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方法指导专题:考试时如何让学生不犯重复性错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方法指导专题:考试时如何让学生不犯重复性错误?

导读提纲:为什么要建纠错本(错题集)?怎样建纠错本?纠错本如何用?尤其是第三个问题说的非常详细,操作性非常强。

一、听一听,优秀生怎么说

有调查者研究发现,多数同学答卷中所出现的错误,90%是错误的重犯,真正的新错误不足10%,而且有80%以上的学生不会利用平时作业、试卷中出现的错题改进自己的学习,同一错误一而再再而三地熏复。

很多成绩优异的同学都有一个共同的成功经验:给每门功课准备一个反思集。每次考试,特别是大考,他们就会把做错的试题和错误的解法誊抄存反思集上,再在旁边写上正确的答案。这样一比照。各科的薄弱环节就一目了然。抓住薄弱环节也就抓住了复习重点,依据反思集查缺补漏,不失为一个事半功倍的好方法。

一位中考“状元”介绍自己的学习经验时说:“反思集的使用,可以准确地把握知识特点及概念点,改善粗心大意的现象,提高学习质量,提升学习成绩。我在复习中的最大特色便是建立起完整的反思集和好题本。在平时的考试和自测中,我常常会把那些做错的题和自认为很好的题目,有概括力的或有某方而特点的题目抄录在反思集上,详加评述。在平时的作业中,也常抄录一些不错的题,放在好题本上。”

为什么考试考得好的学生都会有这样的习惯?这样的习惯和好成绩是否必然?反思集至少是对学习很有帮助的东西。它可以随时提醒自己曾经的错误,直面错误,而不是‘自欺欺人,订正完了就以为是学会了,这和掩耳盗铃没有本质的区别。因此,反思集是培养学生正确对待自身错误的一种正确有效的方式。

二、优秀生建的反思集长的啥样?

常见的“反思集”可以分为四大类型:一是索引型,将所有错题的题目抄下来,做成一个错题索引本;二是章节型,将所有错题按学科的章节顺序进行分类整理;三是原因型,将所有错题按错误的原因进行分类整理:四是三栏式,将所有错题按学科的章节顺序和错误性质进行分类整理,优点在于既能将错误分门别类,区别对待,又能按原因查找,还能按章节查找易错知识点。对于非知识结构性丢分可以只给出索引,还能有效地减轻工作量。通过反思集与错误类型分析可以培养同学们的归纳分析和认知思维能力,将追求分数论高低转化成为素质培养(如:学会如何处理问题的能力)。

在制作过程中,既可以采用在原试卷上标注,在“反思集”上做索引的方式,简化“反思集”;也可以采用剪贴方式;还可以对同一类型问题只记录典型题型、难点和出错次数。应根据自己的学习习惯,选择一种既适合自己又可培养自己能力的方式,不可为省事而选择一种偷懒的方式,这对培养自己的能力(如:分析力、洞察力)是没有好处的。也可做成活页式,按自己的风格进行装订,每次查阅时还可及时更换或补充。要把原来错误的解法清晰地摘要在反思集上,并在下面留有一块空白。

三、反思集怎么建?

①准备正式的、比较厚的、质量较好的笔记本;②以学科进行编号;③对待错题的几个步骤:第一步:把错题原封不动地抄在自己的“反思集”上,留下错误档案;第二步:认真检查和分析错在什么地方,并用红色笔在错误下面画—上曲线;第三步:找出错误原因并写出来,写得要具体,是概念不清还是用错公式,是没卉懂题还是计算马虎。马虎错的也不要只写“马虎”两字,要写清楚怎么马虎的,是把“十.号抄成“一”号了,还是把“3”抄成“5”了,越具体越好:第四步:改正错误,把正确答案和步骤写下来;第五步:试着变换个別条件再做一次,看是否再出错或是会出现新的问题。④经常有总结,总结是整理错题的根本。这种小结可以按时间来做,首先要保证的是要当日错当日记,然后力求做到一周一小结,一月一中结,一学期一总结。每周小结的具体方法:首先将每天记录下来的错题浏览一遍,先一边看题目一边在脑子快速地想出这个题日的解法,想出来了就往下看,实红想不出的,看看自己写的错误提示:如果还想不出就要看看下面的解法,并且再练习一遍,必要的话冉补充解题提示;浏览后,对于“以后保证不会出错”的题目前打个红色的“X”,在“不太确定以后还会不会不出错”的题日前打个“?”,在“对错误还没有完全搞清楚”的题目前打一个“!”。每月总结的具体方法:首先把每周总结出来的“?”级题目彻底“消灭”。自己实在搞不懂,可以去问同学或者老师。而对“!”级的题目再行抄录下来,如果一点新发现都没有,就把它廾级为“”级。如果觉得可以“消灭”了,就把它降为“?”级,下一个月总结时,争取把它“消灭”。学期总结的具体方法:通常存期末考试前15天完成。首先把每月总结中的“”级题目整理出来,不惜一切代价坚决予以“消火”,然后再把星期小结和月结中“?”级和“!”级的题目和不管是否已经消灭,都要从头思考一遍,想想当时自己是如何“消灭”它的,从中找出大约1 5 -20 %的好题用笔再做一遍,最后把一学期总结的成果抄录到另一个“错题精华本”上,每学期一个“精华本”,内部按学科进行分类。⑤随时回头翻看⑥知识理论上的错误应及时请教老师或同学。

