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1的国产良心,王凯、杨烁、董子健颠覆形象演绎父辈奋斗岁月

由上海广播电视台、正午阳光影业、SMG尚世影业出品,改编自阿耐小说《大江东去》,袁克平编剧,孔笙、黄伟执导,侯鸿亮担任制片人,王凯、杨烁、董子健领衔主演的大型当代题材电视剧《大江大河》近日杀青。

主演王凯、杨烁、董子健,清一色实力派。

制作方正午阳光,神剧制造机。

这两年的话题大剧,几乎都出自他们之手:《北平无战事》《琅琊榜》《欢乐颂》......

最新消息,《大江大河》已定档12月18日,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黄金档播出。

作为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作品,还得到了国家广电总局的推荐。

预告片已出,书粉们可以先过把瘾。

对剧有信心,除了主演和幕后团队,更因为它有一部过硬的原著打底。

原著《大江大河》,豆瓣9.1分,口碑良心之作 。

等剧期间,不妨先读原著——

《大江大河四部曲》

作者:阿耐;读客文化 出品

作者阿耐:凭借一己之力

将网文带入主流文学殿堂

要讲《大江大河》,必须从阿耐讲起。

阿耐是谁?

如果你还没听过这个名字,恭喜你!

今天又可以认识一位“奇女子”。

神剧《欢乐颂》就改编自阿耐的小说,年度大剧的《大江大河》也是她的“亲生仔”。

更多关于作者请查看极好书往期文章阿耐写了《欢乐颂》后自述为什么写《艰难的制造》

但实际上,阿耐却神秘得像个世外高人。

她不提供照片,不参加任何活动,不透露真实姓名,不开公众号……

红了这么久,全国人民只知道这一句话——

“阿耐:性别女,曾任某名企高管,早年弃政从商!”

连熊猫君的秃头同事、阿耐的责编都从没有见过她!

无奈实在是太火了,天天被各路记者围堵——

​于是阿耐干脆把微博简介改成:“不见网友,不接受采访,不面见合作者。爱好穷吃穷吃,不爱调料丰富的菜系。重点:吃不胖。”

▲微博头像一窝草,低调得像个高仿号。

​但老话说得好,有的人虽然不在江湖,但江湖上一直有她的传说。作家阿耐,一度被封为“网文界太祖”——

▎凭《大江东去》拿下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带领网文在主流界获得一席之地。

▎大神级作家的存在,写遍穿越、架空、言情!因为从政从商经历,最擅长的就是写商战。

▎粉丝遍布各个行业和阶层,清华最年轻的教授颜宁都是阿耐的铁粉。

相较职业作家,她有两点碾压级的优势

其一,她是在商场打拼多年的老江湖,所以她懂现实,懂生活。

她不是靠想象来写生存与斗争,小说中连如何更精明地报税都可以教你。

其二,她在职业上发展到了较高的位置,所以她懂政策,懂人。

个体户、政府官员、海归派、知识分子,她能纵横到中国社会各个阶层。

引发全国轰动的《欢乐颂》,对她来说不过是一部练笔之作。

两部大剧的制片人侯鸿亮,一开始就是冲着拍《大江大河》去的。

侯鸿亮在采访中说道——

▎我个人特别喜欢阿耐的文字,买不到《大江东去》,那就先买下《欢乐颂》和《回家》吧,一边合作一边等,等版权到期。

现在好了!书粉心中的神作,终于要被改编成大剧,获得它应有的国民级地位了。

豆瓣9.1,国产良心史诗之作

所以《大江大河》到底讲了什么?

为什么这么多人为此着迷——

它是一部全景展现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经济和社会生活变迁的史诗。

通过国企领导宋运辉、乡镇企业家雷东宝、个体户杨巡.....这些典型代表人物的不同经历,

真实还原了一代人的创业生活、奋斗历程和命运沉浮。

▲ 王凯 饰 宋运辉

王凯饰演的宋运辉,是黑五类出身。

宋运辉天资聪颖,却因出身问题受尽歧视。

但他把握住了1978年恢复高考的机会,考上大学并最终成了一名国企技术人员。

凭着个人的远见和魄力步步晋升,拥有了年少时不敢奢望的人生轨迹。​

▲ 杨烁 饰 雷东宝

杨烁饰演的雷东宝,是改革开放后农村变迁的形象代表。

军人出身的他雷厉风行,在乡村改革的浪潮中,带领全村人发家致富。

但因为自身知识和眼界的局限,在前行的路上磕磕绊绊。

▲ 董子健 饰 杨巡

董子健饰演的杨巡,是夹缝中求生存的个体户。

他一边依靠政策,一边凭借自己的努力,从卖馒头开始,在翻滚向前的时代中,一路摸爬滚打,最终成就辉煌。

​这部描写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大江大河》,总结牛逼之处为——

超级有格局、超级接地气、超级涨知识。

谈格局,这是一部全景展现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经济和社会变迁的史诗。

里面有农民、个体户、国企老板、海归、政府官员、知识分子

每个人物经历的是所在阶层的30年发展,这些人物合起来,就构成了整个国家的现代化进程。

谈接地气,因为阿耐多年的制造业从商经历,阅历丰富,洞察力MAX。

在《欢乐颂》里她专门为奇点配得是符合身份的奔驰S65,眼界非同一般。阿耐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奋斗者。

