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妇如何提升价值感

我也是家庭主妇一员,所以多多少少会有点感觉,首先我们不要以为回归家庭,就是无价值体现。

此刻的我认为家庭主妇是很有智慧的,因为考虑得比较全,权衡利弊去衡量生活需要,一个家庭,少不了每个角色,对彼此来说大家都很重要。我孩子现在两岁了,在这两年里,也经受不少社会的舆论,也曾经焦虑得不行的,不过经过接触了心理学之后,体会到更多感受,也开始思考属于自己的需求。

我们来看看常规的家庭主妇是怎么样的?下图,就是过去的我,会因为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价值感,变得越来越来越没有安全感,就开始夜里焦虑得惊醒,或者失眠不舍得休息刷朋友圈,白天寡言不社交整天甚至有朋友怀疑我有点产后抑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了妈妈才知道妈妈的伟大,一般家庭主妇把所有私人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家庭付出,24小时的ONCALL,因为强烈的责任心和焦虑感让其舍弃自己的娱乐,朋友,事业,和自我全心投入家庭,初衷很简单只希望家庭安稳。 但全职太太是身兼数职,随时待命,全年无休的职业,付出那么多也许能得到一点认同,一点关心,一点点成就感而已。

其实很多家庭主妇是跟我过去是一样,本来是在职场打拼的女性,在事业上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为了家庭,毅然决然放弃自己的职业,选择回归家庭,成为家庭主妇,这本身就是一种很勇敢的抉择。

为什么说是勇敢?我们不仅面临着职业女性与全职太太角色的转换,还面临着环境和心态的转换,甚至是另一种生活方式和人生的转变。而家庭主妇职业风险度比任何一个职业都高,大家都懂。

因为很多时候社会对家庭主妇这个职业不是很友好,导致我们对自己产生了一些否定自己和怀疑一切的情绪,从而影响了生活的热情和亲人的亲密度。

那我们先说一下,我们在当家庭主妇总会遇到的社会舆论:

社会舆论中的家庭主妇,当很多人在网络上讨论做全职妈妈有什么劣势的时候,你担心过当别人在对比女人的价值在家庭和社会上的体现差异的时候,你担心过;当看到那个孩子写出「我的妈妈是个没用的家庭妇女」的时候,你担心过。……也许大环境对女人全职在家这件事的评价风向,让人不能不有些担心。

当我们遇到这些评击的时候可能会很失落,和焦虑。因为我曾经就经历过,当时也很受伤,为什么那么多不理解,那么多不认可,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决定,有一点时间人变得很敏感,很没自信,总觉得不踏实,慢慢地跟丈夫开始有矛盾了,后来彼此静下来分析事情,和丈夫开始关注我的情绪来源,就慢慢好起来了。

家庭主妇价值感低对自身和家庭都是有一定的影响。后来我发现,很多时候,由于家庭主妇长时间围绕着家庭付出,忽略了自己的需求和感受,每天就忙于照料家庭和教育孩子身上,没了属于自己的时间,也迷茫没有找到价值体现,或者更多的认可感,自我评价就开始越来越低了,慢慢就开始怀疑这一切,甚至变得很敏感,很容易受舆论影响情绪,严重的变得神经质,或焦虑,失去当初的自信和安全感。从而影响着经营家庭和养育孩子的热情和方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像电视剧《恋爱先生》里面辛芷蕾的角色,放弃自己忘了自己去投入婚姻,战战赫赫过着家庭主妇的生活。 甚至到了最后也不知道是谁,不知道想要什么?抑郁焦虑使她以为报复才能完结这一切不安。 其实最后还是伤害了自己。长时间积压的情绪,就好像水不断注满,总有一天会溢出来的。

溢出来会怎么样?大多是互相伤害了。

我们应该怎么样做可以好好地调整过来呢?

当我们每天周旋于柴米油盐中,除了要照顾小孩和丈夫的饮食起居,还要干家务打扫卫生,每天过着菜市场、孩子学校、家,三点一线的生活,看似简单,其实这些杂事最费心神脑力更辛苦。

那我们来问一下自己,在选择当家庭主妇,回归家庭,还记得当初的你吗?

可能初衷是,希望在有基本的生活保障的前提下,培养孩子感受幸福的能力,比物质更加重要。而你们也实实在在把家庭经营的很不错,回头却总觉得自己不够好,或者质疑过去所有的付出,后悔自己的决定?

也许此刻的你,应该去问问自己是谁,感受自己的感受变化,知道自己的需要的是什么吗?

我们对自我有没有要求,跟你是不是全职太太没关系,取决于你的生活态度,跟你的价值观有关。

提升价值感,可以让我们更愉悦地去胜任角色变换,还能找到更优秀的自己,那我们怎么做?