四、师生对反思集的认识上的误区

层次:①不使用反思集②有反思集,仅限于就题改题⑧有反思集,查找出错原因④分析整理反思集⑤运用出题法提高自己的解题意识

运用反思集要避免的几个误区——误区一:认为建立错题档案太耽误时间,没有用,题目明白了就行了,花时间整理错题还不如多做几道题。误区二:应付老师,老师查就随便找几道题写在本了上,不查就不写。误区三:重数暈,轻质量。只要是错题就整理下来。错题整理了一大堆,成绩提高不明显。误区四:重改错,轻分析。只是把题目的正确答案写在反思集上,没有错因分析或者错因写得过得过简单,不能写出做错题的实质性原因,只是写“马虎了”“粗心了”等等。误区五:重整理,轻应用。错题按要求整理得很好,但不能正确使用,不能发挥其功效。

五、错题集如何用?

(1)整理错题也要有选择。学习上需要整理的错题资源,主要集中在考试测验和作业练习中。通常而言,平时作业中因为确定不会而做错的题目和在考试中出现的所有错误,最好都进行整理。

对于那些“有把握不会重犯的错误”,就可以不用记下来。主要关注的是确实存在盲点的错题和有“门道”的错题。否则,如果只是为了完成“整理错题”的任务而把所有的错题重抄一遍,只会浪费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可谓得不偿失。

(2)当日错当日整理,及时总结与交流。一是避免遗忘。二是及时总结和消化的需要。当日错当日整理,对于及时总结教训,搞懂没有弄清楚的知识点,消化没理解透的东西是很有好处的。一本好的“错题集”就是自己知识漏洞的题典,平时要注意及时整理与总结,虽然每位同学的“错题集”不尽相同,但其他同学的“错题集”中的优点是可以借鉴的,因此平时也要注意相互之间的交流。

(3)经常反复阅读“错题集”。做好后不要束之高阁,不能满足于看一看,翻一翻就自以为是地觉得白己已经掌握了,就能把自己的知识漏洞修补好了。对每一道知识结构性错题,应根据相同或相关的典型题型,去查找课本或资料,找到每道题的解题依据,找到出错的原因,讲出应该如何去做的道理。老师讲解正确答案时,在原题下面空白处记下自己没有做出来或做错的原因分析,把原题做一遍,以加深印象和逐步形成能力。如果此题有多种解题思路,可以在旁边用另一颜色笔把几种解法的简要思路写上。对于不太熟悉的内容和解题思路,一定要打破沙锅问到底,反复练习,掌握其解题规律,以便川一用以一个点的解决带动一条线的解决,用一条线的解决带动一个面的解决。只有把典型题型弄清楚了,才能应对试题的千变万化,这就是以不变应万变。通过对试题的练习和印证,我们还会更加清晰地明白某道题属于某个知识板块,涉及到几个知识点,有哪些解题思路和方法,让模糊的东西清晰化,随着认识的一步步深化,思维能力也会随之增加。

