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3000的你,为什么还不去辞职

01

很多职场老人会和新人讲:

“刚上班的时候别那么在乎挣多少钱,要看个人成长和积累经验。”

而我一直觉得所谓的成长和经验怎么看都有些虚头巴脑,或许是因为这些东西很难被量化。就像情怀一样,刚刚听说的时候还会有些激情,可当你的老板一直在和你谈情怀,讲人生,就不和你谈钱的时候,你该知道这并不是一家好公司。

因为谈钱,才是对员工最好的尊重。

02

但如果你的老板就是不和你谈钱呢?你能怎么办,还得乖乖朝九晚五,继续上班,我有听到太多的人抱怨自己单位挣得少,可他们转念一想却又说:

“唉,也就是自己瞎说说,大树底下好乘凉,好歹还有这份稳定的工作,不至于饿死。 ”

稳定,成了很多人不思进取的温床。

当然还有人说:“现在让我辞职不甘心啊,毕竟为这里付出了这么多,还是再等等吧。”

说到这儿我想讲一个经济学上的概念,沉没成本,什么是沉没成本,举个例子,你和女朋友买了两张电影票去看电影,结果影片开始五分钟你发现这是一部大烂片,这时候你是选择离开呢?还是继续忍受折磨把片子看完?可能很多人会选择把电影看完,因为他们觉得电影票钱已经花了,现在走太亏。

而实际情况是,你花出去的电影票钱已经回不来了,这时候你该及时止损,不要再把时间浪费到这部烂片中去。

这和看待工作的道理是一样的,沉没了的成本早已不再是成本。

03

在一座小城市里我们经常能听到人们关于好工作议论,在他们看来只有进入了体制内才是好工作、铁饭碗,甚至还有人在相亲时明确提出对方必须是公务员。

我今天不想讨论在这个时代到底还有没有纯粹的好工作,我想说的是有多少人是因为别人的眼光而被迫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作家李尚龙在一篇文章里提过到:

“我的一个朋友小刚,他的爸妈很喜欢跟风,小的时候别人的孩子都在学音乐,他们就拧着小刚就学去学吉他。后来小刚长大了,他爸妈看着身边的同学孩子都进入了体制内,就催着小刚考公务员。总之从小到大小刚就几乎没有什么事情是自主选择的,有一次坐下来喝酒,小刚沮丧的说,他感觉他的命运总是被别人推着走。”

仔细想想,其实在这个世界上随大流很简单,风险也最小,跟着人群走总是不会差的太离谱,相反,能在人人都跟风随大流的时候,保持自己独立的思考就更加显得难得。

去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无论现在你是自由职业,还是身处体制内,无论你现在有多么的沮丧,或者感觉生活工作了无生机,千万不要放弃自己擅长的那件事,因为它将会是你未来翻盘的筹码。

04

月薪3000,如果你还决定不去辞职,那么我建议你提升自己的稀缺性。

《认知突围》这本书的作者问了一个问题,环卫工人的工作十分辛苦,对城市环境来说又极其重要,可为什么他们的收入如此之低?

这是因为我们的报酬,不是按照劳动幸苦来计算的,也不是按照重要程度来算的,而是按照能力的稀缺程度来计算。

永远问问自己,我是否掌握了一般人不会的技能?

拿我自己来讲,我现在最庆幸的就是自己坚持写作了2年,在这2年里我从最开始自娱自乐的写作方式到慢慢渐入佳境,开始有了一些起色,我知道这个过程是别人教不会的,只能自己一步步来,我还记得去年在一个写作社群里,我分享自己的写作心得时,也表达过对于找不到自己身上稀缺性的担忧时,我们社区最优秀的一位大姐对我说:

“虽然我在现实中不知道你到底是怎样的人,但我明确的告诉你,写作就是你的稀缺性。”

谢谢你,让我看到自己身上的光。

05

这篇文章并不是鼓励你要去裸辞,即使你觉得自己挣的少的可怜。而是希望你看清自己所处的环境和行业,它们是朝气蓬勃、蒸蒸日上,还是一潭死水。我希望你看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不是盲目的努力,一个人如果在30岁之前依然找不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哪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

我们的生命有限,朝正确的方向努力,不要让他人的观点淹没你内心的声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佛系”这个词流行起来不算太久,但是认识我的人都公认我很佛系。当然,他们并不是在调侃我“不思进取,得过且过”...
    有人问我粥可温阅读 704评论 0 2
  • 水曲柳,木犀科白蜡树属,树皮灰褐色,浅纵裂。小枝粗壮,黄褐色至灰褐色,节膨大。奇羽复叶对生,叶轴有狭翅及沟槽。小叶...
    蒲公英annly阅读 169评论 0 0
  • 蘭心序:從今天開始,我會陸續發出我的師父所講的《稻桿經》內容,今天是第一講。 《佛说大乘稻竿经》,这个是这一次要给...
    蜜婼阅读 2,220评论 3 3
  • 局外人 夜色笼罩在雾里,寂静 大地仿佛停止呼吸 一片黄叶顺着溪水漂流 无声无息 他看在眼里,沉默不语 弯腰捡起一块...
    五坛阅读 478评论 3 6
  • 文/可可老师 独自走在湿漉漉的街角 任凭想念阵阵来袭 只是枉费多少期待 都换不来与你的擦肩 湿漉漉而又盼不到你的夜...
    可可易希阅读 422评论 12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