如读者评论所说:格局气魄远远超过了所谓“商战小说”......以我对中国当代小说的精粗不择的读法,就“改革开放”这一主题,或者“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这一主题,当代小说能正面给予回应的廖廖可数。

谈涨知识,财经、政策、社会无所不包。

媒体人庄雅婷评价:我告诉那些心存幻想的女生们,你们要多读阿耐,那是商业知识普及手册,女性奋斗历程史和高端正道版亦舒女青年防骗变鸡贼教程。

而且必须强调的是,这部小说的阅读体验非常非常爽。

熊猫君这里有许多《巨人的陨落》的读者,相信你们也会喜欢《大江大河》。

原版豆瓣评分9.1,相信还会继续看涨!

全景展现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奇书!

​新版《大江大河四部曲》,收录了《大江东去》(1978-1998)和续作《艰难的制造》(1998-2008)全部内容。

它以罕见的恢弘格局,全面、细致、深入地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领域的改革、社会生活的变化以及人们精神面貌的改变等方方面面,被誉为“描写中国改革开放的奇书”。

旧版《大江东去》只写了二十年,后十年的故事在《艰难的制造》里。

对此,阿耐是这样解释的:

改革开放在90年代中期出现停滞了,经济改革越来越受到政治结构的束缚,无法再有大的突破。

而人们的理想主义也在消退,体制内外的理想主义到这时已经消失得七七八八。两者叠加,社会变得沉闷。因此我写到1998年,搁笔。

直到2007、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我国居然最受冲击的是制造业。为什么?

我此时终于想清楚我该怎么写后十年了。那就是从制造业入手,写一家司空见惯的中小型机械制造企业在中国扎根所需遭遇的种种……

从写作最初起,我就在博客声明,《艰难的制造》并不考虑出版。

我写此文,为的就是从艰难重重中呐喊出我们的心声,为制造业挣扎出一条活路。

因为一开始不考虑出版,阿耐在《艰难的制造》里备足了料,而且是“实打实的真材实料”

这本书之前曾以《民企江湖》之名出版过。

这次在熊猫君的努力下,终于归入《大江大河四部曲》全新出版。

读《大江大河》,有人看到权谋,有人看到商略,有人看到国策,有人看到整整一代人的命运浮沉。

一部青年入世启蒙之书,还原国家与个人进步背后的苦泪细节。

​如果说《欢乐颂》还只是拿着针,一个个戳破现代青年脑海中的梦幻粉丝泡泡,

那《大江大河》则是抡起一把斧子劈向一个时代的成就,把里头的苦与痛、喜与泪都释放出来。

熊猫君读这本书的时候,流了很多泪,里面闪烁着钱钟书、老舍作品中那种中国人质朴、坚韧的情感。

这本小说充满了中国式的奋斗精神,展示着在时代的巨浪中,每个奋斗者的信念: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大江大河四部曲》

一部全景展现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奇书!

全景展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生活变迁,深度揭示历史转型新时期平凡人物命运。

那么,文中的熊猫君是谁?你可能不知道他是谁,但爱书的你一定见过这只熊猫,就是它——

​上海读客图书有限公司

华楠是上海读客图书有限公司董事长,2009年-2012年,连续四年荣获《福布斯》最具潜力中小企业奖。3年中,读客出的图书平均单本销量20万册,是行业平均销量的33倍。所以,在极好书推荐的很多书上都会看见这只熊猫,本文源于其微信:每晚推一本好书的熊猫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基础知识普及,技术上直播的流程是什么? 一、直播的流程 正如上图所示,整个直播流程分为以下几个关键步骤: 1...
    阿七笔记阅读 2,495评论 1 5
  • 驱动一个人去完成一件事的动力分为三种,第一种是“生存本能”;第二种是“奖励和惩罚”;第三种是“内外欲望”。 生存的...
    羽扇纶巾_Q酱阅读 171评论 0 2
  • 为了吃个石榴,使用了各种办法,结果各种跳,爬高都无济于事,最后面,拿个勾子就好了! 有时成功的机会也如此,即使你再...
    岁月的足迹阅读 390评论 0 1
  • 此便是天理人欲交战之机。须是遇事之时,便与克下,不得苟且放过。此须明理以先之,勇猛以行之。
    行止i阅读 4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