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总是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

刷剧玩游戏至凌晨三点的你,点开微信最新推送的一篇文章《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搏的自己》。看完之后,你放下手机,决定从明天开始早睡早起。

同学聚会,看到昔日上下铺的兄弟们,有人成了创业公司的老板,有人逆袭成了自媒体大咖。文笔出众的你重燃斗志,发誓回去后一定要重新开始写文章。

你一直以为自己拥有天赋,是与众不同的一个人,你觉得自己像是是被蒙尘的珍珠,被埋没的千里马。

你以为自己一定可以坚持规律作息。你以为自己一旦开始动笔,写出来的文章一定可以吊打所有人。

结果那?

现实中的你只会坚持两三天,然后继续躺尸刷剧。公众号申请已满3年的你,至今还未发布过一篇文章。每次被公众号平台提醒,因长时间未登录会被封号。

你都会登录上去改改头像改改名字,你总觉得某一天的自己一定可以写出风靡朋友圈的爆文(做梦真香)。

恭喜你,你患上了“间歇性努力症”。你有没有想过,其实一直以来,你都高估自己了。天赋并不是上帝平均分配,人人有份的。

你只是一个普普通通再平凡不过的人而已!

一边抱怨一边继续混吃等死,那你想要的美好生活,未来就一定能得到吗?那应该怎么办那?

01.

请先接受你只是一个平凡普通人的事实

学生时代,大家经常都会相互隐瞒自己在家熬夜看书备考的事实。于是在每次考试前都能听到这样的对话。

A同学:你复习了吗?

B同学:没有呀,完了完了,我一点都没有看怎么办。

A同学:我也是一点都没看,玩了一夜游戏。

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外人面前维持住,自己不怎么努力就能学好的聪明印象。

所有人都不愿被贴上努力但不聪明的标签,努力代表着没有天赋,这是我们所有人都推崇聪明讨厌努力的原因。

其实大家都只是平凡人,那种不怎么学习就能考高分的毕竟只是极少数人。

那平凡普通的你我,想要获得幸福的生活,想要能住进邻居全都是高素质的优质小区,想要孩子以后能进入好的学校,想要自己能拥有时间的掌控权。

这些都实现不了了吗?

当然可以,你我身边普通人逆袭的例子比比皆是。关键在于第一步,先接受你自己没有什么天赋的事实,你只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平凡人!

认清这个扎心的事实之后,你才能真正沉下来。先接受平庸的自己,然后静下心来去思考。想要的东西,自己去拿。

怎么拿那?

02.

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不再

不屑于一拳一脚慢慢来

上小学时,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我发现自己按照老师的要求,放学回家不看电视,端坐在书桌旁认认真真写作业。

早上六点钟早早起床背诵课文,我发现自己数学学的很吃力,我就把课后习题演练很多遍。

特别讨厌老师还有父母对外介绍我时,会加上一句不太聪明但是努力踏实的评价。我挺不喜欢这个评价的,谁不想被表扬聪明呀!

那种不怎么学习就轻松考第一的人,在我眼里才是最荣耀的存在。

升入中学后,我刚开始还是按照自己的学习方式,成绩一直稳居年级前十。

后来的自己沉浸在言情小说的海洋,整天幻想自己未来也可以轻松拥有那样光鲜亮丽的生活。

成绩自然一落千丈,因为我再也不肯下功夫努力学习了,我不接受自己是一个平凡普通的人,或者说我变得不屑于一拳一脚慢慢来。

我认为那种笨拙的努力姿态太丑陋太无趣。

从中学时,我就陷入了持续性混吃等死,间歇性踌躇满志的挣扎之中。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很有天赋的人,我笃定自己想要的生活,未来一定会实现!

至于未来为什么一定会实现那?我竟然不觉得这是一个值得怀疑的问题。

其实我在小学时就知道,一旦下定决心并愿意一拳一脚慢慢去努力,坚持一个月一个学期一年,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可是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周围所有人,都看不上这种笨拙的努力姿态,我们都在幻想可以找到一飞冲天的捷径。

就像大多数人都只会关注《龟兔赛跑》中的兔子一样,我们都在惋惜兔子一开始跑得那么快,中途为什么要停下来睡觉那,如果兔子不睡觉肯定得第一毫无悬念呀!

可是却没有人注意那只虽然爬的慢,但是却坚定不移一步一步,慢慢往前爬的胜利者—乌龟。

因为我们都不喜欢那种笨拙的努力姿态,那种一拳一脚慢慢来的行为看起来实在太LOW了。

因为一眼就能看透,没有什么高深之处。所以我们常常眼高手低沉溺于幻想中,却不愿意努力付出实际行动。

那么应该如何让自己沉下心来,一拳一脚踏实去做那?

03.

5分钟行动法,培养好习惯

今天是我坚持运动的第457天!我从每天坚持运动10分钟开始,慢慢地将运动时间从10分钟增加到15分钟,再增加到25分钟,直到现在我能够每天坚持运动40分钟。

今天是我坚持写作的第99天!我从最开始每天坚持输出200字,到写500字,再到现在的每天输出1000字。每天写文已经成为我的习惯。

我告诉自己一点一点慢慢来,如果一开始我就给自己设定很高的目标,我肯定坚持不下来。所以一开始不要对自己抱有太高的期望,毕竟我们都是平凡人。

如果实在不想去做,就告诉自己,我只坚持5分钟。一旦你进入情境之中,就会很容易坚持下去,最关键的一点是要先开始。

然后一点一点突破自己,可以慢慢由5分钟到30分钟,直到你的习惯养成。

最终你将会发现自己不再去抗拒运动或者学习,而是将它们变成了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的下意识行为。

认识到自己的普通,不再逃避,敢于一点一点慢慢努力,朝着自己模糊知道的正确方向,一步一步坚定地走下去。终有一天,你将拥有自己梦想的生活。

想想看,当有一天你能自由安排工作时间,在周围人一边抱怨一边痛苦工作时,你正躺在马尔代夫的沙滩上吹海风。

别人可以尽情鄙视你是个笨人,只知道笨拙地努力,没有他们聪明。但你已不在乎这样的评价,因为你随时可以打飞的去看东京的樱花,可以为了一顿美食,飞到大洋彼岸。

世上没有白费的努力,更没有碰巧的成功。每个人来世上一遭,要想实现自己的理想,就得有所行动。越努力越自由,尽管你是下的笨功夫,又如何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