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祁同伟

《人民的名义》火了,火了的还有达康书记、高书记和祁厅长。我很少追剧,不是不爱看,是太花时间。看了网络的评论没有经得住诱惑,觉得这部剧的确不错,反应当下民众最关注的官与民的故事。其中祁同伟的角色最是让人扼腕叹息,不由的想写下一些感慨。

我特意看了下网上的评论,说什么的都有:有人同情他年少多才,却没有背后的力量支撑可以轻松上位,不得已被权势欺压而剑走偏锋;有人憎恶他平步青云后,狂妄地为所欲为无视法纪;还有人羡慕他的因孤注一掷而换取了权贵生活。

不得不说是演员把这个角色演活了,演技好在于可以抓住角色的心理,角色才可以从书中走出来,成为活的人。凡是成功的角色一定是多面的,有爱有恨,有欲望有善良,如同我们身边的人一般。

“哪怕搭上我自己的性命,我也要胜天半子。”这是他危机四伏时说的。用搏命回击内心的恐惧,恐惧这天下的不公平。

“没有人审判得了我,老天爷也不行”在他饮弹之前说的,语气悲沧愤恨绝望,他,终究没有办法胜过天命。

命运总是不公平的,他出生在寒门之家。虽说他与侯亮平、陈海出自同一师门,从离开学校就有了不同的轨迹,后来又有着不同的归宿。而这种不公平却是他祁同伟完全不能接受的,他一身傲骨,不甘于命运摆布,总是想要摆脱命运的纠缠。

而这种不公平一直伴随他,成了他内心的一种信念。在这种不公平达到最极致的时候,我们来看看他摆脱这种不公平用的是什么方式?

他用的是另一种不公平,用自己的爱情换取了地位。他知道在汉东法学院跪下去的那一刻,他是“胜天半子”的,他已经准备好了用这种不公平,换得他想要的公平。相信那个时候是他一生最绝望的时刻,同时也是他最荣耀的时刻。因为他知道这一跪,他,用生命战胜了命运。他,就是这么极端矛盾的一个人。

当他心里的不公平已成信念,后来所做的事也多是不公平的,因为这样才平衡了他以前的受辱经历。如果他甘于平淡,说不定没有大富大贵,也可以平平安安做一个小官,或者也像王大路一样经商做生意。如果他敢于面对命运,说不定也可以一身正义,除妖降魔。就像候良平说的,就算没有和梁璐一起,他也可以发展的不错。这一跪,成就了他也断送了他。

当他饮弹时,不知道是会后悔自己以身搏命?还是会为“胜天半子”而自豪呢?与其说他是与权贵的欺压、不公平相搏,不如说是与自己的命运相搏,因为他付出的比得到的要多。最后他回到孤鹰岭,却再也回不到过去的那个缉毒英雄了。他孤傲无双,却自己亲手杀死了自己,并不是最后的那一枪,而是当初的那一跪。所以,他并不是在孤鹰岭死的。那年汉东法学院的操场上,在向梁璐跪下的那一刻,他已经死了。就如《天局》中的浑沌,为了破这个棋局,在迷迷茫茫之间早已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剧中他有两次下跪,一次是梁璐,打开了他的仕途通道,另一次是陪赵立春上坟,从此走上平步青云之路。为打破命运对他的不公他早已死了;仍然活着的只是一个欲望的化身。虽赢了这局棋,同时也葬送了自己。

命运,还是有的。因为我们决定不了自己的出生,也决定不了自己的家庭环境。古代人说性命性命,性即是命;现代人也说是性格决定命运。想要改变性格和命运,只能从自己开始,从了解自己的个性开始。你想了解自己多一点?那就行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