1. 正视个人付出

学会欣赏自己,看到自己的优点,其实我们的角色很重要,我们就像一个家庭的大管家,给家人生活上和精神上无微不至的关爱,离开了我们,整个家庭生活都无法继续周转。我们大多知道如何更好的去分配时间,做起事来也更讲究效率,总能将家人的生活照顾好。很多时候,我们还扮演着家庭润滑剂的角色,在家庭成员之间出现矛盾时,我们总会站出来,帮助他们解开矛盾,让家庭关系更加和谐。

2. 创造个人价值

增加见识,不断增值。提升自我价值感。培养兴趣,发掘更多可能性,无论育儿和自我提升都有帮助。在夫妻关系中也能创造更多可能性的话题,促进沟通。

3.独立的精神世界

保持独立的人格是婚姻的关键,选择做全职太太,还是需要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爱好,创造自己的价值,坚决不做丈夫的附属品。

4.寻找自己的资源

经营自己的社交圈。多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扩大自己的社交圈,不仅能保持愉悦地情绪还能互相学习。

5.关爱自己的情绪

多关注自己,多取悦自己,懂得爱自己,挖掘自己的需求。

6.提升自己的气质和自信心。

寻找自己的闪光点,去提升自己自信心,自信首先来自于善待自己。

7.接受彼此的不完美

认可自己,接受自己,包容自己的不完美,没有谁是完美的,允许犯错允许不足,但不要否认自己的努力,要相信自己,肯定自己的付出。

曾经有个全职太太朋友,小彤跟我说女儿在小时候曾经问过一个问题:为什么爸爸要上班赚钱,妈妈不赚钱?回答这个问题的不是小彤,但小彤说自己是有点焦虑的。然而她说 “我老公第一时间就告诉她,‘妈妈也赚钱,妈妈比爸爸赚的还多呢’。从那以后女儿再没有问过这类问题。”小彤笑笑,说她老公“三观特别正”,“下班回家老公也会帮着一起做家务,从来都不认为只有他一个人辛苦,我也并不认为自己为家庭作出了牺牲,要说付出,每个家庭成员都在付出,我们的关系是平等的。”

从中感受到先生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也是很重要的资源,有着共同的目标,同盟关系也是平等关系。

人生的价值到底用什么来衡量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个人倾向于个人的满足感。人生一世,也不是太长,就顺应自己的心吧。

就好像有个全职妈妈说“女儿上学的时间,我就做做家务、看看电影,偶尔逛街或者画画,不会觉得自己很闲,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 自己是那种绝对不会穿着睡衣出门的人,也喜欢打扮自己,打扮家人,“我并不是围着儿子团团转的妈妈,也常对他说,‘妈妈也有自己的人生’,虽然她现在还不太明白。当初决定自己带孩子,不是因为父母不愿意帮忙,而是我们都认为父母也需要享受自己的人生,不应该被儿孙捆绑。”

她特别享受现在的生活状态,其实这样做一个家庭主妇有什么不好呢?

活着,无论何时,都要有自我意识,不是说以自我为中心,而是要知道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知道自己活得快乐不快乐,知道自己活得后悔不后悔,知道自己活得值不值……当你对这些问题时刻有所觉醒的时候,我相信,那种当了家庭主妇之后就蓬头垢面的情况不会出现在你身上,那种眼里只有孩子没有自己了的时光不会停留太久。

我相信,做每样事情,都是有意义的。只要你用心去做,用心去学,用心去体验,用心去享受,每一分钟都可以过得充实,哪怕是为孩子换尿片的那一分钟。

所以我特别不赞成家庭主妇是‘高危职业’的说法,平衡家庭关系是每个女性都需要面对的问题并不只限于家庭主妇。”判断一个人的成功与否,价值的体现不仅仅是事业上的成功、金钱上的收获和地位上的显赫。衡量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本应有着更为广阔的天地和视角。

每天对着镜子,问一下自己,你…还好吗?最后,附上我家米米的点彩作品,谢谢大家阅读,在育儿的路上一同成长,一起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上就是成为全职主妇两周年纪念日了。从怀孕到养育,听了太多来自四面八方的指导建议,还有那句最不喜欢听的:“到时候你...
    何麦子阅读 1,368评论 20 27
  • 想写这个话题很久了,只是一直不自信能把这个话题理清楚,更不确信自己的理由是否足够充分。 后来一想,如果不动笔,或许...
    到处乱撞的鱼阅读 2,525评论 2 8
  • 作者:王觉仁 篇目: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金句: 人之所以比动物高贵,首先是因为人具有理性思考的能力,其次就是人拥有...
    赤果果吖阅读 242评论 0 0
  • 查看我的第一篇文章,2018年7月10日,距今5个月,时光如箭,岁月如梭,这10万字在漫长的时间里真的太不起眼。君...
    木门_阅读 175评论 0 0
  • 积累人生的势能,做一件事,做到极致 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一切都在改变,不要害怕改变,尝试改变,一切都可以成为...
    素锦_b3dd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