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

    我的奶奶,在我们乡远近闻名。不是因为有特别的技能或是做了多少好人好事,而是因为“厉害”。在我的印象中,奶奶经常和邻居吵架,不吵赢决不罢休,久而久之,邻居们都怕她,遇到事情都会让着她些,“厉害”的名声也越传越远。

    奶奶比我爸爸刚好大20岁,我出生那年她46岁,从我记事起到现在,她好像一直是那样,一个典型的农村老太太形象,梳着齐耳的短发,穿着宽大的衬衣,手里拿着锄头,随时随地的劳作。我不知道奶奶年轻时是否也这样厉害,但周边的人都说我长相神态和年轻的奶奶很像,而与我打过交道的人都说我脾气好,懂道理。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我想这是对奶奶“厉害”最好的诠释。奶奶生了7个孩子,全部养大成人,这在那个孩子容易夭折的年代是个奇迹!我是奶奶的长孙,从来没有见过我的爷爷,偶尔听人说起,爷爷是村里的干部,老实善良,因为帮忙推抛锚在陡坡上的拖拉机,被后退的拖拉机压倒,再也没有起来,年仅46岁。在那个全民“雷锋”的年代,爷爷的死没有补贴,也没有表彰,只留下了一个43岁的寡妇和7个孩子,最大的是我爸23岁,最小的小叔5岁,只有我爸和大叔可以劳动赚取工分,其它分别在读小学和初中。我不知道当时奶奶的心情是怎样,我只知道奶奶草草的埋葬了爷爷,檫干眼泪,回到清冷的家,看着7双或悲伤、或懵懂的双眼, 7张张开的嘴巴,想着孩子们读书的学费,那一刻,她的双肩肯定不堪重负!但是,天塌下来,也要顶着!

    两年后,爸爸与妈妈决定要结婚,妈妈的亲朋好友,知道消息后,都劝妈妈说:他们家父亲过世、孩子多、家里穷、母亲厉害,你最好别嫁!可是年轻时的父亲是十里八村少有的高中毕业生,会写文章、编剧本,会拉二胡、吹口琴,会盖房子、编竹篓,能文能武,宜静宜动,牢牢的抓住了母亲的心,谁劝都没有用。但婆婆厉害的名声终究被她听进了耳朵里,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她们关系不佳,总有这第一印象的原因。人心难测,人言可畏!一个因为助人为乐而奉献了自己生命的农村干部,死后家属没有得到一分补贴和帮助,一个顽强争取自己和孩子活下去权利的寡妇,被称为厉害!在那个物质匮乏、人情淡漠的年代,奶奶不厉害,7个孩子如何活下去!

    奶奶有一双充满魔力的妙手。我出生时有喘疾,经常没有任何征兆的呼吸急促进而无法呼吸,小脸憋得从通红到青紫,有好几次都是奶奶用手掐我的人中把我救过来,还有几次是她用人工呼吸进行抢救,后来病情变严重,也是奶奶的急救措施帮我争取了治疗时间;小时候我们这些孙辈谁拉个肚子、咳嗽或者喉咙痛,奶奶拿上她的锄头在田边采上几把小野菜,回家用水煮上,喝上几口,药到病除;有一次三婶咳嗽数月,看了很多医生吃了很多药没有好转,也是奶奶到山里采草药配上猪肺熬着吃才治好;到后来我们长大了,每年夏天回去,还能喝到奶奶采的凉茶,喝了整个夏天都不会上火;每到冬天,奶奶还会到地里抓蜈蚣,将蜈蚣晒干后泡酒,来年春天喝,我不清楚蜈蚣的药效,不过奶奶喝这种自制的药酒多年,现在80多岁,腿脚灵便,脸色红润。奶奶不是医生,却有一双回春的妙手,在缺医少药的年代,显得弥足珍贵。

    奶奶有一个清醒道德的头脑。奶奶脾气火爆,年纪大了,仍没改观,7个子女均已为人祖父母,谁做错了,她还是会破口大骂。母亲经常说奶奶命好,脾气这么差,偏偏7个子女都异常孝顺。尤其是我小姑,经常被奶奶骂,但平时病了照顾、送吃的用的,小姑是最积极的一个。近几年,奶奶已发展到凡是小姑给的东西均不要,小姑没有办法只能托我父亲转交,还不能让奶奶知道,一旦她知晓,不管是什么,她都会丢出门外。我听闻此事,以为是老太太闹脾气,没有当回事。后来才知道,是小姑做了些错事,这在奶奶那里不可原谅,也有违普世的道德观,虽然事情过去了多年,但奶奶爱憎分明,有原则、有底线,拒不原谅。奶奶的7个子女,不说有多大的成就,但均勤劳善良、安分守法、孝老爱亲,这在我的家乡却属不易。我的家乡民风不善,不赡养和虐待老人的现象很普遍,比较而言,奶奶是个幸福的老人。