(4)学会根据不同的错误原因运用错题。

第一种:不会做的题。这主要表现在智力因素培养方而,对于知识结构性错误,重做一遍二遍错题是十分必要的,这要视对错题的把握程度而定。这类错误是通过学习建立自身知识体系时仔在的漏洞,通过重做错题,并认真分析,把这个漏洞补上,就可以健全知识结构体系,锻炼思维能力,用l0分钟的时间就可取得平时1-2小时的收益。也能发现究竟是学习行为方面存在问题,还是某些思维方式需要加以调整。概念不清类:这类问题包括知识结构板块、知识点、基础知识(诸如具体的定理、公式、概念等等),容易压得人喘不过气米。处于不同学习层次的同学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加强训练和记忆,培养自己的宏观思维方式,因人而异地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步骤和解决问题的方案,并且有效地进行目标时间管理。题型类:这类问题往往是未能掌握不同题型的解题思路或技巧:或处理问题的方式过于死板,虽然知道该题涉及到的知识点,但是却无从下手展开解题活动(牛吃南瓜无从下口)。其实无论是哪一类题型,都有其解题的一般思路和方法(共性),只要掌握住某一题型的答题要领,以及能够仔细区分某一特定试题的“个性”,就能顺利将题解出。加强训练,假以时日便能培养自己举一反三能力,增进解题的灵活性与变通力,并且随时都能够有所感悟,使自己的思维能力得到提高。能力应用类:这类问题往往是对知识点(概念)的理解较为浅显,思维单一,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当使用障眼法,把曾经解答过的题变换某些条件,移植一种情景时,就会产生似曾相识的感觉,不再细辨其中的异同,自然会被虚假条件搞昏头。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对某些知识缺乏灵活运用,不能融会贯通,同时缺乏理论联系实际的探索精神。要针对试题涉及的知识点及内容认真地加以复习巩固,多观察和了解日常生活现象,作题时多与理论相联系,加强典型题与日常生活应用训练,多做试题分析。这样可以有效地培养和训练自己的发散思维能力、观察能力和逆向思维能力。

第二种:模棱两可、似是而非的题。

对于模棱两可似是而非的错题,通过分析,可以发现是把公式给弄混淆了?还是把公式给弄用错了?是理解错了?还是记忆错了?通过训练可以有效地增进智力因素。

概念模糊类:这类问题往往是一点就通,容易被人忽视。比如巧妙设置在题中的隐含条件、限制条件和关键词语等等这类问题,往往一点就破,一般会认为自己是弄懂了的,只是没有发现而已,实际上是概念模糊。有的则是自身知识结构体系脉络不清,以致给出错误答案。加强概念和基础知识的训练和巩固,多做典型题型是解决这类错误的方法之一。

记忆模糊类:这类问题主要是对概念和原理等的理解过于浅显,或记得不牢,或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当问题交织在一起时,便分辨不清,导致答题时似是而非。当问题成堆时,面对题海便会显得迷茫、不知所措、甚至于无精打采,以至于懈怠下去。攻克这类问题主要就是解决理解和记忆,并要拓展知识的运用。

第三种:会做的却做错了的题。

这主要表现在非智力因素培养方而,这类问题最容易被人忽视,常常会自以为是地认为下次注意就行了,自己是不会再犯这个错误的,然而,往往却事与愿违。所以,一定要找出问题所在,消灭这类问题。

顾此失彼类:考题中涉及的知识点稍多一点,过程稍复杂一此,大脑就运转不过来,顾头不顾尾。这主要缘于典型题做得不够,做得不精,做题的难度系数也较低,并对教材中的观点、基本原理和基本概念等理解得不深不透。

审题错误类:还没看清条件就急忙解题,可能是观察得不够仔细,判断得不够准确,也可能是考试策略不当,或是心理心态不稳,还可能是缘于外界的干扰刺激,更有可能是平时练习不到位,仅仅是为了完成作业而作业,或做题缺乏针对性,成天盲目做题,忽略了做完题后的反思环节以及平时就缺乏慢审题快解题的训练。要养成“袖手于前,疾书在后”的答题风格,以及做完题后进行回顾和总结的习惯,这对增强自己的审题能力极有好处。

第四种:考试策略类。

这主要表现存非智力因素培养方面,比如遇到复杂一些的考题,便心生恐惧,头脑发惜以至造成失误,或缺乏答题的快慢观念。面对比较有把握的考题也自我怀疑,答题时犹豫不决,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不良的考试情绪,干扰解题的思路。

考场时间分配不合理:平时没有从心理上把练习和考试作为正式考试来对待,没有把一般性的考试作为训练考试时间分配的练兵场,导致正式考试时虎头蛇尾,眼睁睁看着自己熟悉的题却没有时间下手。

舌尖现象:答案就在嘴边盘旋,但就是写不出来。这与心理紧张、心态失衡有关。在答题时要从容不迫沉着冷静,这需要平时加强非智力因素方面的训练和培养。

克拉克现象:见到生题或难题便心烦意乱,乱了方寸。这与心理应激反应有关,破坏了考试竞技场上应有的状态,平时就要克服急躁心理,化解不良情绪,提高自信心,消除烦躁不安、焦虑紧张的心态,做到心平气和情绪稳定。这也需要平时加强非智力因素方而的训练和培养。

考前失眠:表现在考场无法集中精力,逻辑思维混乱,反应迟钝,计算失误。主要缘于压力过大、始终处于焦虑状态。这同样需要平时加强非智力因素方面的训练和培养。比如,平时就要多进行心理心态的调整和引导,培养和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达到心理稳定从容不迫。此外,当不幸处于焦虑状态时,可以问一问自己:“我焦虑的是什么?”、“这种焦虑对结果有帮助吗?”、“有哪些方法可以解决?”

