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大理迹

咱们四个

      大一下学期,不快乐,也不喜欢一直待在昆明,刚好失恋,也想出去走走。想自主离开自己待很久的地方,找到了相似的人,想去共同的远方,说走就走,穷游我们不管。也是相信了爱情就在洱海边,黄渤唱过如果对生活不太满意,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是第一次将要坐火车,从学校到南屏街的公交人不多,我们四个人拖着行李箱坐到第二层,这天夕阳很好看,迷离了出行人的眼,照得眼睛有些红像刚哭过。都是拍照的人,面无表情。期待太多觉得眼前更渺茫。

      在昆明站候了几个小时,我们在去大理的路上。火车上有人大声的推销新疆特产,人们聊着吃着,东西堆了一桌。这么多人,去一个地方,不快乐的有几个? 夜半,都沉睡去,浑浑噩噩,仿佛到了好几次那儿。

  只有火车清醒着,载着一列车的人的希冀与远方。

  天亮时候到大理,出站时人们都匆忙。大理站人口扎堆,要带你去远方的人很多,价格不一。

  周周带领我们坐上去一塔路的公交,很嘈杂,人多味儿足的路上,有很多身着白族服侍的老人,窗外的云不错。我们穿过大理的高楼大厦,经过了类似郊区的有种植物的地带,玉米地时有时无,洱海若隐若现。我想我终于来到了,你的城市。

  行李放在客栈,在古城游荡,人不少有格调装饰的店很多,这地方,店面极其破烂更为一种艺术。烤乳扇味道弥漫,尝后租了张电动车带周周,她不会自行车,大哥和阿黄分别租了张自行车。我带你去个地方,虽然我也不知道去哪儿。随心前行,洱海那么大,我们找得到在哪。

  其实路上问了不少人,每个人都很热心,和蔼的老外载着他女儿幸福的前行。穿过一条很宽的大公路到了耕种区,路修的很好在苍山镇压范围内视野也很开阔,阡陌交通旁是成片的向日葵成片的田地,一眼万里大都是绿,好心情都留在了照片里。

路过一片绿

  穿过一个很富饶的村子,见到很多好看的房子,三角梅--这里的上关花,艳艳地依附着土墙,蓝天白云看着他们笑得很大声,激荡了洱海,很写意。碧海蓝天是洱海,我们来的是人极少的那一方,更自由无拘束,只是爱情不在洱海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风很狂热吹飞了阿黄的帽子,我们竟然在洱海边吃起了辣条,回首时看见孩童在水里戏游,溅起了的水花晶莹了如流的年光。衣服被吹得鼓起来,我们四个人分别在电动车上照相装作骑车飞驰,却忘了带起脚架,已经记不得上一次这么开心是在什么时候和谁。

  考虑到电动车电量以及大哥和阿黄体力问题,很久之后就要回去了,也不知道除了拍照还能有何作为。

    在客栈透过窗子,再透过彩虹看苍山。洗漱后睡了很久,醒来他发他过生日的照片给我,霓虹间觥筹交错。我想参与又莫名惶恐--感情越强烈,距离越遥远。似乎就是,我与洱海的距离--我想来,但是我不来。把照片上传空间,留下了很长很欢快的纪念。让我欢乐一点,再睡一会儿,自由地出来走走,谁都不许打扰谁。

    天黑黑,去古城,客栈老板告诉我们酒吧街非常不错。

    路灯不多,沿着小溪在两岸排列出来的,都是自家酒馆的发出来的光,摆摊的人如是。嘈杂,震耳欲聋,“在水一方”酒吧挤满了人。

酒吧街

  这种场景,融不进去也出不来,像是一个人来的,有些孤寂。

  我们去了“森林”,简单,人不多,墙上浓墨重彩地涂鸦着,乐队动情地演唱,“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来了会快乐,那么走的时候呢?

  我开玩笑道以后要来古城开个酒吧,阿黄来当驻唱歌手,在这样一座脱俗隔世的城里,白天卖喜欢的花,晚上就在自己的酒吧,旁观别人的不快乐与寻找快乐。

    古城的手鼓店里,美丽的老板娘随着丽江小倩的《一瞬间》轻拍着。还是烤乳扇的味道,整座城都有,洋人街,凌展十二点未眠,人民路都是好心情。肆季酒吧里摇晃着“再见杰克”,我们只在外面,在对面的小店吃简单的的炒饵丝,搅拌着对面的歌唱,味道不错,和大理一样。

烤乳扇

    忘了是古城的哪一条路,吃的很充足,一一品尝来它不及。很晚了,也有寂静的巷,四个人听着彼此交错的脚步声,梦游一样的说着。

    客栈老板等我们回来,有种不好意思的温暖,再次给我们推荐了明天的行程。到房间不久就睡了,明天我们还有大事要干。

    很早被老板叫醒,纠结了半天自选景点是要蝴蝶泉还是双廊,最后选了双廊。坐上观光车,和一家外乡人等另一个游客略久,导游被她们骂得劈头盖脸,一只虫子冲过来撞在了车窗上,无关我的痛痒。三月街的阳光正好,照在沉睡的酒吧上,时光被调得有些柔和。一路上路过很多名字很好看很有意的客栈,和大理的蓝天一种姿态的美好。

