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Gai的《空城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中国有嘻哈》的时候,就觉得这首歌有意思,同走中国风类型的还有Vava的《我的新衣》,但是对这首歌印象更深。

突然有兴趣把《空城计》翻出来还是因为《奇葩说》里的臧鸿飞。他有个关于“东北人和黑人挺像”的段子,也许你看过,段子里说了四个相似点:脾气都挺暴躁;爱戴大金链子;爱穿貂;东北人喜欢喊麦,黑人喜欢唱Hiphop。

然后他说他被骂的很惨,东北人都骂他,唱Hiphop的也骂他。

段子就当段子听,但是他挨骂的原因很有意思,我觉得一多半跟他言论里的文化符号有关系,大金链子、貂皮大衣,在我印象里,已经成为和暴发户联系在一起的形象标志了。换言之,就是没有文化底蕴的代表。

而唱hiphop的骂他还得多个原因,因为他们压根儿不认为喊麦属于音乐类型的一种,吴亦凡认为喊麦是带伴奏的另类诗朗诵,百度百科认为喊麦没有音乐性,类似曲艺。

因此,hiphop歌手对喊麦表演者有种文化层级上的藐视感。

所以当《空城计》从众多嘻哈歌曲里突围而出时,我一点都不奇怪,因为它的层级不同,气质当然不同。你想想,一群持刀匪汉里突然冒出一个宽袍大袖身携三尺青锋的士子,一剑光寒,然后收剑袖手,洒然而去。

这种装X高级风,哪有人不买账?

Gai能赢,首先必须感谢中文经典的独特的韵律美,然后是意境美,最重要的是后者,意境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一部作品给人的美感。

中国文化里很讲意境,所以有水墨里的留白,王国维《人间词话》的三种境界,唐诗里“推敲”的典故,甚至连武侠小说里也有“一剑西来,天外飞仙”这样的绝招。

大多数人看《空城计》的词,都觉得好,到底好在哪里却说不上来。

其实,挤掉口水词部分,真正把歌带上境界的仍是藏在歌词里那些文学经典:诗、词甚至戏曲。我们之所以觉得好,在于从小到大听过的、看过的、背过的太多经典:

比如“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比如“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秋风”

这些经典酿就了我们对意境美的特殊感受能力。

所以,当我们听到《空城计》歌词:

“我一抬手就摸得到天

看白云青山跟袅袅的烟

在苦海寻欢虽回头无岸

我潇洒坦荡行走在天地间”

不一定会想到剑仙李白的“欲上青天揽明月”或者“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但能感受那份狂傲和洒然超脱。

当听到:

“山间有闲云野鹤,卧龙古琴小酌,

凭阴阳保乾坤没有想过要陷害哪个,

世人慌慌张张, 不过图碎银几两,

百年阳寿殆尽, 终究难逃黄土里躺。”

会联想到“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论阴阳如反掌保定乾坤”,还是那股“摸得到天”的傲气!


后半段直接就是《好了歌》的俗话版:“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所以这也解释了Gai为什么不以红尘为苦,还能“潇洒坦荡行走天地间”,这里在讲人得超脱俗世。

三国典故的化用不算什么,有名气的已经有林俊杰的《曹操》,伊能静的《念奴娇》,多一个《空城计》不算多。但Gai不讲英雄,不讲爱情,直接讲人生观,讲入世即出世,需要超脱。

你让那些讲没钱、没爱、失恋、失业、打架、嗑药的rapper怎么办?

Gai也知道这点,所以他唱“莽夫不清眉目,你跟我天壤之别,只需闲庭信步,谈笑间横尸遍野。” 最后还来句谦虚劝导:“莫让幽怨记心头,你我不过半壶酒,策马奔腾何处走,我来世还复休。”

想想《三国演义》的开篇词《临江仙》,“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这不是又装了个大叉?

我要是他那些对手,我也对他翻白眼。

大家明明都站着差不多高,结果他非得跑到一群人的肩膀上,这群人里有盛唐诗界的扛把子,有三国里智多近妖的军师,有见证红楼悲欢的石头精,还有发配途中不忘美食的大文豪。

这种层级,怎么比?

这么不公平,活该他被dis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