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相濡以沫

文:广州东子

亲爱的小朋友们,今天我们要讲的故事名字叫《相濡以沫》

在一个幽静的山谷里,开满小野花的田野旁边有一口清澈的山泉。泉底下经常咕噜,咕噜的往上吐着水泡儿,日子久了,就形成一个积水的洼地。

洼地倒映着美丽的天空,鸟儿清脆动听的歌声在四周鸣响不断,每天都有演唱会呢。还有幽幽的花香洒满整个洼地,连空气里带着舒服怡人的气息。

洼地里生活着一条小红鱼和一条小黄鱼,他们一直生活在这里,相亲相爱,日子过得安闲又自由。

他们经常一起寻找食物,最喜欢依偎在一起说说话,谈谈心。有时他们也会在水草里玩游戏,跟着泉水的节奏跳舞;或者静静地发呆……日复一日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

这一年很久没有下雨了。山泉的咕噜声一点点听不见了,最后停止吐水泡儿。原来积满水的洼地一天天的干枯,慢慢变成了陆地。

两条可怜的小鱼儿紧紧靠在一起,无助地躺在地上。耀眼的阳光无情地照在鱼儿身上。

“我很口渴,身上的皮肤快干裂了。”小红鱼痛苦地说道。

小黄鱼听了很难过。尽管他的身上也传来火辣辣的痛楚,但是他一次又一次跳起来为小红鱼挡住太阳。

小红鱼很感动,当小黄鱼趴在地下喘气的时候,她从嘴里吐出水沫沾在小黄鱼的身上。

“你不能这样做,这样你很快会脱水而死的。” 小黄鱼惊呼道。

尽管水沫瞬间给身体带来舒服的湿润,但小黄鱼还是阻止她,同时赶紧吐出水沫沾湿小红鱼的身体。

“我不能失去你,我们好好地活下去好吗?”小红鱼诚恳地哀求道。小黄鱼看着他,点点头。他们一起细数着以前快乐的时光,鼓励着对方不要轻易放弃。

游荡的风儿坐在旁边的枝头上,看到小鱼儿在如此困难的环境里,仍然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帮助对方,心里很感动。他鼓起嘴巴,为他们吹去一股清凉的风,同时捎来一枝枯叶为他们遮住阳光。

时间一点点地流逝了,没有水,鱼儿终究会死掉啊。小鱼儿的呼吸声越来越小,几乎听不见了。

风儿张大嘴巴不停地吹呀吹,慢慢的,天空上形成一大片的乌云。突然,一道亮晃晃的闪电划过黑漆漆的天空,雷公轰隆隆地敲响大鼓,豆大的雨滴纷纷降落下来啦。

整个干旱的山谷咕噜,咕噜地喝着雨水,水落在小鱼儿的身上,他们快乐地翻了个身。

大雨倾盆而下,山泉重新吐出水泡儿,水越积越深,慢慢形成一个湖。

两条小鱼儿又快乐地生活在湖水里,他们生育了很多孩子,从此湖里有了一个快乐的鱼儿大家庭。

小朋友们,相濡以沫的故事就讲到这样啦,你明白它的意思吗?

“相濡以沫”,濡:沾湿;沫:唾沫。意思是指在困境中的鱼儿为了生存,互相用口中的水沫沾湿对方的身体,延续生命。现在用来比喻同在困难处境中的夫妻或朋友,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帮助和爱护。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看到小黄鱼无私的付出,小红鱼全心全意的回报。正是他们互相爱护着对方,才会感动风,同时等到雨水的降临,迎来新生。

亲爱的孩子,当困境来临时,请不要轻易放弃。我们和家人或朋友共同度过,相互扶持,迎接新生活的到来。

(原创,感谢阅读转载需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