的负累......

你如何选择呢?天平的左边和右边。


我们来看人生的四种模式。

《幸福的方法》这本书,有四种汉堡可以选择:

第一种:口味诱人,但是标准的垃圾食品,对应的是享乐主义型,及时行乐,逃避痛苦;

第二种:口味很差,但富有营养,对应的是忍辱负重,忙碌奔波;

第三种:既不好吃也不健康,对应的是丧失意义,烦恼无助的虚无主义型

第四种:既好吃又健康,才是真正幸福型的人。


你会选择哪一种呢?很多人会说当然是第四种了!

回到天平两侧的选择:叠加型的斜杠生活,对应第二种。

100%热爱型,对应第四种。

于是,为了让生活达到100%的状态,不断剔除不满意的人事物。

于是我们拿了一把锋利的生活的刻刀,不断雕琢,期待把生活雕琢成100%符合我们需求的样子。东挑挑西刻刻,却发现,没有人,没有事情会完全依照我们的想法,成为我们需要的样子,于是,我们又开始雕琢自己......于是有了"成就更好的自己"这种期待,生活却陷入更大的误区。


幸福到底是什么?

我发现,生活中我非常非常享受阅读,而我的家人却把阅读当成痛苦的事。差别在哪里?我认真的去琢磨阅读带给我的体验。

阅读带给我的,除了提升智识的快感,更多的是一种沉浸式的专注和宁静。

而丈夫之所以不喜欢,是因为他一直没有迈过阅读的门槛,从未体验过这份宁静和专注带来的喜悦。

于是,我尝试在之前并不热爱的工作中寻找这份沉浸式的专注和宁静。我把一份原本更倾向于观光式的体制内工作,做成了沉浸式的体验

有了全区标杆式的工作简报,有了全省首创的家庭教育论坛。也有了一幅幅被得到app录用的创意思维导图。我在工作、陪伴家人、做感兴趣的事情(演讲、上课),甚至是不甚喜欢的做家务时感受到了幸福......

当我愿意对生活稍作努力,愿意放下执念、愿意承受小小的挑战和压力,愿意更加专注和用心,愿意更关注内心的感受,可以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获得这种沉浸式的幸福。

而这种幸福的感受,不是因为做的这些事情本身,而是因为做事的过程,体验到了相似的沉浸式的快乐和宁静。

幸福,不是一个需要去追逐的目标,而应该成为生命每一分每一秒的背景。

幸福,不是一种状态,而是一种能力,可以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都能体验到的由内而外的喜悦和宁静。


这里,小伙伴们也许又会陷入另一种误区,幸福,就是享受当下的每一刻。

它是否就是享乐主义型呢?

我们对于舒适的渴望,源自于母亲子宫里带给我们的安全感、熟悉感,于是害怕离开舒适区,认定努力等同于痛苦,快感等同于幸福。

于是会陷入两种境地:

1. 犬儒主义

这是一种哲学流派。

古希腊有一个哲学家叫第欧根尼,他发明了一种学说,认为人在这个世界上不需要太多的东西,没那么多雄心壮志,完全可以像狗一样活着,活着就好。

当时还有一个大有作为的人,跟第欧根尼持有截然不同的人生观、世界观,他就是征服了欧亚非,建立了一个庞大帝国的亚历山大大帝。

有一天,亚历山大大帝听说第欧根尼就在附近,就很有兴趣地想去见见他。当他发现第欧根尼的时候,第欧根尼正蜷缩在一个坛子里。

亚历山大大帝:请问,有什么我可以为你效劳的地方吗?

第欧根尼:你别挡住我的阳光就好。

第欧根尼蜷缩在坛子里晒太阳,他觉得这样就很好——这是第欧根尼认为的一种原始舒适状态,这就是“犬儒主义”的哲学。

2. 苟且链

现在,我们来分析一下,这种舒适的逻辑是什么呢?

所谓“舒适”,是不被打扰、无需努力、不与环境冲突、不付出任何努力地活在这个世界上,最好是用一个类似于子宫的坛子把自己装起来,不和这个世界打交道。

不努力、不被打扰就真的是舒适了吗?当你一旦开始追求不被打扰、不付出努力的这样一条生存路径的时候,你就陷入另一个循环,我们暂且把它叫做“苟且链”。然后再陷入到持续的将就和苟且当中。大家都听过一首歌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其实可以改成: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明天和后天的苟且。

比如日本有一种胶囊旅馆,或者一个胶囊式的公寓里,你的生存还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

这样就会导致两个麻烦:

第一,你的生存优势会明显降低。

你越来越处于一种寄生的状态——如果你很幸运,还有得以寄生的资源的话;你也可能连寄生的可能性、寄生的空间都没有。

第二,快乐是有高低之分的。

如果你侥幸获得了一种生存空间,比如一笔遗产,让你用不着奋斗就可以生活在一种原始舒适区,不用干活,不用学习,那么,你很可能忽视了另一点:快乐是有高低之分的。

3. 追求积极的快乐

著名的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Michael Phelps),就是追求积极快乐的典型。

菲尔普斯生来就有游泳天赋,他不用付出太大的努力就能比别人游得好和快,但这样就有一个危险——他可能停留在这个舒适区。

本来,菲尔普斯是可以停留在这样一个舒适区的,但是他的教练给他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在训练中,教练悄悄给菲尔普斯制造各种麻烦,比如让他的泳镜进水,或者让他的鲨鱼皮衣服破掉,好让水灌得满满的,让菲尔普斯游不动等等。

在这个训练过程中,菲尔普斯形成了对快乐的回路:在麻烦出现的时候,他努力战胜麻烦获得的那种快乐。于是有了菲尔普斯获得了22枚奥运奖牌,其中有18枚金牌,成为奥运历史上获得奖牌及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今天早上在浙大听课,有位教授给我们讲了一位中国的老院士,80多岁了,每年还带5个不同领域的博士生,生活非常简朴。

如果你选择“追求积极的幸福”这样一种获取快乐的途径的话,至少有两个好处:

第一,你的生存优势在增加,像很多体育界的顶尖高手,都是通过反人性的训练获得了优势;

第二,这样的快乐品质要远高于苟且滞留在舒适区的那些人所体会到的所谓“快乐”。

给大家推荐一本书:《刻意练习》,天赋和兴趣都是可以通过刻意练习被打造出来的。

幸福是什么?

