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六六是个女娃!

挺着六个多月的初具规模的肚子,人们遇到我的第一个问题,不是高龄怀孕感觉怎么样,也不是孩子健康与否,几乎每个人的问题都写在脸上,也直接表达在语言上:“去做B超了吗?是男的还是女的?”似乎B超这样常规的重要检查,就只是为了鉴定性别。当我礼貌地平静地回答:“六六是个女孩子”时,几乎所有的人都失望了,那失望毫不掩饰地写在脸上,甚至不吐不快:“女的,比较不理想!”

怀着这样态度的人,不仅包括我的长辈,而且包括我的朋友、同学和同事。甚至我还听到有一个比我高一届的师姐,也是在乡镇教书,也是高龄二胎,头胎也是女娃,四十一岁了,刚刚诞下又一位小公主,面对前去探望的人们满是遗憾和后悔地说:“早知道还是女孩子,就不生了!还要重新开始一把屎一把尿的!”我当场就笑得失态:难道男孩子一出生就高大威猛,顶天立地?不需经过艰辛的哺育过程?

我也曾亲自领教过,有朋友在检查中得知二宝还是女娃的时候,差点就要把娃娃打掉,重新努力,奋斗男娃的计划安排。

我还听到,有些还没有二胎正在准备二胎的朋友,尝试各种孕前调理,努力尽力确保生出一个男孩子,有的人甚至放弃自然怀孕,想要试管婴儿,依靠高科技直接给人生一个圆满。

有男孩的家庭,有男孩子的人生=圆满?

男孩还是女孩?圆满还是不圆满?说不尽的话题。

我不是不知道这是传统落后的潮汕地区,我不是不知道“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思想直至今天依然根深蒂固。我只是不知道,即使在我所处的环境中,受过高等教育也正在教育着孩子的人群中,这种思想同样这么浓重这么热烈。幸好我没有窒息,甚至谈不上压抑。我已经习惯了,很多时候,很多场合,很多情景,要把自己和自己的生活跟别人完全分开,不要比较,不要对比。

其实我不知道为什么一定要生一个男孩子,我就是这样一个顽固不化的不合群的人。

为了延续香火?可是,这香火能够延续到什么时候?我们不知道。为了继承家业产业?可是,我们只是刚刚能够满足最低生活的工薪阶层的父母而已。为了扬眉吐气,为了在村落里在宗族里在小家庭里站稳脚跟?难道那些有男孩的家庭就都有名望有地位有尊重?难道那些有男孩子的家庭就都后继无忧?难道那些有男孩子的家庭就都圆满无憾?这是我所不知道的。因为我至今未能体验到生育一个男孩能够带给我的冲天而来的成就感与福利。

昨天,一个一直比较耿直比较豪爽的朋友来喝茶,当知道六六是女娃子的时候,她甚至沉重失望到一时语塞,好不容易才舒出一句闷闷的话语:“要是男孩子就好了!”我也想过要一个男孩子,但是是顺其自然地拥有,是为了不同的体验。

想想,不管是女孩子,还是男孩子,生在我们这样的环境,都是不幸的起点与过程。男孩子被寄于几代人乃至所有人的厚望,千宠万爱,不知道天高地厚。我曾经处理过一个非常不受欢迎的屡教不改的初二男孩子,上课老是迟到,老是要偷吃零食,老是要跟老师顶嘴。当我恨铁不成钢的时候,用直尺心中有数地打了他的大腿,他马上躲闪,马上激动地强调:“老师!我可是家里的独子!我爸妈从来都没有打过我!”我僵住了!这个时候,我知道,什么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需要合力的事情,根本是没有办法展开的。就是那一刻,我呼吸沉重,我无语了。

放开二胎,喜欢孩子的我,还有我的老公,都只是想要光明正大地再要一个健康活泼的孩子,都没有想过要男孩还是女孩,周围人们的热情与好奇,显得我们有些做作与虚伪。

相对于那些儿女双全或是都是男娃子的朋友同学的热闹与喜庆,我家六六的到来,甚至还在我的肚子当中,已经就是沉寂冷清。我没有那个阶段,更像现在,一次次,一回回,一番番,思考着,我们到底为什么要一个孩子。这是我们的权利,这更是我们的职责。

看着身边熟睡的贝贝,完全眯着的长长的眼睛,圆圆嫩嫩的脸蛋,微微翘起的嘴巴,那样安详,我醉了。

每次睡觉前,她总是喜欢缠着我,给她讲述她过去的事情,即使有一些情景已经讲了不知道多少遍,她还是百听不厌,回味中沉醉,不知不觉中进入梦乡。均匀的呼吸声,是美妙的催眠曲。贝贝的到来,不管是孩童时期的哭闹,还是渐渐懂事的乖巧体贴,都是我至高无上的快乐。跟她在一起,我知道我是一位母亲,我必须给她所有积极的正面的东西,我比任何时候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我从来没有如此美好过,喜欢过自己。

孩子,使我们重新认识和塑造自我,她们是天使般的存在。我们为了她们的健康成长,快乐生活,无时无刻不努力,不敢松懈。父母与孩子的一场,是净化,是修行,是涅槃。我所能想的是,我能够给孩子带来什么。

孕期中的我,夜晚里总要上厕所,总要有两三个钟头无法再次入睡,我没有后悔,我没有纠结,即使千回百转,我也只是知道,起床后的每一天,都是崭新的。尤其要微笑着耐心着面对贝贝。

我只是但愿,有一天,我的孩子们,能够为有我这样一位虽无权无势,无才无能,无钱无物质但却有自己坚定的想法与立场的也一直很努力的母亲感到幸福与骄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贝贝做了一个甜甜的梦,梦里大喊放开那个男人他是我的,眼看马上就可以壁咚梦中情人,耳畔传来阵阵魔音,美梦顷刻碎了一...
    迷迭香lulu阅读 973评论 0 0
  • 今天25岁了, 时间过得真快,20以后就被时间追着跑。今年对我来说是波折的一年,一年时间可能不长,但对我来说却很充...
    小华华华华阅读 235评论 0 1
  • 对我来说写作靠的就是兴趣和坚持,或者只有不断的日积月累,当我能更熟练的、更真实的描述一件事或心有所感时,并且让读者...
    龙胆阅读 165评论 0 1
  • 天使33班第九次晨会分享整理笔记 --丁宽宽整理20170910 【天使33班第九次班级周检视...
    宽宽〡幸福阅读 75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