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你余生的第一天!

想要穿越时光隧道的作者墨不白

文|墨不白

今天想告诉你一个惊悚的现实:你的生命只剩一万多天了,且今天是你余生的第一天!


00

时间就是命啊!算一算假如你现在25岁(假如),假如你活到100岁(假如),那么你还有27332天,所以也就两万多天的时间。

如果很不幸,你只活到了70岁,那么你也就一万多天的时间了……

所以说:时间啊,就是命!时间啊,很珍贵!

我们常说要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但通常情况下,时间总被消耗的毫无意义。

这是你的痛点,当然,也是大家的痛点。那么如何让这为数不多的一万多天变得更有意义呢?

这里有三个方法,也许对你有用!


01

减少不必要的社交以及其他繁琐的事务

在北大创业营,进门就能看见一个美丽的小姐姐,笑起来空气都能甜化。就是传说中的那种长得美,学得好,气质好,像是开了挂的人生赢家。

因为业务上有些交集,就加了微信。

和你们一样,想知道这么美丽,人还非常nice的姑娘,平时会发些什么动态,于是就点开了她的朋友圈。却发现她并没有开通这个功能。

好奇之余,我就问了她。整理一下她的回答:

► 首先、朋友圈子里的消息大部分并不是发给我看的,还有一些可能是发给我看但我不需要的,比如卖一些东西的。

► 其次,我的一些朋友我会定期去关注他们的朋友圈,看看他们会不会有什么事情我可以帮的上。

► 最后,我时间好紧啊,好多事情做不完,也没有什么是一定要展现在朋友圈的。

我问的问题,她是好久之后才回复我的,小姐姐说非常抱歉,她做重要的事情时,微信都是关掉提醒的。

还没有等到我问出口,不怕大家找她吗?

她就回复我说:

其实大多数的时候我们没有那么重要,实在不得已就告诉那些可能会有紧急事情要找你的人,比如父母好朋友等,有急事打电话。

的确啊,偶尔手机没电或没有随身携带,我们就会幻想:

► 啊~会不会好多人找我啊?

► 应该会有很多红色未读标记吧?

► 未读记录99+?

而结果只会一次又一次地告诉你,真正的现实是“无人与我立黄昏、无人问我粥可温”,说人话就是戏精,想真多。

所以,离开那些不必要的社交和繁琐的事情,这除了让你遇见更多的美好,不会让你错过什么。

所以,工作的时候,请不要东张西望,隔壁实习生小张也比你努力。

所以,读书的时候不要时常觉得隔壁小区的女神会经过窗前,因为她也在读书!


02

排除一些干扰内心状态的因素

每当你觉得生活缺少自律和冲劲,就该挨一顿皮鞭子了,去抽走那些干扰你内心状态的因素。

在剽悍读书营二连里,二师兄就用小皮鞭抽过不少人,影响了不少老铁。

起先的二师兄也并不是一个有多自律、有多专注、有多珍惜时间的人。

那时,他每天会给自己列一些清单,每个月列一些书单,到最后留下的只是那些没清掉的清单,以及那些连购物车都没有加进过的书单。

终于在一系列清单书单过期后的某个雨夜,二师兄对着窗台,终于找出自己一直以来浪费时间,浪费生命的原因——太过浮躁。

对着做事清单会说,“哎,不做了,先睡一会再说。”

对着书单会说:“那么多,明天再看吧。”

类似浮躁的是还有很多。

比如,周末的时候,二师兄总喜欢往家跑。但回家以后,又无法继续自己平时的规律和习惯,和所有人一样,每次回家一定是七七八八的事情都来了,回去后总要恢复好久。

比如,过年的时候,他总是计划着要好好陪陪家人,吃吃年夜饭,不想去参加一些“攀比、浮夸”聚会,但是两个电话一打,抹不开面子的二师兄就丢下筷子,又出门了。

真正改变的过程并不是某一瞬间,而是每一个学会拒绝和抗争的瞬间所带来的质变。

既然回家会干扰自己规律的心态,那就减少回家的次数。

既然总不好意思开口拒绝聚会,那就直接在大年初一那天关机。

既然清单书单列了做不完,那就做完今天的事再睡,看完今天的书再去过明天。

二师兄说他现在非常赞同这个道理:排除让自己内心浮躁的干扰,一开始会很难,但做到了会很爽!

所以,当你发现你自己离目标越来越近时,请细细观察干扰你前进的因素。然后在每一个相关因素的地方去刻意排除。像二师兄一样,或许是“关机”、或许是“不回家”、或许是“做完在睡觉”。

猫叔说过:“排除干扰,才能一身轻松!” 而一身轻松,才能剽悍前行!


03

最后一点,给自己的时间定个价

人们常说,一寸光阴,一寸金,那么不妨尝试一下,给时间定个价吧!

高中的时候班里有个陈同学特别有意思,他数学特别好,总能在短时间内解答出别人的好久都看不懂的题目。

每次给同学讲解完都会笑说:“刚刚这道题我讲了十分钟,就当我花了100块钱请你吃顿饭啦”

其他同学都“骂”他小财迷,但是久而久之班里会有一种很“奇怪”的现象,班级里的同学经常会说“我刚刚上课又睡了五十块钱的,下次不能这么浪费了!”

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陈同学有次透漏了自己解题快,学习效率高的原因,是因为他给自己的时间定价了。

因为时间总会让人看不见,摸不着,如果给自己的时间定个价格或者什么标准,这样就能体现时间的利用效率。

例如:你的十分钟值100元,那么你上课时偷偷睡了十分钟,那么就相当于你刚刚又丢了100元。这样就会让人感到时间的紧迫感。

当然这种时间定价的方式,可以在特定的时间里,比如:上课的时间,晚自习的时间。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制定兑换方式。

像我当时就给自己制定这样一个兑换方式:

每一天给自己满分750分,如果做了一些非常浪费时间或毫无意义的事就扣掉多少分(视情况而定),如果做到了一个转变性提升就奖励自己5-10分。

这样我每天记录自己的分数,累计一个月的时候,算出一个平均数,告诉自己这就是我将来高考的分数。高考哪有嫌分多的,当然越高越好,于是对自己的要求就不会太低。

这种给时间定价,定单位的方式,真的能提高自己的时间利用效率,亲测有效。

时间不一定是金钱,但时间是命,要“浪费”在有意义的事情上!

2018年3月3日

总是钦佩这样一种人——眉宇间的淡定自若,眼波间的波澜不惊,手指尖的毫不犹豫,心坎间清澈明朗。

如果接下来的余生你不甘平淡庸碌,不甘这一生“赤裸”到最后,那么就请从现在开始,珍惜这为数不多的1万多天,珍惜你余生的每一个第一天。

给时间定价,排除干扰和不必要的事物!做个让现在的自己也会钦佩的人。


在下墨不白想开个小屋请过往的神魂喝杯茶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