幸福不是一种状态,不是你成为什么的状态,而是一种能力,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都能体验到的由内而外的喜悦和宁静。

幸福是快乐并且有意义。

快乐是当前利益,意义是未来利益。

幸福,不是一个需要去追逐的目标,而应该成为生命每一分每一秒的背景。


二、如何能够更多和更持久的体验到幸福?

前面提到过的沉静式的宁静和快乐的体验,就是心流。

人们沉浸在当下着手的某件事情或某个目标中时,全神贯注、全情投入并享受其中而体验到的一种精神状态。

推荐《心流》这本书,它并不是单纯的心理学著作,而是研究幸福的。“心流”不仅是一种非常专注的状态,也是一种能够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幸福感”的实操方案。

这就有了前面开头我讲到的自己的体验,在生活中进入心流状态体验到的幸福。

这里,小伙伴也许会问,那我们在玩电玩的过程中的专注和快乐,是不是也是心流体验呢?哈哈,游戏厂商就是利用这种类似于心流的体验,让人们感受过程的类似幸福的体验。但大家有没有想过,游戏过后往往充斥着无价值和无意义。“心流”不仅仅是一种全神贯注,更是一种在目标驱动下的投入与付出。也就是说,你所沉浸的那个行为,必须是想着某个目标前进的,而不仅仅是娱乐和消遣时间。

《心流》的作者米哈里·齐克森米哈里可能是第一个将心流的概念提出并以科学方法加以探讨的西方科学家,不过他并非第一个注意到心流现象或发展出心流技法的人。

超过二千五百年的时间里,东方:佛教家及道教家、日本禅宗使用心流,发展出一套完整的心流理论来促成精神力及个人之发展与自我提升。

如何更多的体验幸福?

在生活中尽可能的体验到心流。


获得更多幸福力的关键:关系的链接。

曾经写过一篇走访干部的文章:

我在采访一位征迁干部的时候他跟我讲:"其实我以前在工作岗位上的时候,感受到的是职务的光环,身份带给我的一种优越感,但是当我走近拆迁群众去做走访工作的时候,我发现,这些职务光环,没有起到任何作用,老百姓碰到自己切身的利益的时候,最在意的是我们是否帮他们解决了实际问题。最后老百姓发自内心对我们的尊重,信任和理解,会比以往在工作岗位上更能让我体会到成就感和快乐。"这其实就是人与人之间更深的一种链接,这是一种幸福的感受。


松浦弥太郎有一句话 :

幸福是来自于人与人之间深刻的联结与深深的羁绊。

记得有一部电影【银翼杀手】。探索的就是,被制造出来的人和我们真实人之间的差别,就在于情感的链接,我想当被制造出来的这种人类,也具备了人的情感和关系的链接之后,可以说他们就成为真正的人了。

如何更多的体验幸福?

2、尽可能的建立与人之间真诚的联结。


如何看待目标?

人们在追求金钱和名誉的时候,金钱和名利其实只是表象,内底深层一定有一个更高的价值愿望:比如安全感,被尊重。

目标本身有条避痛苦和追求快乐的分别。

关注目标的意义,应该为追求快乐去设定目标。

同时享受实现目标的过程。

有时候甚至可以不用去设定具体的目标,只需要定一个原则,享受过程。

就像我的冰岛之旅,因为没有攻略,没有目标,少了对比和期待,只有体验和感受,每一处都是风景,都是惊喜,感动。

如何更多的体验幸福?

3、用和谐的目标引导生活

到这里,我和大家分享了什么是幸福,如何才能在生活中更多的体验到幸福。

生活,不是让你成为超人,

而是让你体验生活的每一刻都是可以超级美好和幸福的!

决定和选择权在我们自己手中!

幸福可遇,更可以求~期待每一位读者,能够真正的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少的我从贫穷和孤独中走来,那时候以为长大了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挣得了名和利,就可以过得幸福而知足,可是当我走到今天...
    清风徐来1204阅读 836评论 6 16
  • 灵商 --幸福的密码 艾瑞克·弗洛姆在《拥有还是存在》一书里抱怨,西方社会自从工业革命以来的发展并没有带来人们的幸...
    道可道就道阅读 1,475评论 0 2
  • 文:水晶心语 作家毕淑敏说她到四十岁了才知道真正的幸福是什么,起因是看到国外的一档社会调查,主题是:谁是最幸福的人...
    水晶心语阅读 658评论 6 6
  • 风吹银铃声声响 入骨相思诉离殇 斜倚窗 看夕阳 渔船泊在浅滩上 星星渔灯被点燃 夜深露重湿衣裳 孤灯旁 青丝长...
    黄梅梅阅读 563评论 2 5
  • 种子发芽以后 岢岚三中60班 马伟雄 种子发芽以后会长成一颗参天大树,而我就是那一棵种子。 种子要想长成参天大树要...
    岚漪情韵阅读 1,02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