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猫群:杨小米老师的分享笔记

昨晚小米老师来喵群给大家做了分享,不凑巧的是,昨晚正好有事要出去,没能完整地听完分享,早上起来后,开始边听边记。其实如果只是完整地听一遍的话是很快的,但是听的效果应该没有这样花了几个小时边听边整理的好。小米老师主要从读书写作、人际交往和工作三方面做了分享,下面是我的整理笔记。

关于读书


小米老师:我把书籍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看专业的书,通过学习它的逻辑框架,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推荐两本书,就是特劳特的《定位》和华杉的《超级符号》。我强烈建议大家一定要去了解一些定位方面的知识,这对你工作和人生规划都有非常大的帮助。与其你分析市场上什么最火,什么最赚钱,不如分析自己适合什么,找准定位发力,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二类是看文学方面的书,熟悉一些语感。我推荐我很喜欢的作家王小波和张爱玲,还有一些茅盾文学奖的书籍和一些经典的作品。经典就是经典,他可以潜移默化的影响你。

第三类就是看一些乱七八糟的书,我也主要用他们来刺激写作的灵感,同时也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关于看书的方法,每个人的节奏都不一样 ,我推荐一个我验证过,很好用的方法就是尽量很快看完一本书。看目录和前面的序,翻阅重点,你大体知道他讲什么后第二遍再回头细读,做笔记变成自己的东西。

关于写作


小米老师:我认为读书和写作是不分家的,关于写作我分享两点:

一是如何源源不断创作出优质的写作内容?

1.随时随地记录自己的写作灵感;

2.坚持写成品;

3.140字朋友圈或微博。如果你没有什么可写的,坚持每天写140字的微博并配上图片,这样一个时期过去之后,你就会发现,你总是能写一大段一大段的内容了。

二是标题党是怎样炼成的?

1.坚持两个月,每天10个标题。模仿如十点读书、简书、金融八卦女上头条文章的题目,时间长了就有感觉了。

2.文章中哪句话触动你,就当做标题。

关于人际交往


就是以让别人舒服的方式进行资源的交换

1.付出心态、提供价值。不能有占便宜的心态,大家彼此都是付出的心态,互相帮助,给对方提供价值,而不是想着从对方那里捞到什么资源。

2.中间人。中间人的背书会让刚认识的两个人有更好的体验。

3.想要靠近谁,就成为谁的客户。

4.送礼物。有时可以送对方一点小礼物。

总的来说,在人际交往中,要有付出心态,但必须有原则。

关于工作


1.流程化。把你要做的事细化,具体到每一步,这样也能提高工作效率。推荐李笑来的把时间当做朋友

2.案例总结。善于总结,从中吸取经验。

3.持续学习。多学习一些技能,提高自己。

提问环节:

问题1:朋友的三观还有形式风格自己很不喜欢,背后会伤害别人有时候还会伤害自己,但是正面和你交往的时候,又表现出对你很好的样子,这样的人要怎么去相处,躲的不那么明显。

小米老师:我就直接讲了,这样的人你还要和他做朋友吗?他的行事风格你都不喜欢了,首先你们的价值观就不一致,另外,背后伤害别人的人他也会伤害你自己,难道你还要和一个伤害你的人做朋友吗?我觉得只有在爱情中才会存在这种问题吧。面对这样的人,我送你五个字,客气而疏离。我之前也遇到过这样的人,就是我对他不会太好的,我就会明显的躲着他,我对他很客气,表现出明显的疏离感,不会再和他做朋友。朋友的定义我觉得是很严肃的,就是合作看本事,合伙一定要看人品。你和别人合作的话,有公司平台、有协议、有契约精神在,但是能成为你朋友的人,他的人品一定是过关的。你还在他身上浪费时间我觉得是不值得的。

问题2:作为一个即将开始工作的人,工作要流程化,前期要注意什么?做的过程中注意什么?

小米老师:刚开始工作的话,第一点就是先了解公司的规章制度里面已有的流程,掌握工作的方式方法,然后你在每天工作的过程中,晚上一定要去总结。你今天干了什么事情?怎么做的?一定要拿笔记录下来你这个时间在做的什么事情。这样一到两个星期之后,你大概就知道你做的这个事情从头到尾应该如何去做,在做的过程中碰到什么问题你就特别标注上。做的过程中要细心,及时把问题记录下来,去请教别人。一开始也别对自己要求太高,最起码需要三到六个月的适应时间的。

问题3:刚刚入职工作的毕业生,怎样平衡工作与写作呢?是有一个职业规划吗?还是顺势而为?在工作中如何保持好的状态?