    第一站,花海,没有想象中大。很兴奋看到最喜欢的向日葵,不够盛放,含蓄着灿烂尤好。

    用这样一个晴天,交换了玫瑰的芬芳以及三个傻室友的很多相片。

    来到山下卖花环的人很多,两边卖名族服饰的店开出了一条道,一棵苍老的曼陀罗在水石边发疯似地垂头盛放着。我们乘坐索道上去,停下来时有人突然把我和周周拍了张照片,有些惊愕。导游带领我们]参观了天龙洞,洞内有很陡的台阶,同行的老人一直往上爬不曾因体力而幸负此行。我比较在意的,是从上往下看洱海。一条蓝绸蜿蜒着,做一件华裳很足够,很辽阔,想拥有想对它唱歌。出洞来,看到很多刻字的锁,并系着红色缎子与荷包,牢牢在桥上锁着。像是一种承诺,那么用心,锈迹斑斑。永垂不朽何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了很多台阶到乘索道的地方,网刚拍照的人洗好了照片等着我们],原来是这样。我们下来就去吃饭了,白族的民居,导游告诉我们不能踩门槛以及看看他们的墙上图案可以看出是阿鹏还是金花在当家。饭菜清淡,也的确可口,和同行的人聊了些。

    刚进去树林阴翳,这是蝴蝶泉,是的双廊去不成了留点遗憾挺好。在蝴蝶馆看了很多标本,洗了三把能带来桃花运的水,看了一片忘了名的湖,留在岸上的破舟上开满了鲜花。六月,蝴蝶泉无蝴蝶,水很清澈,泉上横长着的大树有些忧伤。里面的老妇拿着白族服装热诚地邀我们照相。

    到洱海,导游把我们扔上船,小红旗被海风吹的呼呼作响,我却看见岸边,一家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客栈。我们四人的头发吹绽散落天涯,笑靥如花。水上辽阔,心被打开了,我不能忽视头顶上可以作为主角的云,不清秀,磅礴在苍山上,在古城上,在洱海上,仿佛有生命以极其纯净的姿态活着,很羡慕,在它底下的生命必定幸福干净。那一大家子东北人让我们给他们拍照,在云下,在洱海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洱海边

    我们被带去品茶,春夏秋冬,味道都好。聚散离合,怎样都快。

    晚上又去了古城,卖火车票的地方关了门,四个人寂寂的聊着如昨,《一瞬间》在各个小店里轮流播放着。首饰,服装,冷饮,特产,老外,“三生有信”的明信片店,乐器与酒吧,在不够辉煌的灯光里重重叠叠,我是不是,不曾来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晨起来,再去露天阳台眷恋一把,面朝古城与洱海,再面朝苍山。这陌生的地方,我向往过很多回了啊。

    中午去大理大学,紧贴着苍山的地方,走路去,路过老外开的店会收获他们最真诚的笑颜。

    到里面分开走,一个人本能的去了食堂,不好吃。买了包从未吃过的玫瑰糖,幸福满满找到田径场,角度很不错,看到洱海更广阔的样子。只是一个人亲尝这辽阔,竟有些消受不起。

    回到客栈,片刻休憩,我们得走了,又想起我们还没来得及在床上斗上几个回合的地主。

    去火车站时公交人不多,只是没找到爱情看见洱海一点点走远不高兴。我必定回来看你,大理。

    离火车出发还有很长时间,行李寄存。据说很近的,徒步,边走边问去洱海公园,大家很疲倦,好心情不够,撑不起前进的步伐。我吃完一袋芥末饼干依旧嗨翻,那就自己先前往吧,我还是喜欢那儿的蓝,却又再次瞥见烟雾缭绕的苍山,多了一份牵挂。

洱海公园

    归时伴雨,一个好心的阿姨从公园里领我们]法坐公交的地方,匆忙中我在门口的桥上愉偷回望。没有直达公交,开车的师傳到我们下车地点时提醒我们在哪坐下一辆公交,我在一股暖意中睡着了。

    摇醒昏睡的同伴,择火车站外一家小摊吃饭,顺便买了袋奇怪姿态的桃子。每座城市都不一样,在这不俗的远方,依旧听得见城管与小贩的争执,我吃得有些不知所措。

    彻底逃离生活的庸常这想法太狂妄,但如果不高兴又不喜欢那儿,那就不自量力,不知疲倦地,一次次越狱吧,跑出来,外面全都是诗和远方。

    在火车上如愿以偿斗了几回合地主后快乐着闭眼。再醒来,是昆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