    奶奶有一颗强大柔软的内心。奶奶有7个子女,17个孙辈,她抚养大了7个子女,6个孙辈,其他的孙辈也或多或少的参与抚养,事无巨细都要管。小时候,母亲和奶奶关系紧张,小小的我虽无知却隐约明白,母亲不喜欢我跟着奶奶。每次看到奶奶出去干农活,我就偷偷的跟在她身后,她开始会要我回家,到最后却带上我。大多数时候,她干农活,我就在边上采采野花、捉捉小虫子。“你是什么啊?你怎么这么高啊?”奶奶听见我说,觉得奇怪,寻声望来,发现一条眼镜蛇正仰头冲着我,吐着蛇信,我举着手,作势去摸它。千钧一发,奶奶丢开锄头,飞奔而至,将我高高抱起,远远地跑开。这一系列动作只花了不到10秒,10秒定生死,一定是有什么让一个老太太能克服恐惧、以如此的速度完成一次救援!前几年,一向身体健康的奶奶突然尿血,经过大家轮番劝说终于肯到医院治疗,一系列检查后发现尿血的原因是肾结石,医生建议先微创保守治疗。微创后,尿血没有改观,又开刀处理,可还继续尿血,前后在医院住了近一个月。原因找到了,治疗也是标准的,但就不见疗效,家里人都很着急,只有奶奶,每天吃好喝好,情绪丝毫不受影响,隔壁床的人都说这个老太太一点不像住院的。住久了,奶奶执意出院,辗转找到一个民间中医,吃了两副草药,尿血好了。

    奶奶有一副勤劳健康的身体。奶奶今年83岁,每餐能吃两碗饭、一碗肉、一杯酒,背不驼,耳不聋,脸色红润,这得益于她常年劳动。70多岁时还在种田,能供应自己吃的大米,80岁了,还种菜,每天还能吃上自己种的有机蔬菜。子女们劝她别出去劳动了,她说自己能动,不出去做事浑身不舒服。前几年每次回老家,还能收到奶奶给我们准备的有机黄豆、花生,野生竹笋干、蘑菇干,满满一大袋。奶奶稍微年轻时,每天带孩子、孙子,种田、锄地,养猪、养鸡,挖野菜、采草药,样样都做,里外一把抓。但奶奶养猪却一直被我母亲嘲笑,母亲说,奶奶每天起来很早,一日三餐准时准点的喂猪,猪草剁得细,有时候还有加餐,她自己每天中午才开始喂猪,只喂一次,猪草剁得粗,更别说加餐,可是到年底,她喂的猪却是奶奶喂的两倍大。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奶奶喂猪的热情,她依然每年都养猪,不过别人养1年,她要养两年才能出栏。

    今年过年回老家,家里四世同堂。我数了数,一共有70多人,重孙辈20多个。奶奶很高兴,还一直要我们生二胎、三胎,她们那一辈人多子多福的观念还是很浓。爷爷去世时,家里没有得到补偿,但是天佑善良,我们家人都平安健康,越来越好,家族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兴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夏天 1 奶奶离开我已经两个月了,我还常常在梦里见到她。 梦中见到奶奶好几天不吃东西了,看见许多人来看她,就又...
    锦瑟时光不老阅读 324评论 2 5
  • 从我记事开始一直不喜欢我的奶奶,印象中她总是板着个严肃的面孔,对孙辈们很少有笑容,对我妈妈更是个很严厉的婆婆。 我...
    明洁阅读 408评论 6 1
  • 我终究还是负了您。 奶奶妈妈,是我对奶奶的称呼,在心里对她的称呼。我们的故事太多太多,想为您写本书,在您有...
    嬿语阅读 898评论 4 3
  • 今天尝试对 UIButton的各个事件进行了一番触发以了解各事件触发的时机,一个长久以来的疑惑再次浮出水面,此疑惑...
    纵横而乐阅读 819评论 0 3
  • 童年的记忆,永远是那么美好,那么自由,那么无忧无虑。我们一直在回忆,而它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渐渐忘却。既然无法...
    乌漆嘛黑r阅读 14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