第五种:非知识结构性错误(马虎粗心导致丟分)。

这主要表现在非智力因素培养方面,由于马虎出错导致丢分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于是大家往往就变得心安理得,还会唐吉珂德式原谅自己:“这些题我都会做,就是粗心没考好,否则就是满分了,我今后要注意克服。”能克服吗?未必!因为粗心不是一种行为,马虎也不是一种行为,要改还得从行为入手,平时要加强行为习惯的训练。

学习中常见的粗心或马虎行为主要有以下几种。

看错:看错题这种行为产生的原因主要与人的瞬时记忆有关。有的人视觉成像反应稍慢(他的学习类型可能不属于视觉类型),而他又看得快,前面的信息在大脑中还未形成稳定的状态时,后面的信息又进来了,于是导致把题看错,解决这一行为就是放慢看题速度,也就是俗话所说的“看仔细点”。有的人则可能是与自身的短时记忆容量有关,人的短时记忆容量为7±2,如果一个人的短时记忆容量为5,即他一次瞬间只能记住5个单词或数字之类的东西,当他想一次瞬间记住7个时,就会出现记忆错误,从而就会发生看错了的现象,解决这一看错行为可以通过平时训练来达到,最简单的办法是在上学或放学的路上用瞥一眼方式去记路边的汽车牌照,也可以运用瞥一眼的万式去记一砠数字或符号或英语单词,以提高自己的短时记忆容量,增强记忆力。    。

抄错:把草稿纸上的正确答案抄到答卷上出错或抄漏是最冤枉的一种丢分。这一抄错行为的产生除了与瞬时记忆有关外,还与人的过忆过程有关,抄写包括记(看)和忆(写)两个过程,你可能没有看错,但你却写错了,为什么呢?因为人们在回忆时,总是会把后面位置的字与前而位置的字颠倒,在你说话或背诵时也会出现这种前后位置颠倒的情况。解决这一行为的办法就是进行大量的快速抄写行为训练,提高大脑的纠错能力。另一个原因还与人的记忆缓存有关,举个例来说,有的人可以在别人念下一句时,继续写完上一句,有的人却比较困难,这也需要通过经常的听写行为训练来加以解决。

算错:计算时出错。这丰要反映出平时的练习少了,没有养成自动化答题技能,没有形成稳固的肌肉记忆方式。大家知道骑自行车不倒,靠的就是肌肉记忆反应,在急刹车时,靠的也是肌肉记忆反应,如果要等到人脑来指挥的话,车祸就已经发生了。肌肉记忆方式可以有效地减轻我们大脑的负担,让我们的大脑去想更加复杂的问题。也有可能是我们平时往草稿纸上演算就不注意整洁,乱七八糟,缺乏规范化的训练,于是算错也就成了一件“很正常”的事了。

写错(书写出错):比如,明明是大于号却偏偏写成了小于号,此外还有正负号、小数点、字、词或字母、符号等等的书写出I错,这就需要首先从心理上、从思想意识上看清符号(比如:正负号)的有无,准确地记住小数点的位置;另一原因是肌肉记忆出现偏差,解决这一书写出错行为可以采用双人训练的方法,一人快速念,一人快速写,加强肌肉记忆训练。

这4类错误是最容易取得成效的,只需稍加训练即可。

想错(判断错误):一个原因是知识掌握得不牢,相似知识点之间发生了混淆,出现判断失误。另一个原因属于想当然失误,即没有注意到题型的条件已经发生了改变,从而落入了出题人设下的陷阱。

跳步:以为自己明白了,或害怕答题速度跟不上,不写出相关步骤,结果发生了错误。首先是要符合答题规范,其次是你明白了,阅卷人明白吗?所以关键信息绝对不能跳步。

没有完全按要求答题:这与跳步答题的错误相似,不同之处在于这类题是有明确要求的,当你随意忽略时,失误就在所难免。

总之,找准失误的原因,对症下药,才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样,改进自己的学习行为可以有效地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通过对错题集中的错误类型进行分析,抓住主要问题,确立自己的近期的学习目标,将错误逐一消灭掉,就能有效地提高成绩,更重要的是,还可以有效地提升自己的学习境界,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及能力。

(本文依据网络上相关内容整理改编,仅供个体学习参考,同时向原创者们致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