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启示录》有感

记得几年前刚刚信主的时候,内心的火热催促我马上翻开圣经直接跳到《启示录》,贪婪地想知道那里面到底讲了什么未来将要发生的事情。然而看得我一头雾水,不知所云。

《启示录》对我来说就像是一块巨大的石头,几年前试图想去推动,纹丝不动,现在每次看到它,想去推,还是纹丝不动。外人看不出任何的不同,而我自己知道,因着想推动这石头,我手臂的肌肉得到锻炼了,全身的肌肉也连带着加强了。

虽然我还是读不懂《启示录》,但这和它的互动中真的给了我如何读圣经的一些启示。

首先,必须整体地读。

《启示录》作为《圣经》中最后的一卷书,如果不了解其他65卷书的内容,或者只知道其他几卷书的皮毛,当然读起来会感觉像是看天书一样。就像是两个情侣互相之间写的信,人家因为共同经历了许多事,有互相明白的“暗语”指代许多事,你猛地要拿来读懂,虽然你认识信上写的每一个字每一个词,但是却不明白到底在讲什么。唯一可行的办法是把他们之间所有的信都拿来读,从头到尾地读,加上作者亲自点拨,或许才能明白。我读《启示录》的感觉正是如此。

其次,必须站在作者写作时的情景中读。

因着想读懂《启示录》我听过看过不少牧师和解经家的解释。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刘志雄弟兄的讲解。他很风趣地讲虽然圣经旧约是希伯来文写的,新约是希腊文写的,但是要读懂圣经靠的既不靠懂希伯来文,也不靠懂希腊文,而是必须要靠“上下文”。他举了一个例子, 《启示录》第三章里讲到老底嘉教会的时候:

3:14 你要写信给老底嘉教会的使者,说,那为阿们的,为诚信真实见证的,在神创造万物之上为元首的,说,

3:15 我知道你的行为,你也不冷也不热。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热。

3:16 你既如温水,也不冷也不热,所以我必从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3:17 你说,我是富足,已经发了财,一样都不缺。却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怜,贫穷,瞎眼,赤身的。

3:18 我劝你向我买火炼的金子,叫你富足。又买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耻不露出来。又买眼药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见。

3:19 凡我所疼爱的,我就责备管教他。所以你要发热心,也要悔改。

这一段,以前对我印象最深的只有两个词 “老底嘉” 和 “不冷不热”。许多解经书里的解释也会直接翻译为“『不冷也不热』指既不冷淡,也不热心,亦即温吞吞。”。但是如果看上下文就会有疑问:如果不冷也不热指的是热心,那温的总比冷的要好,为什么主在前一句要说“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热”呢?感觉好像冷的都比温的要好呢。

老底嘉城市遗址

如果我们站在当时作者对着老底嘉人讲话的情景当中,去了解老底嘉人对”不冷不热的水”的理解,才能明白为啥温水反而是最不好的了。原来在里老底嘉不远处就有一个著名的希拉波里的温泉,老底嘉人用宽大的石水管输水入城。泉水的水本来是热的,但到城里时,已经变成不冷也不热。温泉如果是热的,因为里面含有碳酸钙,就有治疗的作为;如果是冷的,碳酸钙也沉淀了,就可以饮用,就如在歌罗西的冷水。但如果是不冷也不热,它就没有医疗价值,又因为泉水含有高量碳酸钙,也不适宜饮用,不知道的人饮进口中,立刻就要「吐出来」。所以当泉水到达老底嘉时,人们仍要储水于缸,等待冷却,以及碳酸钙沉淀才能饮用。  因此,当主对着老底嘉的人说你们「也不冷也不热」,「我必从我口中把你吐出去」,老底嘉的人最清楚这是指他们在主里一无是处。因为或冷或热都有用,不冷不热就是一点用处都没有。假如读经的时候不了解这个背景,会很自然的以为这里主要是指泉水的「温度」并且把它引申为对主的热心。但是,如果站在但是作者讲话的背景上依据上下文来看,就知道这里更加指的是泉水的「功用」。

希拉波里的棉花堡

老底嘉教会遗址

所以感谢主,虽然《启示录》对我来说还是疑问重重,但是借着一点点地啃圣经,让我慢慢地悟到该怎样去读一本书。其实对于读其他的书也是一样,如果想要真正读懂作者的话,学到作者想要传授的知识和经验,这两点也是成立的。只是每个人的时间太有限,我想,把这两点深入地用到读经典书籍中才是最经济划算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