小米老师:因为一个人的时间有限的,你一定要高效的利用你的时间,我并不是说你要每时每刻都在写作、工作,这个也不现实,你一定要留出放松和思考的时间。工作中你应该尽量把当天的工作做完,做不完的话放到第二天做;写作的话你就利用下班时间或者晚上,你在路上的时间就可以构思你的写作素材了。

职业规划我觉得有时候是一个伪命题,因为你不知道你五年会遇到什么样的人,甚至两年你都不知道,那你就先做一个短期的规划,你一年到两年内大概要做什么事情,顺势而为。已经入职了,如果这份工作你还算喜欢的话就好好干吧,如果不喜欢的话最起码也要做到一年,或至少六个月的时候再考虑要不要换工作。我们每个人的情绪不会每时每刻都处于高潮,喜怒哀乐在生活中是很正常的状态。工作中,只要你的情绪不是持续走低就行了,保持一颗平常心,遇到事情的时候,要知道是工作就会有苦恼,有办公室斗争,只不过有的公司明显,有的不明显。一定要警惕“样板间”的思维方式,不要对一件事抱有太大的期望,要管理自己的预期。

问题4:针对专业性较强的书籍怎样快速阅读与掌握要点,例如财务管理类书籍,想要快速掌握有小技巧与快速记忆的方法吗?

小米老师:专业性强的书籍一般读起来比较枯燥。之所以枯燥,是因为一些概念你不清楚,这些你可以去请教别人。关于快速记忆的方法,我的一个经验是就是多看几遍,多重复,内化成自己的东西。如果你把自己掌握的东西能完整地讲给自己听,那就没问题了。

问题5:小米老师,是什么原因促使你离开上海,来到北京?是因为北京作为文化中心,跟你公众号写作的第二身份的契合度更高吗?还是其他原因?

小米老师:主要三个原因:

    1.和以前相比,拿的钱多,做的事少,自己不想这样;

    2.来北京可以学到更多,3到6个月后还会回上海;

    3.想要更多经历,体验北京的文化,也能为自己的写作提供素材;

问题6:开始写作,现在写了大概20篇,遇到了写作低潮期,激情少了,灵感少了,怎么办?

小米老师:

建议:

1.大量的输入。读书、去经历、去接触一些人和事;

2.找到一个附着点。比如六神磊磊,读金庸的话,他现在已经没有太多的东西了,他现在读唐诗了;比如我现在打算挖掘我的专业,比如心理学的东西,来分享给大家。我想如果你深入这个专业里边,结合自己生活中的实践,肯定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问题7:不能喝酒,如何去扩展社交圈子?请小米老师再分享一些扩展社交圈的方法吧?

小米老师:现在的社交基本上都不喝酒的,喝酒的场合比较少,喝不喝酒都不代表什么。

要扩展社交圈:1.一定要做事情,就会有一个圈子;2.加入学习的圈子,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3.健身,比如打羽毛球,技术好的话,也可以认识很多人。

问题8:对于刚入职场的女性朋友,您最想说什么?

小米老师:一定不能放低对自己的要求,保持身材,要努力奋斗,保持一定的经济独立和事业是很重要的。

问题9:我想问问小米老师一个问题,就是我现在辞职了,之前工作不喜欢现在打算到广州重新开始找工作?但是却不知道怎么寻找到自己的方向?因为小米老师也曾自己一人辞职到大城市打拼,所以很希望能得到一些建议。

小米老师:我建议你先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如果你身上还有钱,可以多尝试一下,找一些学习的圈子看看。方向不是你苦苦的追寻就能追寻来的,你必须先找一份工作,踏实去做,很多时候你不是对一份工作不感兴趣,而是你没做好它,当你做好了那份工作,就会越来越热爱它。

问题10:是所有人都可以写作打造个人公众号吗?怎么看现在有些趋之若鹜的形式与未来发展的前景?是不是公众号,写简书时间长的人来说,写书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小米老师:我并不赞成每个人都去做公众号,但是我赞成每个人都应该写作,写作其实就是一个总结,促进我们思考的,在未来它是一项特别重要的技能。另外,写文章不是打造个人品牌的唯一方式,还可以通过其他技能来打造。写简书时间长的人,要是签约作者,写书的确比较容易。

问题11:杨老师好,刚刚听到你说你是天秤座,好巧,我也是,那想问问你有犹豫不决的时候吗,是怎么对待它的呢?

小米老师:我在生活中特别纠结,但是要感谢这个星座,正是这种纠结锻炼了我的分析能力。

问题12:我是一个大二学生马上大三了,请教一下您大学阶段是大概怎么过的?过好大学生活的关键点有哪些?

小米老师:我大学时比高中还努力。建议:1.要学好专业课;2.多读书、做研究;3.想大四学生请教他们如何度过大四的;4.没必要把时间和精力过多地花到社团和学生会上。

关键点:一定不要放弃自己哦,你要相信大学思念是你最有时间、体力最好的时候,所以努力提升自己,珍惜大学生活;

总结:很赞同老师在分享中提到的不要有占别人便宜的心态,这也是我一直坚持的原则。总的来说,就是先做人,再做事。也正如喵爷上次在分享中说的,努力去打开自己的视野,去提升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